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休教師去世,自然死亡後,喪葬費和撫卹金如何領取

時間 2021-09-20 14:5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社保管理人員的話,攜經辦人的身份證、逝者身份證、火化證、死亡證明,經辦人與逝者的關係證明,到社保辦理。如果是財政負擔人員,到原單位辦理。

辦理程式為:辦理減員手續,填寫犧牲病故工作人員登記表,填寫遺屬補助審批表,人社、財政部門審批,到社保部門申領。具體由退休教師原所在單位人事幹部負責辦理

1.退休教師死亡後,配偶有固定收入的,不能享受遺屬生活困難補助;配偶無固定收入的,孟州市目前執行的標準是每人每月補助192元。

2.辦理退休教師死亡後喪葬費、一次性撫卹金和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所提供的材料包括:退休證、火化證、享受遺補人員身份證、戶口簿、遺補申領有關證明。

3.離退休費必須由親屬持《死亡醫學證明書》或《死亡殯葬證》原件和影印件到民政部門或者社保部門領取撫卹金和喪葬費。

4.喪葬費標準: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及離退休職工不分因公與非因公死亡,其喪葬費均按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4個月的標準執行。

5.撫卹金標準: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按以下標準執行:

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現行渠道解決。

2樓:匿名使用者

撫卹金20個月的退休金,3000元的喪葬費。妻子每月300到500的撫養費在社保局領退休金的社保所發放。在單位領的,單位發放

3樓:龍血戰神張

這個可以去找你們原來的單位找人代替辦理就可以了。

4樓:舊事如藤

退休教師為事業編制。

其撫卹金根據《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髮放辦法的通知》(人社部發[2008]42號)檔案規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一)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2007]64號)的規定執行。

(二)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民政部、財政部《關於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工傷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5]36號)的規定,參加統籌地區工傷保險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屬於因公死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按當地工傷保險規定執行。

(三)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屬於病故的,一次性撫卹待遇仍按當地規定執行。

(四)除上述情形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發放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原渠道解決。

1、因工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20個月基本工資;

2、因病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10個月基本工資;

3、喪葬費標準:因病4000元;因工(公)5000元;

4、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標準:非農戶一人月補助210元;二人以上的每人月補助190元;農業戶口一人月170;二人以上的每人月150元。

5、對上述物件中,確定因工死亡的遺屬增發65元,抗日戰爭的增80元(不含配偶);紅軍的(不含配偶);增發100元遺屬系孤獨一人的可增發70元。

5樓:

請問一下樓主辦理成功了嗎??

6樓:

已退休教師去世撫卹金如何計算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問問他原來的學校啊

8樓:劉良桂曾

退休教師死亡後,如果她配偶還在的話,安葬費和撫血金該他配偶一個人想受嗎?

9樓:函璟

教師去世了老婆能領撫卹金嗎

退休教師死亡撫卹金和喪葬費怎麼算?

10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退休教師為事業編制。

其撫卹金根據《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髮放辦法的通知》(人社部發[2008]42號)檔案規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

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喪葬費每個省份的標準可能不同,像我湖南省根據《關於調整我省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死亡後喪葬費標準和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標準有關問題的通知》

(湘人社發[2013]86號)規定:(一)凡病故的工作人員(含離退休人員,下同),其喪葬費由現行5000元調整為7000元。

擴充套件資料:

撫卹金是發給傷殘人員或死者家屬的費用。

撫卹金是國家按照相關規定對特殊人員撫慰(撫慰包括精神撫慰和物質撫慰等)和經濟補償。

享受撫卹金的人,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一是死者的直系親屬,二是這些親屬主要依靠死者生前扶養。

這兩個條件必須同時具備,缺一不可。

2023年9月29日,民政部、財政部日前發出通知,10月1日起再次提高優撫物件等人員撫卹和生活補助標準

2023年8月1日起,國家再次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物件撫卹補助標準。

喪葬費是指用於職工因工死亡或因工殘廢退職後死亡時喪葬事宜的一次性費用。

由原工作單位支付。

國家有關勞動保險條例規定,其數額一般是該企業全部職工3個月的平均工資。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死亡時,所辦理喪事的有關費用支出,不論職工級別,按規定的數額一次發給,由家屬掌握包乾使用。

11樓:苦樂人生

撫卹金標準: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按以下標準執行: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現行渠道解決。

喪葬費標準:

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及離退休職工不分因公與非因公死亡,其喪葬費均按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4個月的標準執行。

遺屬補助標準:遺屬生活困難補助,由死者生前所在單位按照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一定比例確定。(1)我市2023年度因公死亡和離休幹部死亡後遺屬補助標準為698元;(2)非因公死亡和退休幹部死亡後遺屬補助標準為499元;(3)凡享受遺屬生活補助的人員按戶每月發給煤補35元。

