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業廢水汙染特點及其處理方法是什么

時間 2022-09-21 10:10:09

1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食品工業原料廣泛,製品種類繁多,排出廢水的水量、水質差異很大。廢水中主要汙染物有

(1)漂浮在廢水中固體物質,如菜葉、果皮、碎肉、禽羽等;

(2)懸浮在廢水中的物質有油脂、蛋白質、澱粉、膠體物質等;

(3)溶解在廢水中的酸、鹼、鹽、醣類等:

(4)原料夾帶的泥砂及其他有機物等;

(5)致病菌毒等。食品工業廢水的特點是有機物質和懸浮物含量高,易腐敗,一般無大的毒性。其危害主要是使水體富營養化,以致引起水生動物和魚類死亡,促使水底沉積的有機物產生臭味,惡化水質,汙染環境。

方法:食品工業廢水處理除按水質特點進行適當預處理外,一般均宜採用生物處理。如對出水水質要求很高或因廢水中有機物含量很高,可採用兩級曝氣池或兩級生物濾池,或多級生物轉盤.或聯合使用兩種生物處理裝置,也可採用厭氧—需氧串聯的生物處理系統。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食品工業廢水中營養物質含量高(bod、cod值很大),可生化性好

通常用厭氧反應堆+好氧曝氣池

不過投資比較大

3樓:

可生化性較好,但往往也會有高cod等,看行業

處理中預處理很重要,食品廢水往往水中有機懸浮物很多,預處理好了,不僅可以去除掉相當一部分cod,還可以大大降低後續處理壓力

工藝的話,高cod厭氧+好氧,不算高的可以直接用好氧,具體工藝由水質特點決定

食品工業廢水處理方法

4樓:桃樂絲的小皮鞋

您好「食品工業廢水除按水質特點進行適當預處理外,一般均宜用生物法處理。如果廢水中有機物含量很高或對出水水質要求很高,可採用兩級曝氣池,或兩級生物濾池,或多軸多級生物轉盤、或轉子填料生物轉筒,或聯合使用兩種生物處理裝置,也可採用厭氧一需氧串聯的生物處理系統。20世紀70年代起,中國開始重視食品工業廢水的處理,開展了防治和研究工作。

現以含油脂很高的肉類加工工業廢水和含糖分很高的製糖工業廢水為例,說明廢水水質和處理方法 」

5樓:楚嵐風

食品工業在生產過程中也會產生工業廢水,對環境具有危害性,食品廢水處理工程中廢水複雜,包括製糖、釀造、肉類、乳品加工等生產過程,所排出的廢水都含有機物,具有強的耗氧性,且有大量懸浮物隨廢水排出。

食品工業廢水的處理方法:

1、廢水先進入格柵去除懸浮物。

2、出水進入調節池,對廢水進行儲存、均質和調節。

3、出水進入厭氧生物濾床反應器進行生物處理,生物濾床反應器由下 進水口進水上流依次通過汙泥段、填料段、三相分離段,在三相分離段引出

甲烷氣,在厭氧生物濾床反應器進行生物處理過程中培養的厭氧生物菌種包 括:水解菌、酸化菌、甲烷菌。

4、出水進入沉澱池,去除懸浮物,出水達標排放。

食品廠汙水處理方法

6樓:驀然回首處

食品廢水處理方法介紹

一、物理處理法

1、沉澱(重力分離)法

利用廢水中的懸浮物和水的密度不同的原理,借重力沉降作用,從水中分離出來。沉澱裝置有沉砂池,沉澱池,隔油池等。廢水在沉澱裝置的停留時間一般是沉砂池約2min,沉澱池和隔油池1.

5~2h。

2、過濾法

使用過濾介質截留廢水中的殘留物。過濾介質有鋼條,篩網,塑料,微孔管等。過濾裝置有砂濾池,真空過濾機壓濾機等。處理效果與過濾介質孔隙度有關。

3、離心分離法

廢水中的懸浮物借助離心裝置或水的旋轉,在離心作用下,懸浮物與水分離。離心力與懸浮物的質量成正比,與轉速的平方成正比。由於轉速在一定範圍內人工可以控制,所以能獲得很好的分離效果。

4、氣浮法

氣浮法是將空氣打入廢水中,使食品廢水中乳狀油粒粘附到空氣泡上。油粒隨氣泡上公升至水面,形成浮渣而去除。廢水在浮選池大約停留0.

