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就是不會寫作文,我們的孩子為什麼不會寫作文

時間 2021-10-14 21:35:13

1樓:翰林學庫

寫文章,就是把平時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還有自己親身碰到的寫下來,只要有意義,圍繞一箇中心,按照一定的順序用文字表達出來。心裡怎麼想,紙上就怎麼寫。把有趣的寫下來,把感人的寫下來,就是好作文。

一、認真地閱讀語文課本,廣泛地閱讀課外書籍。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把別人的東西,變作自己的東西,把外部的語言內化成自己的語言,以後就能出口成章了。每天花一定時間朗讀課文,要有表情地朗讀,好段落,精彩的語句要背出來、默出來。

“讀書百遍,其意自現”。“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各種書都要讀,要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把好的章節、段落摘抄下來。要有目的、有計劃地閱讀中華經典美文。

二、選擇恰當的寫作材料

寫文章要選擇恰當的材料,選擇恰當的寫作材料是習作的基礎。

(1)中心蘊含在具體的材料之中,材料是為表現中心服務的。因此,選擇材料必須緊緊圍繞中心,服從中心的需要。

(2)要選擇真實的材料文章的材料應當真實可靠可信,合情合理。我們平時習作,選擇材料要選擇自己熟悉的或比較瞭解的題材,最好是選擇自己親身經歷的、耳聞目睹的有真實感的材料。只有這些真實可信的材料,才能表達出內心的真情實感,寫出的文章才能有說服力,才能打動人,才能給人以啟迪,才能引人入勝、引起共鳴。

(3)要選擇典型的材料。選擇典型的材料就是選擇最有代表性、最能反映本質,最能說明問題的材料,選擇那些最能突出人物思想品質和鮮明地反映事物精神面貌的材料。

(4)要選擇新穎的材料。新穎的材料,指新鮮、活潑、獨特,使人耳目一新,有感受有收穫的材料。因此,選材儘量選擇那些別人沒有寫過或很少寫過的材料。

生活中不是缺少“新與美”,而是缺少發現。因此,我們平時要耐心觀察,注意在生活中去發現和尋找新穎的材料,只有這樣,才能使文章更貼近生活,更具有時代氣息,才能夠達到尋美習作,以文煉人的目的。

三、精心安排寫作材料。

(1)並列法。即在表現文章中心是打斷時間的連續和打亂空間的位置,圍繞中心來連綴相關的生活片斷或事件,按事情的性質選擇幾個相同或相似的材料,採用有詳有略的方式並列地組織材料,從不同角度來表現中心。

(2)對比法。即用相互對立的,或用同一事物不同方面的材料進行比較,從而顯示出人和事的真假、善惡、美醜,使人與事的形象鮮明,特徵突出。

(3)遞進法。即圍繞一件事以事物本身發展的程序以及時間的推移為線索,層

2樓:龍之刃者

讓他多看看作文書 然後平時多積累好句好詞

3樓:匿名使用者

缺少生活積累,所學的詞彙較少,不會遣詞造句,更不會佈局謀篇。

4樓:機葉孤舞

多讀書多看閱讀書籍,慢慢就好了

我們的孩子為什麼不會寫作文

5樓:

找到孩子不會寫作文的原因,但凡孩子不會寫作文,總是有原因的,我們生活學習中發生的事情這麼多,不可能真的沒有事情來寫,所以我們需要找到原因,是不會寫字,還是完全不會寫作文之類的。

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現,不會寫作文,往往有一個原因就是孩子不愛看書,沒有看過別人寫的,自己自然是寫不出來的,所以要多看書。

培養孩子觀察生活學習的習慣,孩子寫不出來作文,很多有可能是不善於觀察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所以遇到寫作文的時候就會出現不會寫的現象。

教給孩子思路,拿出一兩個作文題目,先引導孩子去寫,告訴孩子要怎麼樣開頭,怎樣寫過程,怎樣結尾,也就是說要把寫作文的整體思路讓孩子去體會。

是否是不會寫字,很多不會寫作文的孩子往往是不會寫字的,這個時候就要加強孩子的練字了,讓孩子能夠儘量多的寫字,鍛鍊識字能力。

指導孩子學會修改自己的作文,這樣才能發現問題所在,讓孩子自己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從而能夠進行改正,慢慢進步。

孩子為什麼很會說卻不會寫作文

6樓:瑩露淨水器

由口頭表達到書面表達需要一個過程。首先要確認孩子要把自己想表達的寫出來的時候有沒有遇到書寫的障礙(有字不會寫),其次需要有一個引導的過程。寫作文難下筆,這個不是問題,這是一個孩子可以習得新知識的好機會。

這樣想,那麼引導的過程中母子兩人是否就都會耐心和平靜些。耐心平靜的過程才是有效的過程。相信孩子從口頭到書面需要一個過程,耐心地等待。

這中間,大聲朗讀些好書,認真寫些好字,氣定神閒。

小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7樓:beihai人力資源

學生一般有以下幾種型別的作文,爸爸媽媽可以通過提問的方式,讓孩子在大腦裡形成提綱。

1 、寫人物——《我最喜歡的人》

(1)你喜歡的人是誰?跟你什麼關係?

