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變到質變可形容人從好變壞嗎,關於量變到質變的名句 越多越好

時間 2022-09-21 10:05:11

1樓:宕怪星球

量變到質變是物質積累到一定的量,然後發生質變,這樣質變可能是往好的方向發展,一定是往壞的方向發展,所以說也可以形容別人變壞的。

2樓:泥冷桖

量變到質變可以形容人從好變壞,畢竟它想要從乙個好人變為壞人也不是一天就成為的,那也要需要一段時間。

3樓:房晨鐘

概述:可以。

詳解:量變是逐步積累的過程,質變是越過了臨界值,發生飛躍。

乙個人的壞習慣也是慢慢養成,逐步積累深化的過程,也就是乙個量變的過程。

譬如:乙個好孩子,跟在一群壞孩子後面混,一開始只是隨便玩玩而已,久而久之,也就染上了惡習,這就是乙個量變的過程。繼續跟在那群壞孩子玩,最終已經生成皮長成骨,病入膏肓,不可救藥。

這就是發生質變的結局。

4樓:糖喵

事物的質變有兩種趨向:

一種是上公升的、前進的、向好的方向的變化;一種是下降的、倒退的、向壞的方向的變化。

5樓:匿名使用者

量變到質變,既然發生了質變,那就有可能變壞,好人也有肯能變成壞人!

比如人類的大腦,一開始我們只是猴子的大腦,但是大腦越來越大,越來越大,最終,量變形成質變,人類這種動物產生了自我意識!

於是,地球上最恐怖的生物誕生了。

形容量變不如質變的成語

6樓:天蠍

聚沙成塔 [ jù shā chéng tǎ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jù shā chéng tǎ ]

聚細沙成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

出 處《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

例 句一兩糧食雖然少,但~,如果每人節約一兩,全國就是一億多斤。

7樓:江湖之劍

東施效颦,邯鄲學步,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8樓:西江月

防微杜漸 冰凍三尺 一趾之疾 滴水穿石

集腋成裘 聚沙成塔 積葉成書

9樓:匿名使用者

東施效颦

遠水救近火

暴虎馮河

勞而無功

邯鄲學步

鸚鵡學舌

夸父追日

10樓:匿名使用者

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基礎,沒有量變,哪來的質變?怎麼可能量變不如質變!這個命題本身就有問題。

小刀鋸大樹,形容做事方法不對頭,跟量變質變是沒有關係的。愚公移山、精衛填海都是說明做事情要有毅力,跟量變質變均沒有關係,樓主曲解了這些成語的含義。

量變和質變是相輔相成的,無所謂哪乙個更好,所以你不可能找到你所說的成語。

環境的人為惡化是不可逆的量變到質變的演變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質變在我們生存的一百年裡就是不可逆的,比如石油、煤炭消耗後就在短時間內不可再生,所以這裡的質變就是不可逆的,你覺得呢?

隨著人類改造自然能力的不斷增強,人類對地球家園造成的破壞性影響也越來越嚴重,人們通過「地球日」等活動喚醒公眾的環保意識,因為(1)環境的人為惡化有乙個從逐漸量變到根本質變的演變過程(2)環境的人為惡化是乙個不可逆的從量變到質變的發展過程(3)環境的改變是人類不斷征服自然的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4)環境的改變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a(1)(2) b(2)(3) c(3)(4) d(1)(4)

【答案】d

【解析】本題考查考生理解和運用知識的能力,屬於中等難度題。環境的惡化是乙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故①的說法正確;環境的人為惡化是可逆的,因此我們才要保護環境,故②的說法錯誤;人與環境的關係應該是和諧統一的,故③的說法錯誤,④的說法正確。

12樓:緊耦合啊

事物是不斷發展的,相信你在課本裡也學了乙個人不可能踏進同一條河流的說法。環境變壞從量變到質變是乙個過程,治理環境從壞變好是另乙個過程,而且皆是向前發展且不可逆的過程,不能將二者簡單的聯絡在一起作為乙個過程來看。

關於量變到質變的名句 越多越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功虧一簣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防微杜漸

腳踏實地,循序漸進

形容量變到質變的古文

14樓:518姚峰峰

量 變 與 質 變 1、量變和質變的含義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師:」荀子的名言告訴無們乙個什麼道理呢?

①「跬步」與「千里」、「小流」與「江海」相比,前者無疑是很小的、不顯著的變化;後者則是巨大的、顯著的變化。②由「跬步」的積累到「千里」的巨變,由「小流」的積聚到「江海」的巨變,這是事物性質的根本變化。

可見,任何事物的運動變化,總是先以微小的、不顯著的變化開始,經過逐步積累而達到顯著的、根本性質的變化。在哲學上,就把事物這種逐漸的、不顯著的變化叫做量變;而把事物顯著的、根本性質的變化叫做質變。

誰能聯想到日常生活中一些由量變引起質變的具體事例呢?

如由冰變水,由水變汽;由種子到幼苗,由幼苗到參天大樹;由蛋孵雞,由雞下蛋;由窮到富,由苦變甜;由群眾公升為檢察官等等。

從大家所舉的例子可以看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量變和質變是事物變化發展的兩種狀態。

2、量變引起質變的原因

水從液態變為氣態的演示實驗:大家知道,水從液態到氣態是物理性質的變化。那麼通過對實驗現象的觀察,大家想一想:

水從液態變為氣態的原因是什麼?然後再進一不思考:量變引起質變的原因是什麼?

