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準為人剛正不阿,作為一代名相,為何會落得客死他鄉的悲慘局面

時間 2021-09-20 23:56:40

1樓:半糖小福

中國歷史千年,在皇權統治下的名臣數不勝數,忠臣們因為輔佐君王恪盡職守所以能夠青史留名,但他們卻命運多舛,沒有得到善終。今天我們來說北宋名臣寇準,他為北宋兢兢業業為什麼會客死他鄉?寇準出生在一個貧苦家庭,在他年少時父親就去世了,他和母親相依為命飽受人間疾苦。

他刻苦努力,飽讀詩書終不枉費他一片苦心。十九歲趕赴開封參加全國會試,他對答如流盡顯才華,宋太宗非常欣賞他的才華並破格錄取他,就這樣寇準開啟了他的仕途之路。

宋太宗很器重寇準,提拔他為尚書、樞密院直學士,讓他主持**選拔工作。寇準剛正不阿認真完成宋太宗交給的工作,這無形中得罪了很多權貴。有人為了陷害寇準,讓人在他辦事的路上高喊萬歲,結果這件事傳到宋太宗耳朵裡,把他貶謫到青川。

寇準離開京城不到一年,朝廷就亂了套。沒有辦法宋太宗又將寇準召回,封他為參知政事。寇準從回京城整治不良風氣,他的改革嚴重威脅到了當權者利益,加上宋太宗年邁聽信讒言將寇準貶為鄧州刺史。

直到趙恆登基稱帝將寇準任命為宰相,他又一次回到了宋朝的權利中心。公元2023年,遼軍大舉進攻北宋,皇帝身邊的投降派主張逃跑,這時寇準勸說宋真宗御駕親征,皇帝採納了寇準的建議。在寇準的指揮下宋軍連獲大勝,加上宋真宗親自前往戰場,士兵受到激勵,使得遼軍大敗。

此戰後雙方簽訂了“檀淵之盟”。那些主張投降的大臣害怕寇準對他們興師問罪,他們相互勾結向宋真宗進讒言。宋真宗對寇準本有猜忌,於是撤了他宰相的職務貶他到陝州當了知州。

2樓:xz小摩托兒

就是因為寇準的剛正不阿,不畏權貴,所以得罪了很多大臣,他們對皇帝進讒言,讓皇帝懷疑他。

3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就是因為太剛正不阿了,所以才會受人的排斥,最後得到這個悲慘的結局。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多了,寇準在歷史上也談不上剛正不阿,而且性格不好,結局不好是必然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寇準始終沒有得到宋太宗的相信,所以一直對他心存疑慮,而且他也得罪了太多人。

6樓:la心牆

因為寇準的性格太正直了,得罪了很多貴族,然後被陷害了

7樓:喜歡毛絨絨的

因為他太正直了,越正直的人就會得罪很多人,到了晚年無權無勢就會受到欺負。

8樓:

寇準為人太直率。得罪了。皇帝。大臣們。可能也不是那麼團結。被貶黃州。客死他鄉也是必然。

9樓:有無你

寇準,作為北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太平興國年間進士,為人剛正不阿。景德年間,契丹南下犯宋,朝野震驚,寇準力主真宗親征,反對南遷。軍心驅穩,後訂了檀淵之盟。

後遭到王若欽等人排擠,不願與之同流合汙,辭去相位,後到天禧元年,又恢復相位,但被丁謂等人排擠,貶官雷州等地,客死他鄉?

10樓:說自己你試試

好人沒好報

很正常明朝的于謙 也是這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

12樓:吃豆腐的邊邊

中國幾千年,帝王的統治下,有多少剛正不阿的人,被讀書人玩死,作為一個剛正不阿的人,就是等著被害,有沒有聽說話,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現在的社會,你認為好人會有好報嗎?自己看看,自己想想!

明明是一代名相的寇準,為何落得個悽然收場的人生結局?

13樓:路痴的最大福利

一代名相的寇準,最後落得悽慘的人生結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性格比較直接,嫉惡如仇,說話不懂得委婉,惹得君王心生厭惡,以及朝中大臣的不喜。

寇準服侍過兩代君主,並且兩朝為相。寇準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他在十九歲就考中進士,但是因為宋太宗不喜歡重用沒有資質的年輕人,所以他在朝中沒有受到重用,這時,朝中的大臣便勸寇準,謊報年齡,但是寇準義正言辭的反駁不能欺騙君主。也正是因為寇準的剛正不阿,自言快語,讓大臣感到沒有面子,所以大臣們都不願意和寇準結交,這也導致最後宋真宗貶謫寇準時,很少有大臣站出來反駁,這也間接導致寇準悲慘的結局。

當時,宋太宗在位時,寇準多次向宋太宗進諫的時候都直言快語,毫不顧及他人的面子,這讓宋太宗非常的懊惱,但他也知道,寇準的為人以及他的性格,所以也就沒有責寇準,但是寇準的剛正不阿,為人太過於直而不懂得委婉,在也讓朝中的大臣更加的不喜歡他。

