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準怎麼死的

時間 2021-09-20 23:56:40

1樓:徐唐祝文依身

死於雷州任上,不過按照當時62歲的寇準來說,官已極致

何況是遭人排擠陷害,我覺得是不是在任命同時,就被人黑掉哦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寇準 北宋政治家、詩人。字平仲。華州下邽(今陝西渭南)人。

太宗太平興國五年 (980)進士。知巴東縣。真宗時,曾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景德元年(1004),遼軍大舉侵宋,寇準力主抵抗,並促使真宗渡河親征,起了穩定局勢的作用。不久,被大臣王欽若排擠罷相。晚年再度被起用。

封萊國公。後又因大臣丁謂等陷害遭貶,遠徙道州、雷州。仁宗天聖元年病死於雷州。

諡號忠愍。

現存《寇萊公集》 7卷,有《兩宋名賢小集》本,《寇忠愍公詩集》3卷,宋知河陽軍範雍初刻、有序,清代有聖香樓刊本及辨義堂刊本。

寇準在歷史上是怎樣的一個人?

3樓:布吉島該叫啥

寇準,北宋政治家﹑詩人。

寇凖即寇準(961年-2023年10月24日),字平仲,漢族,華州下邽(今陝西渭南)人。北宋政治家﹑詩人。太平興國(980年)五年進士,授大理評事、知歸州巴東縣,改大名府成安縣。

累遷殿中丞、通判鄆州。召試學士院,授右正言、直史館,為三司度支推官、轉鹽鐵判官。

歷同知樞密院事、參知政事。後兩度入相,一任樞密使,出為使相。乾興元年(2023年)數被貶謫,終雷州司戶參軍,天聖元年 (2023年) 九月,病逝於雷州。

皇佑四年(2023年),宋仁宗詔翰林學士孫抃撰神道碑,諡"忠愍",復爵"萊國公",追贈中書令,仁宗親篆其首曰"旌忠"。故後人多稱"寇忠愍"或"寇萊公"。寇準善詩能文,七絕尤有韻味,有《寇忠愍詩集》三卷傳世。

與白居易、張仁願並稱渭南"三賢"。

擴充套件資料

寇準去世後,經他夫人宋氏請求,將靈柩運到洛陽安葬,途徑衡州(今衡陽市)、公安(今湖北公安)等地時,當地父老插竹路祭,據說後來竹都成活為林,後人稱為“相公竹”。人們又在竹林旁建了“寇公祠”。明代大文人戴嘉猷路過公安時,曾題寫“萬古忠魂依海角,當年枯竹到雷陽”的不朽詩句。

雷州西湖宋園內有寇公祠,寇準一生的最後18個月在雷州度過。遺體運回西京安葬,雷州人為了緬懷他,在他寓所“西館”立祠奉祀。2023年(宋紹興五年)宋高宗又賜“族忠祠”匾額。

今天的人們,卻都懷著崇敬的心情瞻仰其矗立在祠前的塑像,詳閱展廳陳列事蹟,凝眸當年其寓所仿製的他生前用的傢俱;噙淚低吟其感人肺腑的遺篇,依戀的徘徊在“萊泉井”邊。這口寇公飲用過的古井,千年不枯,泉水清冽,人稱“萊泉”。

元仁宗延佑四年(2023年),海北南道廉訪使餘璉修井,由名宦進士王佐題“萊泉井”石匾。寇公祠兩側廊廂佈滿歌頌寇準的詩文。明進士金都御使魏瀚詩云:

“廊廟安危力萬鈞,泰山喬嶽等嶙峋。

寇公祠內還有幾幅圖畫記載著他在雷州的業績:修建真武堂,教書傳藝,使鄉民的子孫也能讀書;講授天文地理,破除歪理邪說;傳授先進生產技術,促進經濟發展;傳播中原文化,向當地人傳授中州音,促進了當地人與中原的交流。

4樓:冷侃娛文

一、事實:

《宋史 寇準傳》中有這樣一段描述——“(寇)準少年富貴,性豪侈,喜劇飲,每宴賓客,多闔扉脫驂。家未嘗爇油燈,雖庖匽所在,必然炬燭。”

趙光義:朕得寇凖,猶文皇之得魏徵也。

趙恆:準剛忿如昔。

呂端:準性剛自任。

畢士安:寇凖兼資忠義,善斷大事,此宰相才也。準方正慷慨有大節,忘身徇國,秉道疾邪,此其素所蓄積,朝臣罕出其右者,第不為流俗所喜。

今天下之民雖蒙休德,涵養安佚,而西北跳梁為邊境患,若準者正所宜用也。

二、簡介:

寇準(961-1023)北宋政治家﹑詩人。漢族。字平仲。

華州下邽(今陝西渭南)人。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 (980)進士。淳化五年(994)為參知政事,其政治才能深得宋太宗賞識。

知巴東縣。宋真宗時﹐曾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景德元年(1004)﹐遼軍大舉侵宋﹐寇準力主抵抗﹐並促使真宗渡河親征﹐與遼立澶淵之盟,起了穩定局勢的作用。

不久﹐被大臣王欽若排擠罷相。晚年再度被起用。封萊國公。

後又因大臣丁謂等陷害遭貶﹐遠徙道州﹑雷州。宋仁宗天聖元年病死於雷州。諡號忠愍。

寇準的結局如何

寇準結局挺悽慘的,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爛,真應了性格決定命運那句話,好死不死的去得罪皇后,還想讓太子監國分散皇帝權力,又因為得罪小人,最終被貶到邊遠地區做官,死在了外面。寇準他的結局是很好的,他在鄉下頤養天年,過著舒適的日子,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 其實他最後的結局不怎麼樣,而且他是被人給陷害的,所以才變成...

具體介紹一下寇準的個人,具體介紹一下寇準的個人資料?

寇準 中文名稱 寇準 性 別 男 所屬年代 宋代 民 族 漢族 生 卒 年 961 1023 相關人物 宋真宗 遼聖宗 生平簡介 寇準 961 1023 北宋政治家。字平仲。華州下邽 今陝西渭南東北 人。自幼喪父,家境貧寒,發奮讀書,十九歲登進士第,當了乙個時期地方官後即被召入朝任職,以其政治才能深...

宋朝有名的好官寇準為官清廉是真的嗎?

每年都有價值現在一千多萬人民幣收入了,真的對錢不感冒了。寇準是宋朝有名的宰相,為何宋真宗卻要疏遠他?讀歷史才能讓人明白,不管在什麼地方,人只有才能,是遠遠不夠的。只有能力,而無法把自己的才華付諸於實踐是很無奈的,所以不管是在古代還是現在人情世故,有的時候要強於你的才能。怒罵王欽若罪可斬首。我們知道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