霧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10-19 16:05:21

1樓:噹噹網

霧是由於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液化成小水滴漂浮在空中的現象,屬於液化現象。

空氣容納的水汽達到最大限度時,就達到了飽和。而空氣的溫度越高,空氣中所能容納的水汽也越多。

如果空氣中所含的水汽多於一定溫度條件下的飽和水汽量,多餘的水汽就會凝結出來,當足夠多的水分子與空氣中微小的灰塵顆粒結合在一起,同時水分子本身也會相互粘結,就變成小水滴或冰晶。空氣中的水汽超過飽和量,凝結成水滴,這主要是氣溫降低造成的。

這也是為什麼秋冬早晨多霧的原因。

如果地面熱量散失,溫度下降,空氣又相當潮溼,那麼當它冷卻到一定的程度時,空氣中一部分的水汽就會凝結出來,變成很多小水滴,懸浮在近地面的空氣層裡,就形成了霧。它和雲都是由於溫度下降而造成的,霧實際上也可以說是靠近地面的雲。

特別在秋冬季節,由於夜長,而且出現無雲風小的機會較多,地面散熱較夏天更迅速,以致使地面溫度急劇下降,這樣就使得近地面空氣中的水汽,容易在後半夜到早晨達到飽和而凝結成小水珠,形成霧。

秋冬春的清晨氣溫最低,便是霧最濃的時刻。

2樓:六熠穰馳穎

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液化形成小液滴,就是霧

3樓:朋顏吾綺玉

在水氣充足、微風及大氣層穩定的情況下,如果接近地面的空氣冷卻至某程度時,空氣中的水氣便會凝結成細微的水滴懸浮於空中,使地面水平的能見度下降,這種天氣現象稱為霧.

霧是怎麼形成的??

4樓:

白天溫度比較高,空氣中可容納較多的水汽。但是到了夜間,溫度下降了,空氣中能容納的水汽的能力減少了。因此,一部分水汽會凝結成為霧。

特別在秋冬季節,由於夜長,而且出現無雲風小的機會較多,地面散熱較夏天更迅速,以致使地面溫度急劇下降,這樣就使得近地面空氣中的水汽,容易在後半夜到早晨達到飽和而凝結成小水珠,形成霧。

當空氣容納的水汽達到最大限度時,就達到了飽和。而空氣的溫越高,空氣中所能容納的水汽也越多。1立方米的空氣,氣溫在4℃時,最多能容納的水汽量是6.

36克;而氣溫在20℃時,1立方米的空氣中最多可以含水汽量是17.30克。

如果空氣中所含的水汽多於一定溫度條件下的飽和水汽量,多餘的水汽就會凝結出來,當足夠多的水分子與空氣中微小的灰塵顆粒結合在一起,同時水分子本身也會相互粘結,就變成小水滴或冰晶。

5樓:初中數學導航

霧是如何形成的?

霧是一種自然現象,那麼,霧是怎麼形成的呢?

霧的形成原因有哪些霧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發生的凝結現象。霧的形成有兩個基本條件,一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充沛,二是地面氣溫低。

以下是各種霧的分類及形成原因:

1.陸地上最常見的是輻射霧

這種霧是空氣因輻射冷卻達到過飽和而形成的,主要發生在晴朗、微風、近地面、水汽比較充沛的夜間或早晨。這時,天空無雲阻擋,地面熱量迅速向外輻射出去,近地面層的空氣溫度迅速下降。如果空氣中水汽較多,就會很快達到過飽和而凝結成霧。

另外,風速對輻射霧的形成也有一定影響。如果沒有風,就不會使上下層空氣發生交換,輻射冷卻效應只發生在貼近地面的氣層中,只能生成一層薄薄的淺霧。如風太大,上下層空氣交換很快,流動也大,氣溫不易降低很多,則難於達到過飽和狀態。

只有在l一3米/秒的微風時,有適當強度的交流,既能使冷卻作用伸展到一定高度,又不影響下層空氣的充分冷卻,因而最利於輻射霧的形成。

輻射霧出現在晴朗無雲的夜間或早晨,太陽一升高,隨著地面溫度上升,空氣又恢復到未飽和狀態,霧滴也就立即蒸發消散。因此早晨出現輻射霧,常預示著當天有個好天氣。早晨地罩霧,儘管晒稻穀、十霧九晴就是指的這種輻射霧。

2.平流霧

當溫暖潮溼的空氣流經冷的海面或陸面時,空氣的低層因接觸冷卻達到過飽和而凝結成的霧就是平流霧。只要有適當的風向、風速,霧一旦形成,就常持續很久,如果沒有風,或者風向轉變,暖溼空氣**中斷,霧也會立刻消散。

