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垂直度如何測量,請問建築物的柱子垂直度怎麼測量啊

時間 2021-08-30 18:42:2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學過小小工程不知我答對不

一、概述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質量是企業發展的根本保證。在建築市場競爭激烈的今天,如何提高施工質量管理水平是每一位企業管理者必須思考的問題。影響施工質量的因素方方面面。

本文從工程測量的角度,詳細分析測量放線工作對保證和提高施工質量的重要作用,闡述了如何加強對測量工作的管理以提高施工質量。

二、工程質量與工程測量的關係

「質量」最簡單的概括:事物(件)經過一系列操作後所反映結果的表現。工程質量包括的內容非常豐富,如何保證、提高施工質量的措施和方法也是多方面的。

但是有乙個共同點:過程操作與監控是保證和提高施工質量的根本所在。而在過程操作階段,工程測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眾所周知,測量放線為工程施工開闢了道路,提供方向。準確、周密的測量工作不但關係到乙個工程是否能順利按圖施工,而且還給施工質量提供重要的技術保證,為質量檢查等工作提供方法和手段。可以這樣比喻:

如果沒有測量,工程施工將寸步難行,施工質量將無從談起。

三、分析工程測量在各施工階段對工程質量的影響

1、工程測量在建築定位及基礎施工階段對工程質量的作用

在工程開始施工前,首先通過測量把施工圖紙上的建築物在實地進行放樣定位以及測定控制高程,為下一步的施工提供基準。這一步工作非常重要,測量精度要求非常高,關係整個工程質量的成敗。假如在這一環節裡面出現了差錯,那將會造成重大質量事故,帶來的經濟損失是無法估量。

在施工行業裡也發生過類似工程質量事故:圖紙上建築物的正北方向變成了正南方向,事故的處理結果是:把已經建好的房子重新砸掉,再從零開始。

可見建築物的定位測量是多麼的重要。

在基礎施工階段,基礎樁位的施工更加需要準確的工程測量技術保證。根據施工規範的要求,承臺的樁位的允許偏差值很小。一旦樁位偏差超過規範要求,將會引起原承臺設計的變化,從而增加了工程成本。

嚴重的樁位偏差將會導致樁位作廢,需要重新補樁等處理措施,一方面影響了施工的進度,另一方面,改變了原來的受力計算,對建築物埋下了質量的隱患。

在土方開挖及底板基礎施工過程中,由於設計要求,底板、承臺、底梁的土方開挖是要盡量避免撓動工作面以下的土層,因此周密、細緻的測量工作能控制土方開挖的深度及部位,避免超挖及亂挖。從而能保證墊層及磚胎膜的施工質量,對與採用外防水的工程意義尤為重大。另外墊層及樁頭標高控制測量的精度,是保證底板鋼筋綁紮是否超高,底板混凝土施工平整度的最有效措施。

工程測量在基礎施工階段的另外乙個重點是基礎牆柱鋼筋的定位放線,在這乙個環節裡面,容不得有半點差錯。否則將導致嚴重的質量事故發生。對於結構複雜,面積較大的工程,只有周密、細緻的進行測量放線方能保證牆柱插筋質量,避免偏位、移位等情況的發生。

2、工程測量在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對工程質量的作用

在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工程測量對於工程質量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牆柱平面放線、建築物垂直度控制、主體標高控制、樓板、線條、構件的平整度控制等。其中牆柱平面放線的精確度,直接影響建築物的總體垂直度,對牆柱鋼筋綁紮、模板施工的質量產生嚴重的影響。

所以每次混凝土施工完畢後,第一道工序就是測量放線。通過了測量放線不但能夠為下一道工序提供依據,並且能及時發現上一道工序所遺留下來的問題,使得其他專業的施工人員及時處理已經發生的質量問題,避免了問題的累積,最終導致質量事故。

在標高測量控制方面,能為模板施工提供準確的基準點,是模板施工平整度的保證。同時為混凝土施工提供標高控制線,保證砼後的混凝土平整度。精確的標高控制,是施工人員嚴格按圖施工的前提。

