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顥詩《春日偶成》中一句「傍花隨柳過前川」意思為

時間 2022-05-02 20:00:04

1樓:泣小溪塔莞

春日偶成

程顥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注釋](1)偶成:偶然寫成。(2)傍:靠近。(3)時人:當時的人。

[譯文]天空飄著淡淡的白雲,春風輕輕地佛著人面,時當近午,我漫步於野花之間,隨著一行垂柳來到河邊。當時的人不知我心裡多麼快樂,說我偷閒學那些到處遊蕩的少年。

【賞析】

這是一首即景詩,描寫春天郊遊的心情以及春天的景象,也是一首寫理趣的詩,作者用樸素的手法把柔和明麗的春光同作者自得其樂的心情融為一體。開頭兩句寫雲淡風輕、繁花垂柳,一片大自然的鬱勃生機;第三句是詩意的轉折和推進,第四句更進一步說明自己並非學少年偷閒春遊,它所要表達的是一種哲理,以及對自然及宇宙的認識。全詩表達了理學家追求平淡自然、不急不躁的修身養性的色彩和水到渠成的務實功夫,也表現了一種閒適恬靜的意境。

風格平易自然,語言淺近通俗。

2樓:釁文惠陳魄

我漫步於野花之間,隨著一行垂柳來到河邊。

賞析:這是一首即景詩,描寫春天郊遊的心情以及春天的景象,也是一首寫理趣的詩,作者用樸素的手法把柔和明麗的春光同作者自得其樂的心情融為一體。開頭兩句寫雲淡風輕、繁花垂柳,一片大自然的鬱勃生機;第三句是詩意的轉折和推進,第四句更進一步說明自己並非學少年偷閒春遊,它所要表達的是一種哲理,以及對自然及宇宙的認識。

全詩表達了理學家追求平淡自然、不急不躁的修身養性的色彩和水到渠成的務實功夫,也表現了一種閒適恬靜的意境。風格平易自然,語言淺近通俗。

“春日偶成”詩題是什麼意思,春日偶成這首詩題目是什麼意思

那你吶女士 春日偶成 是宋代詩人程顥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作者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詩歌描寫了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抒發了春日郊遊的愉快心情。詩歌風格平易自然,語言淺近通俗。這首詩是程顥任陝西鄠縣主簿時春日郊遊,即景生情寫下來的。詩人是宋代有名的理學家,長期困在...

《春日偶成》這首詩的讀法,春日偶成全詩加拼音怎麼寫

春日偶成 的拼音版是 春日偶成 雲 y n 淡 d n 風 f n 輕 q n 過 u 午 w 天 ti n 傍 b n 花 hu 隨 su 柳 li 過 u 前 qi n 川 chu n 時 sh 人 r n 不 b 識 sh 餘 y 心 x n 樂 l 將 ji n 謂 w i 偷 t u 閒 ...

春日偶成的作者簡介,春日偶成原文

春日偶成原文 櫻花紅陌上,柳葉綠池邊。燕子聲聲裡,相思又一年。當代 春日偶成 春日偶成 櫻花紅陌上,柳葉綠池邊。燕子聲聲裡,相思又一年。放戈釋甲冑。乘軒入紫微。從容侍帷幄。光輔日月輝。魏晉 應璩 詩 詩。放戈釋甲冑。乘軒入紫微。從容侍帷幄。光輔日月輝。上山採瓊蕊。穹谷饒芳蘭。採採不盈掬。悠悠懷所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