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去世的補助金和撫卹金喪葬費等有多少

時間 2022-01-12 12:50:08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社保局《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已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工作人員去世後撫卹金、喪葬費計發辦法的通知》:

1、撫卹金:以死者生前最後乙個月基本工資(或退休費)為基數,病故發20個月;因公死亡發40個月;烈士發80個月。

2、喪葬費:按死者去世上年度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正常死亡發6倍;因公死亡和離休人員發10倍。

需提交的材料:

(1)《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和喪葬費審批表》一式三份;

(2)戶口登出證明影印件(驗原件);

(3)死者火化證明影印件(驗原件);

(4)離退休人員離退休費發放表影印件(驗原件)。

2樓:布樂正

1、《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7條規定:「喪葬費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一般包括運屍費、火化費。

購買骨灰盒費,一期骨灰存放費,以及雇請人員所支付的勞務費和必要的交通費等合理費用。

但超過上述標準的,經法院審查確屬必要,可以按照喪葬費的實際損失計算,予以賠償。死者家屬無正當理由拒不執行有關部門限期殯葬決定的費用不予賠償。

2、撫卹金一般是二十個月的工資。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民政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有關問題的通知》(民發〔2011〕192號),調整一次性撫卹金標準:

自2023年10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按照以下標準執行:烈士為本人生前8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現行渠道解決。

可以看出,2023年,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下發的檔案,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進行調整,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此檔案中沒有提及事業單位,事業單位依然執行2023年下發的規定: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病故撫卹金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3樓:職場金牌導師

回答1、撫卹金:以死者生前最後乙個月基本工資(或退休費)為基數,病故發20個月;因公死亡發40個月;烈士發80個月。

2、喪葬費:按死者去世上年度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正常死亡發6倍;因公死亡和離休人員發10倍。需提交的材料:

(1)《深圳市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和喪葬費審批表》一式三份;

(2)戶口登出證明影印件(驗原件);

(3)死者火化證明影印件(驗原件);

(4)離退休人員離退休費發放表影印件(驗原件)。

二、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有關問題的通知

(一)自2023年8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調整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仍按現行渠道解決。

(民發〔2011〕192號)

(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2007]64號)的規定執行。

(三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民政部、財政部《關於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工傷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5]36號)的規定,參加統籌地區工傷保險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屬於因公死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按當地工傷保險規定執行。

(四)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屬於病故的,一次性撫卹待遇仍按當地規定執行。

(五)除上述情形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發放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原渠道解決。

1、因工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20個月基本工資;

2、因病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10個月基本工資;

3、喪葬費標準:因病4000元;因工(公)5000元;

4、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標準:非農戶一人月補助210元;二人以上的每人月補助190元;農業戶

更多14條

4樓:楊志律師

回答您好

事業單位退休職工死亡撫卹金發放標準

(1)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死亡時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死亡當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退休費的40倍;(2)病故的,為死亡時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死亡當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退休費的40倍。

非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為:(1)因公犧牲的,為本人死亡當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退休費的40倍;(2)病故的,為本人死亡當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退休費的20倍。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發放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原渠道解決。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殘津貼。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支付。

更多5條

5樓:

您好!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去世喪葬費各地標準並不完全一樣,大體上是6000元左右。撫卹金發放標準分三個檔次:

(一)因病去世的,撫卹金金額相當於本人20個月的養老金金額;

(二)因公去世的,撫卹金金額相當於本人40個月的養老金金額;

(三)榮獲烈士稱號的,撫卹金金額相當於本人80個月的養老金金額。

謝謝閱讀!

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喪葬費和一次性撫卹金的發放標準是多少

6樓:匿名使用者

民政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 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有關問題的通知

民發〔2011〕19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財政廳(局)、福建省公務員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民政局、人事局、勞動保障局、財務局,**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人事(幹部)部門:

2023年8月1日,***公布施行的〘烈士褒揚條例〙和***、**軍委公布施行的〘關於修改《軍人撫卹優待條例》的決定〙調整了一次性撫卹金標準。為適應有關政策的變化,現就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調整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

自2023年8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調整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

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仍按現行渠道解決。

二、一次性撫卹金計發辦法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的計發辦法仍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公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64號)的有關規定執行。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五日

7樓:姍姍

請問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喪葬費撫卹金發放標準是最後乙個月退休工資的20個月;但人社局按月基本工資20個月計算;請問退休人員每月工資是分:月基本工資,退休補貼金,其他退休後繼續發放金,調詩增加額;4項相加之和為退休工資計算,到底怎麼算是退休工資?

8樓:次厹皖

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死亡後,會給一部分死亡補帖,和二十個月工資。

9樓:律達網法律諮詢

你好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死亡後,社保部門要向其遺屬發放喪葬費和一次性撫卹金。

喪葬費一般幾千元到1萬左右。

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病故的,一次性撫卹金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如果是工傷死亡,按工傷保險賠償,要賠償死者喪葬費、供養親屬撫卹金、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10樓:隨乃

公職人員死亡後發生前多少個月的基本工資?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2023年1月1日起,市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死亡後喪葬費補助標準為每人3100元。各縣區可參照上述檔案制定當地的喪葬費補助標準。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民政部、財政部聯合印發的《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辦法的通知》(人社部發〔2008〕42號)檔案規定:從2023年10月1日起,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病故的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離退休費。

12樓:鄰家楠方姑娘

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喪葬費和一次性撫卹金的發放標準各地不同。

以茂名市為例:

1、喪葬費

局按事業政策計算出應發放額,減去高州市社會養老保險部門按企業政策的發放額,不足部分由局補足;如果事業政策應發放額小於高州市社會養老保險部門的發放額,管理局也不追繳多出的部分。

2、一次性撫卹金

局按事業單位政策計算出應發放額,減去高州市社會養老保險部門按企業政策的發放額,不足部分由局補足;如果事業政策應發放額小於高州市社會養老保險部門的發放額,管理局也不追繳多出的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自2023年10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按照以下標準執行:

烈士為本人生前8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現行渠道解決。

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去世的補助金和撫卹金喪葬費等有多少

社保局 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已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工作人員去世後撫卹金 喪葬費計發辦法的通知 1 撫卹金 以死者生前最後乙個月基本工資 或退休費 為基數,病故發20個月 因公死亡發40個月 烈士發80個月。2 喪葬費 按死者去世上年度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正常死亡發6倍 因公死亡和離休人...

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的生活補貼標準是多少

人文漫步者 沒得離退休人員生活補貼的標準就是按照省裡面退休工人的標準統一發放的。 夏天 僅供參考,請查最新標準 離退人員每月按下列標準增加離休費 行政管理人員,省部級正職及以上1400元,省部級副職1140元,廳局級正職900元,廳局級副職730元,縣處級正職570元,縣處級副職480元,鄉科級及以...

事業單位對離退休人員發放生活補貼的問題

陌路情感諮詢 離退人員每月按下列標準增加離休費 行政管理人員,省部級正職及以上1400元,省部級副職1140元,廳局級正職900元,廳局級副職730元,縣處級正職570元,縣處級副職480元,鄉科級及以下400元。專業技術人員,教授及相當職務820元,副教授及相當職務540元,講師 含相當職務 及以...