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受到雷擊的建築物有哪些,建築物的防雷等級劃分有哪幾類?劃分依據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21:57:17

1樓:★黑夜王子

高大,有尖頂,周圍空曠的建築物。

比如:空曠地區的一座電視塔。

常見的還有:廣播電視塔,佛塔,摩天大樓,教堂等一般這類建築都會安裝有避雷針。

2樓:匿名使用者

)雷擊位置經常在土壤電阻率較小的土壤上,如:金屬礦床的地區、河岸、地下水出口處、山坡與稻田接壤的地上和具有不同電阻率土壤的交界地段;在湖沼、低窪地區和地下水位高的地方也容易遭受雷擊。

(2)地面上的設施情況,也是影響雷擊選擇性的重要因素。高聳突出的建築物容易遭受雷擊。在曠野,即使建築物並不高,但是由於它是比較孤立、突出,因此也比較容易遭受雷擊。

在田野裡供休息的涼亭、草棚、水車棚等遭受雷擊的事故是很多的。

(3)建築的結構、內部裝置情況和狀態,對雷擊選擇性都有很大關係。金屬結構的建築物、內部有大型金屬體的廠房,或者內部經常潮濕的房屋,如牲畜棚等,由於具有很好的導電性,都比較容易遭受雷擊。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些高大的建築物,比如非常高的,幾十層的,所以現在一般超過幾公尺都會裝避雷針,以防被雷電擊穿~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以下哪些建築物和構築物一般容易遭受雷擊

4樓:白水蘋果

實際上,雷電就是巨大的電火花。當閃電從地面急衝到雲層或從雲層急衝到地面時,是顯而易見的,儘管它也可以在雲層中或雲層之間傳遞。構成風暴雲層的氣流,可在雲層內分離出強電能。

正電流聚集在雲層的下部,負電流聚集在雲層的上部或地面上,就象電磁一樣,正、負電相互吸引。經不斷傳遞,正、負電流相碰,形成巨大電火花,於是形成閃電。

由於光速比聲速大約快100萬倍,所以,在閃電與伴隨的雷聲之間,會有一定的時間差。你與風暴的距離,可通過數閃電與雷聲出現的時間差的秒數,再除以5公尺計算,其得數就是你與風暴距離的英里數,即:你與風暴的距離(英里)=閃電與雷聲出現的時間差(秒)/5(公尺)。

雷聲是閃電成百萬伏的電流碰擊所造成的空氣熱膨脹**而形成的。雷聲本身無傷害作用。在雷雨中遭雷擊的可能性很小,不過,雷電交加現象不能完全準確**,所以應小心防範,減少危險。

閃電總是蜿蜓曲折沿著電阻最小的路徑行進。它在空中的路徑完全取決於空中的電場和電荷分布,而通常只在離地面十幾公尺至百公尺高度時,才受到地面狀況的影響。一般說來,地面導電性能好,有突出的高大物體等,都易遭受雷擊。

例如導電性能好的金屬礦物地質條件就比一般地質條件更易遭雷擊,濕土的雷擊機會就比乾土、沙地和岩石地面要多,水面比旱地易遭雷擊,高樓、煙囪這些突出建築物就比平地易遭雷擊,山地就比谷地易遭雷擊。

雷電傷人的四種方式

雷電對人的傷害方式,歸納起來有四種形式,即:直接雷擊、接觸電壓、旁側閃擊和跨步電壓。

直接雷擊:在雷電現象發生時,閃電直接襲擊到人體,因為人是乙個很好的導體,高達幾萬到十幾萬安培的雷電電流,由人的頭頂部一直通過人體到兩腳,流入到大地。人因此而遭到雷擊,受到雷電的擊傷,嚴重的甚至死亡。

接觸電壓:當雷電電流通過高大的物體,如高的建築物、樹木、金屬構築物等洩放下來時,強大的雷電電流,會在高大導體上產生高達幾萬到幾十萬伏的電壓。人不小心觸控到這些物體時,受到這種觸控電壓的襲擊,發生觸電事故。

旁側閃擊:當雷電擊中乙個物體時,強大的雷電電流,通過物體洩放到大地。一般情況下,電流是最容易通過電阻小的通道穿流的。

人體的電阻很小,如果人就在這雷擊中的物體附近,雷電電流就會在人頭頂高度附近,將空氣擊穿,再經過人體洩放下來。使人遭受襲擊。

跨步電壓:當雷電從雲中洩放到大地時,就會產生乙個電位場。電位的分布是越靠近地面雷擊點的地方電位越高;遠離雷擊點的電位就低。

如果在雷擊時,人的兩腳站的地點電位不同,這種電位差在人的兩腳間就產生電壓,也就有電流通過人的下肢。兩腿之間的距離越大,跨步電壓也就越大。

針對上述四種雷電襲擊人的方式,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我們就應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預防。

