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去世後,喪葬費按法律規定,應該怎樣分配

時間 2021-09-20 00:13:11

1樓:奶絲兔密柚

你說的喪葬費應該是死者所在單位等給予死者近親屬和被扶養人的生活補助費吧,死亡撫卹金還含有一定精神撫慰的內容。死亡撫卹金髮生於死者死亡後,所以不屬於遺產。由於撫卹金不是給予死者的,也不是死者生前的財產,故不屬於遺產的範圍,不能作為遺產繼承。

如果死者所在單位對撫卹金的給付物件有規定,則按規定處理;如果沒對給付物件作出規定,則應屬於近親屬共有。當事人要求對該撫卹金進行分割在法律上屬於對共有財產的析產。

近親屬主要指死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撫卹金雖然不屬於遺產,但在處理時會按遺產繼承人順序進行分配,第一順序是配偶、父母、子女,其他人員是第二順序,如果沒有第一順序的人員,撫卹金才在第二順序的人員中分配。

對撫卹金如何分割,法律並無明確規定。根據我國目前的有關政策,享有撫卹金待遇的人必須同時具有兩個條件:一是必須是死者的直系親屬、配偶;二是死者生前主要或部分供養的人。

死亡撫卹金的具體分割,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如果實在協商不成,也可向法院起訴。法院一般按照均等分割原則處理撫卹金,同時也會酌情考慮各近親屬的客觀情況進行分割。

2樓:匿名使用者

喪葬費是用於處理死者的喪葬事宜的,不是用來分配的。對於多出來的部分,可以由死者的親屬自由分配。

老人去世後有遺囑,喪葬費和撫卹金是否按遺囑分配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按遺囑分配。法律規定遺囑只能處分遺產。喪葬費和撫卹金根本不是遺產。死者無權處置。

4樓:大別山山鷹

應該是按老人的遺囑辦。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是有錢的主,不要在乎

法律規定喪葬費由誰來繼承

6樓:

喪葬費不屬於我國《繼承法》第三條所規定的遺產範圍,不能作為遺產繼承。

遺產是指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可以依法轉移給他人的個人合法財產。我國《繼承法》第三條規定: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

(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

(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有價**和履行標的為財物的債權等)。

公民死亡的時間是劃定遺產的特定時間界限,是公民在死亡後才發生的,而不是公民在死亡時所遺留的,因此不是遺產。

同時,公民只有在具有民事行為能力和民事權利能力的前提下才能通過行使一定的民事行為,取得財產所有權或其他合法債權,而喪葬費是公民所在單位在公民死亡時才給付的,不是基於公民死亡前的民事行為而取得的。

喪葬費是對死者近親屬處理死者喪葬事務時所產生的相關費用,一般包括運屍費、火化費、告別儀式費、購買骨灰盒費、骨灰存放費等。死者單位給付的喪葬費是對死者親屬處理喪葬事務的一種經濟幫助,它是用於解決死者家屬在殯葬花銷時所遇到的實際困難。

對死者安葬是近親屬或遺產繼承人應盡的義務,也是我國社會公序良俗的道德要求,讓死者安息也是對死者親屬的一種撫慰。某一親屬或繼承人支付的喪葬費可以從單位給付的喪葬費中扣除,單位給付的喪葬費超過實際支出的,超過部分可參照遺產法中的遺產處理原則予以合理分割。

7樓:匿名使用者

喪葬費和、撫卹金,應當有其家屬領取(一般指:配偶、父母和子女),;喪葬費和撫卹金均不是死者的遺產,喪葬費是用於死者送葬的費用;撫卹金是留給死者家屬的撫慰金。二者均不能繼承。

喪葬費的性質是一種對死者送葬的一種補償,應由誰支出誰享有。

8樓:匿名使用者

喪葬費不屬於繼承的財產,由實際支出方享有。

9樓:

根據《繼承法》第三條 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

(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

(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

喪葬費不是遺產不能繼承。

10樓:律問問

喪葬費不屬於遺產繼承範圍,立遺囑人也只能處分自己生前合法擁有的個人財產。而喪葬費、撫卹金等都屬於死亡後具有專門用途的財產,專門用於支付死者的喪葬費用或者家屬的精神撫慰,因此不具備個人財產的性質,立遺囑人自然也不能在遺囑中對這些財產進行處分,即使遺囑中對此進行了處分,那麼這種行為也是無效的。但是老人生前合法擁有的個人財產,按遺囑執行,沒有遺囑的,按法定繼承。

根據《繼承法》的規定,喪葬費首先由死者的遺產列支,如果死者的遺產不足以支付喪葬費時,由死者的繼承人承擔不足部分。

喪葬費是對死者近親屬處理死者喪葬事務時所產生的相關費用,一般包括運屍費、火化費、告別儀式費、購買骨灰盒費、骨灰存放費等。死者單位給付的喪葬費是對死者親屬處理喪葬事務的一種經濟幫助,它是用於解決死者家屬在殯葬花銷時所遇到的實際困難。

對死者安葬是近親屬或遺產繼承人應盡的義務,也是我國社會公序良俗的道德要求,讓死者安息也是對死者親屬的一種撫慰。某一親屬或繼承人支付的喪葬費可以從單位給付的喪葬費中扣除,單位給付的喪葬費超過實際支出的,超過部分可參照遺產法中的遺產處理原則予以合理分割。第一順序繼承人均分:

配偶,父母,子女。第一順序繼承人不在,或者全部放棄繼承的情況下,第二繼承人均分: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死者的喪葬費的負擔問題,應根據不同情況來確定:一是死者存在侵權侵害關係、工傷保險關係、勞動合同與僱傭關係、社會保險關係等關係時,都有傷葬費的支付與承擔項,按超不補,節不退的原則包乾使用。二是由死者的遺產中支出,沒有遺產的,死者的繼承人承擔。

老人去世後單位發放的撫卹金應怎樣分配?

