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準靜止鋒的成因,特點,簡單介紹一下昆明準靜止鋒和華南準靜止鋒 成因及影響等

時間 2021-10-19 16:03:20

1樓:歐濱

昆明準靜止鋒又稱雲貴準靜止鋒,它是在雲貴高原東北部特殊地形及一定的天氣系統影響下形成的。它是一種氣候鋒,具有常定位置,對雲貴地區的天氣、氣候有顯著影響。

一、活動特徵

除7月外,昆明準靜止鋒鋒面活動頻數最高的地帶位於川西南、滇東北和黔西一帶。

昆明準靜止鋒的活動有明顯的季節特徵。它主要出現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常可連續維持10~15天。其中12~2月,約有一半以上的日子出現;4、5、10和11月出現次數稍少,每月在10~12天之間。

夏季7~8月冷空氣勢力大為減弱,活動位置也偏北,雲貴地區受赤道氣團和熱帶氣團控制,因而它極少出現,僅3天左右。全年中1月活動頻數最高,4月次之,10月較少,7月基本上不存在。

昆明準靜止鋒並非「靜止」,而是常在某一位置附近擺動,還具有日間北退夜間南進的現象,當靜止鋒弱時,這一現象更為明顯。

二、形成機制

昆明準靜止鋒成因可分為兩大類:

1、冷鋒減弱為準靜止鋒

冬季侵襲西南地區的冷空氣,絕大多數源於北冰洋、巴倫支海和喀拉湖,小部分來自冰島以南的洋面。這類深厚的冷空氣一般先在西伯利亞北部和蒙古國積聚,使大陸冷高壓加強。當西風帶較強的波動向東推進時,常使低層大陸高壓破裂,導致冷空氣爆發南下。

影響西南地區的冷空氣主要路徑是由西伯利亞進入新疆;因受青藏高原大地形的阻擋,便沿高原繞流,經河西走廓,翻過秦嶺,進入四川盆地南下,然後沿大涼山東側上爬至雲南高原東北部和貴州高原。由於受雲貴高原上一系列山脈的層層阻擋,冷空氣就漸漸地靜止下來,即由冷鋒轉變為準靜止鋒,這就是著名的昆明準靜止鋒。(圖1)

2、西南低渦東移形成準靜止鋒

這類準靜止鋒是由於西南低渦東移,渦後冷平流加強形成的。與前者相比,範圍小,維持時間較短,強度變化較快。

2樓:

昆明準靜止鋒 在冬半年(11—4月),雲南高原上一般為幹暖的大陸氣團所佔據,吹著溫暖的西南氣流,但在冬季西北風的帶領下,西伯利亞的冷空氣常不遠萬里南下而來,不過,來到雲南高原便遇到了困難,一是這裡平均海拔約2000公尺左右,滇東北的烏蒙山、滇西北的大小涼山,形成一道道天然屏障;另乙個是經過長途跋涉,冷空氣已經勢單力薄,「人困馬乏」,要翻越雲南高原可謂是力不從心!更何況來自於盤居當地的暖氣暖的阻擋也不容忽視啊!如此一來,冷氣團只得在山坡前放慢腳步,徘徊不前,最後與「地主」暖氣團劃界而居,這個冷暖氣團相交的介面呢,在氣象上就叫鋒面。

鋒面的位置自然是依據雙方勢力而定,平均地理位置雲南沾益、貴州威寧以西,雲南昭通以南,昆明的東北方,鋒面常呈西北東南向,長約200400公里。鋒後冷氣較重而下沉並向南楔入暖空氣底部,鋒前暖空氣較輕而爬公升於冷空氣之上,可以想象,這個鋒面從下到上是向東北方向傾斜的,而鋒面附近冷暖空氣激烈對流的結果就是:成雲致雨!

於是出現了——鋒後貴陽等地陰雨寡照,鋒前昆明一帶陽光充足之奇觀!這個鋒面可不簡單啊,它的維持時間平均46天,長時可達1個月,因它之故,昆明與貴陽的年平均日照時數相差竟達1115.6小時!

冬半年雲貴高原上的這一重要天氣系統就是——昆明準靜止鋒!