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2007]64號)的規定執行。

撫卹金是發給傷殘人員或死者家屬的費用。撫卹金是國家按照相關規定對特殊人員撫慰(撫慰包括精神撫慰和物質撫慰等)和經濟補償。享受撫卹金的人,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一是死者的直系親屬,二是這些親屬主要依靠死者生前扶養。這兩個條件必須同時具備,缺一不可。2023年9月29日,民政部、財政部日前發出通知,10月1日起再次提高優撫物件等人員撫卹和生活補助標準

喪葬費是指,侵害自然人的生命權致使受害人死亡的,受害人的親屬對死亡的受害人進行安葬所產生的喪葬費用的支出。一般用於逝者服裝、整容、遺體存放、運送、告別儀式、火化、骨灰盒、骨灰存放等,這明顯是一種財產損失,對此種損失賠償義務人應當進行賠償。

12樓:呼延掣

教師是屬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去世後會得到一定的補償。這裡所說的補償,通常指的是一次性撫卹金。

一次性撫卹金具體能補償多少個月的工資,要看死亡的性質,分3種情況,病故、因公犧牲、因工死亡,三種情況補助金額不一樣的。

而且補償的不一定是多少個月的工資,如果是已經退休了,補償的就是對應的多少個月的養老金。

先來說一下病故和因公犧牲,這是有明確的政策規定。

按照人社部等部門釋出的《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髮放辦法的通知》——

從2023年10月1日起,因公犧牲的一次性撫卹金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也就是說,如果是病故,在職人員發放20個月基本工資,即崗位工資和薪級工資之和,退休人員發放20個月養老金。

如果是因公犧牲,那麼就是翻倍,發放40個月的工資或養老金。

再來說一下因工死亡。這裡依據的是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視同工傷,可以享受工傷待遇。

其中,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48個月至60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具體標準各地不一樣,有高有低的。

因工死亡另外還有兩筆錢,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

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供養親屬撫卹標準為:以職工本人工資,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需要注意的是,事業單位和公務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額不一樣,公務員更高一些的。

13樓:

帶上死者的死亡通知書、火化證、死者的退休證、社保卡、身份證和死者親屬(合法繼承人或指定受益人)的身份證明材料和戶口本去社保局申請辦理。

《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

調整一次性撫卹金標準

自2023年10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按照以下標準執行:烈士為本人生前8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現行渠道解決。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教育我們的園丁也會有經歷生病與死亡,本期主要解答企業退休人員、個體靈活就業退休人員及五七工、家屬工去世後,法定繼承人領取喪葬費和撫卹金是如何規定的?其撫卹金根據《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髮放辦法的通知》(人社部發[2008]42號)檔案規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

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喪葬費每個省份的標準可能不同,像我湖南省根據《關於調整我省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死亡後喪葬費標準和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標準有關問題的通知》(湘人社發[2013]86號)規定:(一)凡病故的工作人員(含離退休人員,下同),其喪葬費由現行5000元調整為7000元。

撫卹金標準: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按以下標準執行: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現行渠道解決。

喪葬費標準:

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及離退休職工不分因公與非因公死亡,其喪葬費均按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4個月的標準執行。

遺屬補助標準:遺屬生活困難補助,由死者生前所在單位按照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一定比例確定。(1)我市2023年度因公死亡和離休幹部死亡後遺屬補助標準為698元;(2)非因公死亡和退休幹部死亡後遺屬補助標準為499元;(3)凡享受遺屬生活補助的人員按戶每月發給煤補35元。

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2007]64號)的規定執行。

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屬於病故的,一次性撫卹待遇仍按當地規定執行。

退休教師去世後喪葬費和撫卹金的情況

一 各地退休人員喪葬費 撫卹金標準不一樣,但一般來說喪葬費是定額給付,撫卹金依據當事人去世當月養老金標準結合當地規定的撫卹金計發月數綜合計算。具體標準可以向當地社保機構直接諮詢,也可以上班時間撥打12333 諮詢。喪葬費 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 6個月。二 個人賬戶餘額 喪葬費 撫...

退休老人去世後喪葬費是多少錢,退休老人去世後,喪葬費知撫卹金多少錢。謝謝。

夾谷英祖芳 這位知友,退休老人去世後喪葬費各個省市是有差別的,一般情況下,喪葬費在3000 4000元左右。 參加國家社保的退休老人去世後的遠喪葬費是1萬元。 1949的忘憂草 補貼生前退休工資20個月加上你當地的傷葬補貼r 退休老人去世後,喪葬費知撫卹金多少錢。謝謝。 林葉雨下 1 最高人民法院關...

退休人員服刑期滿後死亡的能否享受喪葬費

參加養老保險的退休人員,刑滿後由養老保險 繼續發放基本養老金,死亡時,享有喪葬費和撫卹金,具體標準由所在省 直轄市 自治區規定。社會保險法 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