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留置取代 兩規 措施什麼意思,用留置取代 兩規 措施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18 05:10:05

1樓:專業

留置是指債權人按照合同約定占有債務人的動產,債務人不按照合同約定的期限履行債務的,債權人有權依照法律(擔保法)規定留置該財產,以留置財產折價或者以拍賣、變賣該財產的價款優先受償的權利。

2樓:

「兩規」,即要求有關人員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交代問題,屬於黨內紀律的範疇,並非法律概念,流程不需要按照法定程式走,一些黨員幹部稱在「兩規」期間受到刑訊逼供的報道偶爾見諸報端,成為「兩規」引起擔心最主要的現實理由,也一直備受國際社會的非議。

用留置代替「兩規」,並且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實際上就是未來把反腐敗鬥爭從黨內推向國家層面、法律層面來完成,替代為留置以後,對一些違紀的幹部,要嚴格按照法律的規範,避免對留置人員的不合法傷害,無疑能避免一些錯案出現。是我國深化依法治國的乙個體現。

3樓:畫吖尚

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監察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許可權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

沿用23年的「兩規」將退出舞台。「兩規」這個措施源自2023年實施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即要求有關人員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代問題。

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許可權和調查手段,用什麼取代兩規措施

4樓:七禾之葉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要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許可權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

,在黨委領導下,紀委和監察委合署辦公,充分體現了黨領導的黨內監督和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反腐敗的力量會更集中,反腐敗覆蓋面會更廣,紀委和監察委的責任更重了,我們的工作也會更加有效。」。

擴充套件資料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監察法草案,對備受關注的留置措施作出一系列細化規定,進一步推進反腐敗工作規範化法治化。

權力行使更規範

「茲決定由我委對餘建軍進行留置,留置地點杭州市看守所。」這是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後全國「留置第一案」中發出的留置令。首次使用的留置令沒有正規化可循,如何規範創制,讓辦案人員著實下了一番功夫。

「儘管時間緊任務重,但我們並沒有為了趕進度而忽視程式和規定。」啃下山西「留置第一案」的硬骨頭後,辦案人員這樣回憶……

根據草案,監察機關可以採取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調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驗檢查、鑑定、留置等12項調查措施。留置是其中最受矚目的措施,具有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力。

參考資料

cctv-聚焦監察法草案「留置」措施

5樓:

忘初牢記使命高舉特色社主義偉旗幟決勝全面建康社奪取新代特色社主義偉勝利實現華民族偉復興夢懈奮鬥

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是什麼意思

6樓:angela韓雪倩

留置與雙規同是對公職人員的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進行調查取證的強制措施,在形式上基本相同,區別在於留置權是合併**監察局和檢察自偵案件部門的監察委員會而不是紀委,這在法定程式上比紀委雙規更嚴謹;留置時間上與拘留、逮捕相仿,比雙規有侷限性;留置地點也不同,立案前和雙規一樣指定居所,立案後就要轉拘留所。上述種種改變,賦予了留置在程式上的合法性,更具法治精神和保護人權。

7樓:ydm開心

用留置取代兩規。拓實是什麼意思?留置屬於留取兩歸屬於規定。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用什麼取代「兩規」 a:警告 b:察看 c:留置 d:拘押?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留置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時明確,「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

留置取代兩規從什麼時候開始執行

9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許可權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

監察法用留置代替兩規裡的置留指什麼意思

樂觀小山 留置是指經監察機關批准將被調查人留在監察機關繼續查問的行為。留置程式 注意事項 擴充套件資料 留置操作規範要求 一是使用條件更加嚴格。監察法實質是反腐敗國家立法,反腐敗所針對的職務犯罪也與普通刑事犯罪不同,必須充分考慮反腐敗 懲治職務犯罪的特殊性。這一點在留置的使用條件上得到了充分體現,監...

用紅筆寫信什麼意思,用紅筆寫信什麼意思? 10

踏雲撫月 古代官在行刑的人的名字用紅筆劃勾,現在法院判死刑也紅筆在死刑犯名字上畫勾.用紅筆寫名字是對別人的不尊敬.中國素有 丹書不祥 的說法,古時衙門用來記錄罪犯的名籍才用紅筆,民間流傳閻王爺勾畫生死簿也用紅筆,被紅筆填寫名字的人無疑被判了死刑。即使在現在,除了教師改卷 會計更正外,很少用紅筆記錄事...

now that什麼意思?怎麼用?

now that既然,當成連詞使用,例如,now that you are interested in english,you will learn it well now that是什麼意思?既然,由於。例句 now that you are a college student,you sh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