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檢測中工業廢水汙水監測標準是什麼

時間 2021-09-05 03:16:15

1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工業廢水汙水檢測主要是對企業工廠在生產工藝過程中排出的廢水、汙水和水生物檢測的總稱。

工業廢水汙水檢測包括生產廢水和生產汙水。按工業企業的產品和加工物件可分為造紙廢水、蝕刻廢水、紡織廢水、製革廢水、農藥廢水、冶金廢水、印染廢水、煉油廢水、醫療廢水等。

工業廢水檢測測試專案 工業廢水檢測測試:ph、codcr、bod5、石油類、las、氨氮、色度、總砷、總鉻、六價鉻、銅、鎳、鎘、鋅、鉛、汞、總磷、氯化物、氟化物等。 生活廢水檢測測試:

ph、色度、渾濁度、臭和味、肉眼可見物、總硬度、總鐵、總錳、硫酸物、氯化物、氟化物、氰化物、硝酸鹽、細菌總數、總大腸桿菌、遊離氯、總鎘、六價鉻、汞、總鉛等。

城市排水檢測測試專案: 水溫(度)、色度、易沉固體(15min)、懸浮物、溶解性固體、動植物油、石油類、ph值、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化學耗氧量(codcr)、氨氮(以n計)、總氮(以n計)、總磷(以p計)、陰離子表面活性劑(las)、總氰化物、總餘氯(以cl2計)、硫化物、氟化物、氯化物、硫酸鹽、總汞、總鎘、總鉻、六價鉻、總砷、總鉛、總鎳、總鈹、總銀、總硒、總銅、總鋅、總錳、總鐵、揮發酚、三氯甲烷、四氯化碳、三氯乙烯、四氯乙烯、可吸附性有機鹵化物(aox,以cl計)、有機磷農藥(以p計)、五氯酚。

工業廢水水樣採集 :

1、取樣前的準備

(1)容器準備 容器的選擇原則:水樣不溶於容器、容器材質不吸附水樣中某些組分、水樣與容器不發生直接化學反應、避開物質的“相似相溶”原理。

(2)取樣器的準備:選擇合適的取樣器、沖洗乾淨(三洗)。

2、水樣的運輸和儲存

(1)水樣在運輸過程中不應有損失和丟失,要包裝好,貼上標籤、密封好。

(2)儲存水樣的容器可能吸附、玷汙水樣,因此,要選擇效能穩定、雜質含量低的材料作容器,常用的有硼矽玻璃、石英、聚乙烯、聚四氟乙烯,最常用的是硼矽玻璃、聚乙烯瓶。

(3)運輸過程要求儘快,常用監測車、汽車、船,甚至飛機。 工業廢水汙水檢測測試執行標準 廣東省水汙染物排放限值 db4426-2001

城鎮汙水處理廠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18918-2002

汙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質標準 cj343-2010

排放標準編輯製漿造紙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3544-2008

製糖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21909-2008

混裝製劑類製藥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21908-2008

中藥類製藥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21906-2008

羽絨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21901-2008

雜環類農藥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21523-2008

醫療機構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18466-2005

鋼鐵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13456-1992

紡織染整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4287-1992

2樓:紅韻軒琥珀

你好,千測為你回答:相關標準工業廢水排放標準是按行業來制定的: ■ 《造紙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gb3544-2008)》 ■ 《海洋石油開發工業含油汙水排放標準(gb4914-2008)》 ■ 《紡織染整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gb4287-92)》 ■ 《肉類加工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gb13457-92)》 ■ 《合成氨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gb13458-2001)》 ■ 《鋼鐵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gb13456-92)》 ■ 《航天推進劑水汙染物排放標準(gb14374-93)》 ■ 《兵器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gb14470.

1~14470.3-2002)》 ■ 《磷肥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gb15580-95)》 ■ 《燒鹼、聚氯乙烯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gb15581-95)》 ■ 《皁素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gb 20425-2006)》 ■ 《煤炭工業汙染物排放標準(gb 20426-2006)》

3樓:撬動星球

一級排放標準:cod≤100mg/l,氨氮≤mg/l,磷≤0.5mg/l,餘氯≤0.5mg/l。這幾個比較常見。還有些是重金屬

具體的還是要看當地環保部門給的標準了。個別企業會寬鬆一些。檢測少就送當地檢測部門檢測就可以了。多了可以自己購買試紙或者儀器比較划算。

生活汙水都檢測哪些專案?汙水檢測標準是多少?

