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為何不下大雪,四川盆地為什麼很少下大雪?

時間 2021-10-19 16:04:20

1樓:執筆寫史

在四川盆地,全年的無霜期長達280到350天,然而與四川盆地處於同一緯度上的武漢,則會在冬天的時候霜雪不斷。

在盆地生活過的朋友們想必都只知道,冬天的時候盆地裡的寒氣甚至不遜色於北方的寒風,給人一種“冷入骨髓”的感覺。然而四川盆地是個例外,它在冬季的氣溫會比同緯度的上海和安徽等地高出1~4℃。

很多在四川盆地內生活的人,會用“冷氣進不來、熱氣散不開”來形容該區域的天氣特徵,事實的確如此。四川盆地的夏天異常的炎熱,只要不呆在空調房,似乎走到**都會一身汗,而冬天則會比其他同緯度地區更溫暖一些。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盆地的地貌特徵,高聳的山峰阻擋了冷氣的侵入和熱氣的消散。

環繞盆地四周的山脈和高原,海拔均在2000米以上;位於盆地北部的大巴山便是秦巴山地的南翼部分,溝谷和山坡的相對高差甚至可以達到500到100米;盆地南緣的大婁山則是雲貴高原的一部分。

從整體情況來看,四川盆地內的氣溫盆底高邊緣低、東高西低、南高北低,區域內的等溫線分佈特徵呈現出同心圓的形狀。夏季的極端溫度會在36到42℃之間,冬季的極端溫度則在-8℃~-2℃。之所以盆地內的氣候會與眾不同,根本原因就在於閉塞的地形特徵。

尤其是位於盆地北部、可以阻擋冷空氣入侵的秦嶺,而下沉氣流又在盆地內起到了“保溫”的作用。簡單來說,盆地內的下沉氣流就像一層被子一樣,將暖氣團籠罩在了盆地內部,這便是“冷氣進不來、熱氣散不開”的根本原因。

而四川盆地冬季月均5到8℃的氣溫,對於下雪來說無疑太過溫暖,更不要說下大雪了。

2樓:悟空科學

在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上,水是所有生命必須的養料,不管是動植物、還是我們人類,都離不開它的存在。從我們日常飲用的地表水,到海洋中被蒸發的海水,地球上位於不同位置的水資源,總是處於不斷迴圈的運動狀態之中。

而下雪既是大自然中的一種現象,也是大氣固態降水的形態之一。相信很多在四川盆地生活的朋友都有這樣的體驗:在冬天的時候,位於盆地中的區域幾乎都不會有大雪天氣。

比如,哪怕是下的雪還沒掉到地上就化了,成都人民們的朋友圈都會感嘆:成都下雪了!

不要驚訝,對於冬天的成都而言,皚皚白雪和明媚陽光都尤為罕見。那麼,冬天的四川盆地為何不下大雪?四川盆地冷氣進不來、而熱量又散不開的氣候特徵,與其地理位置又存在哪些關聯?

下雪-其本質上就是固態降水的表現形態之一

當上升的水汽受到周圍氣壓降低的影響,溫度會逐漸降低、且體積同步發生膨脹。然後,這些形成的冰晶和水滴,便會在我們頭頂的這片天空中形成雲。而降水就形成於變大的雲滴足以抵擋空氣阻力,以及來自上升氣流的頂託之時。

簡而言之,降水至少需要滿足三個基本條件,那就是水汽充足、冷卻凝結的氣塊,且具有較多的凝結核。降水被分為水平降水和垂直降水兩種型別,但它們本質上都是空氣中的水汽在冷凝之後降落到了地表。

像露、霜和霧凇,它們就是大氣中的水汽在地物表面、地面和低空形成的凝結物,也是水平降水方式的直觀表現形態。而雨、雨凇和我們今天的主題雪,便是垂直降水這種方式的代表,它們都是水汽在從空中降落到地面之前形成的凝結物。

雖然,這些都是降水的不同表現形式,但是,單純的像霧、霜、霧凇和露這樣的降水形式,卻不會作降水量處理。因為,在我們的氣象標準裡,降水等於有效降水,只有垂直降水的形態,才具有降水量這個屬性。

四川盆地不下大雪-與冷氣進不來、而熱量又散不開一致

為什麼四川盆地不下大雪?這個問題本身其實存在一定漏洞。雖然四川盆地很少有大的降雪天氣,但也不是從未下過大雪,只是可以罕見到屈指可數。

首先,我們可以先從四川盆地的氣候型別,來解答這個問題。

事實上,屬於中**帶溼潤氣候區的四川盆地,同時還兼具了海洋性氣候特徵。當四川盆地經歷一年中最冷的月份時,其北部和南部的平均溫度分別為3~5℃和5~8℃,最低溫度分別為-8~-5℃和-5℃~-2℃。

