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現象是由光的折射造成的,哪些現象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

時間 2021-05-06 03:49:53

1樓:richard的雜文店鋪

海市蜃樓是因為光先在空氣中發生了折射;

水面折枝屬於光的折射現象;

水中手指變粗是因為光的折射;

用放大鏡觀察昆蟲,利用了放大鏡的放大作用,屬於光的折射現象;

水池裡的水實際上比看起來更深,屬於光的折射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教科書中有 水中折筷,池水變淺,放大鏡等等

哪些現象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

3樓:我要的簡單

1,人在水面看水底,感覺水很淺。2,人在水底看地面,感覺地很高。3,早上看到太陽,實際太陽的位置比人們看到的低。

4,光的色散就是由於光由於不同顏色的光的折射度不同產生的。4,魚兒在清澈的水裡面游動,可以看得很清楚.然而,沿著你看見魚的方向去叉它,卻叉不到.

有經驗的漁民都知道,只有瞄準魚的下方才能把魚叉到. 魚叉叉向的是魚的實像。而若使用雷射槍射魚,要瞄準所看到的像,因為光線在水中也會發生折射。

5,從上面看水,玻璃等透明介質中的物體,會感到物體的位置比實際位置高一些.這是光的折射現象引起的. 6,由於光的折射,池水看起來比實際的深度淺.

所以,當你站在岸邊,看見清澈見底,深不過齊腰的水時,千萬不要貿然下去,以免因為對水深估計不足,驚慌失措,發生危險. 7,把一塊厚玻璃放在鋼筆的前面,筆桿看起來好像"錯位"了,這種現象也是光的折射引起的. 8,原來玻璃能將光速減慢35%,當光從空氣傳播到玻璃中,速度就會變慢,並改變傳播的方向,筆桿看起來就好像"錯位"了。

9,漁民在叉魚時,總是往下叉,這是因為光從水面到空氣發生了折射;某人在水中看岸上的樹時,看到的樹要比實際的位置高,這是因為光從空氣到水面發生了折射,折射光線向靠近法線方向偏折。 10,海市蜃樓是因為光的折射造成的。 11,一枚硬幣放在杯底,把杯子移動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往杯裡倒水,就能看見硬幣。

我們身邊的哪些現象是由於光的折射引起的?

4樓:冰天雪地海

1、魚兒在清澈的水裡面游動,可以看得很清楚.然而,沿著你看見魚的方向去叉它,卻叉不到.有經驗的漁民都知道,只有瞄準魚的下方才能把魚叉到.

魚叉叉向的是魚的虛像。而若使用雷射槍射魚,要瞄準所看到的像的下方,因為光線在水中也會發生折射。 從上面看水,玻璃等透明介質中的物體,會感到物體的位置比實際位置高一些.

這是光的折射現象引起的,光在水和空氣的介面上發生折射,折射光線遠離法線方向,人們根據光沿直線傳播的經驗,逆著折射光線看去就會看到物體上方的虛像。

2、由於光的折射,池水看起來比實際的深度淺.所以,當你站在岸邊,看見清澈見底,深不過齊腰的水時,千萬不要貿然下去,以免因為對水深估計不足,驚慌失措,發生危險.

3、把一塊厚玻璃放在鋼筆的前面,筆桿看起來好像"錯位"了,這種現象也是光的折射引起的. 原來玻璃能將光速減慢35%,當光從空氣傳播到玻璃中,速度就會變慢,並改變傳播的方向,筆桿看起來就好像"錯位"了。

4、漁民在叉魚時,總是往下叉,這是因為光從水面到空氣發生了折射;某人在水中看岸上的樹時,看到的樹要比實際的位置高,這是因為光從空氣到水面發生了折射,折射光線向靠近法線方向偏折。

5、海市蜃樓是因為光的折射造成的。

6、一枚硬幣放在杯底,把杯子移動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往杯裡倒水,就能看見硬幣。這是因為光的折射。

7.清晨看太陽時,太陽變扁了。當太陽在地平線以下時,我們就可以看到太陽,是發生了光的折射。

定義光由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或在同一種不均勻介質中傳播時,方向發生偏折的現象叫做光的折射。例子如:池水變淺.鋼筆錯位.插魚以及鉛筆經過水面而斷........

