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劫罪是否可以提民事附帶刑事案件

時間 2021-05-01 23:46:15

1樓:雷神之戀

對於物質損失是可以的。

附帶民事訴訟是指司法機關在刑事訴訟過程中,在解決被告人刑事責任的同時,附帶解決因被告人的犯罪行為所造成的物質損失的賠償問題而進行的訴訟活動。《刑事訴訟法》第99條規定: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七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九十九條,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一百三十八條、第一百三十九條、第一百四十條、第一百四十一條、第一百四十二條的規定:

被害人因犯罪行為遭受的物質損失,是指被害人因犯罪行為已經遭受的實際損失和必然遭受的損失。

被告人非法占有、處置被害人財產的,應當依法予以追繳或者責令退賠。被害人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追繳、退賠的情況,可以作為量刑情節考慮。

犯罪行為造成的物質損失,既包括犯罪行為已經給被害人造成的物質損失,例如,犯罪分子作案時破壞的門窗、車輛、物品,被害人的醫療費、營養費等,這種損失又稱積極損失;此外還包括被害人將來必然遭受的物質利益的損失,例如,因傷殘減少的勞動收入、今後繼續醫療的費用、被毀壞的豐收在望的莊稼等。

2樓:星星好傻x啊

可以!..............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搶劫罪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詐騙罪,不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經過追繳或者退賠仍不能彌補損失,被害人向人民法院民事審判庭另行提起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可以受理。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條件有哪些

4樓:百姓的法律顧問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抄事訴訟

法第七襲章 附帶民事訴訟

第七十七條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人民法院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查封或者扣押被告人的財產。

第七十八條 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同刑事案件一併審判,只有為了防止刑事案件審判的過分遲延,才可以在刑事案件審判後,由同一審判組織繼續審理附帶民事訴訟。

5樓:傻得流鼻涕

1、原告人必須是bai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du訟的人,即法律zhi中所說的被害人,dao所謂被害人是指回其實體權利答遭受犯罪行為直接侵害的人,包括公民、法人和其他經營組織。

2、有明確的被告人,有賠償的具體請求和事實理由。被告人是指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依法負有賠償責任的人。主要包括下面幾種情形:

刑事被告人及沒有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其他加害人;未成年刑事被告人的法定**人;審結前已經死亡的被告人的繼承人;已被執行死刑的罪犯的遺產繼承人;其他對被告人的犯罪行為應當承擔民事責任的單位或個人。

3、被害人的損失是由被告人的犯罪行為造成的,即兩者之間存在著必然的因果關係。

4、屬於人民法院受理附帶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6樓:永樂化蛹

刑事附帶民bai事訴訟

du的條件有:

1、刑事訴訟已經成zhi立。即,dao不屬於《版刑事訴訟法》權第15條的情節顯著輕微、已過追訴時效、被豁免或者特赦、告訴才處理的案件被害人不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死亡以及其他情形。

2、被害人遭受的損失必須是物質損失。對於被害人因為犯罪行為受到的精神損失而提起的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法院不予受理。被害人另行提起精神損害賠償的民事訴訟的,法院也不予受理。

3、被害人的物質損失是因被告人的犯罪行為所引起的。這裡的物質損失既包括實際損失(已經發生的),也包括必然損失(將來必然發生的)。

7樓:木二丁

⒈成立的前提是刑事訴訟已經成立。⒉被害人遭受的必須是物質損失。⒊被害人的物質損失是因被告人的犯罪行為引起的。

8樓:河北優秀律師

1、刑事訴訟正在進行,如果刑事案件已經結案,只能另行提起民事訴訟,即: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後第一審判決宣告之前提起。

2、提起主體必須適格,法律上的規定是:指因侵權行為或者其他致害原因直接遭受人身損害的受害人、依法由受害人承擔扶養義務的被扶養人以及死亡受害人的近親屬。

3、提起的必須是物質損失,不能是精神損害賠償。

4、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一般應當提交附帶民事訴狀,寫清有關當事人的情況、案發詳細經過及具體的訴訟請求,並提出相應的證據。

9樓:匿名使用者

1、附帶民事訴訟的提起須以刑事訴訟為前提。

2、被害人或國家、集體的損失是被告

人的犯罪行為造成的。這裡的犯罪行為是指被告人在刑事訴訟中被指控犯罪的行為,而不是人民法院以生效判決確定的犯罪行為。

3、被害人或國家。集體的損失必須是物質的損失,不包括精神損失。

4、有賠償請求權人在刑事訴訟中提出了賠償請求,此為附帶民事訴訟的程式條件。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刑事訴訟附帶民事訴訟的成立具備以下條件:1.刑事訴訟附帶民事訴訟的提起以刑事案件成立為前提;2.

必須是犯罪行為給被害人造成了物質損失;3.被害人的物質損失必須是被告人的犯罪行為直接造成的;4.刑事訴訟附帶民事訴訟必須是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提起。

搶劫罪最低判幾年,搶劫罪最低可判多少年?

愛上向日葵丶梁 最低是3年有期徒刑。以暴力 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公私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六十三條 搶劫罪 以暴力 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公私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罰金或者...

17歲犯搶劫罪,17歲犯搶劫罪故意殺人罪要怎麼判

典型的盜竊轉化為搶劫罪 定罪沒有問題 入戶搶劫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但由於未滿18周歲 應當從輕或減輕處罰 當務之急是花點錢 要受害人諒解 具體法律規定,見下 以暴力 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公私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具有搶劫致人重傷 死亡等八種法定加重處罰情節的,處十年以上...

故意傷害罪和搶劫罪哪個重啊,搶劫罪和故意傷害罪分別怎麼處罰

根據你的敘述,要先分析a的主觀性,第一,如果他是出於以非法占有的目的,使用暴力手段使b無法反抗,而取走b的財物,那麼構成的是搶劫罪。根據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條以暴力 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公私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並處罰金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