所謂「準靜止」就是似靜非靜,靜而不止。昆明準靜止鋒並非完全靜止不動,它有著夜(南)進晝(北)退的活動規律,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夜間沒有太陽輻射,而地球輻射降溫卻有助於增長冷氣團的勢力,於是冷氣團便趁機將「界線」偷偷向南退進。

而白天呢太陽輻射強,暖氣團勢頭又壓過對手,必然又收復失地——將「界線」向北推回去。當然,如果鋒後的冷氣團本身有一定勢力,抑或北方又有冷空氣南下補充「救援」, 那麼昆明準靜止鋒便強壯起來,它常常趁勢移出其平均位置,南下光顧昆明,使昆明一夜之間冷風瑟瑟、陰雨菲菲!一般情況下,昆明準靜止鋒帶來的天氣並不那麼激烈,但一旦加強南移的靜止鋒與攜帶充沛水汽的南支槽相逢,那麼好戲開演了:

鋒後滇中及以東以北地區雪花漫舞,鋒前滇南一帶大雨連連!人們忘不了「1999.1.

11」和「2000.1.31」春城昆明兩次令人驚喜地大雪吧!

那一片天地茫茫、銀裝素裹,便是昆明準靜止鋒送來的冬天禮物!

昆明準靜止鋒是雲南冬半年的常客,是昆明天氣的晴雨表。早在2023年,雲南省氣象局的正研高工樊平就傾注極大的熱情來研究它,第一次提出「昆明準靜止鋒」這一概念,並總結了它的一些活動規律、結構特點、預報指標。幾十年來,經過氣象工作者孜孜不倦地進行研究和探索,人們對昆明準靜止鋒獲得了較為全面的認識和了解,特別是近幾年來,段旭等人又對昆明準靜止鋒的三維氣流結構、成因機制及其天氣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細緻的研究,使人們對昆明準靜止鋒的認識更新更全面,對昆明準靜止鋒及其天氣的預報準確率也逐年提高!

3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什麼是昆明準靜止鋒嗎

簡單介紹一下昆明準靜止鋒和華南準靜止鋒(成因及影響等)

4樓:

華南準靜止鋒

來自東南太平洋上的暖濕氣流受南嶺地形阻滯、抬公升而形成的陰雨天氣。四季可見多出現於冬春。

昆明準靜止鋒

又稱雲貴準靜止鋒。來自西南印度洋的暖濕氣流受雲貴高原地形阻滯、抬公升而形成的陰雨天氣。貴州「冬無三日晴」便同昆明準靜止鋒活動有關。

昆明有什麼好玩的地方?一下,昆明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推薦一下

泡芙最閃亮 雲南遊玩,有這些好地方可供選擇 佼會雯 這個問題要回答起來的話一天一夜也說不完,我只能給你舉幾個典型的例子,希望能給你幫助。自然風景類 1.石林風景區,距昆明主城區80餘公里,是典型的熔岩喀斯特地貌風景 2.九鄉風景區,地處昆明市宜良縣境內,多溶洞和化石 3.西山龍門風景區,位於昆明主城...

具體介紹一下寇準的個人,具體介紹一下寇準的個人資料?

寇準 中文名稱 寇準 性 別 男 所屬年代 宋代 民 族 漢族 生 卒 年 961 1023 相關人物 宋真宗 遼聖宗 生平簡介 寇準 961 1023 北宋政治家。字平仲。華州下邽 今陝西渭南東北 人。自幼喪父,家境貧寒,發奮讀書,十九歲登進士第,當了乙個時期地方官後即被召入朝任職,以其政治才能深...

日本時尚概述簡單介紹一下日本時尚的特點。比如穿衣風格啦。基

日本mina不是一本日系時尚雜誌的名字嗎?難道,這家名叫mina的小店也是賣日本服飾的?果然,6平方公尺左右的小店蒐羅著日本當季最流行的單品。起初,老闆還悠哉悠哉地打著掌上遊戲機,沒過多久,看到bobo挑選衣服時的 貪婪 眼光,終於忍不住和bobo交流起了日本街頭 型人 的穿衣經。日本mm十分大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