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建築物的特點及型別,渠系建築物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1-08-30 10:54:02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工建築物是一門介紹與水有關工程的學科,或者說教水利人認識、設計水利工程的專業課!

特點是東西很多,很雜,主要是概念及計算類知識。

2樓:匿名使用者

水工建築物的定義:

水利工程中常採用單個或若干個不同作用、不同型別的建築物來調控水流,以滿足不同部門對水資源的需求。這些為興水利、除水害而修建的建築物稱水工建築物。

水工建築物型別:

一、按具體水利樞紐中所起的主要作用分類: ①擋水建築物:壩、閘和堤防等。 洩水建築物:溢洪道、洩洪洞等。

擋水建築物擋水建築物

②輸水建築物:輸水洞、引水管、渠道。 取水建築物:進水口、進水閘、揚水站。

輸水建築物輸水建築物

③專門建築物:電站廠、船閘、升船機、魚道、筏道等。

電站廠電站廠

④整治建築物:用來整治河道、改善河道 的水流條件,如丁壩、順壩、導流堤、護岸等。

護岸丁壩護岸丁壩

二、水工建築物的分級

水利水電工程中的永久性水工建築物和臨時性水工建築物,根據其所屬工程等別及其在工程中的作用和重要性劃分為五級和**。

三、水工建築物的特點 1.工作條件複雜:自重、風雪壓力、**作用、 水壓力、風浪等 2.

施工的艱鉅 ⑴野外施工:深山老林、無·無水無電、生活難。 ⑵解決河道來水:

導流、截流、地下水等。 ⑶地基處理:岩石開挖、洞挖、地基的複雜性。

⑷規模巨集偉:工程量大、工期長、受氣候影響。

四、水工建築物的獨特: 受地形、地質、水文、氣象、技術、經濟等方面的影響,各水工建築物大小、形式不同。

渠系建築物有哪些特點

3樓:科學普及交流

特點單個建築物的規模一般不大,但數量多,總的工程量和造價均很大。如湖南省韶山灌區總乾渠與北乾渠總造價中,渠系建築物佔44%,為引水樞紐造價的6.3倍。

介紹渠系建築物又稱灌區配套建築物。分為:

①控制、調節和配水建築物。用於調節水位 ,分配流量 ,如節制閘 、分水閘、斗門等。

②交叉建築物。用以穿越河渠、窪谷、道路及障礙物,如渡槽、倒虹吸管、涵洞、隧洞等。

③洩水建築物。如洩水閘、退水閘、溢流堰等。

④落差建築物。即落差集中處的連線建築物,如跌水、陡坡和跌井等。

⑤衝沙和沉沙建築物。如衝沙閘、沉沙池等。

⑥量水建築物。如量水堰、量水槽等,也可利用其他水工建築物量水。

⑦專門建築物和安全裝置。如利用渠道落差發電的水電站,通航渠道上的碼頭 、船閘和為人、畜免於落水而設的安全護欄。渠系建築物數量多、總體工程量大、造價高,故應向定型化、標準化、裝配化和機械化施工等方面發展。

2為了安全輸水,合理配水,精確量水,以達到灌溉、排水及其他用水目的而在渠道上修建的水工建築物。在農田水利工程建設中,蓄水、引水等樞紐工程,只有與渠系工程配套使用,才能達到興利的目的,故渠系建築物又稱灌區配套建築物。灌區工程配套是挖掘現有灌溉設施潛力、發揮工程效益的重要措施。

3沿革渠系建築物在中國很早就出現了。據《水經·渭水注》記載:漢惠帝元年(公元前194)築長安城,用飛渠引水入城;《周禮》一書中的《考工記·匠人》篇(成書於2000多年前)記載:

“欲為淵,則勾於矩”;《漢書》卷89“召信臣傳”記載:漢元帝建昭五年(公元前34),召信臣“行視郡中水泉,開通溝瀆,起水門提閼凡數十處,以廣灌溉”;《後漢書·張讓傳》記載:中平三年(公元186)畢嵐“作翻車、渴烏,施於橋西”。

