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偶成”詩題是什麼意思,春日偶成這首詩題目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3:13:06

1樓:那你吶女士

《春日偶成》是宋代詩人程顥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作者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

詩歌描寫了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抒發了春日郊遊的愉快心情。詩歌風格平易自然,語言淺近通俗。

這首詩是程顥任陝西鄠縣主簿時春日郊遊,即景生情寫下來的。詩人是宋代有名的理學家,長期困在書齋裡,少有閒暇寬懷的時候。一旦走出書齋,回到大自然中,便覺得格外爽快,那種怡然自得的心情不言而喻。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春日偶成 (宋) 程顥(chéng hào)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編輯本段註釋譯文

註解①雲淡:雲層淡薄,指晴朗的天氣.午天:

指中午.②傍花隨柳:傍隨於花柳之間.

傍:靠近.隨,沿著.

川:河流.這句說:

在花叢柳樹間隨步慢行,已來到前面的河邊.③時人:當時的人.

餘心:我的心.餘:

我.④將謂:就要說.

偷閒:忙中抽出空閒的時間.這句說:

人們還以為我像孩子一樣,貪玩呢!本文抒發了詩人春日郊遊的愉快心情.

譯詩云淡、風輕、花紅、柳綠,加上近午的日光,長流的河水,一幅多麼自然有致的大好春景啊!身處這宜人的景色,我完全陶醉了.可是誰知道我內心的快樂,甚至還以為我像少年人一樣偷閒貪玩呢!

編輯本段淺評

《春日偶成》作者宋代詩人程顥,這首詩是作者春日郊遊,即景生情,意興所致寫下來的.描寫了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抒發了春日郊遊的愉快心情.作者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

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天空中,淡淡的白雲,輕柔的春風,和煦的陽光;地面上,紅花,綠柳,碧水.從上到下,互相映照,短短十四個字,便畫出了一幅春景圖.

後兩句抒發作者春日郊遊的愉快心情,“偷閒學少年”,出語新穎,平淡中寓有深意,這種“怡然自得”之樂,似乎也感染了讀者.全詩色澤協調,情景交融,在程顥的詩作中,這算的上是一首好詩.一、二句:

寫景:淡雲、輕風、紅花、綠柳,加上近午的日光,長流的河水,多麼自然有致的大好春景啊!三、四句:

抒情:身處這宜人春色裡,使人陶然若醉,可是有誰知道他內心的快樂,甚至還以為他像少年人一樣偷閒貪玩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偶成”詩題的意思是作者春日郊遊,即景生情,意興所致寫下來的。

4樓:月惜成炔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這是春日偶成的全詩。詩題就是在春天的某一天突然想到而作了一首詩。描寫春天郊遊的心情以及春天的景象。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春天的日子裡偶然寫成的

6樓:改名了

好像是春日偶然寫成的吧

春日偶成這首詩題目是什麼意思

7樓:大熊解密

一、詩題釋義

春日偶成釋義:春天裡偶然寫成

偶成:偶然寫成

二、全詩賞析

春日偶成宋代:程顥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三、全詩釋義

譯文:淡淡的雲在天上飄,風兒吹拂著我的臉龐,此時此刻已近正午,我穿行於花叢之中,沿著綠柳,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前面的河邊。

當時的人不理解我此時此刻我內心的快樂,還以為我在學年輕人的模樣,趁著大好時光忙裡偷閒。

四、寫作背景  

這首詩是程顥任陝西鄠縣主簿時春日郊遊,即景生情寫下來的。詩人是宋代有名的理學家,長期困在書齋裡,少有閒暇寬懷的時候。一旦走出書齋,回到大自然中,便覺得格外爽快,那種怡然自得的心情不言而喻。

8樓:雪雅星箜

翻譯:春日郊遊偶然寫成

含義:即此詩是程顥任陝西鄠縣主簿時春日郊遊,即景生情寫下來的。

原文春日偶成⑴

雲淡風輕近午天⑵,傍花隨柳過前川⑶。

時人不識餘心樂⑷,將謂偷閒學少年⑸。

詞句註釋

⑴偶成:偶然寫成。

⑵雲淡:雲層淡薄,指晴朗的天氣。 午天:指中午的太陽。

⑶傍花隨柳:傍隨於花柳之間。傍,靠近,依靠。隨,沿著。 川:瀑布或河畔。

⑷時人:一作“旁人”。 餘心:我的心。餘:一作“予”,我。

⑸將謂:就以為。將:乃,於是,就。 偷閒:忙中抽出空閒的時間。

白話譯文

韻譯雲兒淡,風兒輕,時近春日中午,

傍著花,隨著柳,我向河岸漫步。

這愜意的春遊呀,人們並不瞭解,

將會說我忙裡偷閒,強學少年童。

散譯淡淡的雲在天上飄,風兒吹拂著我的臉龐,此時此刻已近正午,我穿行於花叢之中,沿著綠柳,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前面的河邊。當時的人不理解我此時此刻我內心的快樂,還以為我在學年輕人的模樣,趁著大好時光忙裡偷閒呢。

