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水池的容積與建築物體量大小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2-01-06 03:40:08

1樓:匿名使用者

跟體量沒有關係, 消防用水主要是很久建築物的定性來的,定性主要依據建築高度和使用功能來確定,比如消防高位水箱,一類高層公共建築就是18立方,二類高層公共建築和一類居住建築12立方,二類居住建築6立方。消防水池是不同的建築性質室內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用水量和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是不一樣的,這個上面一時半會是說不清楚的。具體的你可以看一下《民用建築防火設計規範》和《高層民用建築防火設計規範》消防給水一章。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查消防規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code for installation and commissioning

of sprinkler systems

gb 50261-2005

主編部門: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

批准部門: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施行日期:2023年7月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公告

第340號

建設部關於發布國家標準《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的公告現批准《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為國家標準,編號為gb 50261-2005,自2023年7月1日起實施。其中,第3.1.

2、3.2.3、5.

2.1、5.2.

2、5.2.3、6.

1.1、8.0.

1、8.0.13條為強制性條文,必須嚴格執行,原《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61-96同時廢止。

消防水池容量

3樓:老衲愛八卦

消防水池計算

消防公式:vy=>(qb-qg)tb+vx+vs qgtt=>(qb-qg)tb

式中 vy—貯水池的有效容積

qb—水幫浦出水量

qg—水源的供水能力

tb—水幫浦執行時間

vx—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外消防用水總量

vs—生產事故備用水量

tt—水幫浦執行間隔時間

建築防火設計規範中的規定:

第 8.3.4 條 消防水池應符合下列要求:

一、消防水池的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外消防用水總量的要求。

居住區、工廠和丁、戊類倉庫的火災延續時間應按 2h 計算;

甲、乙、丙類物品倉庫、可燃 氣體儲罐和煤、焦炭露天堆場的火災延續時間應按 3h 計算;

易燃、可燃材料露天、半露天 堆場(不包括煤、焦炭露天堆場)應按 6h 計算;

甲、乙、丙類液體儲罐火災延續時間應按本 規範第 8.2.6 條的規定確定;

液化石油氣儲罐的火災延續時間應按本規範第 8.2.7 條的規定確定;

自動噴水滅火延續時間按 1h 計算;

二、在火災情況下能保證連續補水時,消防水池的容量可減去火災延續時間內補充的水量。 消防水池容量如超過 1000m3 時,應分設成兩個;

三、消防水池的補水時間不宜超過 48h,但缺水地區或獨立的石油庫區可延長到 96h;

四、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保護半徑不應大於 150m;

五、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應設取水口,其取水口與建築物(水幫浦房除外)的距離不宜小於 15m;與甲、乙、丙類液體儲罐的距離不宜小於

40m;與液化石油氣儲罐的距離不宜小於 60m。若有防止輻射熱的保護設施時,可減為 40m。 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應保證消防車的吸水高

度不超過 6m;

六、消防用水與生產、生活用水合併的水池,應有確保消防用水不作他用的技術設施;

七、寒冷地區的消防水池應有防凍設施。

還有高層防火規範,自己看

4樓:

首先指出,根據《中小學建築設計規範》5.2.1條小學教學樓不應超過4層。而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8.3.1條4層教學樓是不用設室內消防的。

言歸正傳,根據你提供的資料,這個建築不算高層,但是體量比較大,按層高3公尺計算已經超過5萬立方,室外消防用水量應按30公升/秒計算(《建築設計防火規範》表8.8.2-2),室內消防用水量按規定是15公升/秒(《建築設計防火規範》表8.

4.1),如果室內外消防都只能靠消防水池供水的話,按照規定的一次滅火延續時間按2小時(《建築設計防火規範》表8.6.

