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法用留置代替兩規裡的置留指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1:07:30

1樓:樂觀小山

留置是指經監察機關批准將被調查人留在監察機關繼續查問的行為。

留置程式:

注意事項:

擴充套件資料

留置操作規範要求:

一是使用條件更加嚴格。監察法實質是反腐敗國家立法,反腐敗所針對的職務犯罪也與普通刑事犯罪不同,必須充分考慮反腐敗、懲治職務犯罪的特殊性。這一點在留置的使用條件上得到了充分體現,監察法草案徵求意見稿第二十四條規定,被調查人涉嫌**賄賂、失職瀆職等嚴重職務違法或者職務犯罪,監察機關已經掌握其部分違法犯罪事實及證據,仍有重要問題需要進一步調查,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監察機關依法審批,可以將其留置在特定場所:

涉及案情重大、複雜的;可能逃跑、自殺的;可能串供或者偽造、銷毀、轉移、隱匿證據的;可能有其他妨礙調查行為的。同時明確,對涉嫌行賄犯罪或者共同職務犯罪的涉案人員,監察機關可以依照規定採取留置措施。

二是審批程式更加嚴格。紀檢監察機關一直以來對嚴格程式高度重視,監察法草案徵求意見稿吸收了這一經驗,專設「監察程式」一章,明確「監察機關嚴格按照程式開展工作」,並對監察機關履行職責各個環節作出了一系列程式性規定,尤其是對留置的審批程式規定極其嚴格:省級以下監察機關採取留置措施,應當由監察機關領導人員集體研究決定,報上一級監察機關批准。

省級監察機關決定採取留置措施,應當報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委員會備案。監察機關採取留置措施時,可以根據工作需要提請公安機關配合。

三是使用期限更加嚴格。監察法草案徵求意見稿第四十一條規定,留置時間不得超過三個月。在特殊情況下,決定採取留置措施的監察機關報上一級監察機關批准,可以延長一次,延長時間不得超過三個月。

也就是說,在特殊情況下留置時間最長也不得超過六個月,使用期限更加嚴格。草案第五十九條還規定,留置法定期限屆滿,不予以解除的,被調查人及其近親屬有權向監察機關申訴。申訴人對處理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級監察機關申請複查。

這就意味著基礎工作不紮實,就不能採取留置措施。

四是充分保障被留置人員的合法權利。

1、紀檢監察機關的內控機制極為嚴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明確,審查談話、重要的調查談話和暫扣、封存涉案款物等調查取證環節應當全程錄音錄影。監察法草案徵求意見稿吸收了這一有益經驗,第四十二條規定,調查人員在進行訊問以及調取、查封、扣押等重要取證工作時,應當對全過程進行錄音錄影,留存備查。這既是對監察機關的監督,也是對被留置人員合法權利的保障。

2、此外,徵求意見稿還規定,採取留置措施後,除有礙調查的,應當在二十四小時以內,通知被留置人所在單位或家屬。監察機關應當保障被留置人員的飲食、休息,提供醫療服務。訊問被留置人員應當合理安排訊問時間和時長,訊問筆錄由被訊問人閱看後簽字。

同時明確提出「留置期限應當折抵刑期」。留置一日折抵管制二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一日。

2樓:

留置是指經公安機關批准將當場盤問發現的違法犯罪嫌疑人留在公安機關繼續查問的行為。「留置」出現在《警察法》中,屬於一種行政強制措施。該法規定對有違法犯罪嫌疑的人員,經公安機關批准,對其繼續盤問,對被盤問人的留置時間不超過24小時,在特殊情況下,經縣級以上公安機關批准,可以延長至48小時。

監察委員會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可以採取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調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驗檢查、鑑定、留置等措施。「雙規」一詞出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中第二十八條第一款第三項,「要求有關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地點就案件所涉及的問題作出說明」。是中國共產黨在進行紀律檢查方面調查的乙個措施,是指共產黨黨員在接受檢察機關調查前的黨內調查和限制人身自由,是一種隔離審查,主要目的是防止被調查人拖延時間、逃避調查,甚至串供、外逃。

用留置取代雙規是紀檢監察工作在法制方面的進步。

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許可權和調查手段,用什麼取代兩規措施

3樓:匿名使用者

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許可權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 " 兩規 " 措施。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監督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擴充套件資料

「兩規」是2023年頒布實施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第二十八條所規定的,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推動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監察法草案徵求意見稿將留置明確為監察機關調查嚴重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的重要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並對留置的使用條件和審批程式等作出嚴格限制,進一步推動反腐敗工作法治化,保障監察權的正確行使。

參考資料:中國新聞網-監察法草案用留置取代「兩規」 推動反腐工作法治化

4樓:七禾之葉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要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許可權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

,在黨委領導下,紀委和監察委合署辦公,充分體現了黨領導的黨內監督和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反腐敗的力量會更集中,反腐敗覆蓋面會更廣,紀委和監察委的責任更重了,我們的工作也會更加有效。」。

擴充套件資料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監察法草案,對備受關注的留置措施作出一系列細化規定,進一步推進反腐敗工作規範化法治化。

權力行使更規範

「茲決定由我委對餘建軍進行留置,留置地點杭州市看守所。」這是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後全國「留置第一案」中發出的留置令。首次使用的留置令沒有正規化可循,如何規範創制,讓辦案人員著實下了一番功夫。

「儘管時間緊任務重,但我們並沒有為了趕進度而忽視程式和規定。」啃下山西「留置第一案」的硬骨頭後,辦案人員這樣回憶……

根據草案,監察機關可以採取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調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驗檢查、鑑定、留置等12項調查措施。留置是其中最受矚目的措施,具有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力。

參考資料

cctv-聚焦監察法草案「留置」措施

5樓:

忘初牢記使命高舉特色社主義偉旗幟決勝全面建康社奪取新代特色社主義偉勝利實現華民族偉復興夢懈奮鬥

用留置取代 兩規 措施什麼意思,用留置取代 兩規 措施是什麼意思

留置是指債權人按照合同約定占有債務人的動產,債務人不按照合同約定的期限履行債務的,債權人有權依照法律 擔保法 規定留置該財產,以留置財產折價或者以拍賣 變賣該財產的價款優先受償的權利。兩規 即要求有關人員在規定的時間 規定的地點交代問題,屬於黨內紀律的範疇,並非法律概念,流程不需要按照法定程式走,一...

兩級的空氣開關可以用熔斷器代替嗎

用法倒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熔斷器的好處是分斷曲線速度快,用來保護一些比較敏感,易受損的電子元件再合適不過了,不過缺點是如果一次分斷後,熔芯也就不能再次使用了,有時候會比較麻煩。空氣開關能完全替代熔斷器嗎?要看具體應用的場合。熔斷器具有 反時限 保護特性,即當故障電流較小時,熔斷器熔斷的時間較長,當故障...

保留兩位小數的小數可以用零代替嗎

隕落晨星 要求保留兩位小數的小數末尾是可以用零來代替的。例如,在用四捨五入法保留兩位小數時。5.9998 6.00 當然可以呀,畢竟他要求保留小數的話,那小數保留的位置也是數字的。 看情況,例如11.2保留以後就是11.20但是11.207保留以後就是11.21 四捨五入 11.204保留後是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