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去世後喪葬費和撫卹金的情況

時間 2023-01-24 22:15:06

1樓:李旻律師

一、各地退休人員喪葬費、撫卹金標準不一樣,但一般來說喪葬費是定額給付,撫卹金依據當事人去世當月養老金標準結合當地規定的撫卹金計發月數綜合計算。具體標準可以向當地社保機構直接諮詢,也可以上班時間撥打12333**諮詢。

喪葬費=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6個月。

二、個人賬戶餘額、喪葬費、撫卹金申領流程如下:

1、當事人去世後,家屬(繼承人)應及時提交當事人的死亡證明或者火化證明、喪葬費申請表等資料(一般是將資料提交給當事人原單位,由其代為辦理);

2、社保審核後按照規定由其法定繼承人繼承其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符合條件者由社保機構依據當地規定核算具體撫卹金、喪葬費金額;

3、社保機構審批完成後,將相關金額轉付當事人原單位,由原單位收到社保支付金額後通知繼承人領取即可。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十七條 喪葬費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

《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一、調整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

自2023年8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調整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仍按現行渠道解決。

二、一次性撫卹金計發辦法。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的計發辦法仍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公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64號)的有關規定執行。

已退休教師去世後,喪葬費和撫卹金如何領取?

2樓:舊事如藤

退休教師為事業編制。

其撫卹金根據《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辦法的通知》(人社部發[2008]42號)檔案規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一)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2007]64號)的規定執行。

(二)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民政部、財政部《關於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工傷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5]36號)的規定,參加統籌地區工傷保險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屬於因公死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按當地工傷保險規定執行。

(三)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屬於病故的,一次性撫卹待遇仍按當地規定執行。

(四)除上述情形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發放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原渠道解決。

1、因工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20個月基本工資;

2、因病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10個月基本工資;

3、喪葬費標準:因病4000元;因工(公)5000元;

4、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標準:非農戶一人月補助210元;二人以上的每人月補助190元;農業戶口一人月170;二人以上的每人月150元。

5、對上述物件中,確定因工死亡的遺屬增發65元,抗日戰爭的增80元(不含配偶);紅軍的(不含配偶);增發100元遺屬系孤獨一人的可增發70元。

3樓:黃思君律師

回答領取喪葬費和撫卹金其實非常簡單,退休人員去世後,需要準備材料死亡證明和火化證明。除此之外,還需要準備辦理人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以及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子女之一)有效身份證件及關係證明原件(戶口簿、結婚證、獨生子女證、人事檔案、社群證明、公證書等之一)和領取人的儲蓄卡或活期存摺。只要準備上述5種材料,到社保服務中心就可以申請辦理喪葬費和撫卹金。

同時,社保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會辦理清算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並且停止給退休人員發養老金,如果已經多發養老金,需要家屬及時退還給社保局,避免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4樓:欽遠

我父親是一位退休教師,去逝了5年,有年的高的母親,有兩位弟弟,我父親每年有二百多元的撫卹金,這筆錢除了我母親支配外,我的兩個叔叔能否支配。

退休教師去世,撫卹金和喪葬費是多少?

5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退休教師為事業編制。

其撫卹金根據《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辦法的通知》(人社部發[2008]42號)檔案規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

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喪葬費每個省份的標準可能不同,像我湖南省根據《關於調整我省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死亡後喪葬費標準和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標準有關問題的通知》

(湘人社發[2013]86號)規定:(一)凡病故的工作人員(含離退休人員,下同),其喪葬費由現行5000元調整為7000元。

6樓:七台河李陽平

喪葬費為六個月的工資,撫卹金為20個月的全額工資,供養親屬撫卹金根據被撫養人情況而定,在個人工資的30%或者40%之間.

7樓:樹樹叮咚

武漢也是這樣的情況,教師喪葬費遠低於公務員,比企業職工都低,太不公平。尊師重教喊給誰聽,命都不值錢。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國家和當地**都有政策,到了那時去查一查就知道了。一般當地**都會按規定給你和合法的補助等。自己不用擔心呢。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退休教師因病死亡撫卹金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退休費。

學校屬於非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辦法的通知》(人社部發〔2008〕42號)第四條規定,退休教師因病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按照其生前最後乙個月基本退休費20個月計發。

10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地方政策,是根據當地相關標準核算的。可以諮詢當地社保局。

11樓:二哥

山東昌樂怎麼沒有那麼多呢?二十個月的基本工資還不到三萬呢,錢去**了?

12樓:昔劍

如子女已長大有不有撫卹金和喪葬費。

13樓:四哥有法說

退休教師死亡撫卹金發放的標準是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依據:《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入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辦法的通知》規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

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14樓:吉順

20個月的基本工資。生前所領的工資是綜合工資,

15樓:嶽輝律師

《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入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辦法的通知》規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有關問題的通知》自2023年8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調整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16樓:左懷壘

上一年全市平均月工資的6倍,社保出喪葬費:上一年全市平均月工資的6倍,社保出每個地方的標準都不一樣,你可以撥打12333問一下當地的社保部門。

17樓:chao朝輝

教師的喪葬費應該和公務員一樣!

18樓:ins潮衣潮褲

請問退休教師死後喪葬費是多少。

19樓:隨心所欲

為什麼退休教師去逝,撫卹金和喪葬費只給一半?

退休教師死亡撫卹金和喪葬費

20樓:徐占勳律師

依據《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退休人員死亡喪葬補助金和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有關問題的通知》,具體規定如下:一、發放標準(一)喪葬補助金標準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退休人員死亡,其喪葬補助金發放標準為:死亡時上一年度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4倍。

病故的,為死亡時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死亡當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退休費的40倍。

(二)一次性撫卹金標準1、機關、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死亡時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死亡當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退休費的40倍。

親親,就是這個標準哦~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台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教師去世後的喪葬費和撫卹金是多少?

21樓:發財哥

教師的待遇其實是和事業編差不多的,這個喪葬費就是45個月的工資。而這個撫卹金和喪葬費是一共算在一起的,差不多就是6萬塊錢左右。

22樓:敵條

教師去世後的喪葬費標準是死亡時上一年度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4倍,撫卹金標準是生前20個月的基本工資。

已退休教師去世,自然死亡後,喪葬費和撫卹金如何領取

如果是社保管理人員的話,攜經辦人的身份證 逝者身份證 火化證 死亡證明,經辦人與逝者的關係證明,到社保辦理。如果是財政負擔人員,到原單位辦理。辦理程式為 辦理減員手續,填寫犧牲病故工作人員登記表,填寫遺屬補助審批表,人社 財政部門審批,到社保部門申領。具體由退休教師原所在單位人事幹部負責辦理 1.退...

事業單位人員去世後喪葬費撫卹金怎麼領

事業單位人員去世後喪葬費撫卹金應該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式 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其法定繼承人應當在3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報喪葬補助費 辦理時需填報企業離退休人員死亡喪葬補助費申領表交社群蓋章 社保員簽字後,並攜帶離退休人員火化證原件 影印件及代領人身份證影印件前往社保局養老保險服務大廳辦理喪葬費申領手...

退休職工死亡撫卹金如何計算,退休職工喪葬費和撫卹金如何計算

撫卹金是指國家機關 企事業單位 集體經濟組織對死者家屬或傷殘 職工發給的費用。工人 職員因工負傷被確定為殘廢時,完全喪失勞動力不能工作退職後,飲食起居需人扶助者,發給因工殘廢撫卹費,至死亡時止。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不能工作退職後,飲食起居不需人扶助者,發給因工殘廢撫卹費,至恢復勞動力或死亡時止。工人 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