(2)他/她的長相是什麼樣的?

(3)你為什麼喜歡他/她?

(4)有哪件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2 、寫物品——《愛吃的水果》

(1)它是什麼樣的?

(2)它的顏色是怎樣的?

(3)它的味道怎樣?

(4)它對人們有什麼作用?

(5)你喜歡它嗎?

3 、寫風景——《秋天的校園》

(1)這是什麼時候地方?

(2)這是什麼季節?

(3)有哪些景物?

(4)景物發生了什麼變化?

(5)你看到這景色有什麼感受?

當孩子順著你的引導回答出問題後,爸媽就可以告訴孩子:“你說的這些,就可以把它化成文字,那這篇文章自然就是你的作文了。”

孩子為什麼不會寫作文

8樓:萬新福

1、多寫、多看、多練、多修改。

2、閱讀文學名著。

3、觀察生活,注重積累

4、堅持寫日記。

5、圍繞主題組織材料,主題鮮明,觀點正確,立意新穎,層次分明,結果嚴謹,語言簡練,文字優美。

9樓:匿名使用者

很正常的

畢竟沒有經過多少寫作,還有閱讀量不高,

所以肚中無墨水,

還是要培養閱讀興趣,多讀書

10樓:六團敏兒

寫文章,就是把平時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還有自己親身碰到的寫下來,只要有意義,圍繞一箇中心,按照一定的順序用文字表達出來.心裡怎麼想,紙上就怎麼寫.把有趣的寫下來,把感人的寫下來,就是好作文.

一、認真地閱讀語文課本,廣泛地閱讀課外書籍.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把別人的東西,變作自己的東西,把外部的語言內化成自己的語言,以後就能出口成章了.每天花一定時間朗讀課文,要有表情地朗讀,好段落,精彩的語句要背出來、默出來.

“讀書百遍,其意自現”.“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各種書都要讀,要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把好的章節、段落摘抄下來.要有目的、有計劃地閱讀中華經典美文.

二、選擇恰當的寫作材料

寫文章要選擇恰當的材料,選擇恰當的寫作材料是習作的基礎.

(1)中心蘊含在具體的材料之中,材料是為表現中心服務的.因此,選擇材料必須緊緊圍繞中心,服從中心的需要.

(2)要選擇真實的材料文章的材料應當真實可靠可信,合情合理.我們平時習作,選擇材料要選擇自己熟悉的或比較瞭解的題材,最好是選擇自己親身經歷的、耳聞目睹的有真實感的材料.只有這些真實可信的材料,才能表達出內心的真情實感,寫出的文章才能有說服力,才能打動人,才能給人以啟迪,才能引人入勝、引起共鳴.

(3)要選擇典型的材料.選擇典型的材料就是選擇最有代表性、最能反映本質,最能說明問題的材料,選擇那些最能突出人物思想品質和鮮明地反映事物精神面貌的材料.

(4)要選擇新穎的材料.新穎的材料,指新鮮、活潑、獨特,使人耳目一新,有感受有收穫的材料.因此,選材儘量選擇那些別人沒有寫過或很少寫過的材料.

生活中不是缺少“新與美”,而是缺少發現.因此,我們平時要耐心觀察,注意在生活中去發現和尋找新穎的材料,只有這樣,才能使文章更貼近生活,更具有時代氣息,才能夠達到尋美習作,以文煉人的目的.

三、精心安排寫作材料.

(1)並列法.即在表現文章中心是打斷時間的連續和打亂空間的位置,圍繞中心來連綴相關的生活片斷或事件,按事情的性質選擇幾個相同或相似的材料,採用有詳有略的方式並列地組織材料,從不同角度來表現中心.

(2)對比法.即用相互對立的,或用同一事物不同方面的材料進行比較,從而顯示出人和事的真假、善惡、美醜,使人與事的形象鮮明,特徵突出.

(3)遞進法.即圍繞一件事以事物本身發展的程序以及時間的推移為線索,層層遞進,步步深入地安排材料.這種方法是我們習作時常用的組材方法.

(4)詳略法.即在表現一箇中心時,對於幾個類似的材料,有詳有略地安排組織材料的方法.這種方法能使重點突出,主次分明.

組織作文材料,不論運用哪種方法,都要為表現中心服務,要切合不同文章的內容和體裁的需要,把材料合理地安排到文章中去.

四、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

具體生動是習作的基本要求之一,也是寫好文章的關鍵所在.文章是以具體生動的形象來感染讀者的.

(1)用總分法.

(2)用比喻、排比等修辭手法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

(3)用舉例的方法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

(4)用描摹的方法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

(5)用比較的方法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

(6)用資料說明的方法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

除了前面所講的方法外,為了使文章具體生動,我們還應注意多留心觀察周圍事物,只有觀察細緻,才能把觀察的景物具體生動地表述出來.