編輯本段光的折射定律

1、折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

(法線居中,與鏡面垂直)

2、折射光線、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內。(三線兩點一面)

3、當光線從空氣斜射入其它介質時,角的性質: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在空氣中的角總是大的,注:不能在考試填空題中使用)

4、當光線從其他介質射入空氣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以上兩條總結為:誰快誰大。即為光線在哪種物質中傳播的速度快,那麼不管那是折射角還是入射角都是較大的角)

5、在相同的條件下,入射角越大(越小),折射角越大(越小)。

6、折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叫折射角。

p.s.:

1、光線垂直入射時,折射光線、法線和入射光線在同一直線上。 傳播方向不變,但光的傳播的速度改變。

2、在光的折射中,光路是可逆性的。

3、不同介質對光的折射本領是不同的。空氣>水>玻璃(折射角度){介質密度密的角度小於介質密度稀的角度}

4、光從一種透明均勻物質斜射到另一種透明物質中時,折射的程度與後者分析的折射率有關。

5、光從空氣斜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質時,折射光線向法線方向偏折。

6、光垂直射向介質表面時,傳播方向不變。

特殊情況:全反射

光由光密(即光在此介質中的折射率大的)媒質射到光疏(即光在此介質中折射率小的)媒質的介面時,全部被反射回原媒質內的現象。光由光密媒質進入光疏媒質時,要離開法線折射,如圖所示。當入射角θ增加到某種情形(圖中的e射線)時,折射線延表面進行,即折射角為90°,該入射角θc稱為臨界角。

若入射角大於臨界角,則無折射,全部光線均反回光密媒質(如圖f、g射線),此現象稱為全反射。

這就是光纖通訊的原理。只有在光線從水或玻璃射向空氣時才會產生。

5樓:匿名使用者

將筷子插入盛滿水的碗中,觀察發現筷子不是直的

下列各現象中,哪些是由光的折射所引起的(  )①獵人利用矛捕魚時,如果把矛頭瞄準他所觀察到的魚的位

6樓:冷嗜踐踏

①光線從魚的身上反射出來,到水合空氣的分介面的時候會發生光的折射,進入人的眼睛的是折射光線,所以人逆著折射光線看去,看到的並不是原來的魚,而是魚由於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虛像,像的位置比原來魚的位置要淺,所以如果把矛頭瞄準他所觀察到的魚的位置,不會命中.

②太陽光經過三稜鏡折射後可以分散成七種顏色的光,分別是紅、橙、黃、綠、藍、靛、紫,這就是光的色散現象.

③通訊使用的光導纖維是由內芯和包層兩部分組成,用光速較小的物質做成內芯,用光速較大的物質做包層.光在內芯中傳播時,不斷被包層反射回來,曲折前進.

綜上分析,是由光的折射所引起的是①和②.

故選b.

在生活中見到的光的折射現象有哪些(舉六種)

7樓:月似當時

1、 由於

光的折射,帶上老花鏡的老人,看清了近處的東西。

2、 由於光的折射,近視的學生帶上近視鏡,看清了黑板。

3、 由於光的折射,用照相機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4、 由於光的折射,人們製成了幻燈機、投影儀,方便了學術報告。

5、 由於光的折射,才能看到「海市蜃樓」的美景。

6、 用魚叉捕魚的時候,若不懂「所看到的魚是由於光的折射,而看到的虛像」的道理,就不可能捕到魚。

擴充套件資料

光的折射與光的反射一樣都是發生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只是反射光返回原介質中,而折射光線則進入到另一種介質中。由於光在兩種不同的物質裡傳播速度不同,故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傳播方向發生變化,這就是光的折射。在折射現象中,光路是可逆的。

注意:在兩種介質的分界處(不過有時沒有),不僅會發生折射,也發生反射,例如在水中,部分光線會反射回去,部分光線會進入水中。反射光線光速與入射光線相同 ,折射光線光速與入射光線不相同。

當光線從空氣斜射入其它介質時,角的性質:折射角(折射率大的一方)小於入射角(折射率小的一方)(不能反著說);(在真空中的角總是大的,其次是空氣。)

當光線從其他介質斜射入空氣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以上兩條總結為:誰快誰大。即為光線在哪種物質中傳播的速度快,那麼不管那是折射角還是入射角都是較大的角,在真空中的角度總是最大的)

在相同的條件下,折射角隨入射角的增大(減小)而增大(減小)。

8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折射:光從一種介質

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發生偏折。

2.現象:

(1)人在水中看到魚的位置比真實的位置淺。原理:水中的魚反射光,由水進入空氣中,發生折射,折射光線進入人的眼睛,從而使人看到魚,而人認為看到物體是因為光沿直線傳播,魚在折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上,比真實魚的位置淺,因此插魚時的位置應該略微往下一點。

(2)海市蜃樓:多發生在夏季的海面上,因為夏季空氣弱、海水涼,海面附近的空氣溫度比上面低,介質不均勻,本來在地平線以下的物體是看不見的,此時發生光的折射,可以看到遠處物體的虛像。

