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的星星是怎麼分等級的,夜空中星星亮度的可視等級如何劃分?

時間 2021-07-17 17:10:53

1樓:匿名使用者

星星是按照它們的亮度區分等級的,叫星等,用m表示。

為了衡量星星的明暗程度,天文學家創造出了星等這個概念。在不明確說明的情況下,星等一般指目視星等,就是用肉眼看上去,它們有多亮。星等值越小,星星就越亮;星等的數值越大,它的光就越暗。

星等首先由古希臘天文學家喜帕恰斯(hipparchus)(有的書也釋做“依巴谷”)提出。

天文學上規定,星等數每相差1,星的亮度大約相差2.5倍。整個天空肉眼能見到大約6000顆恆星。

將肉眼可見的星分為6等。肉眼剛能看到的定為6等星,比6等亮一些的為5等,依次類推,亮星為1等,更亮的為0等以至負的星等。例如,太陽是-26.

7等。星等差1等,其亮度差2.512倍。

1等星的亮度恰好是6等星的100倍。後來,又把用於測定恆星亮度的星等概念擴充套件到行星和天然衛星,例如滿月的亮度是-12.6等,金星最亮時可達-4.

4等。用望遠鏡可以看到肉眼看不到的暗星。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天文望遠鏡能看到暗至24m的天體,而哈勃太空望遠鏡能拍攝得到的最暗星等達30m。

2樓:一生的唯一

喜帕恰斯最早把全天人眼可見的星按感覺的亮度分為6等。最亮的20顆星定為1等。亮

星等度隨星等數目的增加而降低。後來j.f.赫歇耳發現,1等星比6等星亮約100倍。於是普森用公式:

聯絡兩個天體的星等m1、m2和它們的亮度i1、i2。這個星等尺度的定義一直沿用至今。星等尺度的零點由規定某顆星的星等值來確定。

天體光度測量直接得到的星等同天體的距離有關,稱為視星等,它反映天體的視亮度。一顆很亮的星可以由於距離遠而顯得很暗(星等數值大);而一顆實際上很暗的星可能由於距離近而顯得很亮(星等數值小)。對於點光源,則代表天體在地球上的照度。

星等常用m表示。對單一波長測定的單色星等差與輻射探測器的特性無關。但在一定波段內測定的星等差,隨探測器的選擇性而不同。

因此,對應不同探測器有各種星等系統。例如:

①目視星等mv是人眼測定的星等。美國哈佛大學天文臺規定小熊座λ星的mv=+6.55等,以此來確定目視星等的零點。

例如,太陽的目視星等為-26.74等;天狼星的目視星等為-1.6等。

目視星等為 1等的星,在地面的照度約等於8.3×10-9勒克司。

②照相星等mp是用藍敏照相底片測定的星等。國際照相星等ipg的零點是這樣規定的:令目視星等介於5.5~6.5等間的a0型星的平均ipg為mv。

③仿視星等mpv、國際仿視星等ipv是用正色底片加黃色濾光片測定的。它的分光特性與人眼相近,實際上取代了目視星等。

④光電星等是用光電倍增管測定的星等。目前最常用的光電星等系統是ubv測光系統。u為紫外星等,b為藍星等,v為黃星等(和目視星等相似)。

⑤熱星等mbol是表徵天體在整個電磁波段內輻射總量的星等。不能直接由觀測來確定,只能由多色測光的星等結合理論計算來求得。隨著各波段測光技術特別是大氣外觀測的發展,確定熱星等

星等的精度越來越高。

為了比較天體的發光強度,採用絕對星等。絕對星等m的定義是,把天體假想置於距離 10秒差距處所得到的視星等。若已知天體的視差π(以角秒計)和經星際消光改正的視星等m,可按下列公式計算絕對星等:

m=m+5+5lgπ。

對應不同系統的視星等有不同的絕對星等。

夜空中星星亮度的可視等級如何劃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以“零等”為最亮,到“六等”暗,這使我們能用肉眼看到的;

更多的是“七等”以上的星。現在規定,星星每相差1等,亮度相差2.512倍,這樣,1等星的亮度正好等於6等星的100倍。

星星地亮度等級叫星等,人們將肉眼能看見地星星分為6等,1等星最亮,6等星最暗。現在規定,星星每相差1等,亮度相差2.512倍,這樣,1等星地亮度正好等於6等星地100倍。