5~1h。為了提高浮選效果,有時需向廢水中投加混凝劑。這種方法的除油效率可達80%~90%。

二、化學處理法

1、混凝法

水中的膠體物質,通常帶有電荷,膠狀物間互相排斥不能凝聚,多形成穩定的混合液。若水中投加帶有相反電荷的電解質後,可使廢水中膠狀物呈中性,失去穩定性,並在分子引力作用下,凝聚成大顆粒而下沉。常用的混凝劑有聚丙烯醯胺,硫酸鋁,明礬,聚合氧化鋁,硫酸亞鐵,三氯化鐵等。

此法具有裝置簡單,易於實施,推廣與維護等優點,但也 存在執行費用高,沉渣量大等不足。

2、中和法

利用化學方法使酸性廢水或鹼性廢水中和達到中性的方法。往酸性廢水中投加鹼性物質如石灰,石灰石,白雲石等,使食品廢水變成中性。對鹼性食品廢水可吹入含co2的煙道氣進行中和,也可用酸中和。

3、氧化還原法

廢水中的溶解性有機物或無機物,在投加氧化劑或還原劑後,由於電子的遷移運動,而發生氧化或還原作用,變成無害物質。

4、電解法

在廢水中插入電極。在陰極板上接受電子,使離子電荷中和,轉變為中性原子。上述綜合過程使陽極上發生氧化作用,在陰極上發生還原作用。

除此之外,常用的汙水處理方法還包括萃取法,吹脫法,吸附法,電滲析法,反滲透法等。

5、萃取法

將不溶於水的溶劑投入廢水中,使廢水中的溶質溶於溶劑中, 然後利用溶劑與水的比重差,將溶劑分離出來。再利用溶劑與溶質沸點差,將溶質蒸餾**,再生後的溶劑可迴圈利用。

6、吹脫法

往廢水中吹進空氣,使廢水中的溶解性 氣體吹入大氣中。此法可用於co2、h2s、hcn的廢水處理。

7、吸附法

將廢水通過固體吸附劑,使廢水中的溶解性有機或無機物吸附到吸附劑上,常用的吸附劑為活性炭。此法可吸附廢水中的酚、汞、鉻、氰等有毒物質。此法還有出色、脫色等作用。

一般多用於廢水深度處理。

8、電滲析法

電滲析是一種在電場的作用下使溶液中離子通過膜進行傳遞的過程。廢水通過陰、陽離子交換膜所組成的電滲析器時,廢水中的陰、陽離子就可能得到分離,達到濃縮和處理的目的。

9、反滲析法

通過一種特殊的半滲透膜,在一定的壓力下,將水分子壓過去,而溶質則被膜所截留,廢水得到濃縮,而壓過膜的水就是處理過程的水。

三、生物處理法

1、活性汙泥法

活性汙泥法是在廢水中有足夠的溶解氧時,將空氣連續注入曝氣池的汙水中,經過一段時間,水中即形成繁殖有巨量好氧微生物的絮凝體—活性汙泥,活性汙泥具有很強的吸附和氧化分解有機物的能力,能夠吸附水中的有機物,生活在活性汙泥上的微生物以有機物為食料,獲得能量並不斷生長增值,有機物被去除,汙水得以淨化。

2、生物膜法

生物膜法是一種讓微生物群體附著到其他物體表面形成一定厚度的膜,對流經其上的廢水中有機物進行生物氧化降解的處理方法。

3、氧化塘法

使汙水在自然或經人工改造的池塘內緩慢流動、貯存,通過微生物的代謝活動,降解汙水中有機汙染物,從而使汙水得到淨化,其過程和自然水體的自淨過程很接近。

4、土地處理法

在人工可控的條件下,將汙水施於土地上,利用土壤—微生物—植物組成的生態系統,經土壤表層顆粒的吸附過濾及土壤中微生物的作用,使汙水的水質得到淨化和改善;並通過系統的營養物質和水分的迴圈利用,使綠色植物生長繁殖,從而實現廢水的資源化、無害化和穩定化。

5、厭氧生物處理法

利用兼性厭氧菌和專性厭氧菌的新陳代謝功能淨化汙水,並且可產生沼氣的生物處理方法,該法過去主要用於汙泥的厭氧消化。

7樓:環淨

食品工業原料廣泛,製品種類繁多,排出廢水的水量、水質差異很大。廢水中主要汙染物有(1)漂浮在廢水中固體物質,如菜葉、果皮、碎肉、禽羽等;(2)懸浮在廢水中的物質有油脂、蛋白質、澱粉、膠體物質等;(3)溶解在廢水中的酸、鹼、鹽、醣類等:(4)原料夾帶的泥砂及其他有機物等;(5)致病菌毒等。

食品工業廢水的特點是有機物質和懸浮物含量高,易腐敗,一般無大的毒性。其危害主要是使水體富營養化,以致引起水生動物和魚類死亡,促使水底沉積的有機物產生臭味,惡化水質,汙染環境。

