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種姓制度是什麼,怎麼分等級的

時間 2022-01-14 22:05:09

1樓:仍丹雲

種姓制度是印度與其他南亞地區普遍存在的社會體系。種姓制度以婆羅門為中心,劃分出許多以職業為基礎的內婚制群體,即種姓。各種姓依所居地區不同而劃分成許多次種姓,這些次種姓內部再依所居聚落不同分成許多聚落種姓,這些聚落種姓最後再分成行不同行外婚制的氏族,如此層層相扣,整合成一套散布於整個印度次大陸的社會體系。

因此,種姓制度涵蓋印度社會絕大多數的群體,並與印度的社會體系、宇宙觀、宗教與人際關係息息相關,可說是傳統印度最重要的社會制度與規範。 「種姓」一詞原為「宗族」之意,後來隨佛教傳入中國,有時被轉用來稱呼瓦爾那。然而到19世紀西學東漸以後,「種姓」又成為「caste」的中文翻譯。

於是,在中文世界出現用詞混淆的情況:「種姓」既可以是指印度教經典所敘述的「verna」(即瓦爾那),也被用來指涉實際生活中運作的「jāti」(即種姓制度)。這種混淆加上對印度社會缺乏深刻了解,造成經常出現將「瓦爾那」誤認為實際的種姓制度之情形。

為了避免上述的混亂情形,部分學者根據「caste」的發音採用「卡斯特」這項新翻譯,試圖取代傳統上使用的「種姓」一詞,然而使用度上仍不及後者普遍。 另一方面,受到西方觀點以及近代印度的民族主義的觀點影響,社會大眾普遍對種姓制度留下僵化、壓迫與落後等高度負面印象,因此「種姓制度」在日常生活中通常帶有負面的意思,有時作為形容某個制度施行不當的貶義詞。 印度種姓制度又稱瓦爾納制度是在後期吠陀時代形成的。

它是古代世界最典型、最森嚴的等級制度。四個等級在地位、權利、職業、義務等方面有嚴格的規定:第一等級婆羅門主要是僧侶貴族,擁有解釋宗教經典和祭神的特權,第二等級剎帝利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

他們擁有徵收各種賦稅的特權。第三等級吠舍是雅利安人自由平民階層。他們從事農、牧、漁、獵等,政治上沒有特權,必須以布施和納稅的形式來供養前兩個等級。

第四等級首陀羅絕大多數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屬於非雅利安人,他們從事農、牧、漁、獵等業以及當時被認為低賤的職業。 特徵:一是各等級職業世襲,父子世代相傳。

二是各等級實行內部同一等級通婚,嚴格禁止低等級之男與高等級之女通婚。三是首陀羅沒有參加宗教生活的權利。四是各等級在法律上是不平等的。

2樓:不成功的不成功人士

印度的種姓制度到底是什麼?現在的印度還有種姓制度麼?

印度分為哪4個等級?分別有什麼權力?

3樓:

印度種姓制度源於印度教,又稱瓦爾納制度,是在後期吠陀時代形成的,具有3000多年歷史。這一制度將人分為4個等級,即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

第一等級婆羅門主要是僧侶貴族,擁有解釋宗教經典和祭神的特權以及享受奉獻的權利,主教育,受眾剎帝利,負責壟斷文化教育和報道農時季節以及宗教話語解釋權;

第二等級剎帝利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婆羅門思想的受眾,他們擁有徵收各種賦稅的特權,主政軍,負責守護婆羅門階層生生世世;

第三等級吠舍是普通雅利安人,政治上沒有特權,必須以布施和納稅的形式來供養前兩個等級,主商業;

第四等級首陀羅絕大多數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屬於非雅利安人,由伺候用餐、做飯的高階傭人和工匠組成,是人口最多的種姓。被認為低賤的職業。在種姓制度中,來自不同種姓的父母雙方所生下的後代被稱為雜種姓。

擴充套件資料

如何分辨乙個印度人屬於高低種姓,從印度種姓制度的歷史來看,根據印度人的一些特徵是可以分辨出他們是高種姓還是低種姓。

1、根據**顏色分辨高低種姓

早些年根據膚色分辨種姓高低很容易,因為白**的雅利安人屬於高種姓人,而平民則都是棕色肌膚,同時統治者明文規定高低種姓禁止通婚,若有違反可是要付出生命的代價。

漫長的歷史變遷中,氣候和生活習慣也影響人種的基因變化,當年煞費苦心想出種姓制度的入侵者一定會傻眼,因為不同種姓人的膚色在接近,最終都向棕色靠攏。現在印度街頭的白**人已不再是雅利安人,而是英殖民者的後裔。

