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串聯電路中,電阻越大,燈泡越亮,而在併聯電路中,電阻越小,燈泡越亮

時間 2021-08-30 10:29:04

1樓:蒯讓寶靜

串聯,電流相等,所以p1=i^2*r1,p2=i^2*r2,如果r1>r2,則p1>p2

所以在串聯電路中,電阻越大,燈泡越亮。

併聯,電壓相等,所以p1=u^2/r1,p2=u^2/r2,如果r1>r2,則p2>p1

所以在併聯電路中,電阻越小,燈泡越亮。

2樓:潛素芹田培

燈泡亮是它的功率大。所以我們只要看它們的功率就知道亮還是不亮了。

在串聯電路中,電流處處相等,電阻上的功率p1=i^2*r1p2=i^2*r2

由此可見電阻大的功率大。

在併聯電路中,電壓處處相等,電阻上的功率p1=u^2/rp2=u^2/r2

同此可見,電阻大的功率小。

3樓:牢廷謙籍念

在串聯電路中,燈泡電阻越大,燈泡越亮

:是因為

在串聯電路中電阻越大它分得的電壓越大,而在串聯電路中電流是相同的,由p=u*i

可知電流不變時,分壓大的燈泡(電阻大的燈泡)實際的消耗功率就大(越亮)。

在併聯電路中,燈泡電阻越小,燈泡越亮:

是因為在併聯電路中電阻越小它分得的電流越大,而在併聯電路中電壓是相同的,由p=u*i

可知電壓不變時,分流大的燈泡(電阻小的燈泡)實際的消耗功率就大(越亮)。

4樓:端木霞潛黛

你這個問題表述肯定不完整。原文肯定有上下語境。

如果燈泡和電阻串聯,肯定是串聯電阻越小燈泡越亮。除非燈泡和此電阻併聯,電阻增加使得燈泡分配電壓增加。

不同電阻的電燈泡,在串/併聯電路中,亮度的比值是不是都一樣?

5樓:海

不同電阻的電燈泡,在串並聯電路中,看燈泡的亮度主要是通過計算電燈泡的功率來比較不版同情況下的亮度。在權串聯電路中,通過公式p=i²r來比較燈泡工作時的功率的大小,進而比較燈泡的亮度,因為在串聯電路中,電流是相等的,因此,電阻大的燈泡功率就大,燈泡亮。而在併聯電路中則是通過公式p=u²/r來計算燈泡的功率的,因為在併聯電路中,電壓是相等的,因此,電阻大的燈泡的功率反而小,燈泡暗。

綜上所述,不同電阻的電燈泡,在串並聯電路中,亮度的比值是不一樣的

6樓:w緣故

如果是bai串聯的話,串聯的du電燈越多即電阻越zhi大,根據i=u/r ,當總電壓dao

一定時(一般會是乙個穩定內的值),電流容就會越小,再根據 p=i^2r 所以燈泡就會越暗。

併聯:併聯時,各個支路的電壓會是相同的,同時和串聯時的總電壓相等,這時如果每個支路的燈泡是相同功率相同數量的話,他們會是亮度一樣的。不過如果你併聯了太多的燈泡的話由於電路中電線也會消耗一部分功率,就會導致燈泡亮度比你只是聯乙個燈泡是的暗一點點。

7樓:好人一生平安姜

不一樣,在串聯電路中,亮度的比值等於電阻的比值,併聯電路中亮度的比值等於電阻比值的倒數

8樓:匿名使用者

燈泡的亮度實質上是燈copy絲發光的功率,bai功率越大燈泡越du亮,併聯時

電壓一樣,功率:zhip=(u^2)/r,因此燈泡電阻小dao的那個更亮;串聯時,電流一樣,功率:p=(i^2)*r,因此電阻大的那個更亮。

(這裡有個前提,就是所加的電壓或者電流不能超過燈泡的最高電壓和最大電流限定值,否則燈泡燒了就over了)。

初中物理串聯電路中電阻越小電壓越大嗎

悠悠網事 這是你學習上的乙個誤區.串聯電路中,如果限定電流不變,也就是說提高了電阻,又想保持電流不變,那電壓必須要公升高,記住是人為的公升高,不是自己變高.如果串聯電路中有兩個或以上的電阻,其中某個電阻公升高,其他電阻值不變的情況上,阻值公升高的電阻上 分壓 公升高,當然了,別的電阻分壓就要降低了....

為什麼並聯電路中電阻越大總電阻越小

夢色十年 相當於電阻截面積增大,電阻就減小。可以把電流想象成水流,電壓想象成水壓,電阻想象成水流的阻力。並聯就好像在出水處連線了多根管子,管端的水壓相等,並聯越多,就好像接的水管越多,每根中的水流越小,那麼同樣的水壓受到的阻力越小 串聯就好像一根水管,串聯越多,管子裡的阻力越大,水流越小。擴充套件資...

在串聯電路中併聯或串聯電阻有什麼用處

串聯乙個電阻可以分壓 電壓 併聯乙個可以分流 電流 壓敏電阻一般在電路中是串聯還是併聯?串聯和併聯有什麼區別? day豬豬女俠 壓敏電阻是併聯在電路中的。壓敏電阻器通常是和被保護器件或裝置併聯在一起進行使用的,一般來說在常規情況下,壓敏電阻器的兩端直流或者是交流電壓應低於標稱電壓,即便是在電源波動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