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古代建築物的好句,描寫建築物的句子有哪些?

時間 2021-10-18 14:24:01

1樓:800000個為什麼

高大的建築物巍然聳立,長方體、圓柱、三角形、參差錯落,遠近有致,在藍天白雲的背景下,描繪出多種幾何圖案的剪影。

站在陽臺上遠眺,星星點點、五彩繽紛的街燈、霓虹燈構成一幅美妙無比的圖畫。

這裡地勢開闊,幢幢大樓拔地而起,建築群比比皆是。人民禮堂描龍畫鳳,富麗堂皇;百貨大樓線條明快,樸實大方;市體育館金碧輝煌,莊嚴典雅;校場口布置精巧,別有情趣。

遠處一座座高樓,挺直地聳入蔚藍的天空中,使人聯想到山水畫時瘦骨嶙峋的奇峰,聯想到拔地而起、動人心魄的石林。

一到夜晚,萬盞燈火大放光明,一幢幢高樓大廈頓時披上了寶石鑲嵌的衣衫,一條條街道也都變成了皓光閃耀的銀河。

千姿百態的高樓大廈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遠處是剛竣工的五十三層的國際商場大廈,大廈披紅掛綠,巍然屹立。

站在高樓上遙遙遠眺,只見遠處的建築物鱗次櫛比,一條條縱橫交錯的街道上車輛穿梭,行人往來不斷。

2樓:

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其幾千萬落。長橋臥波,未云何龍?複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

橋烏鵲填應滿,黃公去不歸。

勢疑虹始見,形似雁初飛。

妙應七星制,高分半月輝。

秦王空構石,仙島遠難依。

樓百尺重城際,千尋大道隈。

漢宮井榦起,吳國落星開。

笛怨綠珠去,簫隨弄玉來。

銷憂聊暇日,誰識仲宣才。

宅寂寞蓬蒿徑,喧喧湫隘廬。

屢逢長者轍,時引故人車。

孟母遷鄰罷,將軍辭第初。

誰憐草玄處,獨對一床書。

描寫建築物的句子有哪些?

3樓:煙火中的塵埃

1.這座建築物左右對稱

,設計得很合理。

2.根據尖端放電的原理,人們在高大的建築專物頂上安屬裝了避雷針。

3.這幢建築物的主體已經完工了。

4.這幢建築物真是為這居住小區錦上添花了。

5.公園的建築物錯落有致,令人賞心悅目。

6.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髮展,各種建築物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大街小巷。

7.這些建築物的雛形制作得十分逼真。

8.這幾年首都發展很快,市內林立著無數的高大建築物。

9.一場大**把這一帶的建築物震得東倒西歪,危如累卵。

10.一場扼**把這一帶的建築物震得東倒西歪,危如累卵。

11.這座建築物真是雕樑畫棟啊!

12.在這裡修建高層建築物,我看還是事款則圓,待勘探小組測量後再定。

13.在整個地區,新的建築物像雨後春筍般出現。

14.圓明園一座皇家建築物,也難免遭到無妄之災。

15.倫敦最高的建築物與紐約的一比就顯得小巫見大巫了。

求描寫中國古建築的詩詞,句子,越多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滕王閣詩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5樓:牙牙

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其幾千萬落。長橋臥波,未云何龍?

複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歌臺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悽悽。

——《阿房宮賦》

6樓:偉讓馮煙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多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柳永)

牆“可獨終身數相見,子孫長作隔牆人。”(白居易)“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王駕)“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蘇軾)廊“密鎖重關掩錄苔,廊深閣回此徘徊。”(李商隱)“東風嫋嫋泛崇光,夜色空濛月轉廊。”(蘇軾)“半廊花院月,一帽柳橋風。

”(陸游)

窗“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開簾放入窺窗月,且盡新涼睡美休。

”(党懷英)“窗外芭蕉窗里人,分明葉上心頭滴。”(無名氏)欄杆“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誰此憑欄杆。”(杜枚)“明月自來還自去,更無人倚玉欄杆。

”(崔櫓)“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李煜)“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辛棄疾)“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岳飛)

庭院“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歐陽修)“帝裡春晚,重門深院,草綠階前。

”(李清照)“無言獨上高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李煜)“西園何限相思樹,辛苦梅花候海棠。

”(元好問)“黃昏庭院柳啼鴉,記得那人和月折桂花。”(陳亮)樓閣“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李白)“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

”(李白)

“柿葉翻紅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紅樓。”(李益)“綠暗紅稀出風城,暮雲樓閣古今情。”(韓琮)“相思重上小紅樓。情知已被山遮斷,頻倚闌干不自由。”(辛棄疾)

描寫建築物的詩,關於建築物的古詩

范仲淹 岳陽樓記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

描寫建築物的成語,描寫建築物的成語四個

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 描寫建築物的成語 1 勾心鬥角 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2 珠圓玉潤 潤 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3 精雕細刻 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4 八面玲瓏 指窗戶明亮軒敞。5 前所未有 從來沒有過的。6 玉砌雕闌 形容富麗的建築物。7 ...

福州有哪些古代建築物,福州有哪些古代建築物

三坊七巷。福州市至今還儲存相當一部分自唐宋以來形成的坊巷,成為歷史名城的重要標誌之一。這些坊巷中最為著名的要算 三坊七巷 街區。三坊七巷地處市中心,東臨八一七北路,西靠通湖路,北接楊橋路,南達吉庇巷 光祿坊,占地約40公頃,現居民3678戶,人口14000餘人。三坊七巷 地處福州市中心,是南後街兩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