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附帶民事案件中有殘疾賠償錢嗎

時間 2022-08-04 22:20:04

1樓:

不能支援。司法解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一百五十五條:

對附帶民事訴訟作出判決,應當根據犯罪行為造成的物質損失,結合案件具體情況,確定被告人應當賠償的數額。 犯罪行為造成被害人人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付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被害人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等費用;造成被害人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等費用。

學理解釋:新刑事訴訟法更加注重通過調解方式解決附帶民事訴訟問題,對於通過調解,被告人自願對被害人作出賠償的,賠償方式、賠償數額只要不違反法律規定,人民法院應依法支援,不受法定賠償數額的限制,以最大限度地維護被害人權益。 對於調解不成,依法作出判決、裁定的,則應根據犯罪行為給被害人造成的物質損失情況,實事求是地確定附帶民事訴訟的賠償範圍。

物質損失包括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誤工損失,以及造成被害人死亡的喪葬費等,依法不再支援死亡賠償金及殘疾賠償金。實事求是地依法判賠,才能實現「案結事了」,避免「法律白條」,也才能使被害人權益得到切實維護。 案例:

遼寧省錦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陳小東殺死女友一案賠償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張某的母親物質損失共計1.9萬餘元。 辦案法官提醒,新的刑事訴訟法和相關司法解釋,對刑事附帶民事案件的賠償範圍進行了調整,本案中,張某母親提出賠償死亡賠償金、精神損害賠償金及相關的生活費的訴訟請求,因無法律依據,未予支援。這意味著從今年起,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要求賠償死亡賠償金、殘疾賠償金、被撫養人生活費等訴訟請求,因沒有法律依據將不會得到法院的支援。

2樓:彩雲村落

有,如果是構成殘疾的話,會按殘疾等級賠償相應的錢。

3樓:必學會

你好,除了交通肇事罪的附帶民事案件中有殘疾賠償金,其他的沒有。

4樓:電腦板液晶維修

如果構成傷殘肯定可以的啊

刑事案件附帶的民事賠償是否和民事案件賠償的標準相同?

5樓:法師超

標準不同。

一、最高法對刑事附帶民事賠償的司法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適用解答》對刑事附帶民事賠償的範圍和計算標準規定如下:

(一)、人身損害賠償

具體專案: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院伙食補助費、被撫養人生活費、喪葬費。

(二)、財產損害賠償

1、因犯罪行為而遭受損壞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的財物損失。

2、犯罪行為損壞的財物所必然產生的經濟損失,如修理費等。

二、民事案件中的賠償問題

民事訴訟賠償的專案包括:醫療費、誤工費、住院伙食補助費、護理費、殘疾者生活補助費、殘疾用具費、喪葬費、死亡補償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交通費、住宿費和財產直接損失。

對比兩者的賠償專案,我們可以發現,刑事案件附帶的民事賠償當中並不包含民事案件賠償中的傷殘賠償金死亡賠償金這兩個專案。因此這兩項的請求必須通過民事訴訟來解決,不能包含在刑事訴訟當中解決,即要單獨提起民事訴訟。

6樓:王后

新刑訴法自2023年1月1日生效後,依據最高人民法院《〈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刑事附帶民事賠償範圍和標準為:

1、人身損害賠償

(1)醫療費:按實際產生的費用,以從醫學角度**身體損害必要為限,不包括因整形、****而產生的費用.

(2)誤工費:以被害人工作單位實際扣發為限,且不高於當地平均生活水平的三倍。

(3)護理費:指根據醫治需要而實際支出的護理人員費用.以不高於醫院護理人員的實際收入為限。

(4)交通費:以必要和實際開支為限。

(5)住院伙食補助費:按照當地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計算。

(6)被撫養人生活費:依照被害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以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標準計算。

(7)喪葬費: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 按照新法律,「傷殘賠償金」和「死亡賠償金」不包含在「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的物質損失」範圍內,因此無法通過附帶民事訴訟直接獲得賠償,而是需要另行單獨提起民事訴訟。

在刑事訴訟過程中並未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之後單獨提取了民事訴訟這種情況,因為案件本身是由刑事案件引起,所以即使事後提起了民事訴訟,但賠償標準也應參照附帶民事訴訟的賠償標準.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不支援傷殘賠償金?