我們先別說讓四川盆地下大雪有多難,畢竟這裡的年無霜期就長達280到350天。比如,位於長江河谷中的長寧,便是一個全年無霜的地區。而與四川盆地處於同一緯度上的武漢,則會在冬天的時候霜雪不斷。

雖然,在盆地區域內生活過的朋友都有過這樣的體驗,這裡天氣的溼冷給人帶來的冷感,似乎並不比東北地區弱,甚至讓很多北方的朋友感到“冷入骨髓”。但是,四川盆地冬季的氣溫,已經比同緯度的上海和安徽等地高出1~4℃。

然而,當四川盆地進入夏季之後,雖然月平均氣溫僅為25℃,但卻因為盆地內溼度太大,而導致該區域中的天氣總是悶熱難受。簡單來說,四川盆地的熱,大概只有開空調才能解決,因為不管你站在**,就連呼吸的空氣都是熱乎乎的。我們都知道,降雪的條件並不只是需要溫度達到零度以下,但是,即便是四川盆地的冬天,也很難有溫度低於零度的天氣。

而且,降雪的形成還需要同時具備另外兩個條件,它們分別是水汽飽和(冰晶在高空低溫環境裡比水滴更容易產生)與空氣中有凝結核(吸收水分最強的物質微粒)。很多在四川盆地內生活的人,會用“冷氣進不來、熱氣散不開”來形容區域內的天氣特徵,這樣的描述無疑是準確而形象的。

而四川盆地為何不下大雪,其實就和這句描述存在著高度的一致性,尤其是前半句中的冷氣進不來。但就這類現象的本質而言,其實主要就與盆地的地貌特徵有關,因為,阻礙物阻擋了冷氣的侵入和熱氣的消散。

四川盆地的氣候環境-與其特殊的盆地地貌特徵密切相關

四川盆地是我國的四大盆地之一,也是著名的紅層盆地,由雲貴高原、華鎣山、大巴山和青藏高原環繞而成,我們可以將其分為盆底部和邊緣山地兩個部分。盆地的整體輪廓就像一個信封狀的長方形,過渡性明顯的邊緣山海拔較高。

環繞盆地四周的山脈和高原,海拔均在2000米以上;位於盆地北部的大巴山便是秦巴山地的南翼部分,溝谷和山坡的相對高差甚至可以達到500到100米;盆地南緣的大婁山則是雲貴高原的一部分。

而盆地西緣的峨眉山、邛崍山和龍門山,海拔均在1500到3000米之上,中國地勢的第一級階梯便是指的這種相對高差達到1000米的地貌。相對而言,四川盆地在冬季的氣溫,會比其它位於同一緯度的地區更溫暖一些。

從整體情況來看,四川盆地內的氣溫盆底高邊緣低、東高西低、南高北低,區域內的等溫線分佈特徵呈現出同心圓的形狀。夏季的極端溫度會在36到42℃之間,冬季的極端溫度則在-8℃~-2℃。之所以盆地內的氣候會與眾不同,根本原因就在於閉塞的地形特徵。

尤其是位於盆地北部、可以阻擋冷空氣入侵的秦嶺,而下沉氣流又在盆地內起到了“保溫”的作用。簡單來說,盆地內的下沉氣流就像一層被子一樣,將暖氣團籠罩在了盆地內部,這便是“冷氣進不來、熱氣散不開”的根本原因。而四川盆地冬季月均5到8℃的氣溫,對於下雪來說無疑太過溫暖。

3樓:個非凡哥

四川盆地不下大雪,主要還是根據氣候變化經緯度有關係。

4樓:顧輕舟老師

因為當地的氣候和地裡環境決定的,很難會有大雪。

5樓:小肥仔學長

地理位置的原因,比較靠近南方,地形也不會下。

6樓:happy渙澄

根據地理知識回答,由於經度原因,氣候不同,而四川盆地,青藏高原,海上都不受到寒潮的影響。所以很少下大雪!!

7樓:小王子

對於冬季的四川來說,下雪和明媚的陽光尤為罕見。那麼,為什麼冬天冬天四川盆地不下雪呢?四川盆地的氣候特徵-冷空氣無

8樓:小小喵同學

我覺得四川盆地不是不下大雪,而是非常少下大雪,不下大雪的原因主要和它的氣候是有關係的,那邊的溫度很少達到0度以下,所以不會下雪。

四川盆地為什麼很少下大雪?