什麼樣的人容易遭雷擊

人遭閃電擊中的機率最多也就是1∶60萬。閃電本身次數並不增多,一天是800萬次。美國有人數過,根據保險公司統計,每年有600人左右遭雷擊,現在已增至1500人。

有一些科學家將這歸咎於男性的性激素——**激素。因為遭雷擊的86%都是男人。他們強調一點:

在一組人中,那些**激素多的人遭雷擊的機率大。

遭受雷擊的人為什麼居然還能活命?應該說,幾千萬伏特的電荷和幾十萬安培的電流瞬間就能讓人斃命,可有些人卻活了下來。有人認為閃電和裸露的電線不是一回事。

有時閃電甚至都不會在身體上留下任何痕跡,但是穿透了內臟。或者恰恰相反,只從外面一過,燎著了衣服,燒著了皮鞋。強大的電流有時是在幾百萬分之一秒的瞬間「擊透」全身,所以未能總是燒成灰燼。

關鍵是要看體內器官和組織平均值為700歐姆的抵抗力,這個抵抗力越大,後果便越嚴重。人遭雷擊時首先是作為體內電路的神經纖維「**」,不過最多是其保護膜受損,這種保護膜就其實質很像電線中的絕緣體。人遭雷擊恢復常態後,甚至都沒能感覺到有什麼變化。

有時得幾個月後才有所感覺,到那時神經纖維開始「變短」,在一些不該有的地方有了接觸。/

哪些建築物及物體容易遭受雷擊?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高聳突出的建築物,如水塔、電視塔、高聳的廣告牌等;

排出導電塵埃、廢氣熱氣柱的廠房、管道等。

內部有大量金屬裝置的廠房。

孤立、突出在曠野的建築物以及自然界中的樹木;

電視機天線和屋頂上的各種金屬突出物,如旗桿等;

建築物屋面的突出部位和物體,如煙囪、管道、太陽能熱水器,還有屋脊和簷角等。

哪些建築物不易遭雷擊:a高大建築物 b木質平房 c靠近河的建築物 d金屬房子

6樓:社會事無講究

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這些年來,好像天氣引發的自然災害越來越多,比如洪災、雷暴、冰雹、颶風等等。儘管我們已經開始各類安全知識教育,對大家進行各種災害的宣傳和防範,但是依然還是減少不了自然災害帶來的傷害。暴雨天氣經常會伴隨著狂風,還有電閃雷鳴,那麼在這種極端天氣裡,我們如何應對?

發生雷暴的時候,我們應該躲在**?

直截了當來回答一下,我們躲在**比較不容易遭受雷擊。第一,如果你是在室內,那就保持你的位置不變,盡量不要去陽台靠近窗戶的時候,也不要去浴室這種水管件多的地方。因為我們樓房的防雷設施只能導走百分五十左右的雷電,建築體本身的金屬管件也存在導電的可能;第二,如果你是在戶外高地地方,盡快往低窪地帶避雷,高地是容易遭受雷擊的地方;第三,如果你在大都市戶外,那麼請就近尋找帶有避雷設施的樓房,進入室內進行避雷;第四,如果你在行駛的汽車內,那就熄滅引擎,關閉各種電子裝置,躲在車裡。

在這種雷雨天氣裡,如果我們身處室內,也要注意採取防雷設施。我們要及時關閉各種電器開關,因為它們可能成為吸引雷電的源頭。我們盡量不接打**,不看電視,遠離陽台和浴室,不用熱水器洗澡;如果我們身處室外,不手持金屬物比如金屬桿的雨傘、衣架等等。

我們盡量不躲在大樹下,要遠離空調外掛程式機以及其他金屬物件。如果找不到合適的避雷場所,盡量找個絕緣體,雙腳並立坐在上面,把身體都控制在絕緣體範圍內。

對於這種自然災害,我們能做的是,多學點安全防護知識,盡量把傷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因此,我們除了多參加一些類似安全知識的講座或者培訓,平時多留意一下周邊資訊和天氣變化,多跟家人宣傳提高安全防範意識,期待大家都過上健康平安的生活。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附近有比較高的建築可以去避雨,因為一般都有避雷針,如果有較高的樹的話千萬不要在下面避雨,比較高更容易被雷擊。

8樓:來呀我有小板凳

躲在帶有金屬門窗的室內。打雷時不要站在樹下,也不要到樓頂去,躲到帶有金屬門窗的室內石咀保險的。

9樓:餘情隨夢去

1、盡量呆在安全的建築物中,保持身體乾燥。另外,在室外時切勿使用手機。

2、如果正在駕車,應留在車內。車殼是金屬的,因遮蔽作用,就算閃電擊中汽車,也不會傷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b木質平房

木頭是絕緣體,平房低矮。

11樓:boss李

金屬房子啊..尖端放電給力都到地下去了

12樓:曉龍修理

答案:b。根據容易遭受雷擊的建築物特徵,得出結論,木製平房不易遭到雷擊。

容易遭受雷擊的建築物特徵:

