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非純電阻電路中歐姆定律不適用

時間 2021-07-07 10:02:41

1樓:

簡單說明在非純電阻電路中,歐姆定律不適用的原因:

因為非純電阻性負載工作時,有的可以儲能,有的也會產生反電動勢。

(1)對於有儲能功能的負載來說,通電相當於充電。當電源電壓低時,由於儲能開始速度快,所以電流很大;而當電壓高時,由於儲能即將完成,電流反而很小——這是同歐姆定律矛盾的。

(2)對於產生電動勢的負載來說,外加電壓時,這種負載就用自己的電動勢來抵抗,從而使實際電流明顯小於i=u/r——這也是同歐姆定律矛盾的。

補充說明:

(1)純電阻電路:在通電的狀態下,只有發熱而沒有對外面做機械功的電路,屬於純電阻電路。例如:

電燈、電烙鐵、電熨斗等。它們只是發熱,都屬於純電阻電路。但是,發動機、電風扇、電磁鐵等,它們主要是對外做功,而發熱是次要的,所以,這些都屬於非純電阻電路。

(2)非純電阻電路:是指有電感性負載或電容性負載的電路,或者其它可以產生電動勢的電路(例如:電解裝置和其它有電動勢產生的電路)。

2樓:不推理的夏洛克

因為電阻只有阻抗存在,但是電容或者電感除了直流的阻抗之外,還有感抗和容抗,這些都會在電路中起到一定的作用的。

任何電壓加在電阻兩端,它的電流都和電阻的阻值成反比,但是電感和電容不一樣,最明顯的就是直接觀察了。

電容的直流阻抗理想情況下是無限大的,而電感的理想直流阻抗是0,而對於電阻來說直流阻抗和交流阻抗是相等的,等於電阻值。

電源為2vpp,200hz的正弦波,39.81mh的電感感抗50ω,**波形如圖。

因為電感的感抗對交流訊號有阻礙作用,因此上電流波形的相位要比電壓波形的相位滯後一點、而且由於電感存在感生電流,因此電感上的電流最高達到了80ma。

而電容的情況則不同。

在容抗為50ω的電容電路中電流的相位超前於電壓相位。

而純電阻的電路中,電壓的相位和電流的相位是一致的。

如果計算瞬時功率的話,只有純電阻電路的數值是正確的。

3樓:斜陽紫煙

誰說不起作用。只不過在交流電路需要用到函式來表達。但概念是一樣的

在交流電路中:x =u / i  這個關係依然成立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非純電阻電路,例如有電容、電感存在,會導致電壓、電流不同步,這個時候歐姆定律不起作用,計算結果會是錯誤的。

非純電阻電路中,歐姆定律一定不適用?歐姆定律不適用的條件是非

1 教材上把 非純電阻 跟 非線性元件 混為一談 電阻變化的元件就屬於非線性元件,比如電壓從零到額定電壓變化中的小燈泡,就是非線性元件,但燈泡的電壓除以該狀態下燈泡的電阻等於通過它的電流,即歐姆定律成立.2 歐姆定律的適用條件是純電阻電路,即元件消耗的電能全部轉化為內能.u ir uit irit ...

為什麼歐姆定律不適用於電動機的電路

1,歐姆定律 只適合純電阻電路,也就是電路中只含有電阻r。外加電壓全部施加在電阻上。2,註解 常見的電路有 1 純電阻電路 2 有電感 線圈 電阻電路 3 有電容 電阻電路 3,各部分功能 1 電阻 把電能轉化為熱能 2 電感線圈 把電能轉化成磁場能 使電動機轉子旋轉 3 電容 把電能轉化成電場能 ...

為什麼在電感與電阻串聯的電路里並聯電容可以使功率因子增大

祿景明蒯鸞 等效電路,一電阻一電感並聯 兩電容並聯。一電容 一電容一電感並聯,兩電感一電容並聯 兩電容一電感一電阻並聯 其他無等效電路 最基本電路 校愛景兆詞 電感式滯後於交流電頻率的,電容式超前於電源頻率的,所以二者互相補償 遲德閔巳 是使功率因數增大好不好,並聯一個電容是增大功率因數的常用方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