—— 是加熱。

其實,加熱是引起質變的外部條件(外因),水分子的熱運動才是引起質變的根本原因(內因)。

隨著水溫的公升高,水分子的熱運動漸趨激烈,水分子的擴散趨勢最終超過了水分子的凝聚趨勢而上公升為矛盾的主要方面,液態的水就變成了氣態的水蒸汽。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事物的量變及量變引起的質變都是由事物內部矛盾雙方的鬥爭引起的,當事物內部矛盾雙方在力量上處於逐漸的、不顯著的變化狀態,矛盾雙方的地位還沒有根本變化時,事物還處於量變狀態;當矛盾雙方主次地位發生根本變化時,事物的量變就引起了質變,事物的性質就發生了變化,一種性質的事物就變為另一種性質的事物。

3、量變和質變關係原理

《飢漢吃餅》的故事:古時候有乙個行路人,肚子餓極了就買了乙個燒餅吃,吃後覺得不頂事,就又買了乙個吃,但肚子還是餓。於是再買再吃,一連吃了6個。

感覺還不多飽,又買了乙個,當這個燒餅只吃了一半就很飽了。這時他十分懊惱,狠狠地打了自己乙個耳光,並自責道:「我是多麼不會過日子的人呀!

先前6個燒餅都被我白白地浪費啦!早知道這半個燒餅就能吃飽,我為什麼要吃哪6個呢?」聽了這個故事後,大家想想:

這個飢漢的可笑之處何在呢?

飢漢不懂得量變和質變的關係原理。

對!飢漢由餓到飽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飢漢的變化首先是從量變開始的,是經過量的積累而達到質變的。

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飢漢沒有吃了乙個又乙個的量變,就不會發生吃第七個時的質變。質變是量變的結果。

可見,①一切事物的變化發展,首先都是從量變開始的,沒有量變做準備,就不會有質變發生,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②事物的量變達到一定程度時,必然會引起質變,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4、量變引起質變的兩種基本形式

量變引起質變有兩種基本形式,一是事物在數量上的增減會引起質變;二是構成事物的成分在結構和排列次序上的變化也會引起質變。

大家可以自己畫一幅簡筆畫,改變畫面上人的五官結構、哭可變成笑。

—— 事物在總體上數量不變,只是構成事物的成分在結構上發生變化也會引起質變。

澳門即將回歸祖國,一澳門同胞激動地說:2023年12月20日一到,我們就由「澳門的中國人」一躍而變成「中國的澳門人」。請指出材料表達了澳門同胞怎樣的情感?所蘊含的哲理是什麼?

「澳門的中國人」和「中國的澳門人」,同樣是六個漢字,僅僅因為排列順序的不同,卻道出了澳門同胞」喪失主權無限悲哀」、「回歸祖國無比自豪」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感。這是構成事物的成分在排列次序上的變化也會引起質變的情況。

5、量變和質變迴圈往復以至無窮

事物經歷一次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是不是事物變化發展就終結了?

世界上任何事物的變化發展,都是首先從量變開始的。當量的積累達到一定程度,必然會引起質變。但是,一次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並不等於事物發展變化的終結,新的事物又開始了新的量變。

新的事物量變到一定程度時,又會引起新的質變,事物就是不斷地經過「量變—質變—新的量變—新的質變……」的不斷迴圈往復,由低階到高階,由簡單到複雜,永不停息地向前發展的。

在這裡,需要指出的是:「一定程度」就是指事物由量變到質變的臨界點(如前面所說0℃和100℃是水變冰或氣的臨界點),事物在兩個臨界點之內的量變不會引起事物的質變,不會改變事物的性質;「必然引起」是指事物內部矛盾雙方在力量上的變化達到一定程度,從而勢必引起矛盾雙方地位的變化,必然引起事物質變的情況。

請教 生活中由量變到質變,再由質變到量變的例子。

1 首先明白幾個概念。量是數量,規模,大小,質是事物本質,內在規定性,和事物直接同一的。意思是量的改變會導致事物內在規定性發生變化。其中還有乙個度的概念,即量的變化超過了度,便形成了新質。做事要有適度原則,比如拔苗助長,我們不按規律,循序漸進的辦事,超過事物發展的度,不注意事物發展的積累過程,便造成...

質變與量變的感受,量變與質變的關係

量變是質變的前提,質變是量變的結果,量變知質變的過程,當量變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引起質變 馬克思主義哲學中,質變和量變的辨證關係 1 質變和量變是相互轉化的,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當量變達到一定程度,突破事物的度,就產生質變。質變又引起新的量變,開始乙個新的發展過程。2 質變...

怎樣理解量變與質變,如何理解量變與質變辯證關係

量變 事物在數量上的增減和場所的更換。又稱漸變。是事物運動的基本狀態之一,與質變相對。質變 事物從一種質態向另一種質態的轉變。事物運動的基本狀態之一。同量變相對。又稱突變。量變和質變的辯證關係 唯物辯證法認為,量變和質變是事物發展變化的兩種基本的狀態。任何事物的發展變化都不可能沒有量變,也不可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