4樓:中科檢測

中科檢測

具有生bai活汙水du檢測的cma資質,zhi生活汙水檢測的基本dao控制專案的內常規汙染物標準分為容

一級標準、二級標準、**標準。

一級標準分為a標準和b標準。一類生金屬汙染和選擇控制專案不分級。

a、一級標準的a標準是城鎮汙水處理廠出水作為回用水的基本要求。當汙水處理廠出水引入稀釋能力較小的河湖作為城鎮景觀用水和一般回用水等用途時,執行一級標準的a標準。

b、城鎮汙水處理廠出水排入gb3838地表水ⅱ類功能水域(劃定的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和游泳區除外)、gb3097海水二類功能水域和湖、庫等封閉或半封閉水域時,執行一級標準的b類標準。

c、城鎮汙水處理廠出水排入gb3838地表水ⅳ、ⅴ類功能水域或gb3097海水

三、四類功能海域,執行二級標準。

d、非重點控制流域和非水源保護區的建制鎮的汙水處理廠,根據當地經濟條件和水汙染控制要求,採用一級強化處理工藝時,執行**標準,但必須預留二級處理設施的位置,分期達到二級標準。

a標準值、城鎮汙水處理廠水汙染物排放基本控制專案,執行表1和表2的規定。

b標準選擇控制專案按表3的規定執行。

5樓:斯坦德檢測

ph值、色來

度、化學需氧量、氨氮、五自日生化需氧量、石bai油類、動植物油、du懸浮物、揮發zhi酚、硫化物、總氰化物、總氮dao、總磷、氟化物、氯化物、硫酸鹽、陰離子表面活性劑、六價鉻、總鉻、總銀、總銅、總鋅、總鉛、總鎘、總鐵、總錳、總鎳、總砷、總汞、烷基汞、總鈹、苯並(a)芘、甲醛、甲醇、苯胺類、硝基苯類、苯、甲苯、乙苯、對二甲苯、間二甲苯、鄰二甲苯、苯乙烯、異丙苯

一般汙水處理廠的取樣有什麼要求?

6樓:777簡簡單單

1、汙水處理廠汙水取樣點

(一)國家汙水綜合排放標準中規定的第一類汙水物, 取樣點位一律設在車間或車間處理設施的排放口或專 門處理此類汙染物設施的排放口。

(二)第二類汙染物取樣點位一律設在排汙單位的外 排口。

(三)對整個汙水處理裝置效率監測時,在各種進入 汙水處理設施汙水的入口和汙水處理設施的總排放口 設定取樣點。

(四)對各汙水處理單元效率監測時,在各種進入處 理設施單元汙水處理的入口和汙水處理設施的總排放 口設定取樣點。

(五)在汙水排放口和汙水處理設施的進口、出口設 水量監測點。

2、汙水處理廠汙水取樣頻率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城鎮汙水處理廠汙 染物排放標準》(gb 18918-2002)中的規定,城鎮汙 水處理廠取樣頻率至少為每兩小時一次,取24h混合樣, 以日均計。 工業廢水監測頻率按《綜合汙水排放標準》(gb 8978-1996)生產週期<8h,每2h取樣一次,生產週期 >8h,每4h採集一次。其他汙水樣,24h不少於2次。

最 高允許排放濃度按日均值計算。

3、汙水處理廠汙水取樣器具

取樣可用無色具塞硬質玻璃瓶或具塞聚乙烯瓶或水桶。

(1)淺水取樣 當廢水以水渠形式排放到公共水域 時,應設適當的堰,可用容器或用長柄採水勺從堰溢 流中直接取樣。在排汙管道或渠道中取樣時,應在具 有液體流動的部位採集水樣。

(2)深層水取樣 適用於廢水或汙水處理池中的水 樣採集,可使用專用的深層取樣器採集。

(3)自動取樣 利用自動取樣器或連續自動定時採 樣器採集。可在一個生產週期內,按時間程式將一定 量的水樣分別採集在不同的容器中;自動混合取樣時 取樣器可定時連續地將一定量的水樣或按流量比採集 的水樣彙集於一個容器中。