9樓:淘淘淘奇

四川盆地則受副熱帶高壓帶和西南季風以及東南季風的交替控制,因此容易形成暖式切變。

10樓:轉身回眸之間

因為四川的盆地氣候特徵,所以說不會經常的出現下雪的狀況。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重慶位於四川盆地,地勢海拔地氣溫高。重慶的西面有青藏高原,東面有大巴山脈和秦嶺山 脈。

12樓:

可能因為四川這個地理環境不一樣,導致不下大雪。

13樓:

因為這個地方的地理位置比較特殊,溫度不會太低,所以很少會下雪。

14樓:浪子一個寶寶

四川眾所周知,是一個典型的盆地。所以生活狀況與所處的地域有很大的聯絡。

15樓:他咯兔卡

這個是因為那邊氣候比較熱,所以不會下大雪。

16樓:c2百賬號

因為它是盆地,冷空氣很難進入,所以很少會下大雪。

17樓:不羨仙

主要是盆地的地形問題還有就是他的那個環境吧。

18樓:四十隻獅

因為他們那個地方的環境很特殊,所以很少下雪。

19樓:

四川盆地囊括四川省中東部和重慶大部,位於長江上游,海拔500米左右。又稱為信封盆地、紫色盆地、紅色盆地,是中國四大盆地之一。

盆地本就不利於熱量的散失,達不到降雪的溫度,北邊的冷空氣又被高山阻隔,南邊受乾燥的信風影響而不是帶水汽西南季風。

成都市地處四川盆地西部邊緣,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西部屬於四川盆地邊緣地區,以深丘和山地為主,海拔大多在1000~3000米之間,最高處位於大邑縣西嶺鎮大雪塘(苗基嶺),海拔高度為5364米。東部屬於四川盆地盆底平原,為岷江、湔江等江河沖積而成,是成都平原的腹心地帶,主要由平原、臺地和部分低山丘陵組成,海拔高度一般在750米上下,最低處在簡陽市沱江出境處河岸,海拔高度為359米。成都市由於巨大的垂直高差,在市域內形成了三分之一平原、三分之一丘陵、三分之一高山的獨特地貌型別;由於氣候的顯著分異,形成明顯的不同熱量差異的垂直氣候帶,因而在區域範圍內生物資源種類繁多、門類齊全,分佈又相對集中。

四川也是眾多文人墨客寫下眾多詩詞的地方,像《南鄉子 二闋四川道中作》蜀道古來難。數日驅驅興已蘭。石棧天梯三百尺,危欄。

應被旁人畫裡看。兩握不曾乾。俯瞰飛流過石灘。

到晚才...不難看出,四川道路的地勢的險峻。

總的來說受地理位置的影響,四川盆地很少會下雪,冬天的時候空氣是比較乾燥的,所以要做好保溼的準備。

四川盆地平均海拔是多少,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海拔分別是多少?

四川盆地周圍山地海拔多在1000公尺 3000公尺之間,中間盆底地勢低矮,海拔250公尺 750公尺。四川盆地囊括四川省中東部和重慶大部,又稱信封盆地 紫色盆地,總面積約26萬多平方千公尺,由青藏高原 大巴山 巫山 大婁山 雲貴高原環繞而成。四川盆地海拔最低點位於四川省瀘州市合江縣境內。四川盆地和青...

四川盆地的由來,四川名稱的來歷

英雄多少無奈 四川盆地,又被成為紅色盆地 紫色盆地。四川盆地是中國著名紅層盆地。地表岩石主要為紫紅色砂岩和頁岩,這兩種岩石極易風化發育成紫色土,紫色土含有豐富的鈣 磷 鉀等營養元素,是中國南方最肥沃的自然土壤。在四川盆地的地質發展中,晚三迭紀的印支運動中成為一個內陸湖盆,中生代堆積了厚達3000 4...

比較吐魯番盆地和四川盆地的氣溫差異並分析原因

吐魯番盆地大部分地面在海拔500米以下,有些地方比海平面還低。屬大陸荒漠性氣候,乾旱炎熱,年降水量約16毫米,蒸發量高達3000毫米,夏季最高氣溫有過49.6 的紀錄,6 8月平均最高氣溫都在38 以上。中午的沙面溫度,最高達82.3 自古有 火洲 之稱。日照時間長,全年約3200小時,無霜期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