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吐魯番盆地和四川盆地的氣溫差異並分析原因

時間 2021-10-18 16:16:44

1樓:匿名使用者

吐魯番盆地大部分地面在海拔500米以下,有些地方比海平面還低。屬大陸荒漠性氣候,乾旱炎熱,年降水量約16毫米,蒸發量高達3000毫米,夏季最高氣溫有過49.6℃的紀錄,6~8月平均最高氣溫都在38℃以上。

中午的沙面溫度,最高達82.3℃,自古有“火洲”之稱。日照時間長,全年約3200小時,無霜期210天左右。

吐魯番的特點是,熱而不悶,難有大汗淋漓,渾身溼膩的感覺。這主要是由於相對溼度小,一般溼度小於30%的時間長達120~140天,又加日溫差大,平均達15°c以上。因此,即使大熱天,市面上依然行人如織,生活如常。

魯番盆地是天山地區陷落最深的盆地,最低處在海平面以下155米,是我國陸地最低的地方。盆地周圍的山嶺,海拔從千米以上到四五千米不等。由於吐魯番盆地地勢低窪,四周高山環繞,受副熱帶高氣壓控制而產生的高溫,熱量不能散發,所以氣候炎熱乾燥,成為我國氣溫最高的地方。

四川盆地地形閉塞,氣溫高於同緯度其他地區。最冷月均溫5~8℃,較同緯度的上海、武漢及緯度偏南的貴陽高2~4℃。極端最低溫-6~-2℃。

霜雪少見,年無霜期長280~350天,位於長江河谷中的長寧全年無霜。 盆地各地夏季始於5月底,夏長4~5個多月,最熱月氣溫高達26~29℃,長江河谷近30℃,盆地東南部極端最高溫往往超過40℃,重慶、彭水曾出現44℃,故重慶亦為長江流域的三大“火爐”之一。盛夏連晴高溫天氣又造成盆地東南部嚴重的夏伏旱。

各地年均溫16~18℃。10℃以上活動積溫4500~6000℃,持續期8~9個月,屬中**帶。東南部的長江河谷積溫超過6000℃,如綦江積溫超過6100℃,相當於中國南嶺以南的南**帶氣候。

盆地氣溫東高西低,南高北低,盆底高而邊緣低,等溫線分佈呈現同心圓狀。盆地邊緣山地氣溫具有垂直分佈特點,如峨眉山、金佛山海拔升高百米,氣溫遞減0.55℃和0.

61℃。峨眉山頂年均溫僅3℃,10℃以上活動積溫586℃,氣候上相當於寒溫帶和亞寒帶。

四川盆地年降水量1000~1 300毫米,盆地邊緣山地降水十分充沛,如樂山和雅安間的西緣山地年降水量為1 500~1800毫米,為中國突出的多雨區,有“華西雨屏”之稱。但冬幹、春旱、夏澇、秋綿雨,年內分配不均,70~75%的雨量集中於6~10月。最大日降水量可達300~500毫米。

“巴山夜雨”自古聞名,夜雨佔總雨量的60~70%以上。盆地區霧大溼重,雲低陰天多。峨眉山、金佛山是中國霧日最多地區,年相對溼度之高也為中國之冠。

盆地年日照僅900~1300小時,年太陽輻射量為370~420千焦耳/平方釐米,均為中國最低值,故有“蜀犬吠日”之說。

2樓:匿名使用者

吐魯番盆地無論是年溫差還是日溫差均大於四川盆地,

至於原因嗎,一樓二樓二位分析的都很全面,在此不贅述。大致地概括一下,造成兩地氣溫差異的原因是:由於降水,維度,地形地勢,河流,植被,以及人類活動這些方面的綜合因素形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吐魯番盆地的地理位置,緯度比四川盆地高,而且地處內陸詎海遠

4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的盆地比吐魯番盆地氣候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盆地是**帶季風氣候, 四川盆地是我國最大的外流盆地

四川周圍有很多高山圍繞她,使她成為一個著名的盆地,但是四川盆地卻沒有出現在很多同一緯度都沒有的乾旱現象。原因就是由於來自於印度洋上的暖溼氣流總是能夠到達四川盆地內,從而造成四川盆地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天府之國。

具體的原因就是四川雖然周圍有很多高山,但周圍卻有很多深深的大峽谷和長江三峽這樣大豁口。然們都知道富含水蒸氣的空氣密度都很大,不可能漂浮在很高的天上,一般是能夠產生大雨的空氣(或水蒸汽)是不可能飄在1000米或1500米以上的空中的。大家去過大江大河或大峽谷橋上時都有一個很深的印象,那就是風很大。

