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藏頭詩,什麼是藏頭詩?

時間 2022-05-02 19: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藏頭詩集錦之二

參考資料

2樓:茶墨軒主

藏頭詩明面的意思指:「將要表達的思想隱藏在詩句每行第乙個字裡的詩」

可見這個「藏」字指的是「隱藏」、「隱諭」的意思;而這裡的頭指的是「第一」、「鰲頭」的意思。換個意思來說,是隱諭第一的詩詞,多作賀詩、讚詩。如果有朋友要參加考試,作首藏頭詩祝他考第一,不失為詩壇佳話,文人雅士。

但因為這種詩可以暗藏與字面截然不同的意思,所以也有人用這種詩來罵人嘲諷人,具體而微,要看藏頭詩所隱諭的意思了。

藏頭詩是詩歌中一種特殊形式的詩體,它以每句詩的頭乙個字嵌入你要表達的內容中的乙個字。全詩的每句中的頭乙個字又組成乙個完整的人名、地名、企業名或一句祝福。藏頭詩涵義深、品位高、價值重,可謂一字千金。

在中華詩歌裡,除了常見的詩、詞、曲以外,還存在大量的另類詩歌----雜詩。具有代表性的有:回環(文)詩、剝皮詩、離合詩、寶塔詩、字謎詩、轆轤詩、八音歌詩、藏頭詩、打油詩、詼諧詩、集句詩、聯句詩、百年詩、嵌字句首詩、絕絃體詩、神智體詩等40多種。

這些雜體詩各有特點,有些純粹是遊戲,有些則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深受人們的喜愛,流傳至今。

藏頭詩,又名「藏頭格」,是雜體詩中的一種,有三種形式:一種是首聯與中二聯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點破題意,直到結聯才點出主題;二是將詩頭句一字暗藏於末一字中;三是將所說之事分藏於詩句之首。現在常見的是第三種種,每句的第乙個字連起來讀,可以傳達作者的某種特有的思想。

所以,藏頭詩從誕生之日起,便打上了遊戲和實用雙重印跡。

由於藏頭詩「俗文化」的特性,它講求的是奇巧,與講求方正威嚴的士大夫治國之道格格不入。既為文人雅士所喜,也為其所棄,難登大雅之堂,不為正史和正集收錄。

從古至今,藏頭詩多在民間流傳,或散見於古典戲曲、**中。

文人士大夫中也不乏藏頭詩高手。比如明朝大學問家徐渭(字文長)遊西湖,面對平湖秋月勝景,即席寫下了七絕一首:

平湖一色萬頃秋,

湖光渺渺水長流。

秋月圓圓世間少,

月好四時最宜秋。

其中就藏頭「平湖秋月」四字。

3樓:匿名使用者

詩的第乙個字聯起來,表達出作者要說的話。

4樓:

就是把一首詩的開頭的字連起來是一句話.

5樓:匿名使用者

把每一句詩的第乙個字連在一起就是一句話,也就是這首詩 所表達的意思就是這個意思了

什麼是藏頭詩?

6樓:汐軒

藏頭詩是詩歌中一種特殊形式的詩體,它以每句詩的頭乙個字嵌入你要表達的內容中的乙個字。全詩的每句中的頭乙個字又組成乙個完整的人名、地名、企業名或一句祝福。藏頭詩涵義深、品位高、價值重,可謂一字千金。

在中華詩歌百花園裡,除了常見的詩、詞、曲以外,還存在大量的另類詩歌----雜詩。具有代表性有:回環(文)詩、剝皮詩、離合詩、寶塔詩、字謎詩、轆轤詩、八音歌詩、藏頭詩、打油詩、詼諧詩、集句詩、聯句詩、百年詩、嵌字句首詩、絕絃體詩、神智體詩等40多種。

這些雜體詩各有特點,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深受人們的喜愛,流傳至今。

藏頭詩,又名「藏頭格」,是雜體詩中的一種,有三種形式:一種是首聯與中二聯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點破題意,直到結聯才點出主題;二是將詩頭句一字暗藏於末一字中;三是將所說之事分藏於詩句之首。

7樓:1天_堂

1、簡介

藏頭詩,又名「藏頭格」,是雜體詩中的一種,有三種形式:一種是首聯與中二聯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點破題意,直到結聯才點出主題;二是將詩頭句一字暗藏於末一字中;三是將所說之事分藏於詩句之首。現在常見的是第三種,每句的第乙個字連起來讀,可以傳達作者的某種特有的思想。

同時藏頭詩是詩歌中一種特殊形式的詩體,它以每句詩的頭乙個字嵌入你要表達的內容中的乙個字。全詩的每句中的頭乙個字又組成乙個完整的人名、地名、企業名或一句祝福。藏頭詩涵義深、品位高、價值重,可謂一字千金。

