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利用慣性與防止慣性的例子,舉出生活中利用慣性和防止慣性的事例 (各舉一例

時間 2021-08-30 11:09:47

1樓:淺若清風

利用慣性

1、踢到球時,球就開始運動,因為球自身具有慣性,它將不停的滾動。

2、投擲鉛球時,鉛球離開手後繼續運動。

3、汽車發動機的飛輪提供非做功衝程的動力。

防止慣性

1、前排的乘客要繫好安全帶,防止車內的人將會向前衝出。

2、雨雪天要減速慢行,因為汽車剎車總要前進一段距離才能停下。

擴充套件資料

1、慣性不等同於慣性定律。慣性是物體本身的性質,而慣性定律講的是運動和力的關係(力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的原因)。

2、慣性是物體固有的一種屬性,不能說「由於慣性的作用」「獲得慣性」,正確的是「具有慣性」。

3、慣性代表了物體運動狀態改變的難易程度。慣性的大小只與物體的質量有關。質量大的物體運動狀態相對難於改變,也就是慣性大;質量小的物體運動狀態相對容易改變,也就是慣性小。

2樓:池澤之鯢

利用慣性:拍打衣服上的灰塵;將錘柄在石頭上碰幾下,鎚頭就套緊在錘柄上了;將盆裡的水潑出去;跳遠運動員起跳前要助跑;子彈離開槍口後還能飛行一段距離;當你騎自行車離目的地還有一段小距離,你不踩自行車了,自行車還繼續前行,滑行到目的地。

防止慣性:坐在汽車前面的坐位上要繫安全帶;汽車限速行駛;當你騎自行車下坡,你不剎車自行車會越來越快,你怕到時速度太快出危險,你採取剎車使下坡速度比較慢

舉出生活中利用慣性和防止慣性的事例.(各舉一例

3樓:好痛快拔出來

慣性是指物體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的性質.生活中有很多應用,如通過版拍打可以權讓衣服運動,而灰塵由於慣性將離開衣服;洗衣機脫水時,水由於慣性而被甩出;鎚頭松了,錘柄在地上撞幾下,鎚頭就緊緊套在錘柄上等;

同樣,慣性在生活中也會產生很多危害,如汽車剎車總要前進一段距離才能停下,車內的人將會向前衝出等,故為了防止慣性的危害我們要採取一定措施,如車前排的乘客要繫好安全帶,雨雪天要減速慢行等.

答:利用慣性:抖掉衣服上的灰塵(鎚頭松了,錘柄在地上撞幾下,鎚頭就緊緊套在錘柄上);

防止慣性:車前排的乘客要繫好安全帶(雨雪天要減速慢行).

生活中有哪些利用慣性的現象和防止慣性的現象?我們是怎樣就用慣性和防止慣性的?

4樓:一脈藍水

一、利用慣性的例子:

潑水、拍打衣服上的灰塵、

推鉛球、

跳遠助跑可提高成績、

用錘子手柄松了,往地上使勁跺幾下,錘子變緊。等.二、防止慣性帶來的危害:

司機和前排的乘客要繫好安全帶、

保持車距、

限速限載、

汽車安裝安全氣襄,、

汽車安裝安全帶;等

5樓:廈門大道尊

生活中慣性無處不在

怎麼說呢! 會動的物體或是有意向要動的物體他都存在著慣性

慣性是保持物體原來的運動狀態

而防止慣性就等於是阻止事故的發生一樣

正常走路 磕一下拌一下會倒, 防止的話 就得看路啊,切肉得有砧板 鞋底得有花紋 輪胎得有捉地力 手上有指紋 快速的抽一張紙啊 敲打東西啊, 等等等等 都是慣性 有些是自然而然的存在

有些是人為的存在

僅供參考 不可套路

6樓:屈原名

最明顯的應該就是在裝滿麻袋的麵粉使勁往地上撞撞!利用麵粉的運動慣性撞實後裝更多麵粉

請按要求列舉例項:(1)生活中利用慣性的事例______;(2)生活中防止慣性危害的事例______

7樓:匿名使用者

慣性是物體保持原來運動狀態不變的性質.

(1)生活中利用慣性的例子也是比較多的,比如:拍打衣服上的灰塵,人拍打衣服,衣服運動,而沾在衣服上的灰塵由於慣性保持原來的靜止狀態,而與衣服分離.

跳遠前的助跑,人起跳後,由於慣性要保持原來向前的運動狀態,人就跳的更遠.

(2)同樣,慣性在生活中也會產生很多危害,如汽車剎車總要前進一段距離才能停下,汽車剎車時,由於慣性,車中的司機和乘客由於慣性要向前運動,為了防止慣性帶來的危害,所以乘車時要系安全帶、汽車上加裝安全氣囊.

故答案為:拍打衣服上的灰塵;乘車時要系安全帶.

