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幹部工作為什麼不適用勞動法,公務員為什麼不適用《勞動法》?

時間 2021-09-20 23:58:41

1樓:彩霞滿天光

一、根據我國《勞動法》第二條規定,勞動法僅適用於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國家機關、事業組織、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勞動者。

村幹部(遊離於國家行政幹部體制之外的、不在編、不脫產的邊緣化幹部)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村民委員會與村幹部之間發生的工資糾紛,不屬於勞動法中所規定的勞動爭議,只能按普通民事案件由人民法院受理。

二、根據《勞動法》第二條,原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四條的規定,以下人員不適用《勞動法》調整:

1、公務員和比照實行公務員制度的事業組織和社會團體的工作人員;

2、農村勞動者(或稱農業勞動者、農民);

3、現役軍人。

4、公務員和比照實行公務員制度的事業組織和社會團體的工作人員,以及農村勞動者(鄉鎮企業職工和進城務工、經商的農民除外)、現役軍人和家庭保姆等不適用勞動法。

、村幹部:

村幹部是區別於國家公務員的特殊群體,村幹部是遊離於國家行政幹部體制之外的、不在編、不脫產的邊緣化幹部。具體來講,村幹部主要是指通過村民自治機制選舉產生的、在村黨組織和村民委員會及其配套組織擔任一定職務、行使公共權力、管理公共事務、提供公共服務,並享受一定政治經濟待遇的工作人員,主要包括村黨支部(黨總支)委員、副書記、書記,村民委員會委員、副主任、主任,其中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主任是主要村幹部。

2樓:抄彥慧

村幹部的工作也是勞動,其務工補助是報酬,但也必須有用人用工單位,自然亨有勞動者付於的勞動法律保護吧,不知這說法對不?

3樓:仇俊名

如是村委會委員能不能享受幫交養老保險

公務員為什麼不適用《勞動法》?

4樓:周律師說

根據《勞動法》第二條、原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四條的規定,以下人員不適用《勞動法》調整:

(1)公務員和比照實行公務員制度的事業組織和社會團體的工作人員;

(2)農村勞動者(或稱農業勞動者、農民);

(3)現役軍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二條 【適用範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組織、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勞動者,依照本法執行。

《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4.公務員和比照實行公務員制度的事業組織和社會團體的工作人員,以及農村勞動者(鄉鎮企業職工和進城務工、經商的農民除外)、現役軍人和家庭保姆等不適用勞動法。

5樓:中顧法律網顧問

因為我國存在公務員法,關於公務員的規定使用公務員法

6樓:從眾法搜魏律師

特別法優於一般法,對於公務員屬於國家編制,由《公務員法》進行規制,那麼,相對來說《勞動法》就屬於一般法。這兩者間就存在優先適用性,當然,《勞動合同法》也有明確規定適用勞動合同法的主體範圍。

7樓:匿名使用者

1、公務員有公務員法;

2、公務員的工作職責不同於普通勞動者,是行使國家行政權利、執行國家公務的人員,具有特殊的身份及使命。

8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意思就是公務員不是員工,區別開來的。

9樓:靜清

勞動法是調節勞動關係的法律,適用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的,而公務員工作不是給用人單位勞動,而是執行國家公務,所以公務員不是勞動者;再說國家機關不能算用人單位;另外,公務員的工資不是勞動報酬,而是由納稅人的稅收承擔的,而發生勞動關係必須要求有勞動報酬的存在。綜上,公務員在國家機關執行公務不屬於勞動關係的範疇,不能用勞動法來調節。

公務員應該遵守的是公務員法。以此為行為標準。

10樓:路飛大叔很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根據《勞動法》第2條第1款的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適用本法。"

根據《勞動法條文說明》第2條的規定:"本法的適用範圍排除了公務員和比照實行公務員制度的事業組織和社會的工作人員,以及農業勞動者、現役軍人和家庭保姆等。

同時,根據《執行勞動法的意見》第4條的規定:"公務員和比照實行公務員制度的事業組織和社會團體的工作人員,以及農村勞動者(鄉鎮企業職工和進城務工、經商的農民除外)、現役軍人和家庭保姆不適用勞動法。"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11樓:宦文波

公務員和行政事業編不受勞動法保護,理論上適用公務員法,但實際上基本也落實不了公務員法的補休政策,所以造成中國式的悲哀。所以也可以把這批人看做機器人隨便處理。

為什麼說量子力學不適用於巨集觀物體

幹三老師 量子力學實際上也可以應用於巨集觀物體,只不過是我們還沒有揭開它全部的奧秘而已!我們都知道,對人類歷史做出最傑出貢獻的人,其實不是那些野心勃勃的政客,軍事家,而是一位位具有遠見卓識,改變了人類生存狀態的科學家,學者們!正是有了它們的存在,我們才能在百餘年內的時間裡,高舉科學的旗幟,讓地球文明...

嫌“飄窗”不適用有佔地,為什麼不建議砸掉

呆啊凱 畢竟飄窗還是可以作為休閒的空間,即使不要飄窗,砸開後也可以多一點贈送的面積,所以在挑選房子的時候,最終選了這種戶型,後來裝修的時候,老公和我商量想把飄窗砸掉,其實我還是有點捨不得的,畢竟有飄窗的感覺很滿足女人的少女心,沒事還能坐在上面放鬆自己,但是老公還是覺得不使用,後來轉個念頭一想,飄窗的...

為什麼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在中國不適用

價值投資適用於任何地方。關鍵看你能不能按照價值投資的理念進行操作。毫無基本面支援的垃圾股最終還是要跌下來,這就是價值回歸。價值投資的三大基石是理性的心態 安全邊際和內在價值。如果脫離了這三點就算不得價值投資了 因為中國的市場和體制都還不成熟和完善。市場本身充滿了投機和虛假,監管體制又不完善,股民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