宋真宗即位時,因當時的政局所迫,宋真宗知道寇準的為人以及他讓人不喜的性格,不想想寇準為相,但最後不得已再次封他為相。但是寇準的性格並沒有改變,他依然是直言快語,絲毫不顧及宋真宗的心理,這讓宋真宗感到異常的憤怒。雖表面上嘉獎他,但心理是非常的厭惡的,這也是寇準最後悲慘結局的最主要的原因

最後,寇準之所以落得悲慘的下場,其實跟他的性格分不開關係,一個人在社會上不懂得與人相處,那麼,最後或許不會有好的收穫。

14樓:change倩己娃娃

明明是一代名相的寇準,最後卻落得個悽然收場的人生結局,主要還是因為世界上小人很多,並且還有皇上的猜疑。

15樓:1小貓不吃醋

其實當時的寇準確實比較不錯的,但是後來只是因為得罪了一些人,沒有辦法,最後導致了這樣的悲慘人生。很多人也都是沒有記住她了。

16樓:李老太二

世界上的忠誠,最終的結局都是這樣,好人沒有幾個能夠得到善終的,天天叫我們做好人為什麼因為壞人太多,這個世界很讓人無語,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做好人,改變這個世界

17樓:匿名使用者

寇凖遭貶,據說是丁謂等揹著宋真宗乾的。據《宋史·寇凖傳》記載,寇凖被貶,真宗臥病不知,問左右的人為什麼多日沒見寇凖,左右臣僚都不敢回答實情。寇凖離開京城那天,大臣們由於害怕丁謂,都不敢去送行,只有王曙以“朋友之義”為寇凖餞行。

參知政事李迪十分憤懣,公然宣佈自己與丁謂不共戴天,甚至持手板擊打丁謂。李迪面奏皇帝痛斥丁謂之奸邪,力訴寇凖之蒙冤。寇凖再次罷相後,丁謂當了宰相,將寇凖一貶再貶。

乾興元年(2023年),含冤負屈離開道州而向南部海濱雷州赴任。到任後,連個像樣的住房也沒有,但當地**、百姓素來仰慕寇凖的為人,主動替他蓋房,安排寓所。他在任上,除少數政務外,主要是讀經釋書,閒暇時寫字、會友,每逢客至,則笑臉相迎,毫無權貴大官的樣子。

天聖元年(2023年),寇凖在雷州任所憂病交加,臥倒在床。此時,他以《病中詩》為題,賦詩一首:“多病將經年,逢迎故不能。

書惟看藥錄,客只待醫僧。壯志銷如雪,幽懷冷似冰。郡齋風雨後,無睡對青燈。

”天聖元年 (2023年)九月,寇凖病故於雷州竹榻之上,妻子宋氏奏乞歸葬故里,仁宗准奏。但因所撥費用有限,靈柩運至中途,錢已用完,只得寄埋洛陽鞏縣。

明道二年(2023年)十一月,仁宗為寇凖昭雪,恢復寇凖太子太傅、萊國公之職,贈中書令,諡號“忠愍”。寇凖得以歸葬下邽。

皇祐元年(2023年),仁宗又令翰林學士孫抃為寇凖撰寫了《萊國寇忠愍公旌忠之碑》,並親筆為碑首篆書了“旌忠”二字。

18樓:赤烏山人

很多名臣忠良都會落得較為悽慘,這是因為他們都太過耿直,給皇上進言時冒犯了天威。

19樓:君絔黔

這件事還得從澶淵之盟的簽訂說起,當時宋軍對遼軍作戰已經保持了優勢,但是主和派的大臣卻趁機勸宋真宗講和,寇準認為應該趁勝重創遼軍擴大戰果。這時候卻有人誣陷寇準想要擁兵自重圖謀不軌,宋真宗是個太平皇帝他不像他的伯父趙匡胤還有他的父親趙光義那樣經歷過戰爭,他本身也厭惡打仗,於是就聽取了主和派的意見。事後朝中以王欽若為代表的大臣嫉妒寇準的功勞,於是就繼續誣陷寇準當初慫恿宋真宗御駕親征是以天子的性命為籌碼換取自己的功勞,這樣的事是不忠不義之舉,宋真宗居然就聽信了王欽若的言論於是就疏遠了寇準。

宋真宗到了晚年的時候更是對王欽若等人言聽計從,寇準被排斥打壓屢次遭貶,在此之前寇準被誣告參與謀反險些被處死,晚年的寇準被流放到南方偏遠的雷州,客死他鄉,後來宋仁宗繼位後才為他平冤昭雪。