食品工業廢水處理除按水質特點進行適當預處理外,一般均宜採用生物處理。如對出水水質要求很高或因廢水中有機物含量很高,可採用兩級曝氣池或兩級生物濾池,或多級生物轉盤.或聯合使用兩種生物處理裝置,也可採用厭氧—需氧串聯的生物處理系統。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生產哪類食品的生產廢水?雖然同是食品廠廢水但加工原料不同的話汙染物成分是不同的,工藝也會有區別。所有無法給出你準確的介紹方法,最好是找做過同類廢水處理的環保公司先出個方案看看。

你可以到汙水寶專案服務平台去找專門處理這類廢水的公司,那比較專業。

9樓:

工藝比較複雜,應該適當考察一下,通過廢水水量水質來出個方案來做,你是什麼地方的,可以聯絡一些環保公司做,都是基本的廢水處理,環保公司基本都可以做

食品工業廢水處理有哪些處理方法

10樓:萊特萊德r環境

1、滴濾池法;

2、活性汙泥法;

3、氧化塘法;

4、生物轉盤法。

食品廢水應該怎麼處理?

11樓:影子

物理處理法是指應用物理作用改變汙水成分的處理方法。用於食品工業汙水處理的物理處理法有篩濾、撇除、調節、沉澱、氣浮、離心分離、過濾、微濾等。前五種工藝多用於預處理或一級處理,後三種主要用於深度處理。

食品加工廢水處理(1)撇除、某些食品工業汙水中含有大量的油脂,這些油脂必須在進入生物處理工藝前予以除去,否則會造成管道、水幫浦和一些裝置的堵塞,還會對生物處理工藝造成一定的影響。此外,油脂除去並**又有較大的經濟價值。汙水中的油脂根據其物理狀態可分為游離漂浮狀和乳化狀兩大類。

通常隔油池除去漂浮狀油脂。隔油池對漂浮狀油脂的去處率可達90%以上。如果處理流程中設有調節池或沉澱池,則隔油池可與調節池或初沉池合用統一構築物,可節省投資和占地。

對小型處理系統,可設油水分離器撇油。

12樓:宰靖兒

對二級處理出水進行深度處理,常用的方法是過濾,可採用砂濾池或復合濾料濾池。按濾速大小分慢速砂濾池和快濾池。一般單層砂濾池的濾速為8~12m/h。

篩濾是預處理中使用最廣泛的一種方法。主要作用是從汙水中分離出較粗的分散性懸浮固體物。所用的裝置有格柵和格篩。

格柵攔截較粗的懸浮固體,其作用是保護水幫浦和後續處理裝置。食品工業汙水中常用的格篩有固定篩、轉動篩和震動篩等,格篩最常用的孔徑是10—40目。沉澱是用來除去原汙水中無機固體物和有機固體物,以及分離生物處理工藝中的固相和液相。

用沉砂池除去原汙水中的無機固體物;用初沉池除去原汙水中的有機固體物;用二沉池分離生物處理工藝中的生物相和液相,沉砂池一般設在格柵和格篩之後。為了清除汙水中無機固體物表面的有機物,避免汙水中有機固體物在沉砂池中產生沉澱,可採用曝氣沉砂池。採用初沉池可降低後續工藝的負荷。

初沉池除去懸浮固體的效果與加工的原料和產品有關。按池中的水流方向分為平流沉澱池、豎流沉澱池、輻流沉澱池。為了提高沉澱池的沉澱效率,可在沉澱池內設定平行的斜板或斜管而成斜板(管)沉澱池。

一般沉澱時間1.5—2.0h。

工業廢水可以分為哪幾類,哪裡可以做工業廢水處理檢測

工業廢水主要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按工業廢水中所含主要汙染物的化學性質分類,含無機汙染物為主的為無機廢水,含有機汙染物為主的為有機廢水。例如電鍍廢水和礦物加工過程的廢水是無機廢水,食品或石油加工過程的廢水是有機廢水,印染行業生產過程中的是混合廢水,不同的行業排除的廢水含有的成分不一樣。第二類是按工業企...

廢水排放標準,工業廢水排放標準

先跟你說一下標準的分類,有行業標準的執行行業標準,沒行業標準的執行綜合排放標準,屠宰場執行 肉類加工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13457 92 具體執行標準級別如下表 廢水排放標準,是關於各種廢棄的水排放到環境中的限制濃度的標準。廢水排放標準分為國家標準 地方標準和行業標準。廢水排放標準,有綜合排...

工業廢水一般有哪幾類,工業廢水的種類有哪些?

瀛洲煙雨 工業廢水是指工業生產過程中排出的廢水和廢液,其中含有隨水流失的工業生產用料 中間產物以及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汙染物。其分類方法如下 1 按照所含主要汙染物的化學性質,可分為無機廢水 如電鍍廢水 和有機廢水 如食品加工廢水 2 按照工業企業的產品和加工物件,可分為造紙廢水 紡織廢水 製革廢水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