2、藏頭詩藏頭方法示例

第一種是深藏詩作的意圖,例如下邊是宋朝孔平仲的拆字藏頭連環詩:

高會當年喜得曹,日陪宴衎自相勞。

力回天地君應憊,心狹乾坤我尚豪。

豕亥論書非素學,子孫干祿有東皋。

十年求友相知寡,分付長松蔭短蒿。

前後各二識後多,你修完該我修了。

前六句只描寫當年得子後舉行宴會和為兒孫打拼的歷程,只有最後一聯才真正吐露了心聲,是吩咐對方(老朋友)庇護照顧自己的兒孫後輩(把老一輩比作長松,把下一輩比作短蒿)。顯得含蓄而又有趣。

第二種是將每個句子的頭乙個字藏在別處。

這樣的作品21世紀已經很少見了。我們還是看上面孔平仲的藏頭詩圖吧。大家會發現,上面詩中句子的頭乙個字「日」、「力」、「心」、「豕」、「子」、「十」、「分」在圖中沒有出現。

而且圖中只有49個字,不是七律的56字數,那麼這七個字藏在什麼地方呢?

如果不是要提示開頭,「高」字也完全可以不出現,藏在「蒿」字下面就可以了!同理,「日」字藏在「曹」字下面,「力」字藏在「勞」字下面……

第三種很是常見,也是多數人一眼就能看穿的。

如「盧俊義反」藏頭詩:蘆花叢中一扁舟,俊傑俄從此地游。義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難逃可無憂。

如廬劇《無雙緣》中,雙寫也以藏頭詩表明心志:「早妝未罷暗凝眉,迎戶愁看紫燕飛,無力回天春已老,雙棲畫棟不如歸。」暗藏「早迎無雙」四字。

文人士大夫中也不乏藏頭詩高手。比如明朝大學問家徐渭(字文長)遊西湖,面對平湖秋月勝景,即席寫下了七絕一首:平湖一色萬頃秋,湖光渺渺水長流。

秋月圓圓世間少,月好四時最宜秋。其中就藏頭「平湖秋月」四字。

3、詩體概述

在中華詩歌百花園裡,除了常見的正體詩詞以外,還存在大量的另類詩歌----雜體詩詞。具有代表性有:回環(文)詩、剝皮詩、離合詩、寶塔詩、字謎詩、轆轤詩、八音歌詩、藏頭詩、打油詩、詼諧詩、集句詩、聯句詩、百年詩、嵌字句首詩、絕絃體詩、神智體詩等40多種。

這些雜體詩各有特點,雖然均有遊戲色彩,但有些則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愛,流傳至今。

由於藏頭詩「俗文化」的特性,注定其難登大雅之堂,不為正史和正集收錄,從古至今,藏頭詩多在民間流傳,或散見於古典戲曲、**。

8樓:麥秀麗禮爽

簡單。第一種就是給一首詩,每句中含乙個詞,詞連起來就是隱含意思了;

第二種就是在詩句中藏頭的字對齊,看者一看就知道了。

比如:何水無魚?何山無石?

何樹無枝?何子無父?何女無夫?

何城無市?我們先說答案:雨水無魚,泥山無石,地樹無枝,老子無父,天女無夫,荒城無市。

你看,把答案的第乙個字放在一起看諧音就是「與你地老天荒

」了,有趣吧。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句第乙個字連起來有另外一種意思~

比如:明才子唐寅字伯虎,一見秋香鍾情,吟了一首藏頭詩,我愛秋香,傳為美談。

我愛蘭江水悠悠,

愛晚亭上楓葉稠。

秋月溶溶照佛寺,

香菸裊裊繞經樓。

10樓:匿名使用者

藏頭詩,一名「藏頭格」,屬怪異詩一種。這種詩有三種形式:一種是首聯與中二聯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點破題意,直到結聯才點出主題;二是將詩頭句一字暗藏於末一字中;三是將所說之事分藏於詩句之首。

不知道大家看沒有看過水滸裡邊有一段吳用和時遷去招盧俊義吳用留在牆上的就是一首藏頭詩寫的是"盧俊義反".

11樓:幽幽小殭屍

就是每句第乙個字聯起來是一句話

12樓:海雲秋月

就是詩歌每句的第乙個字連起來是一句話或別有新意

13樓:寞淚無聲

就是詩歌每句的第乙個字連起來是一句話,很難的

14樓:深xh31s6平

每行詩的頭乙個字連起來可以組成一段話,就叫藏頭詩/

什麼叫藏頭詩?有什麼用?