3.光的折射在生活中的具體應用:

(1)凸透鏡:中間厚,邊緣薄,對光線具有會聚作用。比如放大鏡、顯微鏡的目鏡和物鏡。

(2)凹透鏡:中間薄,邊緣厚,對光線具有發散作用,典型的是近視鏡片。比如正常的眼球,物體的光可以落到視網膜上,從而可以清晰的看到物體;近視的原因是因為晶狀體太厚或前後距離過長,來自遠處物體的光會落在視網膜的前面,我們便看不清楚東西,此時放乙個凹透鏡,凹透鏡對光線具有發散作用,從而使光線落到視網膜上,即可以看清楚物體。

注意:老花鏡(遠視眼)利用的是凸透鏡,由於光落在視網膜的後面,放乙個凸透鏡,對光線進行會聚,使其落在前面,因此年輕時得近視眼的一般年老時不會得老花眼

9樓:思旗君

水裡筷子變彎,水中石頭變淺,海市蜃樓,門上貓眼看人,放大鏡,眼鏡片

10樓:匿名使用者

杯中筷子,水中魚,,暫時想不起來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 ̄▽ ̄)╭

12樓:匿名使用者

,,,,,,,,,,

下列哪個現象是由於光的折射引起的(  )a.水中月鏡中花b.潭清疑水淺c.一葉障目不見泰山d.岸邊樹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a、水中月鏡中花,屬於平面鏡成像,是由於光的反射引起的;

b、潭清疑水淺是由於光的折射引起的;

c、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引起的;

d、岸邊樹的倒影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的引起的.故選b.

下列哪種光學現象是由於光的折射形成的(  )a.人站在陽光下,地面上會出現影子b.建築物上的玻璃幕牆

14樓:手機使用者

a、人站在陽光下,地面上會出現影子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造成的;

b、建築物上的玻璃幕牆有時會在某一方向形成耀眼的光芒是由於光的反射造成的;

c、進行視力檢查時,有時利用前面的平面鏡來觀察身後的視力表是平面鏡成像,是由於光的反射造成的;

d、注水後的游泳池看起來池底變淺是由於光從池底射向水面在水面處發生折射形成的.故選d

在下列現象中,是由於光的折射而產生的現象是(  ) a.人在平靜的清澈的湖水中看到自己的像 b.

15樓:泥暉

a、人在平靜的清澈的湖水中看到自己的像是平面鏡成像,屬於光的反射現象,故本選項不符合題意;

b、當月球轉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月球擋住了太陽照向地球的光,我們就看不到太陽,這就是日食;當地球、太陽、月亮在同一直線上,地球到了月球和太陽的中間,太陽光無法射到月亮上面.所以在地球上觀測月球便有一塊區域出現了陰影,這就是月食,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形成的,故本選項不符合題意;

c、因為光從水中射向空氣中時,水中直尺的反射光線折射時偏離法線,所以我們看到插入水中的直尺出現了彎折,故本選項符合題意.

d、小孔成像是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形成的倒立的實像.故本不符合題意.

故選c.

學生假努力表現的現象是哪些

陌路情感諮詢 刷大量的題,碰到不會的就跳,不會動腦思考,只做自己會的題。做了厚厚的幾本錯題筆記,每道題解析都抄得非常詳細,看著自己寫得那麼詳細的解析,感動了如此努力的自己,做完之後儲存得特別好,都捨不得拿出來看幾次,原題拿出來又什麼都不會。看書半天不翻一頁有的學生為了應付家長,表面上看似非常的努力在...

光的介質有哪些,光需要介質有哪些現象?

首先,我相信你是知道光的傳播並不依賴於介質,也就是說,真空狀態光就能傳播,這是電磁波與機械波的不同之處,後者的傳播依賴於介質。我猜你是想問能夠傳播光的介質有哪些?光能不能在一種介質中傳播,取決於介質對光的吸收情況,如果這種介質對光吸收的很厲害,那麼我們就說光不能在這種介質中傳播。介質對光的吸收能力取...

NBA哪些怪現象,是近些年才出現的

在咱們國家內,有所謂的 陝西八大怪 東北八大怪 雲南八大怪 就連北京都有所謂的 天橋八大怪 何為八大怪呢,就以這種行為,或者這個人,和大家以往印象中的完全不一樣,而現在的nba中,最近幾個賽季也出現了所謂的 nba八大怪 具體都是些什麼,您往下慢慢看。第一怪 中鋒追著後衛跑 在大家以往的印象中,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