2、根據是否會說英語分辨高低種姓

世人都以為英語是印度的常用語,其實只有高種姓人在說,也是他們身份的象徵,大部分低種姓人和賤民則壓根不會說,因為沒有學習英語的機會。可見乙個印度人會不會說英語,基本上就可以判斷他屬於高低種姓的哪一邊。

3、根據職業分辨高低種姓

高種姓人有良好的社會資源和教育機會,他們中許多很多人前往發達國家學習,練就一口地道的英語,做著收入高體面的工作,是人們眼中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那種人。

低種姓人就很悲催,壓根沒有受教育的可能,為了生活只能從事伺候高種姓人的工作,收入勉強維持生活。賤民最慘,蝸居在衛生條件極差的貧民窟,平時都不能出入高種姓人的家裡,更別說有個體面的工作了。

乘坐印度航班的親都有所聞,印度空姐膚色普遍偏淺,基本都來自高種姓,許多低種姓的印度乘客都不敢讓她們為自己服務。看來種姓制度雖然滅亡,可是深植印度人心中的階級觀念一時半會難以化去。

總的來說,印度的種姓制度充滿了階級歧視和不公待遇,在歷史前進的洪流中勢必被淘汰出局,同時也需要千千萬萬身處底層的平民和所謂的賤民覺醒反抗。當他們開始不再虔誠卑微的仰視高種姓人時,種姓制度才會從真正意義上徹底消亡。

4樓:向日葵起床了

印度人被分為4個種姓: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前一種姓高於後一種姓,他們的權利、義務、職業都不相同。

婆羅門是祭司階層,他們出身於雅利安人中的僧侶,掌握神權,主持祭祀,負責占卜禍福,社會地位最高,能主宰一切。剎帝利是雅利安人中的軍事貴族,包括國王和各級武士、官吏,掌握國家除神權之外的一切權力,是世俗的統治者。:婆羅門和剎帝利是高階種姓,屬於統治階級,他們占有社會的大部分財富,依靠剝削其他兩個種姓為生。

吠舍是雅利安人中的中下階層,是普通的勞動者,主要從事農牧業、手工業和商業。他們是自由民,向國家繳納賦稅。首陀羅是被征服的達羅毗荼人,也有貧困的雅利安人,從事手工業和農牧業,他們是奴隸階層。

5樓:哪有凡人入神仙

印度人口眾多,百分之八十二為印度教徒,其中分為不同等級的社會集團。種姓制度主要存在於印度教中,對伊斯蘭教和錫克教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印度的種姓制度將人分為四個不同等級: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婆羅門即僧侶,為第一種姓,地位最高,從事文化教育和祭祀;剎帝利即武士、王公、貴族等,為第二種姓,從事行政管理和打仗;吠舍即商人,為第三種姓,從事商業**;首陀羅即農民,為第四種姓,地位最低,從事農業和各種體力及手工業勞動等。

後來隨著生產的發展,各種姓又派生出許多等級。除四大種姓外,還有一種被排除在種姓外的人,即「不可接觸者」或「賤民」。他們的社會地位最低,最受歧視,絕大部分為農村貧雇農和城市清潔工、苦力等。

種姓制度已經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早在原始社會的末期就開始萌芽。後來在階級分化和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原始的社會分工形成等級化和固定化,逐漸形成嚴格的種姓制度。

種姓是世襲的。幾千年來,種姓制度對人們的日常生活和風俗習慣方面影響很深,種族歧視至今仍未消除,尤其廣大農村情況還比較嚴重。

獨立後,印度**採取了很多措施來消除種姓歧視。首先是制定了有關法律規定。2023年國會通過了廢除種姓制度的議案。

後來憲法和各邦法律也都做出相應規定,保護低階種姓利益。**還在教育、就業、福利等方面對低階種姓者提供大量幫助。

隨著社會的進步,印度的種姓制度也在發生變化。如種姓制度中的內部通婚制受到衝擊,如高種姓的女子現在也同低種姓的男子通婚了。人們對職業的看法也有所改變,衡量職業高低不再以宗教思想為基礎,而以金錢、權力為基礎。

在城市裡,各種姓人們之間加強了來往與交流。

參考資料

6樓:五月de泡泡

主要是婆羅門指僧侶貴族,剎帝利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吠舍就是普通雅利安人,最後首陀羅是印度的土著!