恆星的亮度和它的溫度有著密切的關係。用肉眼我們就能區分出恆星間的不同亮度,古代人類按照這種光亮程度的不同,將星光分為6個等級。1等星最亮,而6等星最暗。

每等星間亮度相差2.25倍,1等星和6等星間在實際亮度上相差100倍。

你見過探照燈嗎?它有人那麼高,它那強烈的圓柱形的光束可以照射到數公里之外,把在夜空中飛行的飛機照得一清二楚,真是亮得耀眼。你也一定見過夜晚在樹叢中飛舞的螢火蟲,在它的尾部有一個小小的光點,弱到只能照亮它自己,可說是暗淡得很。

探照燈和螢火蟲,一個亮,一個暗,兩者所發出的光度相差真是太大了。然而在恆星世界裡,不同恆星光度差別之大,比起它們來,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你們相信嗎?

請往下看,你們就會自己得出結論來。

望遠鏡發明以後,通過望遠鏡,人們看到了許多肉眼所見不到的微暗星晶,而且其亮度間的差別可區分得更加細緻。於是人們發明儀器來測量星星的亮度,並將亮度的等級劃分擴大到小數和負數的範圍。按照這種等級劃分,滿月時月亮的亮度為—12.

6等星,晴天的太陽為—26.8等星。除了太陽外,天空中最亮的星光是天狼星,它是—1.

6等星。太陽和天狼星比較,雖然它們之間只相差25.2個等能,但實際上它們之間的亮並相差120億倍。

天文家用現代望遠鏡能看到的最暗的星是20等星,若用拍照的方法則可看到23等星。

上述的亮和星等是不計星體遠近的,這是我們在地球上了望恆星時所表現的亮度,所以叫視星等。但實際上,有些看來極亮的星未必是發光很強的,只是由於它離我很近的緣故。同樣有些看來很暗的星卻可能是發光很強的星,只是由於它們距離我們很遠造成的。

這樣的道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常見到的。例如晚上,當我們在一個城市的大街上漫步時,可以看到由近及遠的一盞盞街燈。看起來,近燈比遠燈亮。

能否說近燈真的比遠燈亮呢?當然不能。實際上它們的亮度是一樣的,之所以看起來亮度不同,僅僅是因為距離不同而已。

因此天文學家為了比較星體本身發出的光度,便假定把全部星星都放在一個同等的距離(3.26光年)上,從而定出它們本身光度和絕對星等。按絕對星等來計算,太陽只是一顆肉眼剛可見到的微弱星星,它屬於4.

8絕對星等。而天狼星卻屬於1.3絕對星等,所以它的本身光度比太陽大25倍。

天空中有一些恆星的本身光度可以比太陽大數十萬倍。當把太陽和參宿七放在上述同一距離上,太陽看起來相當於一個5等星,原來貌不出眾的參宿七卻要比太陽亮5萬多倍。這不算什麼,天空裡還有比太陽光度大50~100萬倍的星,如劍魚座中的s星及天蠍座中的gl星。

但另一方面,天空中最暗恆星的本身光度卻只有太陽的550萬分之一(絕對星等為19.2),如果把它放在太陽的位置上,那麼它也不會比滿月亮多少。可見天空中,本身光度最高和最暗的星差別是多麼懸殊啊!

說它們是探照燈和螢火蟲還真挺貼切的。

恆星的亮度差別很大。事實上,絕大多數恆星,由於太暗,我們的肉眼看不到。僅僅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就有多達以千億計的恆星。

為了表示恆星的亮度,在公元前2世紀,希臘天文學家依巴谷就把肉眼能見的星星分成6個等級,最亮的星為1等,最暗的星為6等。這種星等劃分,在十九世紀,在數學上被嚴格化,即確定1等星比6等星亮100倍。同時,利用這一數學關係,把比1等星更亮的天體定為0等、-1等、……,而把比六等星更暗的天體定為7等、8等、……。

例如,太陽的星等為 -27等,滿月時的月球為 -13等。現在,天文學家用集光能力最大的天文望遠鏡觀測到的最暗的天體,已經暗於25等,它們比一支離開觀測者63千米的蠟燭光還暗。

恆星的星等相差很大,這裡面固然有恆星本身發光強弱的原因,但是離開我們距離的遠近也起著顯著的作用。較近恆星離開我們的距離可以用三角方法來測量,在十六世紀哥白尼公佈了他的日心說以後,許多天文學家試圖測定恆星的距離,但都由於它們的數值很小以及當時的觀測精度不高而沒有成功。直到十九世紀三十年代後半期,才取得成功。

