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肉強食爾虞我詐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2-27 07:43:29

1樓:清流異域

此為兩個成語的連用,意為:弱者被強者欺壓、吞併,人與人互相欺騙,互不信任。下附兩詞的具體出處解釋:

弱肉強食,讀作ruò ròu qiáng shí,原指動物中弱者被強者吞食,現常用作弱者被強者欺壓、吞併。

最初出自唐朝韓愈的《送浮屠文暢師序》,原文為:“弱之肉,強之食。”明朝劉基的《秦女體行》中有成熟應用:“有生不幸遭亂世,弱肉強食官無誅。”

爾虞我詐,讀作ěr yú wǒ zhà,其中,爾指你;虞和詐都指欺騙。常用於比喻互相欺騙,互不信任。出自《左傳·宣公十五年》:

“宋及楚平,華元為質。盟曰:‘我無爾詐,爾無我虞。’”

2樓:匿名使用者

弱者就會變成食物(肉只是做個比喻)然後被強者吃掉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弱肉強食

【拼音】ruò ròu qiáng shí【解釋】原指動物中弱者被強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強的吞併。

【出處】 唐·韓愈《送浮屠文暢師序》:“弱之肉,強之食。”明·劉基《秦女體行》:“有生不幸遭亂世,弱肉強食官無誅。”

【成語】爾虞我詐

【拼音】ěr yú wǒ zhà

【註釋】比喻互相欺騙,互不信任。爾,你;虞,欺騙;詐,欺騙。

【出處】 春秋·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五年》:“宋及楚平,華元為質。盟曰:‘我無爾詐,爾無我虞。’”

4樓:

你弱的話,就會被“吃”掉,

寅吃卯糧什麼意思,「弱肉強食」是什麼意思?

宗寧松綾 寅吃卯糧的意思是形容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糧。寅年吃了卯年的糧食。比喻經濟困難,入不敷出,只能預先挪用眼下虧空著的財物或還沒到手的收入,不顧將來。寅吃卯糧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 n ch m o li ng。出自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十五回 就是我們總爺也是寅吃卯糧,先缺後空。白話釋義 ...

弱肉強食的成語是什麼意思,成語弱肉強食是什麼意思

華信通光電科技 近義 以強凌弱 仗勢欺人 弱肉強食ru r u qi ng sh 釋義 原指動物中弱者的肉是強者的食物。比喻弱者被強者欺壓 吞併。語出 元 胡天遊 聞李帥逐寇復州治 惜哉士卒多苦暴 弱肉強食鴟鴞同。正音 強 不能讀作 qi n 或 ji n 辨形 弱 不能寫作 若 近義 以強凌弱仗勢...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