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員服刑期滿後死亡的能否享受喪葬費

時間 2022-03-08 07:00:24

1樓:匿名使用者

參加養老保險的退休人員,刑滿後由養老保險**繼續發放基本養老金,死亡時,享有喪葬費和撫卹金,具體標準由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規定。

《社會保險法》

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殘津貼。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支付。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關於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有關養老保險待遇問題的覆函》

勞社廳函[2001]44號

黑龍江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你廳《關於已領取養老金人員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未定罪期間養老金發放問題的請示》(黑勞社呈〔 2001)5號)收悉。經研究,現答覆如下:

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被勞動教養的,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退休人員在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死亡的,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中的個人繳費部分本息可以繼承,但遺屬不享受相應待遇。退休人員被判處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緩刑和監外執行的,可以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但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

退休人員因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未定罪期間,其基本養老金暫停發放。如果法院判其無罪,被通緝或羈押期間的基本養老金予以補發。

2樓:雷蕾律師

回答您好,還請稍等一下哦,我這邊幫您查詢一下,會盡快給您答覆,還麻煩您多等我一下。

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被勞動教養的,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退休人員在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死亡的,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中的個人繳費部分本息可以繼承,但遺屬不享受相應待遇。退休人員被判處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緩刑和監外執行的,可以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但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

退休人員因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未定罪期間,其基本養老金暫停發放。如果法院判其無罪,被通緝或羈押期間的基本養老金予以補發

更多1條

殺人了沒等判刑就死了單位能給喪葬費嗎?

3樓:皆有可能

不可以。

退休後被判處管 制、 緩刑、罰金之外的刑罰,在監獄服刑的, 自被羈押之日 起,停止支付退休待遇,服刑期間死亡的,按照非正常死亡和正常死亡,分別情況適用服刑人員的規定處理,即:

一、由因為監獄管理機關違法造成死亡的,按照《國家賠償法》的規定賠償。

二、從事監獄安排的工作死亡的,按照服刑人員工傷規定辦理。

三、自然死亡和自殺的,由監獄支付屍體接運、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殯葬費用。

退休後因為犯罪服刑人員死亡,近親屬不能按照退休人員領取喪葬費和撫卹金。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關於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有關養老保險待遇問 題 的 復 函》

勞社廳函[2001]44號

黑龍江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你廳《關於已領取養老金人員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未定罪期間養老金發放問題的請示》(黑勞社呈[2001]5號)收悉。經研究,現答覆如下:

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被勞動教養的。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退休人員在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死亡的,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中的個人繳費部分本息可以繼承,但遺屬不享受相應待遇。

退休人員被判處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緩刑和監外執行的,可以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但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退休人員因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未定罪期間,其基本養老金暫停發放。如果法院判其無罪,被通緝或羈押期間的基本養老金予以補發。

4樓:七台河李陽平

如果是參加社會養老保險人員,可以享受社會保險法第十七條規定待遇。

5樓:法之道

如果因病死亡的,應該能領取。

6樓:自省

不可能地,刑事犯罪的,單位有權予以除名,不予支付任何待遇。

7樓:我是真正的大拿

我覺得雖然說沒有判刑,但是他殺人了,單位是不能給上浪費的,因為他的身份已經徹底改變。

8樓:此生愛過

不能。職工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喪葬費和撫卹金,是由養老保險**支付的。職工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期間,停止享受養老保險待遇,只有無罪的才可以恢復期間養老保險待遇。

職工故意殺人不屬於無罪範疇,判刑前死亡不能享受喪葬費和撫卹金。

9樓:安慶長生緣

刑事犯罪,有損單位名譽,

單位可以開除,無需支付所謂的喪葬費

退休人員死亡後喪葬費和撫卹金新規定是什麼時候頒發的

10樓:墨汁諾

應當進行申報,如果資料齊全,即時辦理,不收取任何費用。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一、法律依據:《社會保險法》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殘津貼。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支付。

二、辦理程式:

1、申報:離退休人員去世後,所在單位要在5日內先向機關事業社保所申報;

2、受理:離退休人員親屬持離退休人員所在單位證明到機關事業社保所領取喪葬費和一次撫卹金。符合撫養條件的遺屬經縣人事部門辦理遺屬補助費審批後,持審批結果到機關事業社保所辦理領取手續。

三、申報材料:

1、領取人與死者的關係證明

2、領取人身份證

3、遺屬補助費審批表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喪葬費的規定《工傷保險條例》:

第37條 職工因工死亡,其直系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一)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內因工傷導致死亡的,其直系親屬享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待遇;

一級至四級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後死亡的,其直系親屬可以享受本條第一款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待遇。

《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第50條 第7項喪葬費:按照醫療事故發生地規定的喪葬費補助標準計算。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27條 喪葬費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觸電人身損害賠償案件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4條 第1款第7項喪葬費:國家或者地方有關機關有規定的,依該規定;沒有規定的,按照辦理喪葬實際支出的合理費用計算。

11樓:好想你好

退休人員如果死亡喪葬費和撫卹金等到火化完以後拿著相關手續就可以

12樓:匿名使用者

民政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 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有關問題的通知 民發〔2011〕19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財政廳(局)、福建省公務員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民政局、人事局、勞動保障局、財務局,**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人事(幹部)部門: 2023年8月1日,***公布施行的〘烈士褒揚條例〙和***、**軍委公布施行的〘關於修改《軍人撫卹優待條例》的決定〙調整了一次性撫卹金標準。為適應有關政策的變化,現就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調整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