3)計,就是:

(30公升+15公升)*3600秒*2小時/1000公升=324立方公尺這就是消防水池應該有的容量。

設有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取水口的消防水池是不帶水幫浦房的,靠消防車自帶水幫浦長時間取水並供水,這個距離是為取水安全考慮的,而有消防水幫浦房的消防水池可由幫浦房的水幫浦通過消防水帶自主向消防車供水,所以安全。這個水幫浦房除外我的理解是:帶有消防水幫浦房的消防取水口距離是不限的。

5樓:墮落菸味

我是消防的,我們每次出去檢查演練來看,水池跟水幫浦的距離都是不等的,位置也沒有規定,具體的應該是便於消防車吸水管,還有就是車輛好停,還有儲水量,對於我們來說當然是儲水越多越好嘍,你們應該是看單位內部的空間吧,

請問消防水池的大小、容量怎麼計算?

6樓:小人物

消防水池容量=水系統用水量x火災有效滅火時間

比如:消火栓系統用水量為40l/s,有效滅火時間為3小時;噴淋系統用水量為30l/s,有效滅火時間為1小時。那麼消防水池容量=40l/sx3x3600+30l/sx1x3600。

例如各系統用水量通過計算和規範得出,有效滅火時間也是根據建築性質、危險等級等對照規範得出。

拓展資料

消防水池是人工建造的供固定或移動消防水幫浦吸水的儲水設施。當出現市政給水管網或入戶引入管不能滿足室內、室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採用一路消防供水或只有一條入戶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設計流量大於20l/s或建築高度大於50m;市政消防給水設計流量小於建築室內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等規定之一時,都應當應設定消防水池。

符合下列規定之一的,應設定消防水池。

1、當生產、生活用水量達到最大時,市政給水管網或入戶引入管不能滿足室內、室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

2、當採用一路消防供水或只有一條入戶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設計流量大於20l/s或建築高度大於50m;

3、市政消防給水設計流量小於建築室內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

7樓:陳前進

陳前進老師講解消防水池有效容積的計算:簡單說就是在火災延續時間內用水需求量與補水量之差。但是要注意不同建築的火災延續時間不一樣,需要計算同一建築需要同時作用的消防水系統用水量之和。

8樓:麻宛

江西好像吃的大江西好像吃的大

消防水池大小怎麼確定

9樓:

消防水池容量=水系統用水量x火災有效滅火時間。

乙個倉儲廠房一萬多平公尺,還有2萬多平公尺的辦公樓,要建乙個不小於500--600m3的消防水池是符合規定的。

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87),消防水池應符合下列規定:

1.當室外給水管網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的要求。當室外給水管網不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與室外消防用水量不足部分之和的要求。

當室外給水管網供水充足且在火災情況下能保證連續補水時,消防水池的容量可減去火災延續時間內補充的水量;

2.補水量應經計算確定,且補水管的設計流速不宜大於2.5m/s。

消防水池是人工建造的供固定或移動消防水幫浦吸水的儲水設施。當出現市政給水管網或入戶引入管不能滿足室內、室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採用一路消防供水或只有一條入戶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設計流量大於20l/s或建築高度大於50m;市政消防給水設計流量小於建築室內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等規定之一時,都應當應設定消防水池。

10樓:ls丶光年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87)(修訂本)以下具體條款

第8.3.3條 具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設消防水池:

一、當生產、生活用水量達到最大時,市政給水管道、進水管或天然水源不能滿足室內外消防用水量;

二、市政給水管道為枝狀或只有一條進水管,且消防用水量之和超過25l/s。

第8.4.1條 下列建築物應設室內消防給水:

一、廠房、庫房、高度不超過24m的科研樓(存有與水接觸能引起燃燒**的物品除外);

第8.6.2條 室內消火栓應符合下列要求:

一、設有消防給水的建築物,其各層(無可燃物的裝置層除外)均應設定消火栓;

二、室內消火栓的布置,應保證有兩支水槍的充實水柱同時到達室內任何部位。建築高度小於或等於24m時,且體積小於或等於5000m3的庫房,可採用1支水槍充實水柱到達室內任何部位。