其實正是這些源源不斷地溼潤空氣通過這些大峽谷到達了四川盆地內部,造就了四川溫和溼潤的氣候。大家可以找出地圖看看那幾個深深的峽谷地形分佈形狀,都是由南到北的。

吐魯番盆地屬大陸荒漠性氣候,是典型的地塹盆地

吐魯番的炎熱,源於本地特殊的地貌。吐魯番盆地低凹、四周有高山阻閉,西北氣流下沉,增溫迅速,地面輻射不易散發,熱氣團在盆地上空久滯不去。乾旱炎熱,盆地的地下水資源十分豐富,是一個山間盆地,僅次於約旦死海的世界第二低地,有名的“火洲”酷熱和乾燥,全年8級以上大風日數在100天以上。

由於吐魯番盆地周圍高, 空氣溼度小這一原因所致。周圍高,能進入的風就小,空氣流動少. 風,是水蒸氣運動的表現。

因此,空氣溼度的大小——決定著風力的強弱。風,能產生冷溫。此外,風,還能調節地表氣溫。

即熱水蒸氣上升——冷水蒸氣流過來補充。由於水蒸氣還能阻擋陽光對地表的照射,因此,空氣的溼度若小的話,那麼,地表的氣溫就會高。結論:

吐魯番盆地空氣溼度小、風弱,是造成吐魯番盆地氣溫高的原因之一。

沙石多,是造成吐魯番盆地氣溫高的原因之二。沙石能升溫的原因,是由於沙石不能吃水或不能含水這一原因所致。土壤乾燥,土壤乾燥能升溫的原理,與沙石或現代建築物能升溫的原理相同。

此外,土壤若干燥的話,那麼,它傳導地下冷溫的能力就會下降。地下水不能通過土壤有效的傳導地下水的冷溫.

地表自然植物稀少,是造成吐魯番盆地氣溫高的原因之四。自然植物能降溫的原理,與水能降溫的原理相同。即變熱了的植物水也能進入高空。

此外,它們還能源源不斷地吸取地下的涼水。這就是森林地帶的氣溫為什麼涼爽、森林地帶的降水為什麼頻繁的原因。自然植物不但有能降溫的本領,它們還能吞食大量雨水.

希望有幫助!

《自然地理》為什麼同樣是盆地,四川盆地溼潤,吐魯番盆地的氣候卻很乾燥? 主要原因是四川盆地被大面積 10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吐魯番盆地和印度洋氣流毫無關係,吐魯番位於西風帶上,西風的**是萬里之外的地中海西歐。所以如果你能把新疆西半部分全淹了,不需要搞什麼森林,吐魯番自然會多雨。

印度洋的氣流是西南風,越向北越因偏向力變為西風,最後在四川盆地一帶和南下的西風北支交匯,形成對流雨,衝向長江中下游,接著才遇到副熱帶高氣壓饋贈給東南沿海的東南季風。所以四川這和東南季風其實沒有很大關係!這裡也基本吸不到東南季風的雨。

而且造成四川盆地吸雨根本就不是森林造成的!四川省森林覆蓋率全國第17,排名中下!給你打臉真不好意思。

四川省的多雨的“**”是夏季印度上空持續的低壓,令暖溼氣流源源不斷撲向東北;而冬季撞上帕米爾高原的西風一分為二,南支又會帶來冬季暖溼氣流與北支的西風相遇。所以四川才多雨。

除此而外,一旦發生環流調整,四川盆地內的重慶號稱三大火爐可不是吃素的!

衷心希望lz多看書,特別是從初中地理好好學起,而不是空談些錯漏百出的言論。

7樓:史抄息

不同的盆地會有不同的氣候特點,比如吐魯番盆地夏季炎熱乾燥,是我國夏季氣溫最高的地方,四川盆地夏季高溫多雨

比較四川盆地和吐魯番盆地的異同。

8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你們的地理老師就是好,問題那麼有深度。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知道,坐等答案

四川盆地東下之氣溫比同緯度的長江中下游氣溫高為什麼呢?

10樓:娜莉

四川盆地是**帶季風氣候,四川盆地是我國最大的外流盆地

四川周圍有很多高山圍繞她,使她成為一個著名的盆地,但是四川盆地卻沒有出現在很多同一緯度都沒有的乾旱現象.原因就是由於來自於印度洋上的暖溼氣流總是能夠到達四川盆地內,從而造成四川盆地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天府之國.

具體的原因就是四川雖然周圍有很多高山,但周圍卻有很多深深的大峽谷和長江三峽這樣大豁口.然們都知道富含水蒸氣的空氣密度都很大,不可能漂浮在很高的天上,一般是能夠產生大雨的空氣(或水蒸汽)是不可能飄在1000米或1500米以上的空中的.大家去過大江大河或大峽谷橋上時都有一個很深的印象,那就是風很大.

