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會寫作文是什麼原因,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時間 2022-04-23 08: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提公升作文能力的方法有很多。

作為資深人士,給你幾點最有用的建議吧。

1. 引導孩子學會觀察。

很多孩子不願意寫作文,往往是因為無話可說,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應該寫什麼。

其實這和孩子的觀察能力強弱息息相關。所以不妨從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入手。比如面對一朵花,鼓勵孩子用眼睛去觀察它的形狀,用鼻子聞她的味道,用手去觸控它的感覺,並且教會孩子一些觀察的方法,比如從上到下,從裡到外等等。

為此,父母也可以去多學習一些觀察的方法,再教給孩子。

2.家長多鼓勵孩子多閱讀,勤練筆,另外需要給孩子多買書,讓孩子多讀一些好的兒童讀物。

好書讀得多了,孩子自然會受影響,作文也會越寫越好。

在此推薦一套給孩子的書——樂多多的「胡小鬧日記系列」。這套書是孩子看到網上有關於這本書的好詞好句推薦,特別喜歡,要求買的書。以前也買過一些名著,但是沒有代入感,孩子閱讀的積極性不是很高。

這套兒童讀物,孩子挺喜歡。

書的內容,我翻過一部分,從提高作文水平來講,是比較實用的,裡面的一些好詞好句並不難,很容易模仿。而且每本的主題比較積極,孩子讀了也更懂事了,這就是意外之喜了。

3.選購一些作文輔導類圖書,也是不錯的選擇。輔導類圖書一般會總結規律比較細緻。

2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3樓:小黑俠

寫作文的

方法技巧:

一 要積累作文材料

4樓:墨存丶

一、引導孩子讀「萬卷書」;

葉聖陶先生曾說過:「閱讀是什麼一回事?是吸收。好像每天吃飯吸收營養料一樣,閱讀就是吸收精神上的營養料。寫作是什麼一回事?是表達。」

閱讀是理解吸收,習作是理解表達。只有吸收得充分,表達才更加有力。學生博覽群書,不僅能開闊視野,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還能從書中積累豐富的語言素材,學會一些習作方法。

但凡那些喜愛閱讀的孩子,一般都是會寫作的孩子。所以各位家長要創設良好書香氛圍,引導孩子廣泛閱讀,為寫作奠定厚實的精神積澱和語言積累。

二、陪同孩子行「萬里路」;

葉聖陶先生也說過:「生活如泉源,文章猶如溪流,泉源豐盈而不枯竭,溪流自然活潑地晝夜不息。」這告訴我們生活是作文之本,豐富多彩的生活為作文提供了取之不盡的材料。

家長閒暇之餘,應多創造機會讓孩子走出大門,飽覽祖國的大好河山,參加形式各異的社會實踐活動。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事物,為孩子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寫作題材。解決了寫作素材問題,寫作問題將迎刃而解。

三、創造下筆千言的機會;

寫作同屬熟能生巧的技術活。因此,寫作能力的提高需要反覆訓練。家長可以為孩子創造一些提高寫作興趣的條件。

可以在孩子樂意的情況下,參加一些教學模式生動活潑的校外寫作培訓,專門進行寫作訓練;可以參加一些有寫作訓練的社團活動,讓學生趣味盎然地去寫作。還可以利用網路部落格、親子書信交流等形式提高孩子寫作的興趣。

這樣,孩子有了寫作的興趣,經常動筆寫,寫作自然就易如反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想提高孩子作文水平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進行閱讀的積累和練筆的提公升,從而得到提高寫作能力。家長可以試著從以下方面做引導:

一、學會閱讀

這裡的閱讀不是簡單的翻閱,而是真正用心去讀。不求讀多,而求讀透,每讀一頁要有一頁的收穫。這就要孩子在讀的過程中邊讀、邊記、邊思,讀懂文句意思;記錄好詞、好句;思考作者這樣寫想要表達什麼?

等等。只有學會閱讀,收穫才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學會仿寫

學會了閱讀,頭腦中就有了些「庫存」。這些「庫存」如何去「傾吐」,可以嘗試讓孩子「臨摹」作文。

三、學會練筆

在閱讀和仿寫基礎上再讓孩子進行獨立創作。每週寫一到兩篇短文:內容可以是平日所見、所聞、所做、所想。

字數可多可少,有話多說,無話少說。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有明確的中心,可讚頌真善美,鞭撻假醜惡,描繪祖國壯麗的山河;可寫自己的吃穿住行,記錄花草蟲魚等,只有勤練筆,既能積累寫作素材,又能逐漸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會寫作文,最主要的原因是讀書不夠多。

讓孩子多讀書,少看漫畫,少玩電子產品,堅持成習慣,自然就會寫作文了。

開始大人可以和他一起讀,然後逐漸培養他自己讀,堅持一段時間。

要讀的書,可以參考老師的推薦,還有網上相應年齡段的推薦。

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俗話說:「織衣織褲,貴在開頭,編筐編簍,重在收口。」一篇好文章,除了有引人入勝的開頭,還應該有耐人尋味的結尾。

所謂「豹尾」,便是指結尾時筆法要簡結、明快、乾淨利落,猶如豹尾勁掃,響亮有力,給讀者以咀嚼回味的餘地。

其實,在我多年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無論任何學科和知識,總會有一些考試技巧或者提分技巧都是立竿見影的,只是我們有沒有發現而已。

8樓:農產品烘乾機

平時多閱讀些課外書,適當抄一下裡面的優美句子,然後多練習,多寫一下,監督孩子養成寫日記的習慣,熟能生巧,沒有人是不練,不學就會的,所以,要多練多看多反思,

9樓:憶惜冉冉

寫出好的作文是需要通過積累的,可以給孩子買些比較好的作文書給孩子多看看,有時間的時候也可以多看看課外書,趁現在孩子也還小,從現在開始培養孩子慢慢積累,積累的多了慢慢也就知道怎麼去寫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課外書,沒有好的課外讀物,只學教科書是