4、汙水處理廠汙水取樣量

原則上根據監測專案的多少計算水樣的需要量,按 照需要量的1.1 ~ 1.3倍採集水樣。

單個監測專案的取樣 體積應在50 ~ 500ml之間,供一般物理性質、化學性質 分析用水樣有2l即可。

5、汙水處理廠取樣方法和注意事項

1)取樣方法

汙水處理廠採集水樣的基本要求是所取的水樣具有代表性。在取樣時要注意:定時間、定起點、定數量、 定方法。同時做好記錄。

2)注意事項

取樣時要根據取樣計劃小心採集水樣,並使水樣在 進行分析以前不變質或受到汙染。

6、水樣的儲存

一、影響水質變化的因素

物理作用:易揮發成分的揮發、逸失;容器壁及水 中懸浮物對待側成分的吸收;待測成分從器壁上、懸 浮物上溶解出來等。

化學作用:氧化還原作用的發生等 生物作用:細菌等微生物和藻類的活動,使待測成 分發生改變;另外微生物和藻類死亡又向水中釋放出某些成分。

二、水樣的儲存容器

常用儲存水樣的容器材料有硼矽玻璃、石英、聚乙烯 和聚四氯乙烯。

a、 容器不能是新的汙染源,例如測定矽及硼時就不 能用硼矽玻璃瓶。

b、 容器壁不應吸收或吸附某些待測組分,例如,測 定有機物時,不能用聚乙烯瓶。

c、 容器不能與某些待測組分發生反應,例如,測定 氧時,水樣就不應貯於玻璃瓶中。

d、 測定對光敏感的組分,則水樣應貯於棕色試劑瓶 中。 汙水處理廠汙水 汙水處理廠汙水水樣的儲存 水樣的儲存

三、水樣的儲存方法

a:冷藏或冷凍 能抑制微生物的活動,減緩物理作用和化學反應速度。如將 水樣儲存在-18~-22°c的冷凍條件下,會顯著提高水樣中磷、氮、 矽化合物以及生化需氧量等監測專案的穩定性,並對後續分析測 定無影響。

b: 加入儲存藥劑 在水樣中加入合適的儲存試劑,能夠抑制微生物活動,減緩 氧化還原反應發生。加入的方法可以是在取樣後立即加入;也可 在水樣分樣時,根據需要分瓶分別加入。

c:過濾和離心分離 水樣渾濁也會影響分析結果。用適當孔徑的濾器可以有效地 除去藻類和細菌,濾後的樣品穩定性提高。

一般而言,可用澄清、 離心、過濾等措施分離水樣中的懸浮物。 汙水處理廠汙水 汙水處理廠汙水水樣的儲存 水樣的儲存 四、水樣的儲存條件

四、水樣的儲存條件

水樣允許儲存的時間與水樣的性質、分析指標、溶 液的酸度、儲存容器和存放溫度等多種因素有關。 不同的水樣允許的存放時間也有所不同。一般認為, 水樣的最大存放時間為:

清潔水樣 72小時,輕汙染水樣 48小時,重汙染水樣 12小時。

工業廢水可以分為哪幾類,哪裡可以做工業廢水處理檢測

工業廢水主要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按工業廢水中所含主要汙染物的化學性質分類,含無機汙染物為主的為無機廢水,含有機汙染物為主的為有機廢水。例如電鍍廢水和礦物加工過程的廢水是無機廢水,食品或石油加工過程的廢水是有機廢水,印染行業生產過程中的是混合廢水,不同的行業排除的廢水含有的成分不一樣。第二類是按工業企...

廢水排放標準,工業廢水排放標準

先跟你說一下標準的分類,有行業標準的執行行業標準,沒行業標準的執行綜合排放標準,屠宰場執行 肉類加工工業水汙染物排放標準 gb 13457 92 具體執行標準級別如下表 廢水排放標準,是關於各種廢棄的水排放到環境中的限制濃度的標準。廢水排放標準分為國家標準 地方標準和行業標準。廢水排放標準,有綜合排...

工業廢水一般有哪幾類,工業廢水的種類有哪些?

瀛洲煙雨 工業廢水是指工業生產過程中排出的廢水和廢液,其中含有隨水流失的工業生產用料 中間產物以及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汙染物。其分類方法如下 1 按照所含主要汙染物的化學性質,可分為無機廢水 如電鍍廢水 和有機廢水 如食品加工廢水 2 按照工業企業的產品和加工物件,可分為造紙廢水 紡織廢水 製革廢水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