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為什麼打雷,為什麼冬天不會打雷

時間 2021-10-19 16:04:20

1樓:人品贏天下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這種一般雲頂帶正電荷,雲底帶負電荷相反的感應電荷。由於對流作用,雲上下運動,雲內的冰晶相互摩擦使電荷逐步增多,雲的內部、雲與雲、雲與地面之間的同電荷區形成了很強的電場,電場達到一定強度就要相互中和而發生放電,在光的通路上產生高溫,發生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雷鳴。

在冬季由於受大陸冷空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相對較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雨, 更不要說降冰雹了。但有的年份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冷暖交匯,對流加劇,也可形成雷雨,當暖溼氣流加劇,對流特別旺盛,不可形成冰雹。冬季打雷說明空氣溼度大,容易形成雨雪。

如果雨雪多,氣溫低,家畜最易遭受凍害和誘發疾病,重者造成死亡,故我國南方還有“雷打冬,十個牛欄九個空”的說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雷暴一般出現在炎熱潮溼的夏季。地面從陽光中得到大量的熱,然後加熱低層空氣。大氣上冷下熱的結構給空氣儲存對流能量。

一旦大氣層**現某種觸動因素,空氣就會開始上下運動。水汽升到高空後會凍結成冰晶,不斷增長直到重得氣流託不住,掉下來。

水滴和冰晶粒子在運動激烈的雲裡會不斷出現各種接觸和摩擦產生靜電。一般認為,小水滴粒子通常帶正電荷,其他大粒子帶負電荷。氣流和重力作用最終讓正負電出現明顯的分離。

如果這個過程持續發展,雲塊就像插了充電器,最終電勢大到能穿透正負極之間的空氣,一瞬間劇烈放電,響起雷聲。

到了冬天,太陽輻射提供的能量減弱。當高緯地區冷空氣衝過來時,整個大氣都變得又冷又幹,空氣中的水分受冷凝華然後再生長成雪片慢慢降到地面。但如果入冬以後,天氣還是較熱,低層大氣還有足夠的水汽,那麼冷空氣來臨時,大氣就有了冷熱對比,可以儲存能量。

暖空氣被抬升產生對流,裡面的水汽雖然不如夏天豐富,但也足以開始充電過程。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那個“冬雷夜”會出現“似雪似冰沙”的霰,因為霰一般產生在強烈擾動的冷雲中。冬天打雷,說明大氣能產生足夠的不穩定和水汽。

潮溼的空氣能促進降雪,所以有“冬天打雷雷打雪”一說。

“冬雷”這種罕見的天氣現象是氣候變化的訊號嗎?其實,氣候是一個很大範圍很長時間的整體特徵,不能由一兩次特殊天氣現象決定。今年11月全國很多地區出現冬雷和降雪,主要是北半球中高緯的大氣環流的突然調整引起的。

在中高緯地區上空有著全年存在的西風帶環流,把空氣不間斷地從上游輸送到我國。大氣環流比較平直時,南北運動比較少,高緯冷空氣不容易影響到我國。當環流出現大“波浪” 時,大氣先繞到北部高緯寒冷地區再繞到我國,就把冷空氣帶了過來。

最近的情況就是大氣環流突然出現南北分量,把大量冷空氣帶到之前一直被暖溼空氣控制的地方。其實,這樣的大氣環流調整每年都有,只是今年出現得偏早,而暖溼空氣又撤得偏晚,才演出了“冬雷震震”的天氣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為什麼打雷呢,原來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這種一般雲頂帶正電荷,雲底帶負電荷相反的感應電荷。由於對流作用,雲上下運動,雲內的冰晶相互摩擦使電荷逐步增多,雲的內部、雲與雲、雲與地面之間的同電荷區形成了很強的電場,電場達到一定強度就要相互中和而發生放電,在光的通路上產生高溫,發生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雷鳴。

在冬季由於受大陸冷空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相對較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雨, 更不要說降冰雹了。但有的年份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冷暖交匯,對流加劇,也可形成雷雨,當暖溼氣流加劇,對流特別旺盛,不可形成冰雹。冬季打雷說明空氣溼度大,容易形成雨雪。

如果雨雪多,氣溫低,家畜最易遭受凍害和誘發疾病,重者造成死亡,故我國南方還有“雷打冬,十個牛欄九個空”的說法。

為什麼冬天不會打雷

4樓:

冬天會打雷,但是不常見。

冬天打雷,俗稱“冬打雷”或“雷打冬”。事實上,氣候中的一些反常現象偶有發生,民間便有“春花秋開雷打冬,開春蛙鳴六月雪”之說。對此,氣象學家的解釋是:

