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寫作文就像建築,描寫建築物的作文該怎樣寫?

時間 2021-05-06 03:49:53

1樓:偉哥

你好,很多的學生都遇到過作文寫不出來的情況。下面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首先寫作文一定要有素材,這樣才能在考試中有話可說。素材的積累就要靠平時的努力,多看書將書中的優美句子記錄下來,還要多寫多記,養成記日記的習慣,這樣才能保持手感。

其次,掌握一些作文的技巧,比如如何定題目,如何安排作文的結構等等。平盟的吳老師曾經就針對我孩子的特點提出了具體的學習方法,認為我孩子作文的主要問題就是文章詳略不當,結構不清晰。針對這樣的問題,吳老師給孩子提出了先列提綱,再安排詳略,再使用素材的練習作文的方式,孩子的作文有很大的起色。

最後,作文還是要多多練習。希望你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好的成績。

關於中國建築的作文作文

以你熟知的一處建築為說明物件寫一篇不少於500字的作文

祖國的建築作文300個字

2樓:

生活就像一部精彩的**。勤勞的人製造出厚厚的紙張,但請你不要忘了是懶惰的人勾勒出那曲折的故事情節!高士奇曾說:

「時間給勤勞的人榮譽,給懶漢以恥辱。」但事實卻不盡如此。許多懶漢曾用雙手接過了時間賜給的榮譽。

愛迪生是乙個懶漢!懶得整天待在實驗室那孤寂的牆角,懶得連腳也不願意踏出大門。「窗外的世界有多精彩,屋裡的人就有多無奈!

」人們從窗外匆匆掠過,在心中留下這樣的感慨。愛迪生卻不這樣認為,他懶惰地在知識的海洋裡沐浴著。正因為他的懶惰,人類在商場中能見到留聲機。

正因為他的懶惰,人類在黑夜中吹滅了那微弱的燭火。

歷史的長河在生命中靜靜流過,翻開沉澱的記憶,你會發現——秦始皇竟也是個懶漢!當你站在長城的腳下,你一定會為了這巨集大的建築而驚嘆。為了抵禦南下的敵人,秦始皇懶得再派遣將士守邊。

於是便動用民力,修築了世界八大奇蹟之一的萬里長城。

蔡倫是乙個懶漢。在我國漢代以前,人們寫字不是用紙張而是竹簡。竹簡沉重,不便攜帶,容易腐爛。

於是懶漢蔡倫便發明了造紙術。正是這位懶漢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正是因為這位懶漢使我們擁有了潔白的紙張!

懶惰的小舟跟隨著河流,進入了汪洋大海!

懶惰的人們跟隨著小舟,到達了遙遠的彼岸!

懶惰的智慧型跟隨著人們,推動了社會的進步!

勤勞是一種良好的品質,但有時,懶惰卻比勤勞更加接近真理!

描寫建築物的作文該怎樣寫?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天使小白很黑

建築物的描寫

一、摩天大樓深宅大院不蔽風雨高樓大廈蓬戶柴門格調清雅參差錯落

碧瓦朱顏朱樓翠閣美侖美奐不落窠臼氣勢雄偉莊嚴肅穆巨集偉壯麗

瓊樓玉宇別具一格古色古香氣勢磅礴高聳入雲斗拱飛簷巍然屹

好句:1.長城本身就是一部歷史,重重疊疊萬里關山,綿綿延延茫茫煙海,承載多少願景,這裡蜿蜒的是龍的圖騰,龍的血與火。

2.敦煌的自然風光同樣毫不遜色:沙漠奇觀鳴沙山和月牙泉,澄黃的沙山和清澈的泉水相互依存,延續千年不變,景色奇異迷人。

好段:1.新建的上海少年兒童瀏河活動營地,就在我的家鄉——唐行的瀏河島上。

古色古香的活動樓、明亮寬敞的宿舍樓、小巧精緻的食堂等構成了別具一格的建築群,與幽靜的白玉蘭林、銀杏林和香樟林,碧波蕩漾的新瀏河老瀏河,組成了引人入勝的秀麗景色。(寫好建築物也必須寫好它的周圍的環境,可以起到襯托的作用。)

2.噴泉真是各式各樣,有拔地而起的水柱。有簇擁在水柱周圍的菱形網狀水簾。

有騰起雲霧狀的水球,還伴隨著悅耳、優美的樂曲聲,隨著聲調的高低,顫動著二十四個喇叭型水花。(用排比句來形容事物能夠形成一定的氣勢,多角度地進行描繪,給人較深刻的印象。)