11樓:香樟樹下的妹子

1、老人在去世前有遺囑處置財產,依照遺囑分配。

2、老人在去世前沒有遺囑處置其財產,可以由直系親屬協商分配;

3、老人在去世前沒有遺囑處置其財產,也可以按照《繼承法》中的繼承順序來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具體規定如下:

1、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2、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3、第十二條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4、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擴充套件材料

在我國,遺產繼承的方式分為如下四種:

(1)遺囑繼承,即被繼承人在生前訂立遺囑,指定繼承人繼承自己的遺產。

(2)遺贈即被繼承人生前訂立遺囑,將遺產贈與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3)遺贈撫養協議即被繼承人與扶養人訂立協議,由扶養人負擔被繼承人生養死葬的義務,被繼承人的全部或部分財產在其死後轉歸扶養人所有。該方式主要出現在老人無人贍養的情況下。

(4)法定繼承,即在上面三種情況都不存在的情況下,法律根據親屬關係的遠近確定的順序。

如果同時出現2種以上的繼承情況,在這4種繼承方式中,遺贈扶養協議的效力最高,其次是和遺贈,效力最低的是法定繼承。

12樓:杭州市來紉秋

老人去世後配偶在,子女未負責贍養和照顧,20年由配偶照顧和陪伴,老人的喪葬費和撫卹金應發給誰!

13樓:百度使用者

撫卹金首先在老人的兒子、女兒這些第一順序的人之間平分。

但老人的女兒對老人照顧多,可以多分;兒子對老人的照顧少,可以少分,兒子限於老人去世,其子女可以繼承他應繼承的份額。

老人的妹妹對老人照顧很多,也可以分的一定數額的撫卹金。

《繼承法》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所以女兒可以多分,兒子可以少分。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所以孫子、孫女可以分的老人的撫卹金,但只能分的其父親應當分的數額。

第十四條 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所以老人的妹妹可以分的適當撫卹金。

14樓:房屋拆遷那些事兒

您好,關於補償款的分配,老人在去世前沒有遺囑處置其財產,可以子女自行商量分配;也可以按照法定遺囑中的繼承順序來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老人去世後,喪葬費怎麼領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_喪葬費領取流程

1.帶上戶口本,死者身份證,醫保兩證一卡(卡要全部消費掉,卡交上去,就不發回來了),火化大廳開據的三張收據到死者單位調檔。

2.如死者檔案不在原單位,原單位會根據你所提供的單據給你辦理一個綠色調檔證,同時,將留下三張收據中的一張收據。你可持綠色調檔證到所在地區的勞動就業局(部門)的檔案室調個人檔案。

3.如子女辦理調檔,得先讓死者配偶寫出委託書,才能辦理,其中檔案部門的工作人員會讓你將死者的戶身份證、火化收據影印交予檔案室。調出死者檔案後,此時,你的手中還剩下兩張收據。

其中一張自己儲存,拿著最後一張收據到死者所在的社群,讓社群主任在收據背面蓋上所在社群的圓印章。你可以拿著死者的火化證、蓋有印單的收據、個人檔案、身份證到社會保險公司專門的辦理喪葬的辦公室結算一次性的喪葬補助。

4.工作人員會根據你提供的個人檔案裡的工資資料與電腦裡的資料進行核對,核對後打出四張表,表的內容為喪葬費400元(地區略有不同)加上10個月的工資。辦理該事的人會在四張表上蓋上個人名章,後到社保大廳結算處進行復核後,再蓋上覆核的工作人員的個人名章,爾後再回到先蓋章的地方讓部門主管領導再蓋上個人名章。

辦理完後,歸還個人檔案到勞動部門,歸還檔案後,讓檔案部門在四張表上再蓋上圓印章,此時表有有三個個人名章和一個圓印章。其中一張存放在檔案裡,另處三張再送到社會保險公司進行結算。

5.工作人員會告之你在辦理完後的一個月後,全部喪葬費打到死者的工資卡中。

退休老人去世後喪葬費是多少錢,退休老人去世後,喪葬費知撫卹金多少錢。謝謝。

夾谷英祖芳 這位知友,退休老人去世後喪葬費各個省市是有差別的,一般情況下,喪葬費在3000 4000元左右。 參加國家社保的退休老人去世後的遠喪葬費是1萬元。 1949的忘憂草 補貼生前退休工資20個月加上你當地的傷葬補貼r 退休老人去世後,喪葬費知撫卹金多少錢。謝謝。 林葉雨下 1 最高人民法院關...

退休教師去世後喪葬費和撫卹金的情況

一 各地退休人員喪葬費 撫卹金標準不一樣,但一般來說喪葬費是定額給付,撫卹金依據當事人去世當月養老金標準結合當地規定的撫卹金計發月數綜合計算。具體標準可以向當地社保機構直接諮詢,也可以上班時間撥打12333 諮詢。喪葬費 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 6個月。二 個人賬戶餘額 喪葬費 撫...

事業單位人員去世後喪葬費撫卹金怎麼領

事業單位人員去世後喪葬費撫卹金應該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式 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其法定繼承人應當在3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報喪葬補助費 辦理時需填報企業離退休人員死亡喪葬補助費申領表交社群蓋章 社保員簽字後,並攜帶離退休人員火化證原件 影印件及代領人身份證影印件前往社保局養老保險服務大廳辦理喪葬費申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