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建築物的成語,描寫建築物的成語四個

時間 2021-05-02 06:59:52

1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描寫建築物的成語

1、勾心鬥角: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

2、珠圓玉潤: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3、精雕細刻: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4、八面玲瓏:指窗戶明亮軒敞。

5、前所未有:從來沒有過的。

6、玉砌雕闌: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7、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8、富麗堂皇::富麗:華麗;堂皇:盛大,雄偉。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9、空前絕後: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10、古香古色:古香:古書畫散發出來的氣味。古雅的色調、意趣。形容器物、書畫和建築等。

11、鶴立雞群:比喻顯得很突出。

12、碧瓦朱甍:甍:屋脊。形容建築物的華麗美觀。

13、深宅大院:房屋多廁而有圍牆的院子。

14、高樓大廈:廈:高大的房子。指高聳的樓房。

15、朱甍碧瓦:紅色屋脊,青綠色的琉璃瓦。借指華麗的建築。

16、古色古香:形容器物書畫等富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

17、殘垣斷壁:形容建築物倒塌殘破的景象。

18、雕梁畫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19、首屈一指:引申為最好的。

20、殿堂樓閣:樓閣:兩層以上的房屋。指各種建築物。殿堂:高大的房屋。

2樓:

雄偉壯觀——氣勢偉大美麗

富麗堂皇——富麗:華麗;堂皇:盛大,雄偉。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層台累榭—— 層:重複,接連不斷;累:重疊;榭:建在台上的房屋。形容建築物錯落有致

雕欄玉砌——雕:雕繪;欄:欄杆;砌:石階。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高樓大廈——指高大豪華的房屋建築

樓閣台榭——樓:高樓;閣:架空的樓;臺:土築的高壇;榭:台上的房屋。泛指高大華麗的建築群

丹楹刻桷——楹:房屋的柱子;桷:方形的椽子。柱子漆成紅色,椽子雕著花紋。形容建築精巧華麗。

雕闌玉砌——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飛閣流丹——飛閣:架空建造的閣道;流丹:彩飾的漆鮮豔欲流。凌空建造的閣道塗有鮮豔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築物的精巧美麗。

歌樓舞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為歌舞娛樂而設立的堂或樓台。泛指歌舞場所。

歌台舞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演奏樂曲、表演歌舞的場所。

桂殿蘭宮——建築氣派,裝置華美的宮殿。

華屋山丘——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樓台亭閣——樓:多層建築物;臺:高而平,可供眺望的建築物;亭:有頂無牆供遊息建築物;閣:樓房一種。統指多種供休息、遊賞的建築物。

瓊樓玉宇——瓊:美玉;宇:房屋。指月中宮殿,仙界樓台。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聳入雲霄——形容山或建築物很高,都進了雲端。

玉砌雕闌—— 形容富麗的建築物。殿堂樓閣 樓閣:兩層以上的房屋。指各種建築物。殿堂:高大的房屋。

鴻圖華構——巨集大華美的建築景觀。

樓閣亭台—— 泛指高大富麗的建築群。亭,有頂無牆的建築物。

破瓦頹垣 ——破屋斷牆。形容殘破廢棄的建築。

神工天巧—— 形容建築、布置的奇妙,非人力所能為。

神工意匠—— 形容建築、繪畫等構思精妙,非人力所能為。

碎瓦頹垣 ——形容殘破、毀廢的建築。

亭台樓閣 ——泛指建造在園林庭院中供遊憩欣賞的建築。

瑤台瓊室—— 玉砌的樓台宮室。泛指華麗的宮廷建築物。

朱甍碧瓦 ——紅色屋脊,青綠色的琉璃瓦。借指華麗的建築。

畫棟飛甍 ——〖解釋〗有彩繪裝飾的屋樑,高聳的屋脊。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

華屋丘墟—— 〖解釋〗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朱閣青樓—— 〖解釋〗指華美精緻的建築。

碧瓦朱甍—— 碧:青綠色;甍:屋脊。形容建築物的華麗美觀

碧瓦朱簷—— 碧瓦:青綠色的瓦;簷:屋簷。青色的瓦,紅色的簷。形容建築的華美

3樓:寵愛此生

高樓大廈

萬丈高樓

摩天大樓

4樓:塗土圖兔兔圖

高樓大廈,摩天大樓,一柱擎天

5樓:

