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乳石是怎麼形成的?石鐘乳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3-06-01 07:15:04

1樓:逸馬輕馳

碳酸鈣+二氧化碳+水→碳酸氫鈣。

2樓:哈雅波特

氫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鈣↓+水。

碳酸鈣+二氧化碳+水→碳酸氫鈣。

3樓:桂林先生聊生活

鐘乳石形成如下:

是碳酸鹽岩地區洞穴內在漫長地質歷史中和特定地質條件下形成的石鐘乳、石筍、石柱等不同形態碳酸鈣沉澱物的總稱。

它的形成往往需要上萬年或幾十萬年時間。由於形成時間漫長,鐘乳石對遠古地質考察有著重要的研究價值,在石灰岩裡面,含有二氧化碳的水,滲入石灰岩隙縫中,會溶解其中的碳酸鈣。

鐘乳石形成的過程:

每乙個鐘乳石開始於一滴載有礦物的水滴。當水滴落下,留下了很薄的一點方解石圈。接下來的水滴繼續留下新的方解石圈。

最終,這些方解石圈形成非常細(公釐)的中空的管子,俗稱「蘇打管」。

蘇打管可以長得很長,但是非常脆弱。如果它們因為碎片被堵住,水將從外面流過,沉澱出更多的方解石,形成錐形的鐘乳石。同樣 ,落下的水滴在到達地面後沉澱出更多的方解石,最終形成圓形或圓錐形石筍。

與鐘乳石不同的時,石筍形成的過程中沒有中空的「蘇打管」這一步驟。如果時間足夠長,鐘乳石和石筍將融合在一起,成為石柱。

石鐘乳是怎麼形成的

4樓:言0炎

鐘乳石(stalactite),又稱石鐘乳,是指碳酸鹽岩地區洞穴內在漫長地質歷史中和特定地質條件下形成的石鐘乳、石筍、石柱等不同形態碳酸鈣沉澱物的總稱。

鐘乳石(stalactite)的形成往往需要上萬年或幾十萬年時間。由於形成時間漫長,鐘乳石對遠古地質考察有著重要的研究價值,在石灰岩裡面,含有二氧化碳的水,滲入石灰岩隙縫中,與碳酸鈣反應生成可溶於水的碳酸氫鈣,溶有碳酸氫鈣的水從洞頂上滴下來時,分解反應生成碳酸鈣,二氧化碳 ,水。被溶解的碳酸氫鈣又變成固體(稱為固化)。

由上而下逐漸增長而成的,稱為「鐘乳石」。可入藥。

5樓:夢之緣文化

鐘乳石溶洞都分布在石灰岩組成的山地中,石灰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含有二氧化碳的水,滲入石灰岩隙縫中,會溶解其中的碳酸鈣。

這溶解了碳酸鈣的水,從洞頂上滴下來時,由於水分蒸發、二氧化碳溢位,使被溶解的鈣質又變成固體(稱為固化)。由上而下逐漸增長而成的,稱為鐘乳石。

什麼是鐘乳石:

石鐘乳,又稱鐘乳石,是指碳酸鹽岩地區洞穴內在漫長地質歷史中和特定地質條件下形成的石鐘乳、石筍、石柱等不同形態碳酸鈣沉澱物的總稱。石鐘乳的形成往往需要上萬年甚至幾十萬年的時間,由於形成時間漫長,鐘乳石對遠古地質考察有著重要的研究價值。

鐘乳石分布在**:

鐘乳石在中國東部、中部和西南的大部分石灰岩地區都有分布。廣西、雲南是我國鐘乳石資源最豐富的主要省區,所產的鐘乳石光澤剔透、形狀奇特,具有很高的欣賞和收藏價值,深受人們喜愛。

6樓:ray聊教育

鐘乳石由碳酸鈣和其他礦物質的沉積形成的。

鐘乳石常見於石灰岩、白雲岩等碳酸鹽岩地區的洞穴內,例如廣西、雲南還有墾丁都可以看到。除了環境,鐘乳石還需經過漫長的時間,往往要上萬年或幾十萬年,才會形成一柱柱美麗的結晶。由於成形時間長,鐘乳石對於遠古地質考察有著重要的研究價值。

溶解碳酸鈣後的水,從洞頂上滴下時,由於水分蒸發、二氧化碳溢位,使被溶解的物質又變成固體(稱為固化),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就會形成所謂的鐘乳石。

鐘乳石的其他成因

地下水在鐘乳石和石筍的形成過程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凡是它流過的地方就會留下痕跡,或是一道溝或是乙個洞,或是一根鐘乳石,或是一根石筍,或是一根石柱;把它們組合在一起就成了「樹林」、「珠簾」等奇麗景象。

這種現象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碰到:例如用來燒水的壺底常結一層垢。取出一些加些醋,會看到有大量氣泡產生。

這是因為自來水裡含有碳酸氫鈣、碳酸氫鎂等,水垢的某些成分就是它們在加熱時的分解產物,如碳酸鈣和氫氧化鎂等。

是怎麼形成的?雷聲是怎麼形成的?

高血糖的形成主要 於兩部分。一方面,人體進餐後,從胃腸道吸收的葡萄糖隨血液進入肝臟,然後再轉化成肝糖原,由於糖原代謝酶缺陷,導致了糖原代謝的障礙,使得糖原累積在肝臟 肌肉等組織內,導致血糖公升高。另一方面,肥胖症除了降低胰島素敏感性出現胰島素抵抗使得血糖公升高外,游離脂肪酸和細胞因子增加了脂毒性,使...

水是怎麼形成的,水是怎麼形成的

假面 地球上的水是從太空傾瀉下來的。他們在探查了水在整個太陽系的存在狀況後發現,由冰構成的彗星具有和地球上的水近似的特性。這些發現為一個有爭議的理論提供了支援,該理論認為海洋是由融化的彗星形成的。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艾倫 菲茨西蒙斯博士說 這是當前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觀點。研究人員還說,這些攜帶著水汽...

琥珀是怎麼形成的,琥珀是怎麼形成的

琥珀知識篇 1.琥珀是怎樣形成化石的?琥珀,通俗地說就是一種植物的樹脂,近似於我們常說的 松香 是由植物 多數是有木質結構的樹木 在一定的溫度下,當然一般溫度偏高才能促使其分泌出一種粘稠狀或凝膠狀的液態分泌物,分泌物經長期掩埋漸漸失去揮發的成分,再經氧化 固結逐漸形成為樹脂化石。看起來這類化石沒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