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印度種姓制度存在哪些禁忌?印度種姓制度是怎樣的?

時間 2023-05-17 16:36:06

1樓:網友

為當時印度是奴隸制社會,共有四個階級,分別是:

婆羅門(主要掌管宗教祭把,充任不同層級的祭司。其中一些人參與政治,享有很大政治權力)

剎帝利(掌握軍事和政治大權的等級)

吠舍(平民,從事農業、牧業和商業)

首陀羅(從事農、牧、漁、獵以及當時被認為低賤的各職業,其中有人失去生產資料,淪為雇工,甚至淪為奴隸)

這是因為婆羅門教宣傳婆羅門種姓至上,說梵天用口造婆羅門,用手造剎帝利,用雙腿造吠舍,用雙腳造首陀羅,並為他們規定了社會職業,永世不可改變。

正是因為釋迦牟尼當時提出了「眾生平等」的觀念。所以具有進步性。

印度種姓制度是怎樣的?

2樓:小t愛旅行

內容。這一制度將人分為4個等級,即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一張根據《梨俱吠陀·原人歌》所繪的瓦爾那等級:

婆羅門是原人的嘴、剎帝利是原人的雙臂、吠舍是原人的大腿、首陀羅是原人的腳。至於賤民,則被排除在原人的身體之外。

第一等級婆羅門主要是僧侶貴族,擁有解釋宗教經典和祭神的特權以及享受奉獻的權利,主教育,受眾剎帝利,負責壟斷文化教育和報道農時季節以及宗教話語解釋權;

第二等級剎帝利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婆羅門思想的受眾,他們擁有徵收各種賦稅的特權,主政軍,負責守護婆羅門階層生生世世;

第三等級吠舍是普通雅利安人,政治上沒有特權,必須以布施和納稅的形式來供養前兩個等級,主商業;

第四等級首陀羅絕大多數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屬於非雅利安人,由伺候用餐、做飯的高階傭人和工匠組成,是人口最多的種姓。被認為低賤的職業。在種姓制度中,來自不同種姓的父母雙方所生下的後代被稱為雜種姓。

影響。1、積極影響:種姓制度為核心特色的印度教在印度興盛,宣揚眾生平等的佛教反而頹敗了,可見種姓制度對印度的歷史發展有很重要的作用。

2、消極影響:種姓制度最重要的特徵是職業世襲和內婚制,種姓之間界限森嚴,互相不能通婚、交往,不能共食、並坐,印度自古至今經歷了集中社會形態。

政治上不利於印度的統一和團結,種姓制度,使社會四分五裂,人民之間缺乏團結,在歷史上,它為異族入侵提供了有利條件,印度的歷史是一部不斷被外族征服的歷史。

印度種姓制度有何影響?

3樓:花開丶丁肖灣

種姓制度對印度社會發展、民族文化、民族心理產生深刻的影響。種姓制度把印度人分為職業世襲、內部聯姻和排斥外人的社會集團,造成印度社會階層的隔離,阻礙了社會成員的流動。

一方面使下層勞動群眾備受壓迫和歧視,對所從事的工作缺乏興趣,缺乏創造性,缺乏民族凝聚力,延緩社會發展的程序。另一方面,在經濟文化落後的古代,使印度人產生安於現狀的平和心態,有利於維持統治,維持社會安定。

種姓制度並非一套絕對的社會階層,而是藉由許多不同的標準建立起來的一套相對階序,這些標準諸如:是否吃素、是否殺牛以及是否接觸屍體等等……這些標準背後的核心概念是一套「潔淨與不潔」的價值觀,然而該價值觀卻受到實際生活中的權力關係影響。

為此,古代印度的婆羅門發展出一套稱為「瓦爾那」的分類架構,作為解釋並簡化整個制度的方式。因此,這兩套思維方式大致構成整個種姓制度的主要概念。潔淨與不潔。

潔淨與不潔是種姓制度的核心觀念,其依循的原則主要有二:一種是時效性,一種是互補性 。

印度的種姓制度是怎樣的呢?