高聳入雲,直插雲霄。

6樓:水芹翟元洲

雕梁畫棟、巧奪天工、獨具匠心、古色古香、別具一格

7樓:迮軒花霞飛

雕龍畫鳳、氣勢恢巨集、

描寫建築物的成語四個

8樓:匿名使用者

金碧輝煌、

亭台樓閣、

一覽無餘、

一覽無遺、

瓊樓玉宇、

雕欄玉砌、

高聳入雲、

飛閣流丹、

釘頭磷磷、

金璧輝煌、

玉砌雕闌、

聳入雲霄、

尺椽片瓦、

瓊樓金闕、

殿堂樓閣、

金碧輝映、

畫棟飛甍、

金碧熒煌、

瑤台瓊室

9樓:大胖臉紅心跳

高樓大廈,高樓聳立,亭台樓閣,金碧輝煌,古色古香

10樓:歲月不寒

【碧瓦朱甍】甍:屋脊。形容建築物的華麗美觀。

【碧瓦朱簷】碧瓦:青綠色的瓦;簷:屋簷。青色的瓦,紅色的簷。形容建築的華美。

【尺椽片瓦】指建築物遭受破壞後所剩無幾的磚瓦木料。

【層樓疊榭】層:重複,接連不斷;榭:建在台上的房屋。形容建築物錯落有致。

【層台累榭】榭:建在高土台上的敞屋。一層層高台,一座座建在高台上的敞屋。形容亭台檔榭一類的建築高下相間,錯落有致。

【雕樑繡戶】雕:雕刻,雕花;繡戶:雕繪華美的門戶。指雕繪華美的建築。

【雕樑繡柱】雕:用彩畫裝飾。用彩畫裝飾的大樑和用錦繡包裹的柱子。形容建築物的奢華。

【雕闌玉砌】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雕欄玉砌】雕:雕繪;欄:欄杆;砌:石階。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殿堂樓閣】樓閣:兩層以上的房屋。指各種建築物。殿堂:高大的房屋。

【釘頭磷磷】建築物上一顆顆的釘頭光彩耀眼。

【斷瓦殘垣】形容建築物倒塌殘破的景象。

【蕩為寒煙】蕩:破壞,毀壞;寒:冷。指房屋等建築物被燒毀,只剩下已經變冷的輕煙。形容徹底被毀壞,不復存在。

【大興土木】興:創辦;土木:指建築工程。大規模地蓋房子。

【丹楹刻桷】楹:房屋的柱子;桷:方形的椽子。柱子漆成紅色,椽子雕著花紋。形容建築精巧華麗。

【飛閣流丹】飛閣:架空建造的閣道;流丹:彩飾的漆鮮豔欲流。凌空建造的閣道塗有鮮豔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築物的精巧美麗。

【飛簷反宇】飛簷:屋簷上翹其角更加突出,猶如飛翼;反宇:屋簷上仰起的瓦頭。屋簷上翹,瓦頭仰起。形容樓閣、宮殿等建築外形精巧美觀。

【高出雲表】雲表:雲外。高高直立,伸入雲端。形容山峰或建築物等高峻挺拔。

【桂殿蘭宮】建築氣派,裝置華美的宮殿。

【高聳入雲】聳: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高亭大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指園林中供休息和四周景觀的高大建築物。

【高堂廣廈】廈:高大的房屋。指高大豪華的房屋建築。

【高台厚榭】厚:大;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指園林中供休息和四周景觀的高大建築物。

【歌台舞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演奏樂曲、表演歌舞的場所。

【鉤心鬥角】心:宮室中心;角:簷角。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後比喻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勾心鬥角】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後比喻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古香古色】古香:古書畫散發出來的氣味。古雅的色調、意趣。形容器物、書畫和建築等。