《春日偶成》是宋代詩人程顥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作者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

詩歌描寫了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抒發了春日郊遊的愉快心情。詩歌風格平易自然,語言淺近通俗。

春日偶成這首詩題目的意思

9樓:月似當時

題目意思的:在春天裡偶然所成。這是一首即景詩,描寫春天郊遊的心情以及春天的景象,也是一首寫理趣的詩,作者用樸素的手法把柔和明麗的春光同作者自得其樂的心情融為一體。

描寫的只是雲風花柳等自然景觀和作者喜愛它們的心情,但其中更隱括著一種作者要忘世脫俗的高稚情調,正是這種情調,才使他幾乎忘記了時間,忘記了疲勞,達到了如醉如痴的境界。

武漢大學教授沈祥源:這首詩語言簡潔樸素,如同談心,初讀覺得平淡無奇;但反覆咀嚼,便能從平淡中尋出深意的詩味來。理學家所說的“心便是天”的哲理和“心氣和平”的養性之道,竟然與詩的藝術境界如此合拍,實為巧奪天工之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這詩是作者在春天來臨,靈感又如泉湧,渾然天成

11樓:來自古雁橋博古通今的椰子

是春天的季節偶然成了悠閒時光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裡作者隨筆寫的。即興詩

《春日偶成》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5

13樓:美食專業選手

意思是:天空飄著淡淡的白雲,春風輕輕地佛著人面,時當近午,我漫步於野花之間,隨著一行垂柳來到河邊。當時的人不知我心裡多麼快樂,說我偷閒學那些到處遊蕩的少年。

雲淡風輕過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這首詩是程顥任陝西鄠縣主簿時春日郊遊,即景生情寫下來的。詩人是宋代有名的理學家,長期困在書齋裡,少有閒暇寬懷的時候。一旦走出書齋,回到大自然中,便覺得格外爽快,那種怡然自得的心情不言而喻。

假如說,詩的前兩句主要是寫情寫景的話,那麼,“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則主要是詩人自己內心世界的直接抒發。本來,在雲淡風輕的大好春色中漫遊,在春花綠柳的簇擁中陶冶自己的情性,這應該是十分自然的事,但是,在扼殺人們性靈的封建時代,這似乎只應該是有些“狂”勁兒的少年人才能千,而鬚眉長者只應該端然危坐,擺出一副冷冰冰的面孔才行。

然而,儘管程顥是一位著名的理學家,儘管他寫這首詩時很可能已經是一位藹然長者,可他仍然無法抗拒大自然對他的吸引,做出一些為“時人”所不能理解的舉動。這其中包括了他對自然真性的追求和理解,同時也包括了他對一般“時人”的嘲笑與諷刺,既表現了他對子人生價值的另一種認識,也表現出了他樂在其中,孤芳自賞的高雅。

至此,一向被人們認為是道貌岸然的理學家也有意無意地披露了他性格的另一個側面:他不僅生活在令人窒息的“理”的世界中,還是一個對大自然充滿感情的活生生的人,只不過他的感情經常被“理”壓抑和扭曲罷了。

14樓:公俠向青

春日偶成

程顥雲淡風輕近午天,

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餘心樂,

將謂偷閒學少年。

【賞析】

這是一首即景詩,描寫春天郊遊的心情以及春天的景象,也是一首寫理趣的詩,作者用樸素的手法把柔和明麗的春光同作者自得其樂的心情融為一體。開頭兩句寫雲淡風輕、繁花垂柳,一片大自然的鬱勃生機;第三句是詩意的轉折和推進,第四句更進一步說明自己並非學少年偷閒春遊,它所要表達的是一種哲理,以及對自然及宇宙的認識。全詩表達了理學家追求平淡自然、不急不躁的修身養性的色彩和水到渠成的務實功夫,也表現了一種閒適恬靜的意境。