4樓:nx熙

第一等級婆羅門主要是僧侶貴族,擁有解釋宗教經典和祭神的特權。

第二等級剎帝利主要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他們擁有徵收各種賦稅的特權。

第三等級吠舍主要是雅利安人自由平民階層,他們從事農、牧、漁、獵等,政治上沒有特權,必須以布施和納稅的形式來供養前兩個等級。

第四等級首陀羅絕大多數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屬於非雅利安人,他們從事農、牧、漁、獵等業以及當時被認為低賤的職業。

在古印度種姓中第一等級和第二等級,屬於統治階級,在印度各個種姓互不通婚,也就是說屬於婆羅門就只能和婆羅門的種姓結婚。

如果和別的種姓通婚生下的子女就會被看成賤民,這種跨種姓通婚的最不受待見的,並且還不包括在四個種姓之內。

這就是印度的種姓制度,當然和中國古時候的君主制度其實也相差無幾。只是形式不一樣而已,所以還是生活在現在的社會主義制度才是最大的幸福。

古印度的種姓制度按照什麼劃分的?

5樓:

摘要。還有一種說法根據《摩奴 法典》規定,印度有四個種姓,即四個等級:第一等級是婆羅門,即僧侶貴 族,掌握神權、主持祭祀,是人民精神生活的統治者;第二等級是剎帝利。

掌握行政權和軍事權力,地位僅次於婆羅門;第三等級是吠舍,由農民、手 工業者和商人組成,是被剝削的小生產者;第四等級是首陀羅,包括被征服 者、失去土地和破產而喪失人身自由者以及奴隸,他們沒有任何權利,備受 壓迫和剝削。

你好根據《梨俱吠陀·原人歌》所繪的瓦爾那等級:婆羅門是原人的嘴、剎帝利是原人的雙臂、吠舍是原人的大腿、首陀羅是原人的腳。至於賤民,則被排除在原人的身體之外。

還有一種說法根據《摩奴 法典》規定,印度有四個種姓,即四個等級:第一等級是婆羅門,即僧侶貴 族,掌握神權、主持祭祀,是人民精神生活的統治者;第二等級是剎帝利。 掌握行政權和軍事權力,地位僅次於婆羅門;第三等級是吠舍,由農民、手 工業者和商人組成,是被剝削的小生產者;第四等級是首陀羅,包括被征服 者、失去土地和破產而喪失人身自由者以及奴隸,他們沒有任何權利,備受 壓迫和剝削。

印度種姓制度的實質是什麼,印度的種姓制度分為那幾個等級?其實質是什麼?

紅蜻蜓 種姓制度的實質是等級制度,是雅利安人向奴隸社會過渡中形成的,它維護的是奴隸主等統治階級的利益,特別是婆羅門階級的特權地位。等級制度是古代印度社會的主要特徵。 lx獨自一人 種姓制度是為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特權,也是古代印度奴隸制國家重要特徵 不成功的不成功人士 印度的種姓制度到底是什麼?現在的印...

在印度,種姓制度有多麼可怕,在印度,種姓制度可以有多可怕

兩千多年前中國就喊出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印度現在還有種姓制度,只能說印度是乙個強行被整合起來的部落制國家。印度電影裡有這麼一句話,法官的兒子天生是法官,賊的兒子天生是賊 印度種姓制度到底有多可怕?一句話,連伊斯蘭都拿它沒轍!有答案說,印度有人因為受不了種姓制度,被迫參加伊斯蘭教求平等,但真相是,賤...

古印度的種姓制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幸運的森林深處 印度種姓制度源於印度教,又稱瓦爾納制度,是在後期吠陀時代形成的,具有3000多年曆史。這一制度將人分為4個等級,即婆羅門 剎帝利 吠舍 首陀羅和達利特。一張根據 梨俱吠陀 原人歌 所繪的瓦爾那等級 婆羅門是原人的嘴 剎帝利是原人的雙臂 吠舍是原人的大腿 首陀羅是原人的腳。至於賤民,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