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下雪不打雷,夏天下雨打雷

時間 2021-05-05 21:57:17

1樓:

冬天下雪時也有可能也打雷。只不過出現機率很小。

雷電一般出現在強對流天氣裡。比如:熱帶雨林氣候區和我國夏季午後常出現的對流雨、低緯度大陸東岸常出現的臺風雨,它們都常伴有雷電。

世界上雷雨最多的地方是位於印尼爪哇島上的茂物(熱帶雨林氣候),那裡平均每年約有322個雷雨日,有「世界雷都」之稱。

強對流天氣需要暖濕氣流迅速抬公升。夏季近地面很容易迅速公升溫,因而常出現強對流天氣——雷陣雨。

冬季出現強對流天氣的機會少,但有時強冷空氣南下,也能使某些地區近地面暖濕空氣迅速抬公升。這時往往產生暴風雪等,其間伴有雷電也是很正常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下雪不打雷我認為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雲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公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濕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濕空氣被迫抬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布。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3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空氣乾燥,下雪時自由電子較少。

4樓:藺良

你沒聽說前幾天威海下雪打雷啊,只是少些罷了

為什麼冬天下雪不打雷,為什麼冬天下雪的時候不打雷?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

為什麼下雪時候在路上撒鹽,冬天下雪後,為什麼 要在馬路上撒鹽

這要從鹽的化學成分說起。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另外,化學有關蒸汽壓的章節介紹 其實雪是在不斷...

為什麼冬天下雪時感覺不冷,不下雪時卻很冷

三隻腳的大烏鴉 化雪的時候地面上水分會蒸發,帶走大量的熱量,所以化雪的時候比下雪的時候要冷。 這是一個物理常識!凝固散熱,蒸發吸熱,這個大家初中的時候都學過了吧!下雪的過程是水汽遇冷液化,然後凝固成雪,這個過程釋放熱量,所以下雪的時候會比較不冷,冬天冷尤其是下完雪以後,雪解凍的過程需要吸收熱量,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