生活中慣性的例子 詳細點 30

8樓:windy的網盤

1、緊急

剎車時,人會向前傾。汽車突然剎車或減速時,車中的人會向前傾,因為汽車行駛時人和車處於運動狀態,當汽車緊急剎車時,乘客的腳隨車廂一起停止運動,而上半身由於慣性,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所以人向前傾倒。

2、紙飛機離開手以後繼續飛行。紙飛機與手一起運動,手停止運動後紙飛機離開手,由於慣性,紙飛機依舊要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因此,紙飛機還會繼續飛行。

3、發射衛星所需的推力不但與衛星所受重力和發射的傾角有關,而且還與發射方向和發射地點的緯度有關,按照赤道上某點計算,地球由西向東以460 m/s的速度轉動。如果火箭向東發射,就可以利用地球自轉的慣性節省推力。

9樓:寓言柚子

1、踩了剎車不可能立刻停住。

2、用棍子敲打懸掛的被子,可以除掉一些被子上的灰塵。用手拍衣服上的灰塵也乙個理

3、落在一起的幾個象棋子,用尺子迅速打跑最下面的乙個,上面的棋子幾乎還是整齊落在一起的。

4、停電後,風扇的葉片還要繼續旋轉一段時間。

5、百公尺賽跑時,衝到終點後是無法馬上停下來的。

慣性:慣性是物體抵抗其運動狀態被改變的性質。物體的慣性可以用其質量來衡量,質量越大,慣性也越大。

生活中利用慣性優點的例項:

1、跳遠運動員的助跑;

2、用力可以將石頭甩出很遠;

3、騎自行車蹬幾下後可以讓它滑行;

4、利用盛水容器,潑水澆菜;

5、燒鍋爐時,用鐵杴往爐膛內新增煤;

6、撞擊錘柄幾下,套緊鎚頭;

7、電單車飛躍斷橋。

生活中防止慣性的例項:

1、小型客車前排乘客要繫安全帶;

2、車輛行使要保持距離;

3、運輸玻璃製品,裝玻璃製品需要包裝且要墊上很厚的泡沫塑料;

4、騎自行車的速度太快,容易發生事故。

10樓:匿名使用者

剎車時地上的剎車印

車加速時你會感到身體向後仰

在運動的車上跳起你依然會落到原地

把手上水甩掉

洗衣機甩乾桶

拍打衣服上的土

打籃球、羽毛球等運動

跳遠運動員的助跑;

用力可以將石頭甩出很遠;

騎自行車蹬幾下後可以讓它滑行;

利用盛水容器,潑水澆菜;

燒鍋爐時,用鐵杴往爐膛內新增煤;

撞擊錘柄幾下,套緊鎚頭;

電單車飛躍斷橋。

11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慣性:拍打衣服上的灰塵;將錘柄在石頭上碰幾下,鎚頭就套緊在錘柄上了;將盆裡的水潑出去;跳遠運動員起跳前要助跑;子彈離開槍口後還能飛行一段距離;當你騎自行車離目的地還有一段小距離,你不踩自行車了,自行車還繼續前行,滑行到目的地。

防止慣性:坐在汽車前面的坐位上要繫安全帶;汽車限速行駛;當你騎自行車下坡,你不剎車自行車會越來越快,你怕到時速度太快出危險,你採取剎車使下坡速度比較慢

12樓:匿名使用者

車子剎車後仍然向前運動

將盆子中的水倒出 先向前運動 後停止 利用慣性 水就倒出了

拍被子時 被子振動 但由於慣性 灰塵保持靜止 所以灰塵落下

物理,人們有時要利用慣性,有時又要防止慣性。請舉例說明,分別列舉不少於生活中的實際例子

人們有時要利用慣性,有時要防止慣性帶來的危害。一 利用慣性的例項 1 跳遠運動員的助跑 2 用力可以將石頭甩出很遠 3 騎自行車蹬幾下後可以讓它滑行 4 利用盛水容器,潑水澆菜 5 燒鍋爐時,用鐵杴往爐膛內新增煤 6 撞擊錘柄幾下,套緊錘頭 7 摩托車飛躍斷橋。二 防止慣性的例項 1 小型客車前排乘...

下列的例子中可以用慣性定律來解釋的是

aca因為有慣性保持遠速度,所以還在遠處 c是因為炸彈有飛機的速度,所以要在之前投 很像郝帥 d慣性定律即牛頓第一定律,它的發現者並不是牛頓而是伽利略。牛頓第一定律 內容 一切物體沒有受外力作用是,總保持勻速直線狀態或靜止狀態。說明 物體都有維持靜止和作勻速直線運動的趨勢,因此物體的運動狀態是由它的...

在生活中慣性的應用,在生活中慣性的應用

重過程也重結果 1.08大連 下列現象中,屬於利用慣性的是 c a 汽車急剎車時,乘客的身體會向前傾 b 火車啟動後,速度越來越大 c 從槍口射出的子彈在空中飛行,並擊中目標 d 百公尺賽跑運動員到達終點後,不能立即停下來 2.08上海 如圖3所示,小朋友從滑梯上滑下,其重力勢能 選填 增大 或 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