不行的。多度一些孩子感興趣的課外讀物,積累寫作素材,可以讀一些故事會等比較有趣的課外讀物。日積月累孩子的寫作能力也能獲得相應提高。希望能幫到您,如果您覺的有用望採納。

11樓:蘇小沫

寫作文重要的是素材,要有好的題材,只有好的題材加上老師的輔導修改才可以寫出好文章,而文章的好素材是需要在生活中發現的,老師說的素材,不親身經歷是體會不出什麼東西的建議有空帶孩子多出去轉轉,或者去某個著名景點旅遊,讓孩子親身經歷,你和老師再加以引導,就好了

12樓:抖小音

多讀課外讀物,好的句子抄一遍 ,典型的文章爭取能記住

出去玩的時候要學以致用,看到的風景景色要會描述

大膽的想象

13樓:水瓶

找好的機構給孩子補習一下吧,老師正確的引導加上孩子平時的積累會有所提公升的。

14樓:一萬多個瘦子

可以給他報個班,平時多閱讀積累,多練練。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多點課外書,抄寫好詞好句

16樓:油支援下鼐

曹魏 曹操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 [9] ),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黃巾軍起義爆發時,任騎都尉,參加剿除黃巾軍。從建安二年到十六年(197-211年),先後用兵打敗呂布、袁術、袁紹等豪強,統一北方。

曾在赤壁被周瑜、諸葛亮用火攻戰敗。建安二十一年,受封為魏王,四年後,病死於洛陽。形象上是乙個既**奸詐又有雄才大略的政治野心家和軍事家的藝術典型。

但**在揭露和批判他的惡德的同時,又充分表現了他作為乙個奸雄的才智與膽略,他具有卓然超越於董卓、袁紹等人之上的政治遠見和政治氣度。他深通兵法,善於用兵,施謀用策,以弱勝強,先後消滅了除劉備、孫權以外的大小軍閥,統一了大半個中國。人生信條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 [10-11]

17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家族網將出幫學生修改作文欄目。

18樓:鶴赫

固本培元,固本遷移,擷思若,是作家,他抽空可以幫助一下孩子。

19樓:**v401精仿錶

乙個朋友教了十年語文,接手過許多的孩子,總是遇到乙個很普遍的問題,很多孩子的作文都不過關,一提寫作文就頭痛,無論是字數還是用詞或者謀篇布局都差強人意。通過摸索,對這些孩子的作文教學,必須完全拋開教科書的模式,重新建立一套作文教學體系,於是就有了這些教案,經過多年實踐,還是非常有效的。所以,我將作文教案**來供家長們參考。

20樓:柵貼

小孩子的作文不用去追求前後呼應呀什麼的,其實有時候生活中的發生的一些事敘述一下也是一片不錯的作文,這就需要父母平時多帶孩子感受一下世界的美好,平時也可以多讓孩子看看故事書,作文書什麼的。不要強迫孩子去寫作文,讓孩子去喜歡作文帶來的美好和意義,才能更好的寫出好作文。

為什麼小孩子都不會寫作文?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寫好作文

1、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

3、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好詞、好句,學會積累。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詩詞歌賦,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

9、接近大自然,節假期走出去,見多才能識廣。

10、接近大自然還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豐富多彩。

22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書,小時候寫作文大多都是模仿來的

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23樓:蘇小沫

1、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

3、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好詞、好句,學會積累。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詩詞歌賦,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24樓:匿名使用者

誰不經過學習也不會寫。要經常幫助他。讓他多看課外書,留意身邊發生的事情,家長在與孩子遊玩時,經常給他講解身邊看到的事情,想到的事情。

然後讓他寫日記。時間久了,就會培養出孩子的寫作能力。

25樓:歧芷煙

歡校老師告訴你寫作文的秘笈。

26樓:水瓶

要積累作文材料 1、積累「從生活中得來的材料」,最好的方法是堅持寫觀察日記2、積累「書籍和資料中得來的材料」,一方面靠課內閱讀,把語文課堂中的閱讀和寫作結合起來;另一方面還要靠課外閱讀,堅持寫摘錄式的讀書筆記。

27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家族網將出幫學生修改作文欄目

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5,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作文三步法也是訓練你的寫作目標 基本思路等先能夠清楚地表達思想 表達情感,然後把最好的文字表現在你這篇作文中,在這個基礎上,如果能夠有一些新奇的想法 或者說新穎的表達形式,可以適當使用。不能一味地去獵奇。章寫的時候,應該寫自己的真情實感和自己的觀點。提倡寫出 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筆下皆無 的東西。只有...

高考不會寫作文怎麼辦,小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作文怎麼能背呢?背,你永遠不會寫作!寫作要用心,高考作文不外乎就是記敘文或議 記敘文,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物,什麼事件 起因 發展 結果 這你會唄!只要你寫的事情與材料或話題有關聯就可以了,敘事雖然不夠形象生動,但也清楚明白,這就夠了。寫議 首先要清楚議 的結構模式 1 材料引出觀點。這部分大...

孩子為什麼不會寫作文,我們的孩子為什麼不會寫作文

萬新福 1 多寫 多看 多練 多修改。2 閱讀文學名著。3 觀察生活,注重積累 4 堅持寫日記。5 圍繞主題組織材料,主題鮮明,觀點正確,立意新穎,層次分明,結果嚴謹,語言簡練,文字優美。 很正常的 畢竟沒有經過多少寫作,還有閱讀量不高,所以肚中無墨水,還是要培養閱讀興趣,多讀書 六團敏兒 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