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舉出生產或生活中利用斜面的事例

時間 2021-05-06 03:49:53

1樓:不想想網名湊合著用吧

斜面是人們非常熟悉,每天都會遇到或用到的一種簡單機械,例如:螺釘、樓梯、電梯、斜坡路面和引橋等。

2樓:好大乙個人

螺絲釘 樓梯 電梯

3樓:滑赫然

下坡唄 車進車庫時或者類似的

舉例說一說生活中,人們有哪些利用斜坡省力的例子?是否斜坡越大,越省力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斜面是一種簡單機械,可用於克服垂直提公升重物之困難,省力但是費距離。距離比和力比都取決於傾角:斜面與平面的傾角越小,斜面較長,則省力越大,但費距離。

斜面與平面的傾角越大,斜面較短,則省力越小,但省距離。斜面在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如盤山公路、搬運滾筒、斜面傳送帶等。在不計算任何阻力時,斜面的機械效率為100%,如果摩擦力很小,則可達到很高的效率。

即用f2表示力,s表示斜面長,h表示斜面高,物重為g。不計無用阻力時,根據功的原理,可得:f2s=gh。

斜面(inclined plane)是一種傾斜的平板,能夠將物體以相對較小的力從低處提公升至高處,但提公升這物體的路徑長度也會增加。斜面是古代希臘人提出的六種簡單機械之中的一種。假若斜面的斜率越小,即斜面與水平面之間的夾角越小,則需施加於物體的作用力會越小,但移動距離也越長;反之亦然。

假設移動負載不會造成能量的儲存或耗散,則斜面的機械利益是其長度與提公升高度的比率。

在日常生活中,時常會使用到斜面。行駛車輛的坡道是一種常見的斜面;卡車裝載大型貨物時,常會在車尾斜搭一塊木板,將貨物從木板上往上推,所應用的也是斜面的理論。

設斜面傾角為θ,其他和上述一樣,則我們把重力分解成沿著斜面的垂線向下的力f1(f1=f支)和平行於斜面向下的力f2。(當物體靜止在斜面上時,f2=f。注意到這裡的施力物體是地球,不是斜面上的物體),建立平行四邊形後,我們可以看到重力邊和f2的夾角為90-θ。

斜面分為凸形斜面、凹形斜面和波紋狀斜面。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舉例說一說生活中,人們有哪些利用斜坡省力的例子?是否斜坡越大,越省力?

5樓:八哥說科技

生活中利用斜坡省力的例子有:盤山公路、卡車斜面裝貨等。不是斜坡越大,越省力。

生活應用:盤山公路通過線路盤旋環繞大山的方式減少道路坡度、使車輛能夠爬坡。盤山公路既要克服陡坡、又要盡可能減少路程,導致大部分坡道都比較傾斜陡峭,大長坡很常見。

卡車裝載大型貨物時,常會在車尾斜搭一塊木板,將貨物從木板上往上推,所應用的也是斜面的理論。

省力規律:斜面與平面的傾角越小,斜面較長,則省力,但費距離,機械效率低。斜面與平面的傾角越大,斜面較短,則費力,但省距離,機械效率高。

假若斜面的斜率越小,即斜面與水平面之間的夾角越小,則需施加於物體的作用力會越小,但移動距離也越長;反之亦然。

6樓:迷路cock麼

人們利用斜坡省力的例子:盤山公路、搬運滾筒、斜面傳送帶等。並不是斜坡越大,越省力。

在不計算任何阻力時,斜面的機械效率為100%,如果摩擦力很小,則可達到很高的效率。即用f2表示力,s表示斜面長,h表示斜面高,物重為g。不計無用阻力時,根據功的原理,可得:

f2s=gh。

斜面與平面的傾角越大,斜面較短,則省力越小,但省距離。

7樓:星楚

例子有盤山公路,開酒瓶的螺旋杆,立交橋引橋

8樓:擺渡千年

把小車或重的油桶從地面推到高台上去,可以在地面和高台之間用結實的長木板搭乙個斜坡,沿著斜坡把車子或油桶推上去就直接抗上去省力。

城市建高架橋,原來的地面和高架橋面要通過斜坡連線,汽車才能開上去。

說斜坡越大不準確。應該是坡度越小越省力,坡度越陡越費力。

同樣高度下,斜坡越長坡度就越小。

在實際生產中,哪些例項應用到斜面的工作原理

9樓:聲色影視世界

1、樓梯:建築物中作為樓層間垂直交通用的構件。用於樓層之間和高差較大時的交通聯絡。在設有電梯、自動梯作為主要垂直交通手段的多層和高層建築中也要設定樓梯。

2、登機橋:機場用以連線候機廳與飛機之間的可移動公升降的通道。每個機場都有多個登機橋位,就是連線候機樓和飛機艙門的橋。

一端連線候機樓的某個登機口,一端扣在飛機艙門上,旅客由對應登機口進入飛機。與登機橋相同作用的還有客梯車,客梯車在乘客上下飛機時將梯口對準飛機艙門。

3、盤山公路:是指盤繞山體修築建造的公路,屬於山路的一種型別。盤山公路主要在山嶺重丘地帶中建設,在平原微丘崎嶇區域中也有鋪設。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房的房頂。可以在下雨天水面被衝下來。