對於施工面積較大的工程,如何保證模板施工的總體平整度、混凝土面的平整度,基本的前提就是測定乙個準確、詳細的標高控制系統面。

建築物垂直度控制測量是主體施工中的乙個重點,除了作好每層樓的垂直度觀測,為專業質檢人員及時檢查、調整提供控制資料以外,還為施工人員提供更詳細的豎向控制線。由於垂直度控制的好壞是直接反映施工質量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特別在中高層建築的施工中)。垂直度偏差過大,必須通過裝飾階段的抹灰等措施來彌補。

除了所帶來的經濟損失不說,還會埋下乙個隱患:抹灰的厚度過大,容易造成牆面空鼓,從引發外牆滲漏等質量通病,更嚴重的情況會脫落,導致高空墜物的危險。

3、工程測量在裝飾裝修施工階段對工程質量的作用

建築物經過裝飾裝修階段將成為成品或半成品交付業主使用,前期主體所遺留的質量缺陷問題必須通過這一階段進行整改、處理、隱蔽。所以這個階段的測量工作的精度、質量直接影響到該工程的總體質量。測量工作的主要內容是:

室內外地面標高控制;外牆裝飾垂直度控制;區域性構件、線條的施工放線,內牆裝飾平整度、垂直度測量等工作。其中室內外地面標高控制線是保證建築裝修地面整體平整度的重要依據;磚砌體平面放線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是按圖施工的前提條件。外牆裝飾垂直控制線的測量精度很大情度上決定外牆的整體裝修質量,是外牆抹會、牆面磚、幕牆施工等工作的基本依據。

4、工程施工及運營期間的變形觀測對工程質量的意義

建築物的沉降觀測在施工過程中有著重大的意義。通過觀測取得的第一手資料,可以監測建築物的狀態變化和工作情況,在發生不正常現象時,及時分析原因,採取措施,防止重大質量事故的發生。變形觀測具體包括:

基礎邊坡的位移觀測;建築物主體的沉降觀測;高層建築物的水平位移觀測等。準確的觀測成果為施工期間的工程質量、人民財產安全提供了最有效的保證。特別是在深基坑施工、填海區、地質斷層構造帶的施工工程顯得尤為重要。

而由於建築物沉降、位移引起的邊坡及道路坍塌、樓房及橋梁倒塌等安全質量事故屢見報端。因此我們必須努力作好建築物的變形觀測,確保工程的施工質量。

5、工程測量對防治質量通病的積極意義

常見的質量通病不外乎鋼筋、模板、混凝土等方面的問題,與測量放線有關的分別如下:鋼筋偏位、模板平整度、牆柱垂直度、混凝土表面平整度、樓地面平整度、外牆門窗工程垂直度等。要預防上述通病的發生,除了施工人員的主觀原因之外,必須為施工人員提供準確的、周到的、詳細的測量控制水平線、平面控制線、垂直控制線等。

如果測量工作方面出了問題,勢必會引起施工質量問題的發生。我們在施工中只要把測量工作做好,對防治質量通病就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

另一方面,精確、詳細的測量成果為專業質量檢查人員提供參考和依據,通過現場的檢查和整改,能把很多質量問題「扼殺在搖籃之中」,由被動變為主動,由消極轉變為積極,對防治質量通病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四、如何加強工程測量管理,提高工程的施工質量

在實際施工過程中,我們必須加強工程測量管理,採取確實可行的措施,全方位的做好施工測量放線工作,以保證和提高施工質量。具體如下:

第一、提高測量放線人員的素質。作為乙個合格的、專業的測量員,首先要具備吃苦耐勞、細心謹慎、團結協作的基本條件。提高讀圖能力,強化質量意識,養成事前反覆考慮,事後認真檢查的好習慣。第

二、增加測量儀器的成本投入,採取先進的測量工具,做好測量儀器的定期檢測工作。第

三、全民動員,從領導到各專業工程師均要提高對測量工作的認識,參與對測量放線的成果反覆檢查,及時糾正錯誤。第

四、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為測量放線提供較好的施工環境,從而保證測量放線成果。以上幾點是提高工程施工質量的乙個重要前提。