其實正是這些源源不斷地溼潤空氣通過這些大峽谷到達了四川盆地內部,造就了四川溫和溼潤的氣候.大家可以找出地圖看看那幾個深深的峽谷地形分佈形狀,都是由南到北的.

吐魯番盆地屬大陸荒漠性氣候,是典型的地塹盆地

吐魯番的炎熱,源於本地特殊的地貌.吐魯番盆地低凹、四周有高山阻閉,西北氣流下沉,增溫迅速,地面輻射不易散發,熱氣團在盆地上空久滯不去.乾旱炎熱,盆地的地下水資源十分豐富,是一個山間盆地,僅次於約旦死海的世界第二低地,有名的“火洲”酷熱和乾燥,全年8級以上大風日數在100天以上.

由於吐魯番盆地周圍高,空氣溼度小這一原因所致.周圍高,能進入的風就小,空氣流動少.風,是水蒸氣運動的表現.

因此,空氣溼度的大小——決定著風力的強弱.風,能產生冷溫.此外,風,還能調節地表氣溫.

即熱水蒸氣上升——冷水蒸氣流過來補充.由於水蒸氣還能阻擋陽光對地表的照射,因此,空氣的溼度若小的話,那麼,地表的氣溫就會高.結論:

吐魯番盆地空氣溼度小、風弱,是造成吐魯番盆地氣溫高的原因之一.

沙石多,是造成吐魯番盆地氣溫高的原因之二.沙石能升溫的原因,是由於沙石不能吃水或不能含水這一原因所致.土壤乾燥,土壤乾燥能升溫的原理,與沙石或現代建築物能升溫的原理相同.

此外,土壤若干燥的話,那麼,它傳導地下冷溫的能力就會下降.地下水不能通過土壤有效的傳導地下水的冷溫.

地表自然植物稀少,是造成吐魯番盆地氣溫高的原因之四.自然植物能降溫的原理,與水能降溫的原理相同.即變熱了的植物水也能進入高空.

此外,它們還能源源不斷地吸取地下的涼水.這就是森林地帶的氣溫為什麼涼爽、森林地帶的降水為什麼頻繁的原因.自然植物不但有能降溫的本領,它們還能吞食大量雨水.

11樓:回眸之間

因為四川是一個盆裝的

四處盆地和吐魯番盆地地理環境差異

12樓:壞小子很帥

s s四川盆地位bai於**帶地du區;吐魯番盆地位於溫帶地區

zhi。dao雖然都是盆

地但大不相內同,四川盆地位於北緯容30度附近,要受到副高和季風的影響,所以冬季溫和少雨,夏季炎熱多雨(常規)。吐魯番盆地不受季風影響,屬於乾旱的溫帶沙漠氣候。四川盆地以紫色土著稱,適合種植水稻,花生,甘蔗等作物,有天府之國之稱。

吐魯番盆地由於日照時間較長,土壤含糖多,適合種植葡萄,哈密瓜等水果,以及棉花等經濟作物。工業方面四川盆地東部的重慶工業較發達

四川盆地為何不下大雪,四川盆地為什麼很少下大雪?

執筆寫史 在四川盆地,全年的無霜期長達280到350天,然而與四川盆地處於同一緯度上的武漢,則會在冬天的時候霜雪不斷。在盆地生活過的朋友們想必都只知道,冬天的時候盆地裡的寒氣甚至不遜色於北方的寒風,給人一種 冷入骨髓 的感覺。然而四川盆地是個例外,它在冬季的氣溫會比同緯度的上海和安徽等地高出1 4 ...

四川盆地平均海拔是多少,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海拔分別是多少?

四川盆地周圍山地海拔多在1000公尺 3000公尺之間,中間盆底地勢低矮,海拔250公尺 750公尺。四川盆地囊括四川省中東部和重慶大部,又稱信封盆地 紫色盆地,總面積約26萬多平方千公尺,由青藏高原 大巴山 巫山 大婁山 雲貴高原環繞而成。四川盆地海拔最低點位於四川省瀘州市合江縣境內。四川盆地和青...

四川盆地的由來,四川名稱的來歷

英雄多少無奈 四川盆地,又被成為紅色盆地 紫色盆地。四川盆地是中國著名紅層盆地。地表岩石主要為紫紅色砂岩和頁岩,這兩種岩石極易風化發育成紫色土,紫色土含有豐富的鈣 磷 鉀等營養元素,是中國南方最肥沃的自然土壤。在四川盆地的地質發展中,晚三迭紀的印支運動中成為一個內陸湖盆,中生代堆積了厚達300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