15樓:

藏頭詩,又名「藏頭格」,是雜體詩中的一種。

有三種形式:一種是首聯與中二聯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點破題意,直到結聯才點出,每句的第乙個字連起來讀,可以傳達作者的某種特有的思想。

同時藏頭詩是詩歌中一種特殊形式的詩體,它以每句詩的頭乙個字嵌入你要表達的內容中的乙個字。全詩的每句中的頭乙個字又組成乙個完整的人名、地名、企業名或一句祝福。

作用:藏頭詩具有遊戲色彩,但有些則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愛,流傳至今。由於藏頭詩「俗文化」的特性,注定其難登大雅之堂,不為正史和正集收錄,從古至今,藏頭詩多在民間流傳,或散見於古典戲曲、**。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1、盧俊義乃河北俊傑,他不僅急公好義,樂善好施,濟人危困,而且武藝高強,名聞四海,人稱「河北玉麒麟」。梁山泊義軍頭領宋江久慕他的威名,一心想招取盧俊義上山坐第一把交椅,共圖大業,替天行道。

偏偏這個盧俊義有錢有勢,有名有位,吃不愁,穿不愁,而且滿腦袋的忠君思想,要他上山造反談何容易,宋江常常為此苦惱。

軍師吳用,人稱「智多星」,為人機敏善於謀略,凡事一經他策劃,沒有辦不成的道理。所以,當宋江與他議起此事時,便生出一段「吳用智賺玉麒麟」的故事來。

當時吳用扮成乙個算命先生,悄悄來到盧俊義莊上,利用盧俊義正為躲避「血光之災」的惶恐心裡,口佔四句卦歌,並讓他端書在家宅的牆壁上。這四句卦歌是:蘆花叢中一扁舟,俊傑俄從此地游,義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難逃可無憂。

吳用在這四句卦歌裡,巧妙地把「盧俊義反」四個字暗藏於四句之首,而一心躲避「血光之災」的盧俊義**有心細察這其中的隱秘呢。果然,這四句詩寫出後,被官府拿到了證據,大興問罪之師,到處捉拿盧俊義,終於把他逼上梁山。

2、從前有個財主,請畫工為他畫了幅像。這個畫工手藝很好,把老財主畫得白髮烏巾,神采奕奕,堂而皇之。老財主看了得意非常,便硬拉一位本鄉秀才為他的畫像題字。

但老財主平日吝嗇刻薄,甚為鄉里所不齒,讀書人更不願與他交往。這位秀才在無奈之中被拉到財主家,心中很不快活。他想,鄉鄰們都恨這個老財主,我今天何不借這個機會罵一罵這個老烏龜呢。

秀才一進門,老財主忙吩咐捧上筆墨。秀才也不搭話,接過筆來,唰唰唰一揮而就,題了一首四言詩:畫工真採,老貌堂皇,烏巾白髮,龜雀呈祥。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似相如貌勝潘

字君扶病到方山

游絲萬丈天外飛

戲蝶遊蜂花爛熳

之守皇居在紫煙

一事無成百不堪

種作寒花寄愁絕

文似相如貌勝潘

字君扶病到方山

游絲萬丈天外飛

戲蝶遊蜂花爛熳

之守皇居在紫煙

一事無成百不堪

種作寒花寄愁絕

藏頭詩 品藏頭詩,什麼叫藏頭詩?有什麼用?

品秋論夏隱桃源,藏姓埋名心無憾。頭頂白雲映青山,詩韻書香伴餘年。隱居到桃源聖地度春秋 隱姓埋名心中已經沒有遺憾了 白雲青山相伴 舞文弄墨度過餘年 寸進兄才是高手 小弟獻醜了 嘿嘿 寶寶好點了嗎 不要太擔心哦 祝寶寶早日 品文弄墨自有度 藏首掖尾不丈夫 頭頂蒼天冷眼看 詩若機制怎成書 絕對原創,祈君雅...

跪求藏頭詩女孩名字叫張路遠,跪求藏頭詩向女生表白!名字叫劉雅璇 10

白羽千千 白羽千千藏頭詩 張路遠我愛你 張翅鶯飛蝶相伴,路闊騰馬志高遠。遠歸佳人摯友歡,我盼攜手巨集圖展。愛戀日子香滿園,你慶新年歌舞歡。 張長公貧苦寂寥,路傍仙杏發柔條。遠作受恩身不易,我願暫求造化力。愛此秋天夜雨淙,你立潮頭滄海翻。我為傷春心自醉,愛直兼古人之遺。你可知我心獨痴,張甲乙而襲翠被。...

寫藏頭詩需要注意什麼,寫藏頭詩有什麼技巧嗎

個人愚見好的藏頭詩有兩點最重要。其一,內容所要表達的詩意要與 藏頭 相適。曾見過新婚藏頭詩被寫的婉轉低迴,且引為笑談吧。其二,切勿牽強用詞,詞不達意,不要為了藏頭而藏頭,即便不能完全表達你的情感,也不要給人一種雲山霧繞的感覺。寫藏頭詩有什麼技巧嗎 首先是上下句要連貫,其次是尾字押韻。這是基本要求。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