五、表達真情實感.

(1)選取自己感受最深的材料.在習作中,根據題目要求,選擇那些感受最深的材料就容易表達真情實感.

(2)要用具體事物表達真情實感.沒有具體事物,文章就沒有真情實感.而真情實感一般都是通過具體事物的敘述、描寫、議論等表達出來的.

(3)用詞造句要準確、實在.文章以情動人,這“情”指真情實感.要使文章的思想感情真實,用詞造句就要較準確、實在,做到恰如其分.

六、寫好文章開頭和結尾.

(1)寫好開頭常言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恰當、新穎的開頭,不僅能使你筆下生花,而且能增加文采,吸引讀者.

①交待四要素開頭法.即開頭簡單交代時間、地佔、人物和事件.

②開門見山開頭法.即文章一開頭不拐彎抹角,不兜圈子,而是把要描述的主要人、事或物直截了當地擺出來,引入正文.直接表述作者的觀點,點明中心,統帥全文.

③描寫景物開頭法.即文章的開頭先描寫人、物、景,渲染氣氛,給讀者以身臨其境的感覺,為烘托人物,觸景生情作了鋪墊.

④提出問題開頭法.即文章的開頭先提出問題讓人思考,以引起讀者的注意和興趣.

⑤倒敘開頭法.即文章開頭先寫出事情的結果,再寫出事情的原因和經過,以造成懸念,增強文章的吸引力.

⑥抒發感情開頭法.即文章一開頭就將作者的親身感受和思想感情抒發出來.

⑦揭示中心開頭法.有的文章一開頭就概括全文的內容並直接點明文章的中心.

⑧介紹背景開頭法.根據文章的內容需要,除介紹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外,還介紹事情發生前的形及相關的情況.提綱挈領常變化,多讀多寫樂自然.

(2)怎樣寫好文章的結尾

①自然結尾法.即用事情的結果作為文章的結尾,事物敘述完了,文章隨之結尾.

②點題結尾法.這是一種常見的結尾方法.要注意:如何總結全文,如何提煉文章中心思想,切忌重複文章基本內容,或重複開頭等.

③發問結尾法.即結尾時以發問的形式(反問或設問)提出問題.這種結尾法適合於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同學們在寫作文時,要注意設問,反問的目的是抒發真情實感,不要牽強附會.

④抒發感情結尾法.即結尾時作者對描述的事物抒發真情實感,飽含讚美之情.寫作時要注意有感而發,有情而抒,不要無病呻吟.

⑤啟發式結尾法.即結尾給人以某種教育或啟發,作者用恰當的詞語能使讀者思考回味,給人一種“言已盡,意無窮”的感覺.這種結尾法一般適用於寫人、記事、寫景的文章,同學們寫作時要注意描寫要為突出中心服務,切忌毫無目的描寫或為了描寫而描寫.

⑥展望未來結尾法.即在敘述現狀之後結尾展望未來,鼓舞人心,激勵鬥志.

寫作時要注意,如果文章開頭是點明中心,結尾一般是用展示未來的方法作結尾,同時,展望的內容一定要與文章的中心思想有關,切忌生搬硬套.不管什麼方法結尾,都應該簡潔明瞭,如果長篇大論,就會沖淡正文,喧賓奪主,給讀者以“畫蛇添足”之感,文章的感染力就大大削弱了.希望同學們能認真讀優秀文章,從中受到啟發,逐步掌握作文開頭、結尾的方法.

孩子為什麼不會寫作文,我們的孩子為什麼不會寫作文

萬新福 1 多寫 多看 多練 多修改。2 閱讀文學名著。3 觀察生活,注重積累 4 堅持寫日記。5 圍繞主題組織材料,主題鮮明,觀點正確,立意新穎,層次分明,結果嚴謹,語言簡練,文字優美。 很正常的 畢竟沒有經過多少寫作,還有閱讀量不高,所以肚中無墨水,還是要培養閱讀興趣,多讀書 六團敏兒 寫文章,...

孩子不會寫作文是什麼原因,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提公升作文能力的方法有很多。作為資深人士,給你幾點最有用的建議吧。1.引導孩子學會觀察。很多孩子不願意寫作文,往往是因為無話可說,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應該寫什麼。其實這和孩子的觀察能力強弱息息相關。所以不妨從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入手。比如面對一朵花,鼓勵孩子用眼睛去觀察它的形狀,用鼻子聞她的味道,用手去...

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5,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作文三步法也是訓練你的寫作目標 基本思路等先能夠清楚地表達思想 表達情感,然後把最好的文字表現在你這篇作文中,在這個基礎上,如果能夠有一些新奇的想法 或者說新穎的表達形式,可以適當使用。不能一味地去獵奇。章寫的時候,應該寫自己的真情實感和自己的觀點。提倡寫出 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筆下皆無 的東西。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