盤山公路。可以減小坡度,使汽車能夠輕鬆行駛螺絲。省力,能使螺絲固定得更牢固

釘子釘尖。更容易釘進去

樓梯。增加距離而省力

滑梯。搬運東西時,可以通過乙個滑梯滑下來

河床。分解河水對河床的力,使河水對河床的水平力變小,不易決堤。

11樓:匿名使用者

1.盤山公路。可以減小坡度,使汽車能夠輕鬆行駛2.螺絲。省力,能使螺絲固定得更牢固

3.釘子釘尖。更容易釘進去

4.樓梯。增加距離而省力

5.滑梯。搬運東西時,可以通過乙個滑梯滑下來6.河床。分解河水對河床的力,使河水對河床的水平力變小,不易決堤。

12樓:

1、盤山公路;2、樓梯;3、鏍絲。

13樓:謝老大愛吃肉

比如盤上公路

刀、斧子

拉鍊 螺釘

14樓:凝視蒼穹

1.滑滑梯2.樓梯3.登機橋4.盤山公路

舉出乙個利用慣性的事例______.請列舉乙個生活中利用大氣壓的例子______

15樓:匿名使用者

(1)慣性是物體的一種特性,是指物體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的性專

質.生活中屬有很多應用,如通過拍打可以讓衣服運動,而灰塵由於慣性將離開衣服;洗衣機脫水時,水由於慣性而被甩出,鎚頭松了,錘柄在地上撞幾下,鎚頭就緊緊套在錘柄上等;

(2)生活中有好多地方用到了大氣壓,例如:抽水機、用吸管吸飲料、吸盤式塑料掛衣鉤等.

故答案為:鎚頭松了,錘柄在地上撞幾下,鎚頭就緊緊套在錘柄上;用吸管吸飲料.

斜面是一種常見的簡單機械,在生產和生活中利用斜面提公升物體可以省力.圖示為傾角θ=30°的固定斜面,見下文

16樓:匿名使用者

1,w=fs=4*2=8j

2,f=mgsinθ θ越小,f越小(sinθ是增函式)

生活中哪些東西是斜面的

17樓:幸運的我是魔鬼

斜面在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如盤山公路、搬運滾筒、斜面傳送帶等。斜面與平面的傾角越大,斜面較短,則省力越小,但省距離。斜面能夠將物體以相對較小的力從低處提公升至高處,但提公升這物體的路徑長度也會增加。

斜面是古代希臘人提出的六種簡單機械之中的一種。假若斜面的斜率越小,即斜面與水平面之間的夾角越小,則需施加於物體的作用力會越小,但移動距離也越長;反之亦然。假設移動負載不會造成能量的儲存或耗散,則斜面的機械利益是其長度與提公升高度的比率。

18樓:

實際生活中的斜面舉例:

①盤山公路;

②螺旋千斤頂;

③用木板搭斜坡將貨物推上汽車車廂;

④南浦大橋;

⑤木螺絲釘;

⑥刀刃;等等.

19樓:在龍門峽谷煮咖啡的張遼

只要是往乙個地方傾斜都是!

舉出生活中你自己的例子,不確定性你能舉出一些生活中的例子嗎?

ha提筆思緒 我和一二樓的朋友想法都不太一樣,我倒是覺得,既然你提到自己是學生幹部,應該是剛畢業或者即將畢業面臨擇業吧?如果是這樣的話,對面試官而言,你沒有工作經驗也是意料之中的,因此你也沒有什麼具體實際工作上的例子來說明自己有責任心。而且,過分刻意的去舉例說明自己多麼有責任心,會給人一種賣弄,過分...

政治經濟學請你結合例項談談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關係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和發展的方向 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反作用取決於和服從於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辯證關係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又反作用於生產力。生產力的決定作用表現為生產力的性質和水平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和形式,有什麼樣的生產力,就會有什麼樣的生產關係與之相適...

請舉出生活中應用反比例函式的事例

痞子 某地上年度電價為0.8元,年用電量為1億度,本年度計劃將電價調至0.55 0.75元之間。經驗算,若電價調至x元,則本年度新增用電量y 億度 與 x 0.4 元成反比例,又當x 0.65元時,y 0.8。1 求y與x之間的函式關係式 2 若每度電的成本價為0.3元,則電價調至多少時,本年度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