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欠薪,農民工欠薪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時間 2022-07-17 19:50:10

1樓:陽陽

時效二年,儘快到勞動部門投訴,**12333。

2樓:天高

追訴時效是兩年,你抓緊時間進行法律援助,申請法律程式!儘快立案追查追繳!只要立案追查,就沒有兩年的時效期,就能最終追回!

3樓:匿名使用者

發個資訊給他,說再不給你去勞動局投訴。他如果還不回。你可以去勞動局投訴,那裡有法律援助,免費的。

你一定要多收集和保留好相關證據。拖欠一個人差不多一萬及以上的,故意不還,是可以拘留和強制還款的

農民工欠薪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4樓:工保網

臨近年底,對於國內勞務用工密集型行業領域,如建築施工行業,農民工工資的發放問題一直是一項重要的社會民生問題。由於建築施工行業的特殊性,年底通常是勞務人員集中結算薪資的時間節點,加之建築農民工群體數量龐大,一旦出現工資拖欠問題,極易出現社會影響嚴重的“農民工討薪”事件。

因此,每臨歲末也同樣是國家重點整治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時間節點。一如此次的農民工欠薪治理冬季攻堅行動,多部門聯合下,以強力的行政手段直接對涉事企業進行查處,保障農民工群體能夠如期、順利領取工資回家過年。尤其今年年底的清欠工作,相關部門制定出明確的清欠時間表,為廣大農民工群體提供了一道重要心理保障。

但需要注意的是,這種行政力量主導的臨時性治欠行動,儘管“力度強、見效快”,但實際上並未觸及到“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核心,因此,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長期困擾我國建築行業發展與社會民生保障的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

1、行政整治與司法懲處,欠薪壓力集中於直接用人方

此次四部門聯合整治行動,是我國行政力量與司法力量的集中體現。近年來,我國一方面不斷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企業的行政監管力度,另一方面也不斷健全完善關於欠薪治理、欠薪懲處的司法基礎保障。如:

1)2023年5月《刑法修正案(八)》將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入刑;

2)2023年1月,最高法院釋出《關於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明確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定罪量刑的具體標準和有關法律事務問題,為惡意欠薪犯罪設定了相對比較低的入罪門檻。

3)2023年8月13日,人社部發布《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為專項立法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進行意見徵詢。

其中,第二項的司法解釋規定是目前建築市場勞務糾紛常用的法務判決依據,此次釋出會上,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就援引其中內容表示:

懲處內容:拒不支付一名勞動者三個月以上的勞動報酬,數額在五千元到兩萬元以上的,或者是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累計在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構成犯罪,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滿足以上條件,欠薪數額較大的,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拒不支付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通過以上內容可以發現,無論行政整治還是司法懲處,其主要針對物件都是最直接的用人方,即施工單位、勞務公司或包工頭。而眾所周知,農民工工資欠問題的直接原因固然是用人方未能如期準時發放應發工資,但根源與主要原因,實際上卻是源自於業主開發商的工程款拖欠問題。

在低價中標,且業主開發商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整體建築市場環境下,承包商想要獲取專案,往往會被要求帶資或墊資施工,這就導致其資金鍊條十分脆弱,一旦上游開發商拖欠發放工程款,下游施工方就可能面臨資金鍊斷裂風險,以致於出現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因此,可以說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實際上是上游開發商通過拖欠工程款發放,將相應的資金壓力轉移給下游施工單位所造成的結果。而正如上文所述,目前相關的行政整治與司法懲處,都集中針對下游施工、勞務、包工頭,並未觸及農民工欠薪問題的根源與核心,因此很難徹底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當然,從農民工社會權益保障角度而言,臨近歲末,行政司法力量下的整治行動,的確是短期內快速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有效辦法。

2、制度建設與制度保障,源頭上**農民工欠薪問題

相較於行政力量下的短期權益維護保障,毫無疑問,制度層面的相關建設更能長久、根源的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如廣泛推廣應用工程擔保制度,從市場準入、工程款與工資支付保障等方面,有效防範、避免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發生。

支付保障:

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涉及兩項支付保障內容,即直接原因下承包商對於農民工工資發放的支付保障;以及源頭上開發商對於承包商工程款發放的支付保障。

前者,通過承包商向建設工程專案所在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提供農民工工資支付擔保,一旦承包商未能按規定支付農民工工資,由保證人代為履行工資支付義務。後者,開發商通過委託保證人向承包商提供業主工程款支付擔保,一旦開發商未能按合同約定如期支付工程款,由保證人代為履行工程款發放義務或賠償相應損失。

兩大支付保障功能,一方面保證施工承包商準時受到來自開發商的工程款資金,減少其資金壓力,避免出現資金鍊斷裂風險,從而保障農民工工資的發放;另一方面,即便施工承包商自身出現財務問題,無法按規定發放農民工工資,保證人也可以代其償付,有效保障農民工群體的工資發放。

市場準入:

通過發達國家工程擔保制度的發展應用,我們看到工程擔保制度在建設活動主體市場準入篩選與風險防控方面的更多可能。如美國的工程擔保制度,承包商能否獲得作為保證人的保險公司所提供的保證擔保,直接決定著其能否參與相應的市場業務活動。

緣何如此?答案即在於:美國保險公司依靠完善的社會信用體系制度,建立具有權威性的風險評價體系,從而將對市場業務准入篩選的話語權,有效地傳導到工程建設領域的產業鏈環節。