風格平易自然,語言淺近通俗。

15樓:柯玉

《春日偶成》這首詩的意思:淡淡的雲在天上飄,風兒吹拂著我的臉龐,此時此刻已近正午,我穿行於花叢之中,沿著綠柳,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前面的河邊。當時的人不理解我此時此刻我內心的快樂,還以為我在學年輕人的模樣,趁著大好時光忙裡偷閒呢。

《春日偶成》的作者是宋代著名理學家程顥。這首詩是程顥任陝西鄠縣主簿時春日郊遊,即景生情寫下來的。原文如下:

春日偶成

(宋)程顥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註釋:①偶成:偶然寫成。

②雲淡:雲層淡薄,指晴朗的天氣。 午天:指中午的太陽。

③傍花隨柳:傍隨於花柳之間。傍,靠近,依靠。隨,沿著。 川:瀑布或河畔。

④時人:一作“旁人”。 餘心:我的心。餘:一作“予”,我。

⑤將謂:就以為。將:乃,於是,就。 偷閒:忙中抽出空閒的時間。

16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  晴空雲淡,和風輕拂,又正是中午麗日高懸。沿著繁花翠柳的小徑漫步,正走到前頭的河邊。旁人哪會理解我此時心中感受到的歡樂,還以為我在偷閒學那熱衷於尋花問柳的少年呢。[3]

編輯本段作品鑑賞  這是一首即景詩,描寫春天郊遊的心情以及春天的景象,也是一首寫理趣的詩,作者用樸素的手法把柔和明麗的春光同作者自得其樂的心情融為一體。開頭兩句寫雲淡風輕、繁花垂柳,一片大自然的鬱勃生機;第三句是詩意的轉折和推進,第四句更進一步說明自己並非學少年偷閒春遊,它所要表達的是一種哲理,以及對自然及宇宙的認識。[2]

作者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天空中,淡淡的白雲,輕柔的春風,和煦的陽光;地面上,紅花,綠柳,碧水。

從上到下,互相映照,短短十四個字,便畫出了一幅春景圖。後兩句抒發作者春日郊遊的愉快心情,“偷閒學少年”,出語新穎,平淡中寓有深意,這種“怡然自得”之樂,似乎也感染了讀者。全詩色澤協調,情景交融,表現了作者追求平淡自然、不急不躁的修身養性的性格色彩和水到渠成的務實功夫,也表現了一種閒適恬靜的意境。

詩歌風格平易自然,語言淺近通俗。全詩寫出了詩人懷念少年時在故鄉時的事情,表達了詩人心中對少年時代以及對故鄉的懷念。[4]

編輯本段作者簡介  程顥 (hào) ,北宋人,字伯淳,人稱明道先生,原籍河南府,生於湖北黃陂縣。宋代大儒,理學家、教育家,受封“先賢”,奉祀孔廟東廡第38位。 與程頤為同胞兄弟,世稱“二程”。

“二程”早年受學於理學創始人周敦頤,宋神宗趙頊時,建立起自己的理學體系。其家歷代仕宦,曾祖父程希振任尚書虞部員外郎,祖父程遹曾任黃陂縣令,贈開府儀同三司吏部尚書,卒於該縣。父程珦年幼無力返鄉,遂居於黃陂,曾任黃陂縣尉,後官至太中大夫。

“二程”就是在其父任黃陂縣尉時所生,自幼深受家學薰陶,在政治思想上受父親程珦影響,不支援王安石新法。[5]

春日偶成題目的意思,春日偶成的題目什麼意思

mi咪 春日偶成題目的意思是 春天到了,詩人在郊遊時偶然寫下來的詩。原文春日偶成 宋 程顥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注釋 偶成 偶然寫成。雲淡 雲層淡薄,指晴朗的天氣。3 午天 指中午的太陽。4 傍花隨柳 傍隨於花柳之間。傍,靠近,依靠。隨,沿著。5 時人 一...

春日偶成傍花的意思,古詩《春日偶成》的意思

夢裡心落 傍花 傍,靠近,依靠 在花中游走。作者 宋 程顥 全詩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翻譯 淡淡的雲在天上飄,風兒吹拂著我的臉龐,此時此刻已近正午,我穿行於花叢之中,沿著綠柳,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前面的河邊。當時的人不理解我此時此刻我內心的快樂,還以為我在學年...

春日偶成的意思

春日偶成 作者宋代詩人程顥,這首詩是作者春日郊遊,即景生情,意興所致寫下來的。描寫了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抒發了春日郊遊的愉快心情。作者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天空中,淡淡的白雲,輕柔的春風,和煦的陽光 地面上,紅花,綠柳,碧水。從上到下,互相映照,短短十四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