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紅筆寫信什麼意思,用紅筆寫信什麼意思? 10

時間 2021-07-05 03:48:47

1樓:踏雲撫月

古代官在行刑的人的名字用紅筆劃勾,現在法院判死刑也紅筆在死刑犯名字上畫勾.用紅筆寫名字是對別人的不尊敬.

中國素有“丹書不祥”的說法,古時衙門用來記錄罪犯的名籍才用紅筆,民間流傳閻王爺勾畫生死簿也用紅筆,被紅筆填寫名字的人無疑被判了死刑。即使在現在,除了教師改卷、會計更正外,很少用紅筆記錄事項,尤其是一個人的名字,更是忌諱用紅筆。

民間有“丹書不祥”之說,為什麼有人收到紅筆寫的信認為很不吉利呢?這裡有其文化歷史背景。“丹書”有三層意思:

一是古代統治者託言天命,捏造所謂“天書”是用丹筆所寫,故稱“丹書”,為百姓所忌用。二是帝王發給功臣的優待證往往用“丹書”,免罪證件也是用紅筆寫的。這兩種意思與我們相距遙遠。

而直接影響人們觀念、造成“丹書不祥”心理則是因為古代用硃筆記錄罪犯的名籍,直到現在,處以極刑的罪犯名字上都用紅筆打一個“×”或“√”。因此人們忌用紅筆寫信。除上述因素外,如今用紅筆寫信還被認為是絕交的意思。

2樓:

臨死(患病等)前寫給友人的的信件!當然了也有象一樓說的那些可能!

3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關係了

怎麼不好怎麼解釋!

或許 是他找不到筆了呢?!

4樓:

恩,我聽說的好象也是絕交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找不到其它筆。

外國人用紅筆寫信給對方是表示什麼意思

班丘瑋琪 中國素有 丹書不祥 的說法,丹書 有三層意思 一是古代統治者託言天命,捏造所謂 天書 是用丹筆所寫,故稱 丹書 為百姓所忌用。二是帝王發給功臣的優待證往往用 丹書 免罪證件也是用紅筆寫的。這兩種意思與我們相距遙遠。而直接影響人們觀念 造成 丹書不祥 心理則是因為古代用硃筆記錄罪犯的名籍,直...

寫信的信是什麼意思,寫信的意義在於什麼

寫 文工作室 訊息 息。杳無音 函件 件。箋。鴿。訪。6.隨便,放任 手 隨手 步 隨意走動,散步 筆。意。寫信的意義在於什麼? 堅定自己的感覺,相信世界上有真真正正的愛情,不要管其他世俗的禁錮,勇敢去追求吧,即使有第三者的存在,只要相信自己依然喜歡她 他.勇敢點吧,也對自己誠實點,努力尋找自己的真...

用什麼方法可以把寫在紙上的紅筆水去掉

大名鼎鼎的大蝦 有以下幾種方法 1 市面上有一種水,叫退色水,可以同原子筆的墨水起化學作用,將墨水色揮發。成份是草酸,而且使用時用量很重要,過量或處量不當周邊會型成小色斑,但如果用量剛好,效果就很好看不出痕跡。2 找透明膠粘,一貼,一起地將紙上紅筆水粘起來,但是要注意力度和速度,原理是將紙上的最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