照相術在天文學中的應用使恆星距離的觀測方法變得簡便,而且精度大大提高。自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以後,許多天文學家開展這方面的工作,到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已有8000多顆恆星的距離被用照相方法測定。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依靠“依巴谷”衛星進行的空間天體測量獲得成功,在大約三年的時間裡,以非常高的準確度測定了10萬顆恆星的距離。

4樓:匿名使用者

星星即恆星,恆星的亮度,一般指用肉眼直接看到的恆星的亮度程度,用星等來表示。星星越亮,星等數值就越小,我們把最亮的星定為1等星;肉眼剛好看得到的星是6等星。現在公認,一等星的亮度是6等星的100倍,經過計算,每一個相鄰星等得亮度差為2.

512倍。 很高興為您解答,歡迎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星等規定為亮度比的2.512倍,如5等星比六等星亮2.512倍,因此星等相差5等亮度便差100倍,由於星等範圍太小,又引入了負星等,來衡量極亮的天體.

視星等是地球上的觀測者所見的天體的亮度,太陽的視星等為-26.7等,滿月約為-11等,天狼星為-1.5等.

絕對星等是在距天體10秒差距(32.6光年)處所看到的亮度,太陽的絕對星等為4.8等;熱星等是測量恆星整個輻射,而不是隻測量一部分可見光所得到的星等;單色星等是隻測量電磁波譜中某些範圍很窄的輻射而得的星等;窄頻帶星等是測量略寬一點的頻段所得的星等;寬頻帶星等的測量範圍更寬;人眼對黃色最敏感,因此目視星等也可稱為黃星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星等。比如天狼星就是全天亮1等星!大多都是指恆星。

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大家都回答了,我說了也白說。我們就跟你說星星的光度吧。光度與亮度不同,光度不會因距離而減弱,亮度也是用光度來推匯出來的,光度=亮度的反比

夜空中的星星是什麼?為什麼會亮?

8樓:嚴光華逯格

星星會亮,有兩個原因,

1它是一顆恆星,自己會發光發亮,像太陽一樣2它在其他恆星的照耀下反射出來的光

其實月亮本身是不會亮的,我們看到它的光芒是太陽反射的。星星看起來沒有月亮亮,那是因為夜空中的星星離我們很遙遠的,所以看起來不如月亮亮。其實太陽系以外的恆星要比太陽大許多。

9樓:aaron說車

以人在地球上的角度看是在一起的,但是空間分佈也許差得十萬八千里,,,運動是肯定的,但是太遠了,看的不明顯,相當不明顯,以至於每天晚上的星空都差不多

夜空中最亮的星的創作背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這首歌表達什麼意思

需要投喂的貓貓 在創作 夜空中最亮的星 的時候,毛川覺得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坦誠,事實本身在於是否主觀願意相信。如果愛乙個人,有時候哪怕感覺到對方在說謊,還是會去相信。這個觀點被寫進歌裡,撞進了不少歌迷的耳朵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越過謊言去擁抱你。歌的本身是有指向性的,最原始的出發點來自對前女友的念想,...

歌詞“沒有星星的夜空”,沒有星星的夜空 是哪首歌的歌詞

1全部許茹芸,獨角戲 是誰導演這場戲 在這孤單角色裡 對白總是自言自語 對手都是回憶 看不出什麼結局 自始至終全是你 讓我投入太徹底 故事如果註定悲劇 何苦給我美麗 演出相聚和別離 沒有星星的夜裡 我用淚光吸引你 既然愛你不能言語 只能微笑哭泣 讓我從此忘了你 沒有星星的夜裡 我把往事留給你 如果一...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汪峰唱的嗎,有沒有像《夜空中最亮的星》,《追夢赤子心》這樣抒情的搖滾的歌曲(汪峰的歌不要)

不是,是搖滾樂隊 逃跑計畫 創作並首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逃跑計畫演唱的一首歌,由逃跑計畫填詞譜曲,收錄於逃跑計畫2011年發行的首張 世界 中,同時還是微電影 摘星的你 主題曲 汗汗猴愛花花妹 不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原唱是逃跑計畫,這首歌曾於2012年榮獲第四屆中國搖滾迷笛獎最佳年度搖滾歌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