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審刑事附帶民事案件能給被告人加刑嗎

時間 2022-05-17 15:35:07

1樓:可愛的皮師傅

再審需要等待法院調查審理,量刑肯定會予以考慮,如是打架致人輕傷,可能構成刑事犯罪,必要時建議您委託律師介入處理,以最大程度維護您的合法權益。

2樓:雪上飛俠

有可能 具體要看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指控的證據

被告人申請再審的刑事再審案件能否加重被告人的刑罰?

3樓:匿名使用者

再審可分為兩種情況:一是如果重新審判的案件,原來是第一審案件,應當依照第一審程式進行審判,此時不受上訴不加刑原則的限制;二是如果重新審判的案件,原來是第二審案件,應當依照第二審程式進行審判,此時受上訴不加刑原則的限制。  相關法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三百零九條

人民法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重新審判的案件,如果原來是第一審案件,應當依照第一審程式進行審判,所作的判決、裁定,可以上訴、抗訴;如果原來是第二審案件,或者是上級人民法院提審的案件,應當依照第二審程式進行審判,所作的判決、裁定,是終審的判決、裁定。

4樓:超級威威威威

有申訴不加刑,和上訴不加刑性質一樣,被告人申訴請求從輕處罰,要是還能加刑,誰還敢申訴,但是也是只有被告一方申訴啟動再審的不能加刑,這是為了保護被告人的申訴權,人民檢察院提出抗訴的,自訴人提出申訴的,法院自行啟動再審的,都不受申訴不加刑的限制,這些方式啟動再審的都可以加重被告人的刑罰

5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重審了,那麼就是一審了,可以加重對被告人的處罰。注意了,這裡不是上訴。所以不適用上訴不加刑的原則。

6樓:北京孟博律師

法定的不能加重被告人刑期的是上訴程式,上訴不加刑,但再審案件沒有這個規定

7樓:

與上訴不加刑不同,再審可以加重原審被告人的刑罰

刑事案件再審期間能否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8樓:原敏達

不能受理。因為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89條規定: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後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提起。有權提起

附帶民事訴訟

的人在第一審判宣告以前沒有提起的,不得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所以,按照訴訟法的原理和司法解釋的規定,訴訟過程中附帶提起、反訴只能在一審判決宣告前和一審法庭辯論結束前提出,一審判決宣告後,就不能提出。而再審是以原有訴訟並有生效裁判為前提的,原審未提起的訴訟不能進入再審程式,這包括按二審程式的再審和按一審程式的再審。

因此,如允許原審中未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被害人在按一審程式審理的再審中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必然造成訴訟法律關係關係的混亂,是不可取的。人民法院再審中遇此情況,只能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刑事訴訟法的結實第89條規定「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9樓:蔣德順律師

再審階段不能提刑事附帶民事賠償,但是可以單獨提起民事訴訟。

根據最高院《刑事訴訟法解釋》

第八十九條 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後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提起。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在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沒有提起的,不得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但可以在刑事判決生效後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10樓:南霸天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

因為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89條規定: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後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提起。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在第一審判宣告以前沒有提起的,不得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所以,按照訴訟法的原理和司法解釋的規定,訴訟過程中附帶提起、反訴只能在一審判決宣告前和一審法庭辯論結束前提出,一審判決宣告後,就不能提出。而再審是以原有訴訟並有生效裁判為前提的,原審未提起的訴訟不能進入再審程式,這包括按二審程式的再審和按一審程式的再審。因此,如允許原審中未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被害人在按一審程式審理的再審中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必然造成訴訟法律關係關係的混亂,是不可取的。

人民法院再審中遇此情況,只能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刑事訴訟法的結實第89條規定「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附帶民事訴訟是指司法機關在刑事訴訟過程中,在解決被告人刑事責任的同時,附帶解決因被告人的犯罪行為所造成的物質損失的賠償問題而進行的訴訟活動。

刑事附帶民事一審判決下來後被告要求再審可以嗎

11樓:一頭好汗

可以這個是被告的權利,他可以這麼要求。至於最後是否進行再審,那就屬於法院自己的事情了。

12樓:忻天巧

一審判決十五天內,被告提出上訴,否則就被認為默許一審結果;十五天內不提出上訴就自動放棄了上訴權。這是法律程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如需幫助來電諮詢。