3.五亭橋是由五個亭子組成的,五亭相連,大亭端坐**,四周的小亭對稱地圍繞著它。五亭橋下有十五個圓洞,圓洞相通,遊船來往自如。

中秋佳節,十五個圓洞中映著十五輪像玉盤似的月亮。遠看,五亭橋

4樓:夢幻街戀雪

1、移步換形法

【特點】

採用移步換形的方法描寫建築物,可以不斷地變換立足點和觀察點,對建築物進行多方面的觀察描寫。同乙個建築物,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得到的印象是不一樣的。因此採用移步換形法描寫建築物首先要把觀察點和立足點交代清楚,使讀者明白你所描述的建築物形象是從哪乙個角度看到的。

否則,容易把讀者搞糊塗了。其次,採用移步換形法描寫建築物時,一定要抓住建築物的最主要的特徵來寫。如果採用面面俱到的方法來描寫,文章容易變成一本流水賬。

2、說明介紹法

【特點】

採用說明介紹法描寫建築物時,首先要注意緊扣文章確定的中心進行必要的說明介紹,切忌不著邊際的東拉西扯。在說明介紹的過程中要簡明扼要,切忌拖泥帶水。採用說明介紹法描寫建築物時,還要注意整體的連貫性,也就是說在說明介紹完畢以後,文章要返回到描寫建築物上來,並與前文銜接。

文章從描寫建築物轉到介紹說明,或從介紹說明回到描寫建築物要有過渡詞或過渡句。

3、環境襯托法

【特點】

周圍都是綠色,中間的一點紅色就特別鮮豔奪目,所以說「萬綠叢中一點紅」。對建築物周圍的景色進行適當描寫,建築物就顯得突出。描寫建築物周圍景色的目的是為了突出建築物,因此描寫景色時要能襯托建築物的特點,切忌離開建築物而大寫特寫景色。

造成喧賓奪主。在描寫建築物周圍的景色時,要把觀察點和立足點交代清楚,便於讀者了解建築物的位置。

4、彩筆描繪法

【特點】

植物總是由根、莖、葉、花、果組成的。運用彩筆描繪法時,要把根、莖、葉、花、果各個部位的最主要特點寫出來,要寫出它們的形狀,寫出它們的顏色。採用這種方法描寫植物,要仔細觀察。

要分辨出植物各個部位的顏色,同樣是紅色,要分出是火紅的,還是粉紅的;同樣是黃色,要分出是桔黃的,還是金黃的;同樣是綠色,要分出是碧綠的,還是嫩綠的……要仔細區分各個部位的形狀特點,同樣是花,花骨朵與盛開的花就不一樣。觀察得仔細,描寫得具體,讀者就好像看到一張植物的彩色**。採用這種方法描寫植物,還要運用恰當的比喻,要寫出自己的情感。

5、遠近結合法

【特點】

同一棵植物,遠看和近看是不一樣的。這同照相一樣,放在照相機的前面和遠離照相機,攝下來的**是大小不相同的。採用遠近結合法描寫植物,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反映出植物的形狀和顏色的特點,給讀者以完美的印象。

採用這種方法描寫植物要把觀察點交代清楚,也就是要說清楚是遠看的還是近看的。其次要注意敘述的順序,或由遠及近,或由近及遠,這樣文章才能條理分明。

6、時序變換法

【特點】

植物各個部位的形態和顏色是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變化。如果我們把植物在不同季節的特點寫出來,同時把前後有關的情況交代清楚,就等於在不同的時間給植物拍了彩色**。看了這一組彩色**,讀者對它就有了乙個較為全面的了解。

採用時序變換法描寫植物,首先要注意在平時積累資料。要有計畫地在不同季節對同一植物進行仔細觀察,並記下觀察日記,這樣,寫作時才能對積累的材料進行取捨,寫出一篇好文章。其次要注意觀察的連續性。

7、生長變化法

【特點】

植物總是要生長的,一般要經過發芽、生枝、長葉、開花、結果等階段。如果把植物生長的不同階段的形狀、顏色的特點和生長的情況與下來,就好像給這棵植物拍了一部小電影。讀者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通過閱讀,了解植物生長的全過程。

採用生長變化法描寫植物,首先要注意把植物生長過程中最突出的變化寫下來;其次要交代植物發生變化的原因、前後情況和過程;此外要注意按時間的先後順序有條不紊地寫下來。

8、聯想法

【特點】

我們看到一棵植物,往往聯想到其它事物,這些事物往往與這棵植物有共同之處。例如我們看到棉桃,聯想到潔白的雪花,這是因為雪花和棉花的顏色相同;我們看到大西瓜,聯想到籃球,這是因為西瓜和籃球的形狀相似;我們看到冰在雪地中鬱鬱蔥蔥的松樹,想起那些在敵人面前不怕嚴刑拷打,決不屈膝的英雄,那是松樹與英雄的品質上有相似之處。採用聯想的方法描寫植物,要注意抓住植物的主要特點,豐富的想象。