20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以來都是忠誠的人就最後都是悽然的結局,因為他的擔當讓一些唯利是圖的小人害怕,所以把他看成眼中釘,每時每刻都想讓他難看。這就是忠誠。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寇準是個忠臣。忠誠最好的。下場。都很悽慘,比如岳飛,死的更慘。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遭到了小人的讒言

23樓:匿名使用者

開京城那天,大臣們由於害怕丁謂,都不敢去送行,只有王曙以“朋友之義”為寇凖餞行。參知政事李迪十分憤懣,公然宣佈自己與丁謂不共戴天開京城那天,大臣們由於害怕丁謂,都不敢去送行,只有王曙以“朋友之義”為寇凖餞行。參知政事李迪十分憤懣,公然宣佈自己與丁謂不共戴天,甚至持手板擊打丁謂。

李迪面奏皇帝痛斥丁謂之奸邪,力訴寇凖之蒙冤。寇凖再次罷相後,丁謂當了宰相,將寇凖一貶再貶。乾興元年(2023年),含冤負屈離開道州而向南部海濱雷州赴任。

到任後,連個像樣的住房也沒有,但當地**、百姓素來仰慕寇凖的為人,甚至持手板擊打丁謂。李迪面奏皇帝痛斥丁謂之奸邪,力訴寇凖之蒙冤。寇凖再次罷相後,丁謂當了宰相,將寇凖一貶再貶。

乾興元年(2023年),含冤負屈離開道州而向南部海濱雷州赴任。到任後,連個像樣的住房也沒有,但當地**、百姓素來仰慕寇凖的為人

寇準作為一代名相,完全可以成為古代大臣的典範,為何最終結局卻悽慘?

24樓:流忘傾黎

寇準結局悽慘是因為他這個人說話太直,不會阿諛奉承,在爾虞我詐的官場上,得罪了很多人。

25樓:親絲絲

因為寇準為人耿直,不欲與奸人同流合汙,從而得罪了他們。這些奸臣利用皇帝的猜忌心構陷寇準,使得他漸漸失去皇帝信任。之後皇帝聽信讒言將寇準一貶再貶,當時已經60多歲的寇準最後也因心中抑鬱不解而病死在被貶之地。

要想知道寇準這人有多耿直,從很多事情上都可以看得出來。比如說宋太宗曾經在991年因民間發生乾旱的緣由質問文武百官,結果大部分**都推脫是天氣原因導致的乾旱,唯獨寇準一人說是因為刑罰有所不平導致的。於是宋太宗就單獨留下了寇準並仔細詢問了前因後果,寇準就將自己的想法全數告知給了皇帝。

因為這件事情,寇準還得到了晉升。

不過如此地直言不諱,寇準無可避免地會得罪了一些唯利是圖的小人。寇準在契丹來犯時規勸宋太宗御駕親征並贏得了戰爭的勝利,從而使得他在民間的威望再次高漲。於是朝中奸臣王欽若就利用臣子功高蓋主這一點,經常在皇帝面前挑撥離間,使得皇帝對寇準漸生不滿與懷疑。

再加上奸臣丁謂想要拉攏寇準不成就對他心生怨恨,也在陷害寇準一事上添磚加瓦。

在他們的聯合陷害下,本就已經對寇準不太信任的宋太宗最後信以為真,所以就將寇準貶離了京城。當時的寇準本就年事已高,再加上被貶之後心中始終鬱悶難解,所以被貶第二年就因病逝世了。最後他的遺體也未能資金短缺未能成功運回家鄉埋葬,此番結局可以說是十分悽慘的。

26樓:顏如舜英

寇準為人正直,不懂官場那些彎彎繞繞。多次對皇帝直言,因此在官場上得罪了許多人。

剛正不阿近義詞,剛正不阿的近義詞是

光明磊落 註釋 磊落 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光明正大 註釋 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浩然之氣 註釋 浩 盛大 剛直的樣子 氣 指精神。指浩大剛正的精神。令行禁止 註釋 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鐵面無私 註釋 形容公正嚴明,不怕權勢...

北宋時期剛正不阿的名相寇準,是如何客死他鄉的

寇準一生剛正不阿 當宰相時 歷經三起三落 和劉皇后結仇 三次被貶 最終客死他鄉 因為沒有錢被葬在洛陽 十年之後才被遷回老家 因為寇準在朝堂上剛正不阿得罪了很多的政敵,在政敵的陷害下多次被貶謫。仕途上的不順導致名相寇準剋死他鄉。因為寇準太過剛正不阿,所以得罪了很多人,他們在皇上面前說他壞話,皇上不再信...

剛正不阿的意思是什麼

越答越離譜 意思是剛強正直,不阿諛奉迎,無偏私。引證解釋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一員官 濟南同知吳公,剛正不阿。譯文 濟南的同知吳公,剛強正直,不阿諛奉迎。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 定語。指剛強正直,不逢迎。剛正不阿的近義詞 1 持正不阿 拼音 ch zh ng b 意思 持守公正正派,不迎合阿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