上述之“飛渠”、“勾於矩”、“水門”及“渴烏”即為現今渡槽、跌水、水閘及虹吸管。渡槽、跌水、水閘在中國已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虹吸管也有2023年的歷史。建於戰國前期的引漳十二渠是中國北方引河水灌溉最早的大型灌溉渠系。

埃及尼羅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以及印度河流域等地區都有悠久的灌溉歷史。這些地區最古老的灌排渠系建築物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多年。

4型別和作用編輯

渠系建築物按其作用可分為以下幾類:

①渠道:人工開挖或填築的水道,用來輸送水流以滿足灌溉、排水、通航或發電等需要。一個灌區內灌溉或排水渠道,一般分幹、支、鬥、農四級構成渠道系統,簡稱渠系。

②調節及配水建築物:渠道中用以調節水位和分配流量的建築物,如節制閘、 分水閘、 斗門等。

③交叉建築物:輸送渠道水流穿過山樑和跨越或穿越溪谷、河流、渠道、道路時修建的建築物,分平交建築物與立交建築物兩大類。前者為渠道與另一水道相交處具有共同流床的交叉建築物,適用於兩水道底部高程相近的情況。

常用的平交建築有水閘、倒虹吸管等。後者為渠道與天然或人工障礙在不同高程上相交時,在渠道上修建的建築物,適用於兩者高程相差較大情況。常用的立交建築物有渡槽、倒虹吸管、涵洞、隧洞等。

④落差建築物:渠道在地面落差集中或坡度陡峻地段所修建的連線上下游段,或在洩水與退水建築物中連線渠道與河、溝、庫、塘的連線建築物,如跌水、陡坡、跌井等。

⑤渠道洩水及退水建築物:為了防止渠道水流由於超越允許最高水位而釀成決堤事故,保護危險渠段及重要建築物安全,放空渠水以進行渠道和建築物維修等目的所修建的建築物,如溢流埝、洩水閘、排洪槽、虹吸洩水道、退水閘等。⑥衝沙和沉沙建築物:

為了防止和減少渠道淤積而在渠首或渠系中設定的衝沙和沉沙設施,如沉沙池、衝沙閘等。

⑦量水建築物:為了按用水計劃準確而合理地向各級渠道和田間輸配水量,併為合理徵收水費提供依據,在渠繫上設定的各種量水設施。

⑧專門建築物及安全設施:為服務於某一專門目的而在渠道上修建的建築物稱專門建築物,如通航渠道上的船閘、碼頭、船塢,利用渠道落差修建的水電站和水力加工站等。安全設施是指為防止、阻攔人畜等進入渠道或使落入渠道的人畜脫離危險的設施,如安全防護欄等。

渠系建築物的形式選擇,主要根據灌區規劃要求、工程任務,並全面考慮地形、地質、建築材料、施工條件、運用管理、安全經濟等各種因素後,進行比較確定。

水工建築物的含義,水工建築物混凝土及鋼材剛度是什麼意思

老胡玉環 水工建築物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 水工建築物 英文名稱 hydraulic structure 定義1 為開發 利用和保護水資源,減免水害而修建的承受水作用的建築物。所屬學科 電力 一級學科 水工建築 二級學科 定義2 為控制調節水流防治水患和開發利用水資源而興建的承受水作用的建築物。所...

描寫建築物的詩,關於建築物的古詩

范仲淹 岳陽樓記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

表示建築物的成語,形容建築物的成語

我是俞楓 金碧輝煌 氣勢磅礴 栩栩如生 豪華非凡 富麗堂皇 雪兒 雕樑畫棟 富麗堂皇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鱗次櫛比 金碧輝煌 不同凡響 重巒疊嶂 舉世聞名 蓋世無雙 高樓大廈 摩天大廈 青瓦白牆 海市蜃樓 火箭 金碧輝煌 美輪美奐 仙妖寶藍 描寫建築物的成語 雕樑畫棟 富麗堂皇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