水槍的充實水柱長度應由計算確定,一般不應小於7m,但甲、乙類廠房、超過六層的民用建築、超過四層的廠房和庫房內,不應小於10m;高層工業建築、高架庫房內,水槍的充實水柱不應小於13m水柱;

三、室內消火栓栓口處的靜水壓力應不超過80m水柱,如超過80m水柱時,應採用分割槽給水系統。消火栓栓口處的出水壓力超過50m水柱時,應有減壓設施;

四、消防電梯前室應設室內消火栓;

五、室內消火栓應設在明顯易於取用地點。栓口離地面高度為1.1m,其出水方向宜向下或與設定消火栓的牆面成90°角;

六、冷庫的室內消火栓應設在常溫穿堂或樓梯間內;

七、室內消火栓的間距應由計算確定。高層工業建築,高架庫房,甲、乙類廠房,室內消火栓的間距不應超過30m;其他單層和多層建築室內消火栓的間距不應超過50m。同一建築物內應採用統一規格的消火栓、水槍和水帶。

每根水帶的長度不應超過25m;

八、設有室內消火栓的建築,如為平屋頂時,宜在平屋頂上設定試驗和檢查用的消火栓;

九、高層工業建築和水箱不能滿足最不利點消火栓水壓要求的其他建築,應在每個室內消火栓處設定直接啟動消防水幫浦的按鈕,並應有保護設施。

注:設有空氣調節系統的旅館、辦公樓,以及超過1500個座位的劇院、會堂,其悶頂內安裝有麵燈部位的馬道處,宜增設消防水喉裝置。

第8.6.3條 設定常高壓給水系統的建築物,如能保證最不利點消火栓和自動噴水滅火裝置等的水量和水壓時,可不設消防水箱。

設定臨時高壓給水系統的建築物,應設消防水箱或氣壓水罐、水塔,並應符合下列要求:

一、應在建築物的最高部位設定重力自流的消防水箱;

二、室內消防水箱(包括氣壓水罐、水塔、分割槽給水系統的分割槽水箱),應儲存10min的消防用水量。當室內消防用水量不超過25l/s,經計算水箱消防儲水量超過12m3時,仍可採用12m3;當室內消防用水量超過25l/s,經計算水箱消防儲水量超過18m3,仍可採用18m3;

三、消防用水與其他用水合併的水箱,應有消防用水不作他用的技術設施;

四、發生火災後由消防水幫浦供給的消防用水,不應進入消防水箱。

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積怎麼計算,消防水池有效容積如何計算?

angela韓雪倩 具體見圖 ps 火災延續時間是指從消防車到達火場後開始出水時起,至火災被基本撲滅的時間段。當建築群共用消防水池時,消防水池的容積應按消防用水量最大的一幢建築物的用水量計算確定。當消防水池採用兩路消防供水且在火災情況下連續補水能滿足消防要求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積應根據計算確定,但不...

消防水池內爬梯高度安全規範要求,建築消防水池需要做爬梯麼?有規範要求沒?規範或圖集編號是多少?

這個沒有相關規範,這個的要求只是在05s804消防水池圖集有具體的做法,這個可以參照此圖集就可以了。建築消防水池需要做爬梯麼?有規範要求沒?規範或圖集編號是多少? 消防水池當然要做爬梯,目的是為了清洗檢修水池使用。05s804 矩形鋼筋混 回凝土蓄水池 中有相關答做法。本圖集中檢修口為圓形孔,實際設...

消防水池規範要求,消防水池的國家標準設計規範

消防給水及消火栓系統技術規範 gb 50974 2014 消防水池。消防水池設計規範。要求 1 消防用水與生產 生活合併的水池,應確保消防用水不作他用的技術設施。2 容量超過1000m。時,高層建築消防水池的總容積超過500m。時,應分成兩個設定。3 供消防車取水的消防水池應設取水口,其取水ei與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