刑事附帶民事案件一審判決以下.可以再審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一審以後,當事人對判決不服的,可以在法定上訴期內向法院提出上訴,啟動二審程式。

二審是法定的審理程式,當事人提出上訴以後,一審法院的判決就不能發生法律效力,必須由二審法院審理後才能決定案件的結論。

再審是另外乙個審理程式,是監督的程式。就是當事人對一審判決不服,但在法定上訴期內沒有上訴,一審判決已經生效,當事人向法院提出申訴,而且法院也認為一審的判決可能存在問題,法院自己啟動的審判監督程式。這個申訴引起的再審,也可以在二審審結以後,當事人對二審的終審也不服,提出申訴並被法院採納的,法院主動啟動的審判監督程式。

15樓:北京姜德福律師

如果不服判決,可以申請上訴。由二審法院繼續審理。

刑事附帶民事案件一審判決免於刑事處罰上訴二審會加刑ma?

16樓:正氣長春

根據我國的法律原則,「上訴不加刑」。

如果一審判決免於刑事處罰,上訴後二審是不會加刑的。

17樓:魔鬼大律師

上訴不加刑。但如檢察院同時抗訴了,就不好說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上訴不加刑,但是自訴案件要看是誰上訴

第一,如果是自訴人上訴而被告人沒有上訴那麼就不存在上訴不加刑了,二審有可能加刑。

第二,如果自訴人不上訴而被告人上訴,就適用上訴不加刑的原則,就此案看應當不存在這種情形,都判你免於刑事處罰了一般就不會上訴了。

第三,自訴人和被告人都上訴,則同樣不適用上訴不加刑的原則,二審有可能加刑。

19樓:法苑公認

一、刑事訴訟法規定及相關司法解釋規定,刑事案件的二審法院不得以任何理由加重對被告人的刑罰(即上訴不加刑原則),所以上述後二審法院沒有權利加重對被告人處罰。

二、如果二審法院發現一審法院量刑畸輕,也不能直接加重對被告人的處罰,只能等判決生效後,啟動審判監督程式進行再審。

三、如果檢察院進行了抗訴,二審法院可以加重對被告人的處罰。

再審不加刑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規定的是上訴不加刑,也就是一審判決後,不論是被告上訴還是檢察院抗訴,二審法院不得改判比一審判決更重的刑罰。而再審是根據審判監督程式,判決已經生效,但卻有錯誤,根據檢察院的抗訴或者法院的決定提起,對案件重新審理,如果查清事實依法卻有錯誤,是可以改判更重的刑罰的。這不屬於上訴不加刑的範圍。

21樓:飲水思源

再審是發回重新審判,原判決沒有約束力的。

22樓:

好像有一罪不二罰的說法。

當事人能否單獨就已生效的刑事附帶民事案件提起再審申請

刑事附帶民事案件中有殘疾賠償錢嗎

不能支援。司法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一百五十五條 對附帶民事訴訟作出判決,應當根據犯罪行為造成的物質損失,結合案件具體情況,確定被告人應當賠償的數額。犯罪行為造成被害人人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 護理費 交通費等為 和 支付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

刑事附帶民事案件和刑事訴訟一起進行更有利於被害人嗎

卿川律師 1 一般來說是的,附帶民事訴訟是不收訴訟費的。2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程式,是為了減少訴累簡化訴訟程式,使因在刑事案件中受到傷害的當事人的民事賠償問題不用再另行提起民事訴訟,在刑事審判結束後直接進入民事程式。程式簡化對所有涉案人員都有利。至於實體正義則不好判斷。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程式,是為了減...

公訴案件,如果受害人寫了刑事諒解書,對被告人判刑有幫助嗎?已經拘留月,逮捕證也下來了

封疆大吏 刑事諒解書對判刑是有幫助的。諒解書一般在提起公訴至法庭質證環節完成,其在刑法上有著酌定減輕,從輕的效力。一般指刑事案件的受害人與嫌疑人或其家屬之間,就刑事案件的結果達成和解,而由被害人一方所出具的法律性質的書面檔案。出具諒解書的目的是減輕犯罪嫌疑人處罰,有的可以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審,所以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