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行雨施是什麼意思,雲行雨施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5-02 20:00:04

1樓:創作者

出處:周易,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終始, 時乘 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在這裡是解釋乾卦的卦德「亨」。大意是,干能用天之德,使運氣流行,雨澤施布,讓萬物生長、感受天恩。雲行雨施裡面含有天地畜養萬物;品物流形接受雲行雨施之後萬物領受天地的蓄養成形發展。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篇雲:"地氣上為雲,天氣降為雨"。雨水是立春地氣出於地面達於天上之後,第一次降回地面。

雨雖然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實際上正是從地面蒸騰到天上的雲氣降溫而成。所以《內經》又說:雨出地氣。

《易經》乾卦彖辭雲:"雲行雨施,品物流形",這雲雨正是天地間生氣流布之象,所以雲雨過後,萬物的種子就要破土發芽了。《黃島曉錦源家居生產原木切片》整理

帶著天陽的雨水回落到地表滲入地面潤澤灌溉,去年秋冬埋入地下的種子因雨水氤氳開始生根。

所以:雲行雨施,品物流形是借春天雨水看到的像模擬君主治國應該效法自然。引人向善。

2樓:紅塵織錦

雲行雨施

【解釋】:施:施布。比喻廣泛施行恩澤。

【出自】:《周易·幹》:「雲行雨施,天下平也。」

3樓:趙庚白

出自《易經·幹·彖》

【原文】雲行⑴雨施⑵,品物⑶流形⑷。

【譯文】雨雲隨風執行甘霖散布大地,眾多物種生長變化形成新的形體,

注釋: ⑴「行」執行。《荀子·天論》:「天行有常。」

⑵「施」散布。《孟子·盡心上》:「其生色也,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

⑶「品物」萬物,眾物。《國語·楚語下》:「天子遍祀群神品物,諸侯祀天地、三辰及其土之山川,卿、大夫祀其禮,士、庶人不過其祖。」

⑷「流形」變化成形。《隨書·高祖紀上》:「五氣陶鑄,萬物流形。」

雲行雨施什麼意思?

4樓:趙庚白

【原文】雲行⑴雨施⑵,天下⑶平⑷也。

【譯文】雨雲流動甘霖散布大地,天下太平。

注釋: ⑴「行」流,流動。《孟子·滕文公下》:「當堯之時,水逆行,氾濫於中國。」

「施」散布,鋪陳。潘岳《聞居賦》:「陰謝陽施。」注:「布也。」

「天下」古時多指中國範圍內的全部土地;全國。《尚書·大禹謨》:「奄有四海,為天下君。」

「平」平安,太平。《素問·平人氣象論》:「平人者,不病也。」

雲行雨施這個成語,來自那個朝代,是什麼意義?

大哉乾元, 萬物資始, 乃統天. 雲行雨施, 品物流形. 大明始終, 六位時成, 時乘六龍以禦天. 乾道變化, 各正

5樓:邶一

《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行。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禦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這是對「元」的解釋,意思是,蓬勃盛大的乾元之氣,是萬物所賴以創始化生的動力資源,這種剛健有力、生生不息的動力資源是統貫於天道執行的整個過程之中的。

「雲行雨施,品物流行。」這是對「亨」的解釋,意思是,由於乾元之氣的發動,得到陰氣的配合,雲化為雨潤降于下,萬物受其滋育,茁壯成長為各種品類,暢達亨通。

「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禦天。」「大明」指日,象徵天道的執行。「六位」指一卦六爻所表示的六個時位。

乾卦六爻,初爻為始,上爻為終,六個時位就是六個特定的時空環境。全句是說,天道的執行適應六個不同的時空環境,遵循由始到終的發展程式,表現出不同的方式,初爻為潛,二爻為見,三爻為惕,四爻為躍,五爻為飛,上爻為亢,好比駕御著六條巨龍在浩瀚的天空自由翱翔。「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

」這是對「利貞」的解釋。「乾道」即天道,天道的變化使得萬物各得其性命之正。天所賦為命,物所受為性,萬物由此而具有各自的稟賦,成就各自的品性,呈現一幅儀態萬方、豐富多彩的世界圖景。

這幅圖景並不是混亂無序、矛盾衝突的,而是通過萬物協調並濟的相互作用,形成了最高的和諧,稱之為「太和」。天道的變化長久保持「太和」狀態,而萬物各得其性命以自全,這就是「利貞」了。

「元亨利貞」為幹之四德,是天道的本質,核心就是乙個生字。《繫辭》說:「天地之大德曰生。

」生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可以區為分四個層次歷然的階段,元者,萬物之始;亨者,萬物之長;利者,萬物之遂;貞者,萬物之成。與四時相配,元為春生,亨為夏長,利為秋收,貞為冬藏。這個動態的過程發展到貞的階段並未終結,而是貞下起元,冬去春來,開始又一輪的迴圈,因而生生不息,變化日新,永葆蓬勃的生機。

「首出庶物,萬國咸寧。」這兩句是指把天道執行的規律應用於人事所創造的業績。「首出庶物」是就物質生產的管理而言的,「萬國咸寧」是就社會政治的管理而言的。

《周易》認為,天地無心而成化,鼓萬物而不與聖人同憂,無思慮,無目的,儘管通過自然的執行「保合太和」,卻不會有什麼自覺的管理行為,管理行為是人類所特有的,必須設定乙個價值取向和管理目標,自覺地經營謀劃,合理安排。天地無心,人類有心,天地無為,人類有為,這是宇宙的自然史與人類的文明史的根本區別所在。管理之所以必要,是因為天能生物而不能辨物,地能載人而不能治人,天與人各有不同的分職。

6樓:趙庚白

【幹】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

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禦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譯】判斷曰:偉大啊乾卦代表的蒼天空間巨集大,是宇宙間一切物類依託的本源,並且統率著日月星辰執行。烏雲隨風漂行甘霖散布大地,眾多物種生長變化形成新的形體,日月周而復始地執行,風、火、署、溼、燥、寒六氣各居其位季節形成,季節追逐六氣變化、龍星執行駕馭著四時寒暑交替執行。

天上的氣候按規律變化,萬物各自正常按其特點生存,護理培育地適合又逢太平盛世,並且人們耕種的意志堅定,確切地表明會生產出眾多物產,天下和睦安寧。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是什麼文字,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多元老人 這是顏文字,顏文字是多年前日本人自創的,用字母或符號拼湊出臉部表情,彌補文字枯燥乏味,增加猜測樂趣,後來漫延到全球。現有數以萬計的拼湊方法。題圖中的 作為 尷尬 當然,你也可以猜為其他的意思。現在,國際標準萬國碼已公佈了數以千計的表情符號,日文為 繪文字 英譯為emoji 直觀而且實用,再...

什麼是什麼意思??啥是什麼意思?

什麼 對名詞的提問用語,通常表示對事物的提問。1.未知的東西。2.所有的東西。3.與 啥 意義相同。4.表示疑問。含義 1.表示詢問某人 某物或某事的本身或性質,你從那裡得到了哪些訊息。2.表示詢問某物或某事的情況,告訴我你在找哪些。3.虛指,表示不肯定的事物,聞到一種花香。4.表示否定。他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