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字的兩種讀音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嗎

時間 2021-08-30 09:17:02

1樓:_____愛是克制

沒有本質的區別,都是指堅硬的外殼。

(1)qiào,用於「地殼」「甲殼」「軀殼」「金蟬脫殼」等書面語。

(2)ké,用於口語。

拼 音 :ké   qiào

部 首 :士

筆 畫: 7

基本釋義:

殼 [ké]

〈名〉[口]∶物的堅硬外皮 。

如:殼兒;貝殼兒;腦殼;駁殼槍;殼子(外殼);殼族(貝類、介類等有殼動物);殼菜(稱有殼的海貝);殼果(帶硬殼的果品)

另見 qiào

殼 [qiào]

〈名〉[文]∶堅硬的外皮

蠃蚌脫殼。——[英]赫胥黎著、 嚴復譯《天演論》

又如:軀殼;甲殼;地殼;金蟬脫殼;介殼;外殼;軀殼;枳殼另見 ké

卵殼[luǎn ké]

各種鰩類或其他板鰓魚類的暗色角質或革質的卵殼蟬殼[chán ké]

蟬自幼蟲變為成蟲時所脫下的殼。

蠔殼[háo ké]

亦作「蠔殼」。指牡蠣。

枳殼[zhǐ ké]

中藥名。 與枳實為同一品種,不同點是比枳實稍顯成熟,效力比枳實緩和金蟬脫殼[jīn chán tuō qiào]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

造句:在海邊,我們拾到了各種奇形怪狀的貝殼。

烏龜把脖子和腦袋都縮排了硬殼裡,四肢一伸一伸的,好像在做廣播操,有趣極了。

游擊隊員採用金蟬脫殼之計,順利鑽出了敵人的包圍圈。

老闆倒是金蟬脫殼跑得無影無蹤,可憐了那些辛苦幹了那麼久卻拿不到工資。

假如地殼是史書,岩層是書畫,那一堆化石便是一行行釋注,帶著我們回到遠古。

2樓:在天險河看柯南的紅寶石

根本不必要分兩種讀音,這是多音字裡最多此一舉的乙個字

大王的兩種讀音有什麼區別,英語“the”兩種讀音有什麼區別?

光蘭有昭 字典上的解釋是大 da 王指1指壟斷某種經濟事業的財閥 列 石油 鋼鐵 2指長於某種事情的人,列 足球 大 dai 王 戲曲舊 中對國王或強盜首領的稱呼 英語 the 兩種讀音有什麼區別? 1 the後面的單詞的音標是以母音音素開頭的,the讀作 i 例如 i can t see the ...

用買賣的兩種讀音造句,用買賣兩種讀音造句

第一種讀音是動詞,比如說 感情怎麼可拿來買賣呢?第二種讀音是名詞。比如說 爸爸喜歡做買賣。是有區別的。不知我說的您懂了嗎?但願對您有用!祝您進步,快樂! 香鬆鬆 合在一起 菜市場裡,男男 都蹲在膠紙上賣菜,吆喝聲混成一團,買東西的人擁擠著。分開 張嬸嬸蹲在街口賣著鹹魚。媽媽一大早就來到超市買食物。 ...

「因為「讀音是什麼,「為」字的兩種讀音是什麼,在「因為中讀 」

因為 這個詞語的正確讀音是 y n w i 因為 的讀音很多人都容易讀錯,特別是其中的 為 本身就是多音字,有第二聲和第四聲兩種讀音,在這裡很多人都容易將其讀作第二聲,第二聲則是一種非常常見的誤讀。在回答讀音相關的語文學科題目或者進行普通話考試的時候,需要格外的注意。為 這個漢字本身有兩種讀音,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