7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種姓制度起源於印度教,已有3000多年歷史。它把人分為4個不同等級: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

婆羅門即僧侶階層,為第一種姓,地位最高,從事文化教育和祭祀;剎帝利即武士階層,為第二種姓,僅次於婆羅門,負責行政管理和作戰;吠舍即平民,為第三種姓,經營商業**;首陀羅為第四種姓,地位最低,從事農業和各種體力及手工業勞動等。這種等級制度為民主世界所批判,被攻擊為封建剝削制度。

8樓:w位的文歷記錄

印度種姓制度將人劃分為四個檔次

印度的種姓制度是怎麼劃分的?

9樓:為誰為誰為

將人分為4個等級,即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一張根據《梨俱吠陀·原人歌》所繪的瓦爾那等級:婆羅門是原人的嘴、剎帝利是原人的雙臂、吠舍是原人的大腿、首陀羅是原人的腳。

至於賤民,則被排除在原人的身體之外。

第一等級婆羅門主要是僧侶貴族,擁有解釋宗教經典和祭神的特權以及享受奉獻的權利,主教育,受眾剎帝利,負責壟斷文化教育和報道農時季節以及宗教話語解釋權;

第二等級剎帝利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婆羅門思想的受眾,他們擁有徵收各種賦稅的特權,主政軍,負責守護婆羅門階層生生世世;

第三等級吠舍是普通雅利安人,政治上沒有特權,必須以布施和納稅的形式來供養前兩個等級,主商業;

第四等級首陀羅絕大多數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屬於非雅利安人,由伺候用餐、做飯的高階傭人和工匠組成,是人口最多的種姓。被認為低賤的職業。在種姓制度中,來自不同種姓的父母雙方所生下的後代被稱為雜種姓。

10樓:楊子電影

第一等級婆羅門主要是僧侶貴族,擁有解釋宗教經典和祭神的特權以及享受奉獻的權利,主教育,受眾剎帝利。

第二等級剎帝利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婆羅門思想的受眾,他們擁有徵收各種賦稅的特權,主政軍,負責守護婆羅門階層生生世世;

第三等級吠舍是普通雅利安人,政治上沒有特權,必須以布施和納稅的形式來供養前兩個等級,主商業;

第四等級首陀羅絕大多數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屬於非雅利安人,由伺候用餐、做飯的高階傭人和工匠組成,是人口最多的種姓。被認為低賤的職業。

種姓制度以統治階層為中心,劃分出許多以職業為基礎的內婚制群體,即種姓。各種姓依所居地區不同而劃分成許多次種姓,這些次種姓內部再依所居聚落不同分成許多聚落種姓,這些聚落種姓最後再分成行不同行外婚制的氏族。

層層相扣,整合成一套散布於整個印度次大陸的社會體系。由於該體系中的不平等與近代西方興起的民主制度與人權思想大相徑庭,因此常被批評為反現代化的落後制度。

由於該體系中的不平等與近代西方興起的民主制度與人權思想大相徑庭,因此常被批評為反現代化的落後制度,甚至被視為妨礙印度社會進步的毒瘤。

2023年印度脫離殖民體系獨立後,種姓制度的法律地位正式被廢除,各種種姓分類與歧視被視為非法,然而在實際社會運作與生活上,其仍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印度種姓制度的實質是什麼,印度的種姓制度分為那幾個等級?其實質是什麼?

紅蜻蜓 種姓制度的實質是等級制度,是雅利安人向奴隸社會過渡中形成的,它維護的是奴隸主等統治階級的利益,特別是婆羅門階級的特權地位。等級制度是古代印度社會的主要特徵。 lx獨自一人 種姓制度是為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特權,也是古代印度奴隸制國家重要特徵 不成功的不成功人士 印度的種姓制度到底是什麼?現在的印...

智商是怎樣分等級的,智商怎麼劃分等級的

太叔靜逸牧蕩 智商智商就是智力商數。智力通常叫智慧型,也叫智慧型。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並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智力包括多個方面,如觀察力 記憶力 想象力 分析判斷能力 思維能力 應變能力等。智力的高低通常用智力商數來表示,是用以標示智力發展水平。1905年法國心理學家就制定出第乙個測量智力的量表...

鑽石戒指怎麼分等級,鑽石戒指是怎麼分等級的?

唯鑽會 鑑定鑽石等級是看國際標準4c,分別是顏色,淨度,切工和質量 克拉大小 姬覓晴 鑽石戒指的等級分為四個方面 克拉重量 carat weight 淨度 clarity 色澤 color 切工 cut 一 克拉 carat 克拉是鑽石計重的單位,一克拉等於一百分 0.50ct就是50point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