1、平原、曠野上孤立的建築物。

2、河邊、湖邊、土山頂部的建築物。

3、地下水露頭處,特別潮濕處,地下有導電礦藏處或土壤電阻率較小處的建築物。

4、山谷風口處的建築物。

5、金屬屋面、金屬水槽、磚木結構的建築物。

6、高出地面19.7公尺以上的建築物。

7、建築物群中高於25公尺的建築物。

建築物使用避雷針的種類:

一、直擊雷,適用於石化倉庫、廣播電視、加油站、建築大樓、信標臺,通訊基站、氣象台、軍事基地、雷達機房、銀行大樓

二、特殊,適用於較高的建築大樓微波通訊站、雷達基站、信標臺,通訊基站、軍事基地、雷達機房、銀行大樓、天文氣象台等重要場所。

三、預放電,當避雷針截受雷擊時,由接閃體接閃,通過雷電波形處理裝置,利用外殼與中心接地杆之間有3mm間隙,構成耦合電容,同時外殼通過乙個電感線圈接地(中心接地杆)當下行先導接近接閃器時,由於頻率極高,電感呈開路狀態,電容對高頻呈現短路特性,因此耦合電容作用下,接閃器表面電場強度迅速增加,直至觸發雪崩過程,從而能在頃刻間將雷電流洩放入地,以至有效的達到防雷害保安全的目的。

建築物的防雷等級劃分有哪幾類?劃分依據是什麼?

13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建築物防

雷有**。

國家有關規範對住宅建築物防雷的分類

國家標準《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94?2023年版以下簡稱國標對有關住宅建築防雷分類如下:

一第2.0.3條 遇下列情況之一時,應劃分為第二類防雷建築物:

預計雷擊次數大於0.06次/a的部、省級辦公建築物及其它重要或人員密集的公共建築物。

預計雷擊次數大於0.3次/a的住宅、辦公樓等一般性民用建築物。

二第2.0.4條遇下列情況之一時,應劃分為第三類防雷建築物:

預計雷擊次數大於0.012次/a,且小於或等於0.06次/a的部、省級辦公建築物及其它重要或人員密集的公共建築物。

三、預計雷擊次數大於0.06次/a,且小於或等於0.3次/a的住宅、辦公樓等一般性民用建築物。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分析,防雷工程接地要注意以下3個方面:

一、防直擊雷措施安裝要求:

1、在建築物屋面避雷帶的安裝:避雷帶應該採用φ12熱鍍鋅圓鋼,避雷帶的支援卡高度應為20cm,兩支援卡的間距應不大於1.2m。

避雷帶與避雷裝置的搭接長度應為12mm。建築物伸縮縫處避雷帶成弧形並應向上,避雷帶轉彎處也應為鈍角的弧形(其目的是便於雷電流的洩放,不至於擊壞避雷帶)。

2、避雷網格的敷設利用φ12熱鍍鋅圓鋼按照10m*10m或12m*8m(三類是20m*20m或24m*16m,一類的是5*5m或6*4m)的規格在建築物屋面敷設,並用水泥墩子作為網格的支援點。

3、避雷帶的施工工藝:避雷帶應平直,轉彎處的弧度要均勻對稱.避雷帶的各部分的焊接應牢固可靠。

4、避雷帶與引下線的連線:避雷帶與引下線的搭接長度(單面焊接:焊接長度大於12倍圓鋼直徑;雙面焊接:焊接長度大於6倍圓鋼直徑)。

5、在建築物天面上易受雷擊部位加裝避雷小針:避雷針的長度應大於0.5m,宜加裝於避雷帶的拐角處,與避雷帶做有效焊接。

水工建築物的特點及型別,渠系建築物有哪些特點

水工建築物是一門介紹與水有關工程的學科,或者說教水利人認識 設計水利工程的專業課!特點是東西很多,很雜,主要是概念及計算類知識。 水工建築物的定義 水利工程中常採用單個或若干個不同作用 不同型別的建築物來調控水流,以滿足不同部門對水資源的需求。這些為興水利 除水害而修建的建築物稱水工建築物。水工建築...

描寫古代建築物的好句,描寫建築物的句子有哪些?

800000個為什麼 高大的建築物巍然聳立,長方體 圓柱 三角形 參差錯落,遠近有致,在藍天白雲的背景下,描繪出多種幾何圖案的剪影。站在陽臺上遠眺,星星點點 五彩繽紛的街燈 霓虹燈構成一幅美妙無比的圖畫。這裡地勢開闊,幢幢大樓拔地而起,建築群比比皆是。人民禮堂描龍畫鳳,富麗堂皇 百貨大樓線條明快,樸...

防雷等級如何劃分,建築物的防雷等級劃分有哪幾類?劃分依據是什麼?

可愛的蘇華 遇下列情況之一時,應劃為第一類防雷建築物 一 凡製造 使用或貯存炸藥 火藥 起爆藥 人工品等大量 物質的建築物,因電火花而引起 會造成巨大破壞和人身 者。二 具有0區或10區 危險環境的建築物。三 具有1區 危險環境的建築物,因電火花而引起 會造成巨大坡壞和人身 者。遇下列情況之一時,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