3.蒸汽霧

如果水面是暖的,而空氣是冷的,當它們溫差較大的時候,水汽便源源不斷地從水面蒸發出來,闖進冷空氣,然後又從冷空氣裡凝結出來成為蒸氣霧。

一般在南方的暖洋流進到極地區域時,極地的冷空氣覆蓋在暖水面上而形成蒸汽霧。例如北大西洋上就有一股強大的墨西哥灣流的暖洋流,經常突入北極的海洋上,造成北極洋麵上大規模的蒸汽霧。有時候,北極的冷空氣停留在冰面上,在冰面裂開的地方,冰下較暖的水就露出來,形成區域性的蒸汽霧,蒸汽霧大都出現在高緯度的北極地區,所以人們常稱它為北極煙霧。

除了極地區域外,冷空氣覆蓋暖水面的情形還常出現在內陸湖濱地區。夜間湖水面比陸面暖,當夜間陸風吹到暖的湖面上時,在湖面上就會形成一層比較淺薄的蒸汽霧。秋、冬季節,每當冷空氣南下以後,在天睛風小的早晨,暖水面還來不及冷卻時,就瀰漫著這種蒸汽霧。

4.上坡霧

這是潮溼空氣沿著山坡上升,絕熱冷卻使空氣達到過飽和而產生的霧。這種潮溼空氣必須穩定,山坡坡度必須較小,否則形成對流,霧就難以形成.

以上就是各種霧的形成,大家都聽懂了吧?

6樓:進鬆蘭析水

霧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發生的凝結現象。霧的形成有兩個基本條件,一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充沛,二是地面氣溫低。

以下是各種霧的分類及形成原因:

陸地上最常見的是輻射霧:

這種霧是空氣因輻射冷卻達到過飽和而形成的,主要發生在晴朗、微風、近地面、水汽比較充沛的夜間或早晨。這時,天空無雲阻擋,地面熱量迅速向外輻射出去,近地面層的空氣溫度迅速下降。如果空氣中水汽較多,就會很快達到過飽和而凝結成霧。

另外,風速對輻射霧的形成也有一定影響。如果沒有風,就不會使上下層空氣發生交換,輻射冷卻效應只發生在貼近地面的氣層中,只能生成一層薄薄的淺霧。如風太大,上下層空氣交換很快,流動也大,氣溫不易降低很多,則難於達到過飽和狀態。

只有在l一3米/秒的微風時,有適當強度的交流,既能使冷卻作用伸展到一定高度,又不影響下層空氣的充分冷卻,因而最利於輻射霧的形成。

7樓:孫秋芹母辛

凡是大氣中因懸浮的水汽凝結,能見度低於1千米時,氣象學稱這種天氣現象為霧。

一般來說,秋冬早晨霧特別多,為什麼呢?我們知道,當空氣容納的水汽達到最大限度時,就達到了飽和。而氣溫愈高,空氣中所能容納的水汽也愈多。

1立方米的空氣,氣溫在4℃時,最多能容納的水汽量是6.36克;而氣溫是20℃時,1立方米的空氣中最多可以含水汽量是17.30克。

如果空氣中所含的水汽多於一定溫度條件下的飽和水汽量,多餘的水汽就會凝結出來,當足夠多的水分了與空氣中微小的灰塵顆粒結合在一起,同時水分子本身也會相互粘結,就變成小水滴或冰晶。空氣中的水汽超過飽和量,凝結成水滴,這主要是氣溫降低造成的。

如果地面熱量散失,溫度下降,空氣又相當潮溼,那麼當它冷卻到一定的程度時,空氣中一部分的水汽就會凝結出來,變成很多小水滴,懸浮在近地面的空氣層裡,這就是霧。它和雲都是由於溫度下降而造成的,霧實際上也可以說是靠近地面的雲。

白天溫度比較高,空氣中可容納較多的水汽。但是到了夜間,溫度下降了,空氣中能容納的水汽的能力減少了,因此,一部分水汽會凝結成為霧。特別在秋冬季節,由於夜長,而且出現無雲風小的機會較多,地面散熱較夏天更迅速,以致使地面溫度急劇下降,這樣就使得近地面空氣中的水汽,容易在後半夜到早晨達到飽和而凝結成小水珠,形成霧。

秋冬的清晨氣溫最低,便是霧最濃的時刻。

霧形成的條件一是冷卻,二是加溼,增加水汽含量。這是由輻射冷卻形成的,多出現在晴朗、微風、近地面水汽比較充沛且比較穩定或有逆溫存在的夜間和清晨,氣象上叫輻射霧;另一種是暖而溼的空氣作水平運動,經過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漸冷卻而形成的霧,氣象上叫平流霧;有時兼有兩種原因形成的霧叫混合霧。可以看出,具備這些條件的就是深秋初冬,尤其是深秋初冬的早晨。

