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印度的種姓制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時間 2021-08-11 17:58:23

1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印度種姓制度源於印度教,又稱瓦爾納制度,是在後期吠陀時代形成的,具有3000多年曆史。這一制度將人分為4個等級,即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和達利特。

一張根據《梨俱吠陀·原人歌》所繪的瓦爾那等級:婆羅門是原人的嘴、剎帝利是原人的雙臂、吠舍是原人的大腿、首陀羅是原人的腳。至於賤民,則被排除在原人的身體之外。

它是古代世界最典型、最森嚴的等級制度,並且種姓制度下的各等級世代相襲。

擴充套件資料

剎帝利身份地位:在早期吠陀時代,一家人可以從事不同的職業,人的身份也還沒有嚴格地固定下來。後期吠陀時代瓦爾那制度形成以後,每一個人的社會地位都由其家庭出身來決定,各個瓦爾那的人都世代地從事規定的職業,不能任意改變。

各個瓦爾那之間原則上禁止通婚。在實際生活中,高瓦爾那的男子娶低瓦爾那的女子為妾是被允許的,但嚴禁低瓦爾那的男子娶高瓦爾那的女子為妻。不同瓦爾那的人在法律上是不平等的。

高瓦爾那的人傷害了低瓦爾那的人,處罰甚輕;在相反的情況下,處罰就會非常嚴重。瓦爾那制度顯然是保護新產生貴族剝削階級的工具。

2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2023年到2023年前,雅利安人逐漸由中亞細亞進入印度河流域,征服了那裡的土著民族。膚色白皙的雅利安人認為,只有他們才是品質高貴的種族,深色**的達羅毗荼族和其他土著民族則是品質低賤的種族。在那個時候,種姓制度還只是用以劃分雅利安人和非雅利安人的。

但隨著工作和職業的分化發展,本來用以劃分雅利安人和非雅利安人的種姓差別,也在雅利安人中間有了反映,於是便有了四姓(四個種姓)的劃分

印度種姓制度的由來

古印度的種姓制度是怎麼形成的,有哪些表現,對今天的印度有什麼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種姓制度是印度與其他南亞地區普遍存在的社會體系。種姓制度以婆羅門為中心,劃分出許多以職業為基礎的內婚制群體,即種姓。各種姓依所居地區不同而劃分成許多次種姓,這些次種姓內部再依所居聚落不同分成許多聚落種姓,這些聚落種姓最後再分成行不同行外婚制的氏族,如此層層相扣,整合成一套散佈於整個印度次大陸的社會體系。

因此,種姓制度涵蓋印度社會絕大多數的群體,並與印度的社會體系、宇宙觀、宗教與人際關係息息相關,可說是傳統印度最重要的社會制度與規範。

印度自古至今經歷了集中社會形態,但種姓制度意志延續下來,成為其社會結果的重要組成部分.種姓制度在長期的演變中越來越複雜,出現了其他許多種姓和亞種姓.種姓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向成員提供了保護,但他製造種姓隔離,維護社會的不平等,對印度社會的發展和強盛起了消極的作用.

古印度種姓制度存在哪些禁忌?印度種姓制度是怎樣的?

為當時印度是奴隸制社會,共有四個階級,分別是 婆羅門 主要掌管宗教祭把,充任不同層級的祭司。其中一些人參與政治,享有很大政治權力 剎帝利 掌握軍事和政治大權的等級 吠舍 平民,從事農業 牧業和商業 首陀羅 從事農 牧 漁 獵以及當時被認為低賤的各職業,其中有人失去生產資料,淪為雇工,甚至淪為奴隸 這...

古印度是什麼時候滅亡的,古印度什麼時候滅亡的

輕靈觸動 西元前187年,古印度滅亡。滅亡原因 孔雀王朝在阿育王時代發展到全盛時期。他經過多年征戰,使王朝版圖擴充套件到除印度半島最南端以外的整個南亞次大陸,即包括今天的印度 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這個龐大的帝國是依靠軍事征服建立起來的。因此在阿育王死後不久便陷入 西元前187年,孔雀王朝最後乙個國王...

印度種姓制度的實質是什麼,印度的種姓制度分為那幾個等級?其實質是什麼?

紅蜻蜓 種姓制度的實質是等級制度,是雅利安人向奴隸社會過渡中形成的,它維護的是奴隸主等統治階級的利益,特別是婆羅門階級的特權地位。等級制度是古代印度社會的主要特徵。 lx獨自一人 種姓制度是為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特權,也是古代印度奴隸制國家重要特徵 不成功的不成功人士 印度的種姓制度到底是什麼?現在的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