美國工程擔保制度發揮的市場準入作用,對於國內工程擔保制度發展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目前,我國工程擔保市場上,銀行、保險公司與擔保公司三類保證人主體同時並存,且保險保函即工程保證保險,近年來在政策與市場上的發展勢頭十分迅猛,這為借鑑與發展美國工程保證保險的功能模式,提供了較好的優勢條件。

以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為例: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出現,其主要原因固然在於業主開發商的拖欠工程款發放,但與施工承包商自身缺乏足夠的財務風險抵禦能力也密不可分。

一旦工程擔保制度能夠發揮出有效的市場準入篩選作用:

1)一方面,通過與相關行政主管部門的審批結果掛鉤,令不具備相應資金實力的開發商,無法獲取施工許可,在市場準入門檻上提前規避可能出現的工程款拖欠風險;

2)另一方面,通過對施工承包商資金實力、工程業績、風險應對能力等多方面的稽核與評估,將出現農民工工資拖欠風險較大的企業排除市場業務範圍,從而強化建築市場中施工承包商的整體企業實力,防範和避免出現農民工欠薪問題。

綜上,對於施工單位、勞務公司、包工頭的行政司法整治活動,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這一重要的社會民生問題。只有在制度層面,通過相應的制度保障作用,才能從根源上有效防範和避免相應風險因素的出現,從而徹底解決長期困擾我國的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

5樓:

農民工他們背井離鄉,風宿露餐,為城市的建設發展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他們含辛如苦,得到的回報並不高,就連最基本的工資都不能保證完全拿到手,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時常發生。

造成農民工欠薪的根本原因是,農民工大都沒什麼文化程度,沒簽勞動合同就急忙上工,打官司不知道向誰申訴,按照法律程式,農民工確少證據收集。

農民工打工心切,被一些不熟悉的人騙到工地,只認識小包工頭,對於該向誰討薪一概不懂。工地的開發商與承包者層層外包,就是打官司也增加了麻煩,有的包工頭拿到錢後就“消失了”,還有的承包商效益不好等原因。

農民工欠薪如何解決?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關於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工資的行為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解決:1、最簡單的方法是**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他們會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2、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拖欠。

農民工如何要回拖欠工資?

7樓:南京李平律師

從2023年5月1日起,《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開始施行。如果農民工被拖欠工資 用人單位一時難以支付,或者拖欠工資單位逃了,縣級以上**可以動用應急週轉金先行墊付拖欠的農民工部分工資或者基本生活費,然後向用人單位追償。

8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去勞動局舉報就可以。勞動局直接管這些事情。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

9樓:厚振浩星

我們可以依法追回自己拖欠的工資,可以去勞動局起訴他們。

10樓:師苒

難,太難了。找勞動局試試,不過效果不會太理想。

11樓:晏赩

難,但必須要鬥爭到底。走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權益。

12樓:權知慧

對於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有以下幾種做法:1、最簡單的方法是**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他們會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   2、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3、最有效的是直接到當地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勞動仲裁(不收費,不用律師),通過勞動仲裁下達的裁決書,向單位索賠,如果還不賠,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4、如果勞動仲裁不予受理或者仲裁不公,還可以在15天內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直接通過法院判決執行。   5、按上述途徑索取工資的同時,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的規定,要求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你加付賠償金

誰來處理農民工欠薪問題?

13樓:芷苑夜鶯

噢,這類問題,首先歸勞動監察大隊處理,若處理不妥,可以向勞動局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仲裁不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14樓:匿名使用者

12345 12333 以及自己去勞動局投訴處理,對於農民工欠薪問題,上面一直很重視,各地市長**,勞動局都有針對此問題的投訴視窗,有專門的部門負責,建議市長**投訴或本人前往舉報投訴,很快就會有回覆。

15樓:ok我來看看哦

你們應該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去投訴,去的時候帶好身份證還有勞動合同等等材料

16樓:呼呼豬

12345、12333都可以。

蘇州市勞動保障局 全國各個地區的統一專線**是12333前面要加上各個地區的區號的

一、勞動者如果是給用人單位工作,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內的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某些地區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二、如果是給個人工作,不算勞動關係。當事人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該個人老闆,要求支付勞動報酬。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農民工工傷問題,農民工發生工傷事故如何處理?

你好,此種情況最好申請工傷,按照工傷等級索賠。這種情況肯定是工傷。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用人單位未在規定期限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受傷害職工或其直...

農民工找工作的渠道有哪些,農民工找工作在哪找

建設者之家 建議你找熟悉的老鄉介紹,會靠譜一點 當地的勞務市場也可以瞭解一下 不過現在網路那麼發達,通過網路渠道招工找活確實比以往傳統方式方便不少 農民工找工作的渠道有 熟人介紹,網上招聘資訊,或者自己去找。 景含雲 農民工找工作的渠道有哪些?現在的網上還有好多 廣告也可以有連繫去過的地方,互相介紹...

為什麼大多數農民工的子女,還是農民工啊

人不牛人天牛人 上了大學的農民工子女,很多都已經是城市白領,再不濟也是藍領工人,絕大多數不會和父輩一樣的如搬磚。但沒有受到良好教育的農民工子女,由於受到沒有文化的制約,在就要面來說就比較狹窄,就有可能還是需要去搬磚。搬磚其實並不可怕,只要願意努力,稱謂白領管理層也是可以的。其實本人也曾搬磚三年。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