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冬季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

但有時冬季由於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的“雷打冬”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打雷注意事項:

1、在夏季雷電天氣中,特別是有閃電和打雷要格外注意,首先,要將電器切斷電源,在雷雨之時,千萬不可使用電器。家中最常見的因為雷電而損壞的電器就是電視了,因此,在雨季或者雷雨天氣中,千萬不要再看電視了。

2、雷雨天要切斷一切可以導電的有線,例如有線電視線,**線和網線等等。

3、關於雷雨天使用電熱水器,避免在打雷閃電的時候洗澡,以免被觸電。現在很多鄉村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雷雨天更是要多加小心,如果一定要使用,請安裝專業的引雷裝置,避免雷擊。

5樓:點點在心

冬天也有打雷現象,只是很少。

原因: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一般要具有兩個條件,充足的水汽和劇烈的對流運動。

冬天,由於空氣寒冷乾燥,加之太陽輻射較弱,空氣中不易形成對流,因而很少有雷電。但有時冬季氣溫偏高就形成了雷雨雲,產生了雷電,並出現雨雪天氣。對流特別強盛,還可形成冰雹,這就會產生所謂“冬打雷”的天氣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季節差別:

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

氣象專家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

6樓:宇宙大**

冬天下雪的時候,很少有上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再有冬天裡空氣溼度不如夏天大,溼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在冬天沒法聽到隆隆雷聲。

7樓:瓦吉姆中國行

冬季會打雷。冬季出現打雷,是比較正常的現象。我們是可以通過科學來解釋的。

“冬雷”顧名思義,是冬季打雷的意思。雷電形成需要一定的條件,這些條件在春夏季比較容易出現。即充足的水汽、讓暖溼氣流上升的動力以及劇烈的對流運動。

在春夏時節,氣候比較溼潤,水汽比較充足。尤其光照強度大,近地面溼熱氣候不斷被往上抬升,這一抬升便會形成對流,於是雷電就出現了。

而要想出現劇烈對流運動,只有在地面溫度較高,溼度夠足的情況下,如果地面氣流不足夠溼熱的話,就很難湧泉上升形成強對流,自然也就不會出現雷電。

冬季氣候是比較乾燥的。尤其北方的冬季,寒冷而乾燥,打雷現象幾乎不會出現。但是,南方地區就不同了,南方冬季氣候是相對溫暖和潮溼的。

當冷空氣南下的時候,由於地面溫度比較高,氣流抬升,冷空氣下沉,便形成了對流。所以,南方地區冬季出現打雷也是正常的。不過,冬季我國光照熱度普遍偏少,地面將暖溼氣流抬升的動力不足,即便水汽夠足,也很難出現對流。

8樓:樊

打雷是對流雲層劇烈碰撞,產生的正負電的放電現象。

冬天主要受西北氣流控制,氣溫低,對流雲層形成機會少。

夏天氣溫高,地面上升氣流和高空冷氣流形成對流雲層,劇烈碰撞中易產生電子雲層,達到放電距離就產生放電,形成雷電,所以雷電多。

打雷是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帶陽電,有的帶陰電,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放電,發出很亮很亮的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很快受熱,膨脹,並且發出很大的聲音,這就是雷聲。

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9樓:回憶短暫記憶暖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下雪不打雷我認為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云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溼度不如夏天大,溼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為什麼冬天不會打雷閃電?為什麼冬季沒有雷聲和閃電?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下雪不打雷我認為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雲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公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雷電是雷雨...

為什麼會打雷下雨?為什麼有冬天夏天

詹楓邢璐 因為地球是不斷的轉動著 且是圍著太陽 因為太陽是一個會發光的物體 所以它會有各種不一樣的天氣變化 仇墨徹生念 打雷下雨是由於暖溼空氣在區域性地方出現強烈對流,暖空氣急劇上升產生了積雨雲的劇烈振動,就會積累了大量的電荷,而產生閃電現象 樸秀英進甲 打雷下雨是因為大氣運動和水迴圈系統。有四季是...

為什麼會打雷下雨?為什麼有冬天夏天

因為物質迴圈的過程產生了打雷下雨,因為地球的公轉形成了冬天和夏天.奧秘萬萬千千,當我們發現了就簡單.沒發現就困難 1.太陽把地面的水分蒸發,水分上公升到一定高空後由於溫度低,氣壓小,所以凝結成雲,有些雲自身帶有正電 很多原因造成 有些有負電,所以雲碰一起的時候就會放電,打雷,當雲層越積越多的時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