我們還可以看到一種蒸發霧。即冷空氣流經溫暖水面,如果氣溫與水溫相差很大,則因水面蒸發大量水汽,在水面附近的冷空氣便發生水汽凝結成霧。這時霧層上往往有逆溫層存在,

否則對流會使霧消散。所以蒸發霧範圍小,強度弱,一般發生在下半年的水塘周圍。

城市中的煙霧是另一種原因所造成的,那就是人類的活動。早晨和晚上正是供暖鍋爐的高峰期,大量排放的煙塵懸浮物和汽車尾氣等汙染物在低氣壓、風小的條件下,不易擴散,與低層空氣中的水汽相結合,比較容易形成煙塵(霧),而這種煙塵(霧)持續時間往往較長。

霧消散的原因,一是由於下墊面的增溫,霧滴蒸發;二是風速增大,將霧吹散或抬升成雲;再有就是湍流混合,水汽上傳,熱量下遞,近地層霧滴蒸發。

霧的持續時間長短,主要和當地氣候乾溼有關:一般來說,乾旱地區多短霧,多在1小時以內消散,潮溼地區則以長霧最多見,可持續6小時左右。

8樓:斛秋芹公琴

霧是怎樣形成的呢?讓我們來看生活中的一個現象,在做飯的時候大家肯定能看到鍋上方總是有霧氣產生,大霧的形成和它形成的原理相同,只是形成的範圍大,維持的時間長而已。空氣中能容納一定量的水汽,氣溫愈高,空氣中所能容納的水汽愈多,反之愈少。

白晝的溫度一般比較高,空氣中可容納較多的水汽,但是到了夜晚,地面熱量的散失,使地面溫度下降,同時會影響接近地面的空氣層,使空氣的溫度也降低,當溫度低到空氣不能容納原先所有的水汽時,過剩的水汽便凝結成小水滴或小冰晶,浮游在近地面的大氣中,霧就形成了。由於霧阻礙了人們的視線,我們見到的霧是迷迷茫茫的一片。凌晨時分的氣溫最低,所以大霧經常出現在早晨。

當太陽升起後,由於溫度的升高,小水滴或小冰晶又變成水汽或降落到地面,霧又漸漸消散了。

我們瞭解了霧的形成過程,針對這些過程,可以進行人工消霧。所謂人工消霧就是指用人工影響的方式消除區域性區域內的霧滴以提高能見度的辦法。霧可以分為霧區溫度高於0℃的暖霧和低於0℃的過冷霧。

目前有三種消暖霧的方法:一、加熱法。對小範圍區域霧區如機場跑道等,採取一定的措施,加熱空氣使霧滴蒸發而消失。

二、吸溼法。播撒鹽、尿素等吸溼質粒作催化劑,產生大量凝結核,水汽在凝結核上凝結長成大水滴,霧滴會蒸發並在大水滴上凝結,使霧消失。三、人工擾動混合法。

用直升飛機在霧區頂部緩慢飛行,把霧頂以上乾燥空氣驅下來與霧中空氣混合,促使霧滴蒸發消失。

人工消過冷霧的方法是用一定的裝置,將碘化銀、乾冰、液化丙烷等催化劑播撒到霧中,產生大量冰晶,霧區中的水汽在眾多的冰晶上凝華,這就促使了過冷卻水滴的蒸發,即冰晶奪取原霧滴的水分不斷長大,冰晶長大後降落到地面,霧便消失。這種方法效果顯著,已能實際應用。

霧是怎樣形成的,霧是怎樣形成的

霧形成的條件 一是冷卻,二是加濕,增加水汽含量。陸地上最常見的是輻射霧 這種霧是空氣因輻射冷卻達到過飽和而形成的,主要發生在晴朗 微風 近地面 水汽比較充沛的夜間或早晨。這時,天空無雲阻擋,地面熱量迅速向外輻射出去,近地面層的空氣溫度迅速下降。如果空氣中水汽較多,就會很快達到過飽和而凝結成霧。另外,...

霧形成所需要的條件,霧形成所需要的條件?

霧形成的條件一是冷卻,二是加濕,增加水汽含量。這是由輻射冷卻形成的,多出現在晴朗 微風 近地面水汽比較充沛且比較穩定或有逆溫存在的夜間和清晨,氣象上叫輻射霧 另一種是暖而溼的空氣作水平運動,經過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漸冷卻而形成的霧,氣象上叫平流霧 有時兼有兩種原 城市中的煙霧是另一種原因所造成的,那...

北京霧霾形成的原因,北京霧霾怎麼治理

霧霾,主要 是火力發電,鍋爐 吐槽無用。北京大氣汙染成因很多,汽車尾氣貢獻,周邊區域工業生產排放佔首要。加上每年春季空氣潮濕和靜風期,就這樣了。其實北京在河北還算好的,你去河北 山東魯西 河南跑一圈,更糟糕。只不過北京的空氣質素資料較為透明罷了。要治理就得有犧牲,關停工廠?你叫老百姓就業怎麼辦?首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