自2023年8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調整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仍按現行渠道解決。

二、一次性撫卹金計發辦法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的計發辦法仍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公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64號)的有關規定執行。

13樓:愛也說不愛

喪葬費有多少。撫卹金有多少

退休人員死亡後,應享受喪葬費、遺屬撫卹金怎麼算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 批准為革命烈士的,為本人生前40個月工資;因公死亡的,為本人生前20個月工資;病故的,為本人生前10個月工資。這個是指在職職工,還是指所有情況包括退休後死亡的情況

15樓:匿名使用者

supu44說的是執行機關事業單位的情況,跟企業的政策不一樣。現在企業退休人員的喪葬費800已經納入社保統籌支付了。另外還有一次性供養親屬救濟費是由企業支付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以上的政策,可不可以提供個國家下發的檔案,我沒有找到,急需呢。因為我今天問了社保,他們說10個月的撫卹金由企業發放,所以我要找到檔案給領導看。

退休職工死亡後有幾個月的工資?喪葬費是多少?

17樓:小嫣老師

企業職工因工死亡或因工殘廢退休後死亡,由所在企業行政發給喪葬費,其數額為該企業全部職工平均工資的3個月;並按其供養的直系親屬人數每月付給供養直系親屬撫卹費,其數額為死亡本人工資25〜50%,至受供養者失去受供養的條件為止。

企業職工因病或者非因負傷或退休後死亡,付給喪葬補助費,其數額為該企業全部職工平均工資的2個_月;並按其供養直系親屬人數,一次付給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其數額為死者本人工資的6〜12個月。

擴充套件資料

喪葬費、撫卹金標準:

(二)一次性撫卹金標準:領取基本養老金人員按死亡時當月本人基本養老金的8個月計發。

注:1、關於死亡證明:(居住地、鎮、社群、村或單位出具,並到鎮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簽字確認死亡日期,加蓋公章);醫院死亡的由醫院出具死亡證明。

2、領取基本養老金人員死亡資料齊全可及時辦理。

3、請保管好死者的養老金存摺(或卡)。

18樓:華律網

如果是事業單位的話1、退休公務員病逝後有喪葬補助金及撫卹金,一般為20個月的本人的工資。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死亡後,國家會發給一次性撫卹金和喪葬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仍按現行渠道解決。

2、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的計發辦法仍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公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64號)的有關規定執行。3、退休公務員去世後,其喪事處理、喪葬補助費和供養直系親屬撫卹費,與在職國家公務員去世後一樣對待。其遺屬生活有困難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補助。

喪葬費7000元,一次性撫卹金為生前最後一月工資標準計算20個月,遺屬無固定生活**可以按月領取生活補助。如果是企業單位的話1、退休工人死亡後可以領取的待遇按各省的非因工死亡待遇規定執行的。2、如:

《廣東省企業職工假期待遇死亡撫卹待遇暫行規定》職工(含離退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負傷死亡,發給喪葬補助費,供養直系親屬一次性救濟金(或供養直系親屬生活補助費)、一次性撫卹金。喪葬補助費的標準:3個月工資(月工資按當地上年度社會月平均工資計,下同);**直系親屬一次性救濟金標準:

6個月工資;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在職職工6個月工資;離退休人員3個月工資。已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離退休人員死亡,由當地社會保險機構按養老保險有關規定發放待遇;在職職工因病或非因工負傷死亡,除有規定納入社會保險支付的地方外,由企業按上述標準發給死亡撫卹待遇。

喪葬費:國家或者地方有關機關有規定的,依該規定;沒有規定的,按照辦理喪葬實際支出的合理費用計算。職業退休職工喪葬費領取流程(原單位已無)

服刑人員可以領退休金麼,服刑人員刑滿釋放後,可以辦理退休或繳納社保嗎?

廣東沿海 1 即使是自己全額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的,也會被分為幾塊 一塊為養老個人賬戶,一塊為養老統籌賬戶,一塊為社會醫療保險等等。中途不繼續繳納,退休年齡之前全部都不能要求退回 2 退休年齡時僅能要求退回 養老個人賬戶 那部分的錢。因繳費達不到15年,將來享受不到基本養老退休金,所以,你如果已經交了很...

靈活就業人員和企業退休人員死亡後領取撫卹金和喪葬費一樣嗎

楓林晚 在同乙個地區,標準是一樣的。參加社會保險人員未到退休年齡因病死亡有喪葬費嗎 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遺屬撫卹金。喪葬補助金和遺屬撫卹金也是職工參保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一部分。1 喪葬補助金,是職工死亡後安葬和處理後事的補助費用,目前全國沒有統一標準。從某些地方規定來看,喪...

罪犯在服刑期間又犯罪的,怎麼辦,服刑人員在服刑期間生病怎麼辦?

清寒之士 犯罪分子在服刑期間再度犯罪的。該怎麼處理呢?很明顯,罪犯犯有數罪應該實行併罰。同時,考慮到犯罪分子是在服刑期間再犯罪的,說明罪犯不思悔改,已經執行的刑罰未對他產生任何改造效果,因此應該對他加重制裁程度。根據刑事訴訟法規定,罪犯在服刑期間又犯罪的,應當由執行機關移送人民檢察院處理。具體地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