7樓: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只賠償物質損失,不支援死亡及傷殘賠償費。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一百五十五條規定,犯罪行為造成被害人人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付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

造成被害人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等費用;造成被害人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等費用。

根據上述法條的規定,造成被害人殘疾的,只能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等費用,而沒有殘疾賠償金。

受害人如果想要得到合理的賠償,可以走兩種途徑:

一是與被告人和解調解。《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一百五十五條規定,附帶民事訴訟當事人就民事賠償問題達成調解、和解協議的,賠償範圍、數額不受第二款、第三款規定的限制。

二是待公訴案件結束後,另行提起民事訴訟,法院會判決支援殘疾賠償金。《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七條規定: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

擴充套件資料:

《刑事訴訟法》

第七章 附帶民事訴訟

第一百零一條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第一百零二條

人民法院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採取保全措施,查封、扣押或者凍結被告人的財產。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或者人民檢察院可以申請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適用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

第一百零三條

人民法院審理附帶民事訴訟案件,可以進行調解,或者根據物質損失情況作出判決、裁定。

第一百零四條

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同刑事案件一併審判,只有為了防止刑事案件審判的過分遲延,才可以在刑事案件審判後,由同一審判組織繼續審理附帶民事訴訟。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一百五十五條 對附帶民事訴訟作出判決,應當根據犯罪行為造成的物質損失,結合案件具體情況,確定被告人應當賠償的數額。

犯罪行為造成被害人人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付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被害人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等費用;造成被害人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等費用。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七條 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死亡的,賠償義務人除應當根據搶救**情況賠償本條第一款規定的相關費用外,還應當賠償喪葬費、被扶養人生活費、死亡補償費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住宿費和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

精神損害撫慰金的請求權,不得讓與或者繼承。但賠償義務人已經以書面方式承諾給予金錢賠償,或者賠償權利人已經向人民法院起訴的除外。

第十九條 醫療費根據醫療機構出具的醫藥費、住院費等收款憑證,結合病歷和診斷證明等相關證據確定。賠償義務人對**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有異議的,應當承擔相應的舉證責任。

醫療費的賠償數額,按照一審法庭辯論終結前實際發生的數額確定。器官功能恢復訓練所必要的**費、適當的整容費以及其他後續**費,賠償權利人可以待實際發生後另行起訴。但根據醫療證明或者鑑定結論確定必然發生的費用,可以與已經發生的醫療費一併予以賠償。

第二十條 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

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確定。受害人因傷致殘持續誤工的,誤工時間可以計算至定殘日前一天。

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受害人無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計算;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狀況的,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

第二十一條 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護理期限確定。

護理人員有收入的,參照誤工費的規定計算;護理人員沒有收入或者僱傭護工的,參照當地護工從事同等級別護理的勞務報酬標準計算。護理人員原則上為一人,但醫療機構或者鑑定機構有明確意見的,可以參照確定護理人員人數。

護理期限應計算至受害人恢復生活自理能力時止。受害人因殘疾不能恢復生活自理能力的,可以根據其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確定合理的護理期限,但最長不超過二十年。

受害人定殘後的護理,應當根據其護理依賴程度並結合配製殘疾輔助器具的情況確定護理級別

第二十二條 交通費根據受害人及其必要的陪護人員因就醫或者轉院**實際發生的費用計算。交通費應當以正式票據為憑;有關憑據應當與就醫地點、時間、人數、次數相符合。

第二十三條 住院伙食補助費可以參照當地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予以確定

受害人確有必要到外地**,因客觀原因不能住院,受害人本人及其陪護人員實際發生的住宿費和伙食費,其合理部分應予賠償。

第二十四條 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情況參照醫療機構的意見確定。

第二十五條 殘疾賠償金根據受害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或者傷殘等級,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自定殘之日起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受害人因傷致殘但實際收入沒有減少,或者傷殘等級較輕但造成職業妨害嚴重影響其勞動就業的,可以對殘疾賠償金作相應調整。

第二十六條 殘疾輔助器具費按照普通適用器具的合理費用標準計算。傷情有特殊需要的,可以參照輔助器具配製機構的意見確定相應的合理費用標準。

再審刑事附帶民事案件能給被告人加刑嗎

再審需要等待法院調查審理,量刑肯定會予以考慮,如是打架致人輕傷,可能構成刑事犯罪,必要時建議您委託律師介入處理,以最大程度維護您的合法權益。有可能 具體要看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指控的證據 被告人申請再審的刑事再審案件能否加重被告人的刑罰?再審可分為兩種情況 一是如果重新審判的案件,原來是第一審案件,...

刑事附帶民事案件和刑事訴訟一起進行更有利於被害人嗎

卿川律師 1 一般來說是的,附帶民事訴訟是不收訴訟費的。2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程式,是為了減少訴累簡化訴訟程式,使因在刑事案件中受到傷害的當事人的民事賠償問題不用再另行提起民事訴訟,在刑事審判結束後直接進入民事程式。程式簡化對所有涉案人員都有利。至於實體正義則不好判斷。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程式,是為了減...

刑事附帶民事案件 法院判下對方欠我30萬。可是對方沒錢 只有一處房子 法院怎麼

民法通則 第一百零八條規定 債務應當清償。暫時無力償還的,經債權人同意或者人民法院裁決,可以由債務人分期償還。有能力償還拒不償還的,由人民法院判決強制償還。由此可見,債務人必須償還債務是肯定的。實踐中,債務人無力償還又有兩種不同的情況 一種是暫時無力償還。如屬於這種情況,可按照上述 民法通則 的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