【干雲蔽日】幹:衝;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或建築物高大。

【畫棟飛甍】有彩繪裝飾的屋樑,高聳的屋脊。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

【畫棟朱簾】彩色的屋樑,紅色的朱簾。形容雍榮華貴的建築物。

【畫閣朱樓】彩繪裝飾的樓閣。形容精巧豪華的建築。

【輝煌金碧】形容建築物等非常華麗燦爛。

【鴻圖華構】巨集大華美的建築景觀。

【華屋秋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華屋丘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華屋山丘】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巨集偉壯觀】壯觀:雄偉的景象。形容景象、建築雄偉。

【金碧輝煌】碧: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金碧輝映】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同「金碧輝煌」。

【金碧熒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同「金碧輝煌」。

【金鋪屈曲】金鋪:大門上用來銜門環的金屬底座,一般為獸形或龍蛇形;屈曲:盤繞。指大門上裝飾華麗。比喻建築物堂皇豪華。

【摩天礙日】礙:遮蔽。觸摩著天,遮蔽著太陽。形容山或建築物非常高大。

11樓:蒙召人七

雕梁畫棟 富麗堂皇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鱗次櫛比 金碧輝煌 不同凡響 重巒疊嶂 舉世聞名 蓋世無雙 高樓大廈 摩天大廈 青瓦白牆

12樓:養豬致富

高屋建瓴,金碧輝煌,

描寫建築物高大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南山南

1、【成語】: 巍然屹立

【拼音】: wēi rán yì lì

【解釋】: 巍然:極高的樣子;屹立:山勢直立高聳。比喻象高山一樣直立地上,不可動搖。

【出處】: 清·梁啟超《新民說》第三節:「吾國夙巍然屹立於大東,環列皆小蠻夷,與他方大國,未一交通,故我民常視其國為天下。」

【舉例造句】: 在天安門右前方,巍然聳立著一坐雄偉壯麗的大廈,這就是人民大會堂。

2、【成語】: 巍然聳立

【拼音】: wēi rán sǒng lì

【解釋】: 巍然:高大雄偉的樣子。比喻像高山一樣聳立,不可動搖。

【出處】: 孫世愷《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在天安門右前方,巍然聳立著一坐雄偉壯麗的大廈,這就是人民大會堂。」

【舉例造句】: 他的高大形象巍然聳立在藍天白雲之間

3、【成語】: 高聳入雲

【拼音】: gāo sǒng rù yún

【解釋】: 聳: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出處】: ***《回憶長征》:「翻越了高聳入雲的雪山,跋涉了渺無人煙的草原。」

【舉例造句】: 高聳入雲的世貿大廈已經在911中消失了。

4、【成語】: 鱗次櫛比

【拼音】: lín cì zhì bǐ

【解釋】: 櫛: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 《詩經·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舉例造句】: 東關外羊毛衖左右,閩粵遊民群聚於此,賭館煙捨,鱗次櫛比。

5、【成語】: 重巒疊嶂

【拼音】: chóng luán dié zhàng

【解釋】: 巒:連綿的山。山峰乙個連著乙個,連綿不斷。

【出處】: 唐·徐光溥《題黃居採秋山圖》:「秋來奉詔寫秋山,寫在輕綃數幅間;高低向背無遺勢,重巒疊嶂何孱顏。」

【舉例造句】: 仲武登陴死守,日宿於戍樓,夜尚燒燭為友人畫重巒疊嶂,筆墨安祥,意氣生動,識者服其膽略。

描寫建築物的詩,關於建築物的古詩

范仲淹 岳陽樓記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

描寫古代建築物的好句,描寫建築物的句子有哪些?

800000個為什麼 高大的建築物巍然聳立,長方體 圓柱 三角形 參差錯落,遠近有致,在藍天白雲的背景下,描繪出多種幾何圖案的剪影。站在陽臺上遠眺,星星點點 五彩繽紛的街燈 霓虹燈構成一幅美妙無比的圖畫。這裡地勢開闊,幢幢大樓拔地而起,建築群比比皆是。人民禮堂描龍畫鳳,富麗堂皇 百貨大樓線條明快,樸...

描寫建築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建築物高大的成語有哪些?

yqsy一切隨緣 美輪美奐 形容房屋高大華麗.金碧輝煌 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富麗堂皇 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冠冕堂皇 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勾心鬥角 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爐火純青 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精雕細刻 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家徒四壁 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