要提高自己的聯想能力,首先要認真讀書,了解生活,使自己的頭腦儲備豐富的知識。其次是勤思勤想,經常訓練,使自己有豐富的想象能力。

9、突出重點法

【特點】

植物總是由根、莖、枝、葉、花、果組成。我們在描寫植物的時候,可以對植物的根、莖、枝、葉、花、果的各個部分進行描述,也可以只對植物的某一部分進行描述。採用重點突出法描寫植物時,首先要找出這棵植物與眾不同的地方。

其次要對最能體現這棵植物特點的部分從顏色、形狀、氣味等多方面進行具體描寫。此外還可以恰當地運用擬人、比喻等方法。

10、對照比較法

【特點】

俗話說:「不見高山,不知平地。」事物的特點往往在比較中得到顯現。

我們描寫植物時,往往通過對照比較的方法來突出植物的特點。對照比較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把這種植物與另一種植物進行比較;一種是把植物本身兩種截然不同的特點放在一起比較。

採用對照比較法要注意抓住所要描寫的植物最顯著的特點與其他植物作比較。這樣才能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和啟示。採用對照比較法還要注意表達作者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傾向性。

這樣才能使文章感人。抓住同一植物不同部位進行比較時,要注意找出矛盾點,這樣才能引起讀者的注意。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仔細觀察你想寫的這個建築物,如果沒有條件,可以從網上蒐集一些這個建築物的**。題目可以以這個建築物命名。

接著可以用一些修辭手法來寫這個建築物,注意要先介紹一下這個建築物的外形、顏色什麼的。把自己的情感表達在裡面。再借用一些詩句來描繪這個建築物。

最後寫寫你的感受。

祝你開心!

描寫建築物的作文100字,怎麼寫?

6樓:獨酌酌酌

寒假期間,我有幸參觀了寧波博物館。它位居鄞州公園的對面,在別的建築物面前顯得別具一格,它全部用青磚和碎瓦片砌成,形狀像乙個金字塔,顯得非常的神秘。 進入博物館,我首先走進了古代陳列區,哇!

裡面價值連城的文物可真多啊!有金光閃閃的金佛,小巧玲瓏的金素杯,大小不一的金果桶,皇帝所用的金鑲玉筷等等……看得我眼花繚亂,讚嘆不已。我最喜歡的是一對仙鶴香薰,能工巧匠把它做得活靈活現,就像兩隻美麗的仙鶴正在昂頭高歌。

它們是被安放在皇帝寶座的兩側,用來香薰王宮,顯示了皇帝寶座無上的尊貴。 二樓的展示廳,展示了古人類遺址。有河姆渡出土的文物和原始人生存方式,出土的文物有魚叉、石斧、陶罐和骨針等等。

這些文物表現了原始人的智慧型和他們生活的艱辛。

寫作文有什麼好處呢,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

釗潔迮姬 我想,基於現在的應試教育,無論說什麼都難以對你的思想做出扭轉,就像我,乙個普通的初二學生,從日記到周記,再到應試作文,唉 迫不得已啊!不過,要我說作文有什麼用,也許就像英語一樣,為我們日後寫 作報告,甚至尋找一生精神寄託做著尊卑呢吧!你說呢?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 加強表達能裡和...

寫作文的好處是什麼,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

上三三在 寫作可以提高一個人的文字功底。通過練筆,你可以學到許多的寫作的方法和技巧。比如怎麼提煉主題 怎麼選擇材料 怎麼構思謀篇 怎麼描寫論證等。這些方法的掌握,你的寫作能力就會大大的提高。寫作能力提高了,你就可以寫出優美的文字。如果能得以發表,也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三 寫作可以鍛鍊人的思維 寫作可...

我們為什麼要寫作,我們為什麼要寫作文

騎瞧 問的好。其實或許可以說這是一個知其所以然的問題。試解答如下 寫作,最初應該是表達個人思想 思考 觀點 意見的媒介,現在這些功能也沒有消失 有時接受的物件不在場,或是為了婉轉的表達,或是需要對方空餘時間再看,或許.所以就有了寫作的必要和寫作的雛形。如便條 請假等等。以後,又增加了必要的格式,才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