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種姓制度印度社會被分成哪幾個等級?他們分別由什麼人組成

時間 2022-01-14 22:05:10

1樓:紫薇花園

婆羅門是由貴族和僧侶組成的,國王是在剎帝利級別,國王低於僧侶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種姓制度印度社會被分成了4個等級,即:婆羅門—祭司、貴族;(3分)剎帝利—國王武士官吏;(3分)吠舍—農民手工業者;(3分)首陀羅—被征服者、失去土地的人(3分)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您的採納將是我們回答的動力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歷史課本有記載吧~可以查閱下~~

古印度的種姓制度分為哪四個等級?各由哪些人組成?

4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種姓制度源於印度教,又稱瓦爾納制度,是在後期吠陀時代形成的,具有3000多年歷史。這一制度將人分為4個等級,即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一張根據《梨俱吠陀·原人歌》所繪的瓦爾那等級:

婆羅門是原人的嘴、剎帝利是原人的雙臂、吠舍是原人的大腿、首陀羅是原人的腳。至於賤民,則被排除在原人的身體之外。

四個等級在地位、權利、職業、義務等方面有嚴格的規定:

第一等級婆羅門主要是僧侶貴族,擁有解釋宗教經典和祭神的特權以及享受奉獻的權利,主教育,受眾剎帝利,負責壟斷文化教育和報道農時季節以及宗教話語解釋權;

第二等級剎帝利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婆羅門思想的受眾,他們擁有徵收各種賦稅的特權,主政軍,負責守護婆羅門階層生生世世;

第三等級吠舍是普通雅利安人,政治上沒有特權,必須以布施和納稅的形式來供養前兩個等級,主商業;

第四等級首陀羅絕大多數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屬於非雅利安人,由伺候用餐、做飯的高階傭人和工匠組成,是人口最多的種姓。被認為低賤的職業。在種姓制度中,來自不同種姓的父母雙方所生下的後代被稱為雜種姓。

受人敬重的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與耆那教創始人大雄,或許都反對任何形式的種姓結構。許多虔誠派運動時期的聖人如拿那克、卡比爾、採坦耶、賽古魯奈安涅希瓦、阿克那斯、羅摩奴闍與杜卡拉姆拒絕接受所有以種姓為基礎的歧視並接受所有來自種姓的教派。許多印度教改革者如辨喜與實諦·賽·巴巴相信印度教無種姓制度容身之地。

15世紀聖人羅摩難陀也接受所有種姓成為他的信徒,這其中包括賤民。上述的聖人大都贊同中世紀時反對種姓精神的虔誠派運動。難陀那,一位低種姓的的印度教祭司,也拒絕接受種姓精神並接受達立特。

一些其他的印度教運動同樣歡迎低種姓成為他們的信徒,這些最早是成為虔誠派運動。

5樓:遊夢漫記

印度種姓制度將人劃分為四個檔次

6樓:虛弱君

印度社會的四種階級(婆羅門、剎帝利、吠奢、首陀羅)又稱四種姓、四姓種或四品人。

7樓:得意洋洋

這........初三歷史學過吧?第一等級婆羅門主要是僧侶貴族,擁有解釋宗教經典和祭神的特權第二等級剎帝利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

他們擁有徵收各種賦稅的特權。第三等級吠舍是雅利安人自由平民階層。他們從事農、牧、漁、獵等,政治上沒有特權,必須以布施和納稅的形式來供養前兩個等級。

第四等級首陀羅絕大多數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屬於非雅利安人,他們從事農、牧、漁、獵等業以及當時被認為低賤的職業。特徵:一是各等級職業世襲,父子世代相傳。

二是各等級實行內部同一等級通婚,嚴格禁止低等級之男與高等級之女通婚。三是首陀羅沒有參加宗教生活的權利。四是各等級在法律上是不平等的。

印度種姓制度把人分為哪幾個等級?反映了古代印度怎樣的社會狀況?