五、結束語

縱上所述,工程測量與工程施工質量之間存在必然的聯絡,測量工作在施工質量管理過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必須充分認識到測量工作的重要性,科學管理,讓測量工作更好的為施工質量管理服務,提高施工質量,為業主、為社會建造出優質的精品工程。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專門的水平尺和鉛垂線了

請問建築物的柱子垂直度怎麼測量啊

3樓:河傳楊穎

垂直度的測量方法有很多。市面上還有專門的測量垂直度的垂直度測量儀。但要看工件要求的公差是多少,如果公差範圍很小的話,一般的測量儀器可能測量不出來。

所以建議垂直度公差在0.05mm之內的,還是用三座標測量機來測量才***。

三座標測量機能從三維空間的不同方向來對工件進行資料採集和計算。

測量工件的垂直度先要確定基準要素,按照圖面先測量基準。建立座標系。再測量要被評價的要素,測量好資料,用軟體來計算、計算出來的結果與圖紙上標註的理論值作比較。

擴充套件資料

垂直度的被測要素

被測要素(mcasured feature)是指圖樣上給出形狀或(和)位置公差要求的要素,是檢測的物件。

用帶箭頭的指引線將框格與被測要素相連,按以下方式標註:

當公差涉及輪廓線或表面時,將箭頭置於要素的輪廓線或輪廓線的延長線上(但必須與尺寸線明顯地分開)。

當指向實際表面時,箭頭可置於帶點的參考線上,該點指在實際表面上。

當公差涉及軸線、中心平面或由帶尺寸要素確定的點時,則帶箭頭的指引線應與尺寸線的延長線重合。

被測要素的標註應注意以下幾點。

當被測要素為線或表面時,指引線的箭頭應指在該要素的輪廓線或引出線上,並應明顯地與尺寸線錯開。

當被測要素為軸線、球心或中心平面時,指引線的箭頭應與該要素的尺寸線對齊。

當被測要素為單一要素的軸線或各要素的公共軸線、公共中心平面時,指引線的箭頭可以直接指在公共軸線或公共中心線上。

當被測要素為圓錐體的軸線時,指引線的箭頭應與圓錐體的直徑尺寸線(大端或小端) 對齊。如圓錐體採用角度尺寸標註,則指引線的箭頭應對著該角度尺寸線畫出。

當同乙個被測要素有多項形位公差要求,其標註方法又是一致時,可以將這些框格繪製在一起,並引用一根指引線。

當多個被測要素有相同的形位公差(多項或單項)要求時,可以在從框格引出的指引線上繪製多個指示箭頭並分別與各被測要素相連。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測垂直工具---吊線板

也就是拿一根直的杆(多用鋁合金製成),中部標有中線,將線錘在杆上端的中部繫緊,然用用杆側緊貼柱的表面,看看線錘與杆的中線的偏差就可以得知垂直度的偏差。

標準的測量儀器是將測量桿貼緊要測的部位後,直接讀測量桿中間的儀表就可。

描寫建築物的詩,關於建築物的古詩

范仲淹 岳陽樓記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

表示建築物的成語,形容建築物的成語

我是俞楓 金碧輝煌 氣勢磅礴 栩栩如生 豪華非凡 富麗堂皇 雪兒 雕樑畫棟 富麗堂皇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鱗次櫛比 金碧輝煌 不同凡響 重巒疊嶂 舉世聞名 蓋世無雙 高樓大廈 摩天大廈 青瓦白牆 海市蜃樓 火箭 金碧輝煌 美輪美奐 仙妖寶藍 描寫建築物的成語 雕樑畫棟 富麗堂皇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

水工建築物的含義,水工建築物混凝土及鋼材剛度是什麼意思

老胡玉環 水工建築物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 水工建築物 英文名稱 hydraulic structure 定義1 為開發 利用和保護水資源,減免水害而修建的承受水作用的建築物。所屬學科 電力 一級學科 水工建築 二級學科 定義2 為控制調節水流防治水患和開發利用水資源而興建的承受水作用的建築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