8樓:淺醉江月

印度人口眾多,百分之八十二為印度教徒,其中分為不同等級的社會集團。種姓制度主要存在於印度教中,對伊斯蘭教和錫克教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印度的種姓制度將人分為四個不同等級: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婆羅門即僧侶,為第一種姓,地位最高,從事文化教育和祭祀;剎帝利即武士、王公、貴族等,為第二種姓,從事行政管理和打仗;吠舍即商人,為第三種姓,從事商業**;首陀羅即農民,為第四種姓,地位最低,從事農業和各種體力及手工業勞動等。

後來隨著生產的發展,各種姓又派生出許多等級。除四大種姓外,還有一種被排除在種姓外的人,即「不可接觸者」或「賤民」。他們的社會地位最低,最受歧視,絕大部分為農村貧雇農和城市清潔工、苦力等。

種姓制度已經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早在原始社會的末期就開始萌芽。後來在階級分化和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原始的社會分工形成等級化和固定化,逐漸形成嚴格的種姓制度。

種姓是世襲的。幾千年來,種姓制度對人們的日常生活和風俗習慣方面影響很深,種族歧視至今仍未消除,尤其廣大農村情況還比較嚴重。

獨立後,印度**採取了很多措施來消除種姓歧視。首先是制定了有關法律規定。2023年國會通過了廢除種姓制度的議案。

後來憲法和各邦法律也都做出相應規定,保護低階種姓利益。**還在教育、就業、福利等方面對低階種姓者提供大量幫助。

隨著社會的進步,印度的種姓制度也在發生變化。如種姓制度中的內部通婚制受到衝擊,如高種姓的女子現在也同低種姓的男子通婚了。人們對職業的看法也有所改變,衡量職業高低不再以宗教思想為基礎,而以金錢、權力為基礎。

在城市裡,各種姓人們之間加強了來往與交流。

第一,種姓制度規定下一級別的不能從事上一等級的職業,無法調動人們工作的積極性,對社會發展造成不利;第二,種姓制度規定不同等級不得通婚,這不僅剝奪了人們的婚姻自由,同時也使一些因為近親結婚的遺傳病大大增加。

9樓:塑_料_瓶_子

婆羅門 宗教祭祀

剎帝利 軍事政治

吠舍 農牧商業

首陀羅 雇工奴隸

等級森嚴

1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印度「種姓制度」源於印度教,在後期吠陀時代形成,具有3000多年歷史,這一制度將人分為4個等級: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達利特。

(2018·黃石)古代印度的一項制度規定:各個等級之間高低貴賤有別,下一等級的人沒資格從事高等級的職業,不同等級的人不得通婚。這一制度是種姓制度。

古印度的四個等級分別由哪些社會成員組成?有哪些權利和義務?

11樓:紅魚飛龍

印度種姓制度又稱瓦爾納制度是在後期吠陀時代形成的。它是古代世界最典型、最森嚴的等級制度。四個等級在地位、權利、職業、義務等方面有嚴格的規定:

第一等級婆羅門主要是僧侶貴族,擁有解釋宗教經典和祭神的特權;第二等級剎帝利是軍事貴族和行政貴族,他們擁有徵收各種賦稅的特權;第三等級吠舍是雅利安人自由平民階層,他們從事農、牧、漁、獵等,政治上沒有特權,必須以布施和納稅的形式來供養前兩個等級;第四等級首陀羅絕大多數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屬於非雅利安人,他們從事農、牧、漁、獵等業以及當時被認為低賤的職業。

歡迎追問哦(。・ω・。)ノ♡

印度種姓制度的實質是什麼,印度的種姓制度分為那幾個等級?其實質是什麼?

紅蜻蜓 種姓制度的實質是等級制度,是雅利安人向奴隸社會過渡中形成的,它維護的是奴隸主等統治階級的利益,特別是婆羅門階級的特權地位。等級制度是古代印度社會的主要特徵。 lx獨自一人 種姓制度是為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特權,也是古代印度奴隸制國家重要特徵 不成功的不成功人士 印度的種姓制度到底是什麼?現在的印...

在印度,種姓制度有多麼可怕,在印度,種姓制度可以有多可怕

兩千多年前中國就喊出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印度現在還有種姓制度,只能說印度是乙個強行被整合起來的部落制國家。印度電影裡有這麼一句話,法官的兒子天生是法官,賊的兒子天生是賊 印度種姓制度到底有多可怕?一句話,連伊斯蘭都拿它沒轍!有答案說,印度有人因為受不了種姓制度,被迫參加伊斯蘭教求平等,但真相是,賤...

古印度種姓制度存在哪些禁忌?印度種姓制度是怎樣的?

為當時印度是奴隸制社會,共有四個階級,分別是 婆羅門 主要掌管宗教祭把,充任不同層級的祭司。其中一些人參與政治,享有很大政治權力 剎帝利 掌握軍事和政治大權的等級 吠舍 平民,從事農業 牧業和商業 首陀羅 從事農 牧 漁 獵以及當時被認為低賤的各職業,其中有人失去生產資料,淪為雇工,甚至淪為奴隸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